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October 2021

陈海德《东方网》专栏评论:甲州州选的变数 /《光华网》报道:甲州选三角或多角战,检验各党实力试金石

陈海德《东方网》专栏评论:
甲州州选的变数

 
 

❝也由于疫情之故,变数相对不少,如投票率下降、或抵制投票运动等,都将影响这次的甲州州选。一般来说,对于打了再说巫统起码十分有利,此外也预计难再重回上届大选如此相对数的悬峙局面,希盟想沾政变便宜,结果吃不完兜著走,让巫统逮到一副好棋局。❞

本文是自由撰稿人陈海德发表于 2021年10月27日《东方网》的专栏评论。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甲州因政变造成选举,在疫情仍旧反复的情形之下,似乎没有暂停的可能。选委会上周已对外宣布提名日于11月8日举行,投票日定在20日。因此有人说这是我国独立以来,西马唯一不与大选同步的州选,相比起政局不靖和多变的东马两州,西马一些州属更曾发生过政治动荡和戒严,惟始终也无人会料想到甲州会走到此地步。

甲州作为国阵定存州2018年被打破

马六甲州自独立来是最典型国阵定存州,由于地理幅度小、席次也少、族群结构和分布也明显,所以自1970年代以来,除了行动党是州内唯一能胜任的反对党,则鲜有其他,这个局面在2018年全国变天才完全被打破,尤其是郊区的马来选民为主的多元选区。

"5•09"时,行动党本身不仅能稳住了城市的5个华裔多元选区,还一举拿下那些难以想像的城郊选区,公正党(3席)和诚信党(2席)亦分别创下佳绩,小打小输的新军土团党对垒巫统亦有斩获,夺下2席。

从稳定席次(safe seat)来看,巫统上届大选“安全区”几乎所剩无几,仅这次政变主谋、前甲州首长依德利斯哈伦的双溪乌浪州席和另一个丹绒比达拉州席勉强算“相对安全”,其馀的11州席可见不仅微差获胜,而且多为伊党三角战分裂反对党选票而胜选,当然,有些情况下也令希盟得益,如多数当届胜获的州席:行动党的牙力、望万州席;公正党的吉里望州席;诚信党的榴梿洞葛州席,以及土团党的直落垵(另一政变人士诺依芬迪)州席等,都因三角战而得利。

"5•09"后巫统与伊党破天荒结为盟友

所以509大选后巫统与伊党达成共识、破天荒结为盟友无疑是上策,在甲州归零的伊党(2013年曾首次在甲胜获1席),也宁可与巫统抱在一起,不只有利于重整旗鼓,也能为自身争取筹码,何乐不为。

对于巫统而言更是既得利益,没有了伊党分裂选票的顾虑等,国阵少说能拿下至少19至20席。也就为何巫统压根也不想谈判,甚至拒绝再和土团结为战友,外加疫情因素和外埠选民将大幅略减等,都对以郊区选区为主的巫统极有利。

希盟除行动党外,蓝眼和诚信党不乐观

悲观估计,希盟除了行动党还能稳住以华裔为主的4个城市选区,公正党和诚信党唯恐将重新归零,土团党和政变人士目前持有的选区也可能败北。巫统所设想的乐观是,起码重回2013大选时的局面。只是这次较不同的有,巫统与伊党首次合作下上阵。所以说若国阵大获全胜,那将是一个巫伊两党为主导的强势马来穆斯林政府,这将导致甲州前景不甚乐观。

至于有无细微变数,其实也不否定。虽说巫统的担忧已解除,但土团党将成为巫统的新对手。由于土团党上届大选上阵人数较少,若巫统仍拒绝,土团将孤军奋战,而同时两边沾的伊党可能面临支持者分裂,毕竟伊党是巫统的战友、同时也是国盟的盟友,无疑将给予伊党不满人士宣泄机会,此外巫伊乃至国阵内部的不和谐,也可能导致扯后腿因素。

伊党祭出"14-6-8"分配方案应对希盟

所以,伊党祭出“14-6-8”分配方案,自己退一步只稳打6席,国阵拿14席,而其馀则归土团。不过这种方案谅土团也不会同意,巫伊唯恐将分得最稳定的马来穆斯林多数乡郊选区,剩下的城市多元选区等的试问胜算能有多少?

