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pril 2020

美国感染人数突破100万,还拿什么领导世界?

美国感染人数突破100万,
还拿什么领导世界?

作者 / 来源:石江月 / 石江月防务观察、察网

对于欧洲人而言,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并将“美国优先”变成其政府的指导方针以来,这位美国总统动不动就威胁要拆散数十年的大西洋联盟,撕毁国际协定,欧洲人不得不去适应他的这种随心所欲。特朗普早已称北约是个“过时”的东西,并让美国撤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然而,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欧美先后成为重灾区。这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基本没有国家向美国寻求帮助,或者希望它出面领导的全球危机。

原标题:美国感染人数突破100万,还拿什么领导世界?

作者:石江月,中国资深军事评论员、亚太智库研究员


也许27日当你一睁眼,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冲破100万大关!

全世界首个,从目前看很可能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

根据国内某平台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6日23点08分的统计数据,美国确诊累计人数为960896人,距离100万只差39104人。而4月24日美国新增感染43885人,4月25日新增感染33198人。所以,美国在北京时间27日冲破100万人大关是有可能的。

不过,更为重要的问题是:感染人数突破100万(死亡人数直逼6万),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对美国将会产生多巨大的冲击?甚至,会形成某些决定性的改变么?

01、是解封,还是继续严控?

总体来说,现在美国面对每天仍有3万左右新增感染的猛烈疫情,主要有三大矛盾难以解决:

  • 第一,是解封,还是继续严控社会接触和居家禁足?
  • 第二,继续抗击疫情要投入大量资金,而社会经济按下“暂停键”让美国经济快扛不住了。
  • 第三,美国还想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但是疫情的冲击已经让美国一些人对美国把持下的现有国际秩序失去信心。

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次在没有回答记者提问的情况下结束了他的每日疫情新闻发布会。美联社报道说,这可能不是他最后一次这样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从美媒的分析来看,主要是这位美国总统太希望解封了,所以经常说一些毫无根据“无厘头”的想法,比如他借着有专家说紫外线有可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竟然建议是不是可以通过注射或者喝下大量消毒液,给内脏消消毒。

这当然会遭到在场记者的质疑和“怒怼”,而特朗普总是自信满满的样子,跟在场的美国媒体记者各种交锋。但是,毕竟这掩饰不了白宫在这场疫情应对上,从一开始就非常糟糕,而且是杂乱无序。

来自白宫内部和接近白宫的共和党人(四个消息来源)说,白宫内部一直在讨论改变新闻发布会的举行方式,以缩减特朗普自由发挥的空间。白宫的疫情发布会常常持续一个多小时,特朗普与记者经常有激烈的言辞交锋。

果不其然,美国新闻媒体最近两天的报道,都令特朗普很恼火,主要内容正是他在前一天晚上的记者会上说给人们注射消毒液或许有助于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美国卫生专家随即发布大声的警告说,这种想法是危险的。民主党人则对这种说法提出了强烈批评。

按理说,如此重大的疫情,特朗普应该少说话,多干事。但是,这不符合特朗普的性格。几个星期来,白宫顾问们一直敦促特朗普总统减少参加记者会的次数,说他应当只是在有重大新闻或有积极发展的时候再参加记者会。

但是,特朗普为什么如此积极?原因在于他不想错过机会尽可能展示自己对疫情负责的外在形象,同时又能主导美国在各个州尽快“解禁”,为自己捞取竞选的“正面影响”。

目前,美国有几个州已经开放了一些商业活动。但是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医生(Anthony Fauci)警告说,很多人需要也很想回归正常生活,这可以理解。但他警告说:

“如果没有控制住疫情,就将永远无法回归常态。”

从美国整体来看,一项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压倒性的支持居家限制令以及其他预防病毒扩散的举措。

此外,对于“解封复工”,世卫组织及一些专家也持谨慎态度。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看法是,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已经从COVID-19感染疾病复原并且有了抗体的人,不会二度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世卫组织对美欧国家发放“免疫护照”的想法提出警戒。
而且,这些做法有可能增加病毒扩散的风险,因为已经复原的人可能忽略建议,而没有采取标准预防措施来对抗病毒。

02、美国经济扛不住了?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要应对和尽快控制这场疫情危机,美国政府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这些资金从哪来?

