Saturday 13 April 2024

冯振豪《星洲网》专栏评论 : 新古毛补选的变数

 冯振豪《星洲网》专栏评论:
新古毛补选的变数




❝关于全国性议题,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印有“真主”字眼的袜子和高跟鞋,在霹雳、彭亨和砂拉越相继发生民众投汽油弹攻击KK便利店事件,巫青团长阿克马毫无节制地发表煽动言论,让社会陷入紧张。团结政府如未妥善处理这类事端的话,后续势必波及新古毛选情。华印裔对政府打击极端行径施力不足而拒绝出门投票,马来选民对于政府无法捍卫伊斯兰地位遂在选举中教训安华。

本文是时评人冯振豪2024-04-13 07:40发表于《星洲日报》/《星洲网》的专栏评论。原标题:新古毛补选的变数。全文如下(上图和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国盟或许有机会攻下新古毛州席

原任行动党新古毛区州议员李继香因癌症离世,雪州迎来第一场补选。2022年第十五届大选,希盟、国盟和国阵大打三角战,乌鲁雪兰莪国席被国盟伊党候选人哈斯尼占以1592张多数票拿下。在乌雪国席底下的三个州议席,国盟在乌鲁本南和峇冬加里的得票数超车希盟,大概6千票左右,然而,希盟公正党候选人沙帝亚比拉盖斯凭着新古毛得票,成功让票数差距控制在2千票以内,以“小输”姿态收场。2023年六州选举,行动党的李继香以4119多数票打败国盟民政党候选人张健锋,笔者对比两次选举的得票情形,发现希盟得票有所缩减,更不妙的是,六州选举期间国阵基层非但没有把票转移给行动党,国盟得票反而有所增长,从18%提高到39%。

此情此景对希盟和行动党来说可不是好兆头,毕竟新古毛自2013年第十三届大选后便是希盟掌控的混合选区,如今从整体的选举数据显示,希盟优势正在消长,而马华和巫统的基层拒绝把票献给希盟,只要国盟满足一定的情势条件确实有机会攻下新古毛州席。

新古毛补选有5个决定胜负的变数

笔者认为,新古毛补选有五个足以决定胜负的变数:
(1)华裔投票率,
(2)印裔和原住民的动向,
(3)马来选民对国盟的支持度,
(4)国阵基层的态度,以及
(5)全国性议题的发酵。

华裔固然被标定为希盟/行动党的忠实支持者,在2013年迄今,华社始终拒绝将选票投给民联/希盟以外的政党,让李继香掌握50%以上得票率连任三届,问题在于,华裔投票动能会否持续2013、2018、2022和2023年的程度值得关注,毕竟在正常情况下,补选的投票率会比大规模选举来得更低。而且,华裔选民比例超过50%的投票区总共6个,在2022年大选,希盟以绝对多数领先国盟、国阵,六州选举同样在这些投票区海扁民政党,如果在511补选的华裔投票动能无法达到前几次选举的程度,恐怕对希盟构成不利。

印裔和原住民的倾向是胜率重要因素

近期,团结政府的表现令印裔社群感到很是不满,例如,大马印裔社会转型单位(Mitra)由团结部和首相署轮流接管,让印裔自感不受尊重,前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讽刺印裔被当成养子般对待。在去年底的内阁改组,没有一位淡米尔裔担任正部级部长,遂招来印裔社群的齐声挞伐和国盟的政治炒作。与此同时,前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扬言,基于对安华领导的无力感和失落感,只要18%印裔票投国盟,行动党会败走新古毛,这些迹象都在在预示,希盟正流失印裔选民的支持,而新古毛17%印裔选民会是行动党需要落力“挽留”的票源,另外原住民选民的角色也很重要,根据一贯的观察发现,原住民选票向来是国阵铁票,假使国阵还是不愿意动员基层,这些选票未来也很难移转给火箭候选人,至此,印裔和原住民的政治倾向影响希盟和国盟的胜率。

六州选举及后来的四场补选来看,国盟依然获得多数马来选民的支持,尤其是他们散布的论述符合马来社会的胃口,包括国盟胜选就能推翻团结政府,而雪州团结政府以简单多数执政,国盟势必重操旧业,继续炒作补选倒政府、阻止行动党专权、捍卫马来穆斯林的情绪性论调,提高马来选民投票的意愿。

国盟夺城池要靠好候选人和马来票

新古毛虽然是混合区,但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有信心国盟从行动党手中夺走新古毛,条件是提出胜算高的候选人。当地伊党也磨刀霍霍,对是否参选新古毛一事没有把话说死,他们坚信马来社会多数民意依然站在国盟这边。另一方面,由于民政党无法证明自己有能力提升非马来选民的支持度,马来选票绝对是伊党和土团党用来跟民政党叫板的筹码,所以,国盟至今仍未决定到底交由哪个政党提名候选人。无论如何,国盟想要取胜就必须把焦点放在猛攻马来票仓,动员乌雪区的基层组织下海辅选,将新古毛的选情打热,燃烧马来社会对现况的不满情绪,促使马来选民的投票动能超越华裔选民。

国阵未能将其基层票转移给行动党

笔者翻看2022年和2023年两次选举的资料,发现国阵未能将基层票转移给希盟,说明巫统、马华和行动党之间在地方层级仍有嫌隙。或许,行动党领袖会断定即便没有国阵助阵,他们一样有能力捍卫新古毛,但是,笔者认为,假设希盟没把握将投票率推高到全国大选和六州选举水平,地方桩脚这时候所能发挥的作用力更高,所以,行动党现阶段应与国阵维持良好关系,至少不要挑起极具冲突性的事由,比方说,秘书长陆兆福在接受凯里访问时直言,他讨厌的是马华不是国阵,选前发表这番言论对新古毛选情弊大于利。行动党跟巫统、马华的舌战会提振基层的士气,但却不利于火箭争取更多支持。

全国性议题发酵影响了火箭的胜算

行动党领袖必须清楚,补选所能激发的投票动能绝对低于大选,固票是补选首要任务,接着再去争取友党、盟党加持,巩固与国盟的相对优势,把胜利的气势打出来。若持续与国阵交恶,恐怕只会为选情制造不利因素,像是马华扛旗上阵,结果定会分化华裔选票。

关于全国性议题,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印有“真主”字眼的袜子和高跟鞋,在霹雳、彭亨和砂拉越相继发生民众投汽油弹攻击KK便利店事件,巫青团长阿克马毫无节制地发表煽动言论,让社会陷入紧张。团结政府如未妥善处理这类事端的话,后续势必波及新古毛选情。华印裔对政府打击极端行径施力不足而拒绝出门投票,马来选民对于政府无法捍卫伊斯兰地位遂在选举中教训安华。 ■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