若合作,土团或许还能谈判和分配到些许得益的选区,但必须屈从巫统;若对垒,土团也未必就较差,毕竟其能够在城郊马来多数选区形成角力,也能在一些显著选区以三角战上阵,这点就足以造成巫统的威胁了。

希盟"失算",让巫统逮到一副好棋局

也由于疫情之故,变数相对不少,如投票率下降、或抵制投票运动等,都将影响这次的甲州州选。一般来说,对于打了再说巫统起码十分有利,此外也预计难再重回上届大选如此相对数的悬峙局面,希盟想沾政变便宜,结果吃不完兜著走,让巫统逮到一副好棋局。▉



《光华网》报道:
甲州选三角或多角战,
检验各党实力试金石


[ 陈志玮23日报道 ]

马六甲第15届州议会选举28个议席11月全面开打,料多个选区会出现三角及多角战。

马六甲第15届州议会选举28个议席下个月全面开打,随着国民联盟放话,若国阵无意合作,甲州州选势必迎来三角及多角战。

倘若甲州州选出现“三国鼎立”局势,国阵能否如2013年第13届全国大选,在甲州赢得21个州议席?或2018年的全民海啸继续掀起,让希望联盟的议席再次增加?亦或是土著团结党与伊斯兰党的合作奏效,国盟异军突起?

从前两届州选结果分析,或可看出端倪

《光华日报》分析第13届与第14届甲州州选分析,或许就能够看出端倪。

第13届全国大选 国阵赢21州议席

在第13届全国大选,尽管当时的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组成的“人民联盟”(简称“民联”),打出“505,换政府”的口号。

但,国阵在马六甲28个州议席中,仍赢得21个州议席,而民联只赢得4个州议席,另外3个州议席则是由独立人士拿下。

然而,2018年的第14届全国大选,由于时任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身陷一马公司弊案,再加上政府落实消费税制度及伊党瓜分马来选票,以致国阵和希盟共赢得14个州议席。

其实,第14届全国大选以前,马六甲一直是国阵的堡垒区。国阵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尽管面对全国性的“华人海啸”,依然拿下21个甲州议席,其中巫统囊获17个州议席,马华赢得3个及国大党拿下1个州议席。

反观民联方面,在甲州只赢得4个州议席,分别是行动党的邱培栋赢得爱极乐、行动党的赖君万赢得哥打拉沙马那、行动党的郑国球赢得怡力,以及伊党的卡立卡欣硬的武吉峇鲁州议席。

此外,在该届甲州州选中,也有3名独立人士赢得州议席,分别是赢得峇章州议席的林敬贤、格西当州议席的陈仲祥及鲁容州议席的吴良山。

第14届全国大选 国阵堡垒区现动摇

在2018年第14届全国大选,在前首相敦马哈迪的率领之下,以及一马发展公司及消费税等课题,在全国发酵,以致于马六甲这个国阵堡垒区,也出现了动摇。

国阵在28个甲州议席中,只守住了13个州议席,且13个州议席都由巫统赢得,国阵其他成员党全军覆没。

然而,希盟在前首相马哈迪和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带领下,在甲州赢得空前的好成绩,共夺得15个州议席,首次在马六甲赢得执政权。

其中,行动党竞选8个州议席,除了成功守土爱极乐(郭子毅)、哥打拉沙马那(刘志良)和怡力(郑国球),还攻破牙力(沙米纳旦)、格西当(谢守钦)、鲁容(杨胜利)、望万(黄和平)和彭加兰峇株(诺依占),8席全胜。

至于土团党、公正党及诚信党,也赢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公正党拿下吉里望(魏世德)、马接再也(林秀凌)及文庙(再拉尼);诚信党拿下武吉卡迪(阿德里)及榴梿洞葛(莫哈末苏菲),至于土团党则赢得巴也隆布(莫哈末拉菲)及直落垵(诺依芬迪)。
 

来临的马六甲州选,就是各政党在第15届全国大选的试金石,检验各政党的实力。

国阵坚持独立上阵, 土伊合作恐全军覆没

其实,来临的马六甲州选,也是各政党在第15届全国大选的试金石,检验各政党的实力。

尤其是是以巫统为主导的国阵坚持独立上阵,以及土团党与伊党的国盟,能否在掌握联邦政权的加持下,从巫统与希盟手中夺走一些州议席?

至于伊党,在甲州势力甚小,第14届全国大选仅赢得10.8%的选票。
若土团党与伊党合作,恐无法带来更多的选票,甚至还可能失去原有的议席,进而全军覆没。▉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