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October 2021

林友顺《亚洲周刊》报道:马六甲州选举玄机,测试政局变幻大风向

林友顺《亚洲周刊》报道:
 马六甲州选举玄机,
测试政局变幻大风向

 

上图左:马六甲基督教堂,历史古城。右为作者林友顺。

本文是《亚洲周刊》2021年第43期(2021/10/25-10/31)刊出的驻马记者林友顺的报道(上图和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巫统内斗导致马六甲州政府倒台,下月的州选举可检测政局大风向,各政党都想借这场前哨战一窥未来大选形势。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大马历史古城马六甲州将在11月20日举行州选举。外界一度盛传中央政府可能颁布紧急状态,阻止在当前疫情仍然高企之际举行选举,现在排除了这种猜测。慕尤丁领导国盟政府时曾以疫情不适合选举为由,获国家元首批准对州府任期届满的砂劳越颁布紧急状态,以使该州可以无限期的停止选举,并由原任州政府看守至州选举举行。

甲州政府倒台是因巫统内斗所致

由巫统主导的马六甲州政府倒台,是因巫统内斗。巫统前任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哈伦联手3名巫统、土团党及独立议员撤回对原任首席部长苏莱曼的支持,导致原本地位脆弱的州政府倒台。不过,苏莱曼拒绝就此退位,他成功获得也是巫统党籍的州元首阿里罗斯坦的批准,解散州议会,以致州选举必须在60天内举行。马六甲州议会解散后,社交媒体即广传依德利斯哈伦和首相沙比里的谈话录音。一名匿名者将有关录音发送给数家媒体,揭露导致马六甲州政府垮台的原因。这支长8分钟的录音里,疑似依德利斯哈伦告诉沙比里,他为何撤回对甲州看守首长拿督斯里苏莱曼的支持。不过,依德利斯哈伦之后郑重否认有其事,强调录音并非他的谈话。

巫统高层对州选举是否应该举行,意见严重分歧。巫统主席扎希表示,如果国安会和卫生部都认为当下举行选举有危险,则可仿效砂劳越展延选举的做法,暗示政府或许可通过颁布紧急状态来展延州选。而巫统副主席兼首相沙比里则说,如果州选需要举行,选举委员会将执行严谨的标准作业程序;他也表示内阁将在讨论后决定是否要在马六甲颁布紧急状态,以展延甲州选举。首相与党主席不同调,让人猜测此次马六甲州政府倒台是否将加剧巫统权力斗争。

甲州选举结果将决定巫统主席走向

沙比里是巫统历史上第一个并非党主席的首相,国盟政府时期,他也在扎希与前首相纳吉联合希盟推翻慕尤丁时拒绝跟随扎希的步伐,同时拉拢巫统及国阵议员支持慕尤丁任相,两人关係出现裂痕。在成功获得纳吉支持下出任首相后,沙比里重用本身人马巩固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同时冷待扎希人马,让人们相信沙比里将在明年党选时挑战扎希的党主席地位。

默迪卡民调中心高级经理陈承杰指出,马六甲巫统的内部问题是现任州主席和前任首长的矛盾,前任首长依德利斯哈伦在他觉得政治生涯受威胁时反扑,以期能扭转形势;两人的矛盾6个月前已浮现。陈认为,马六甲巫统在这次州选的表现将决定党主席和首相之间的走向。如果巫统大胜,则双方可以相安到大选。如果党主席因为候选人的问题让巫统失利,那麽将给机会支持首相派系的人马逼宫。根据惯例,候选人委任状是由党主席签发,因此党主席有决定候选人的权力。不过,扎希日前也表明,马六甲州选候选人将由党主席、署理主席及首相来决定。扎希突然下放权力,被指可能是要为未来州选失利撇清责任。

马六甲州选举将是巫统副主席沙比里于今年八月出任首相以来面对的第一场选举,同时是土团党与巫统斗争白热化后的第一场选举。陈承杰指出,这次州选将检视马六甲巫统在三次分裂后,能否稳住地盘。

另外,也检验希盟和巫统叛将合作后,能否说服他们的支持者,不然希盟也会输掉他们在二零一八年赢的议席。希盟支持者此次显然对希盟与名声不好的四名执政党叛将合作感到愤怒。

这次甲州选举,是来届大选前哨战

陈承杰表示,此次州选另一个重点是执政党与希盟是否将一对一决斗,还是会出现多角混战,即希盟面对巫统及土团党加伊斯兰党的同时竞争。巫统就如何应对州选显然也意见分歧。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声称,党主席扎希更倾向于不与伊党合作,但署理主席末哈山希望与伊党合作。而沙比里则希望巫统与土团党及伊斯兰党合作,共同面对希盟。

前任国防部副部长刘镇东指出,虽然马六甲的选举结果不会改变联邦的权力平衡,但对各个想要借马六甲这场前哨战来一窥大选形势的政党而言,必然意义重大。他指出,由于马六甲并非决战,并且考虑到各个政党联盟之间的分歧,人们很可能会见证各政党“实验性”地採取不同策略面对这场州选。马六甲州选也是大马第一场严峻疫情下的选举,选委会将制定怎样的竞选活动条规,这些限制是否将会衝击选情,也值得人们观察。▇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