所以,这反过来说,是需要巨大经济复苏计划来应对疫情。

国际红十字会主席弗朗西斯科·罗卡发出警告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会导致社会动荡,饥饿以及饥荒。他人敦促世界各国开始思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害问题,思考采取类似于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用来帮助一些国家经济复苏的马歇尔计划那样的方案。



罗卡在一次视频会议上说,千百万、上亿人由于检疫隔离措施缺乏收入“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问题,对西方国家,以及对那些脆弱的、危机延续不断的国家都是问题。”

对于美国来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接连创纪录的庞大失业人群让美国经济可能快扛不住了。
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23日公布报告称,上周有超过44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随着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继续加重,美国各行各业的裁员规模不断扩大。而且有很多小企业直接倒闭破产了。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美国爆发的这一个多月来,约有26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数以百万计的雇主关门歇业。根据这份报告,自3月中旬以来,约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失去了工作,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失业潮。



大规模的裁员使美国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的产出可能会比2009年结束的“大衰退”期间减少两倍。

有经济金融分析专家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出现奇迹才能避免经济衰退演变成第二次大萧条。要让这些大规模失业的工人在全国各地的商店、商场、工厂和餐馆重新就业,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

目前,美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00万人,超过了2010年创下的1200万人的最高纪录。这不包括那些申请救济金时遇到了困难的下岗工人,例如数以百万计的自由职业者、承包商、零工工人和个体户。

几乎每个主要行业都经历了急剧的裁员。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的估计,其中以酒店和餐馆裁员的规模最大,自2月15日以来共裁减了400万个工作岗位。这几乎占了该行业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美国劳工部将在5月8日发布4月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很可能将出现最高20%的失业率。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将减少2500万个工作岗位。这几乎是整个大萧条时期损失总额的三倍。

在另一方面,疫情对农业和乳制品业也造成了严重冲击。乳业是美国农业中的大型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生产了近1亿吨牛奶。

学校、餐馆是美国奶农销售乳制品的主要对象,但是这些地方因新冠疫情关闭后,再加上一些牛奶加工厂因为疫情而封闭,很多奶农不得不像课本中“资本主义危机爆发时牛奶被倒掉也不给人喝”那样,倾倒多余的牛奶。


这背后困境究竟如何?疫情让美国爆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03、美国还能领导世界?

很有意思的是,《纽约时报》在4月2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个失去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

文章称,当美国人满为患的医院病房和蜿蜒的失业者队伍的影像在世界各地播放,大西洋另一边的欧洲民众正难以置信地注视着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强大的国家。

“当人们看到纽约城的照片时,他们说,‘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怎么可能?’”位于柏林的公共政策院校赫尔蒂行政学院的校长亨利·恩德莱因说。“我们都惊呆了。看看失业者排起的长队。2200万!”

蒂莫西·加顿·阿什 ( Timothy Garton Ash )

牛津大学欧洲历史学教授、一生笃信大西洋主义的蒂莫西•加顿•阿什(Timothy Garton Ash)则说:“我感到极度悲伤。”

疫情让美国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而且纽约州尸体堆积在医院的走廊和外面的冷藏车里的景象,还动摇了美国例外主义的基本假设——凭借价值观与国力的巨大影响,而成为全球领导者的美国,靠着“美国例外论”在二战后数十年扮演了一种特殊的角色。

如今它领先的地方却大不相同:如果超过100万美国人被确诊感染Covid-19病毒,未来如果超过10万人因此而死亡,世界该怎么看美国?

随着灾难的展开,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各个州的州长不仅在争论该做什么,还在争论谁有权这样做。特朗普对科学顾问敦促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屑一顾,几乎每天都在就病毒和政府的应对给出不实陈述。

白宫刚刚以病毒为借口,停止向寻求移民美国的人发放绿卡。总部位于巴黎的蒙泰涅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的政治学家和高级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说:
“美国的表现已经不是差,而是指数级的差。”



在许多欧洲人眼中,在美国的疫情暴露了两个并存的重大弱点:特朗普反复无常的领导——他贬低了专业知识并且常常拒绝听从他的科学顾问的建议,以及缺乏健全的公共卫生保健系统和社会安全保障。

对于欧洲人而言,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并将“美国优先”变成其政府的指导方针以来,这位美国总统动不动就威胁要拆散数十年的大西洋联盟,撕毁国际协定,欧洲人不得不去适应他的这种随心所欲。

特朗普早已称北约是个“过时”的东西,并让美国撤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然而,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欧美先后成为重灾区。这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基本没有国家向美国寻求帮助,或者希望它出面领导的全球危机。

欧洲人说,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美国是不是已经成为一个本末倒置的不良大国?

那么,如果美国连西方世界都难再领导,更何谈领导世界?#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