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20

郑丁贤<星洲网>专栏评论:慕尤丁、安华、马哈迪 的新三角关系

郑丁贤<星洲网>专栏评论:
慕尤丁、安华、马哈迪
的新三角关系



2020年4月19日郑丁贤<星洲网>专栏文章(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冠病疫情期间,政党政治,特别是政治斗争低调许多;不过,它们并未消失,而是转进幕后运作。

引人注目的是,安华几天前会见了慕尤丁。

安华会见慕尤丁,难免引起揣测

这次的会面,在希盟内部引起阵阵涟漪。据知,除了安华的亲信,其他人之前不知道有这项会面,希盟各党的巨头也被蒙在鼓里。

站在希盟一贯的立场,它对国盟政府和慕尤丁出任首相,采取否定的态度,视之为“后门”;并且不放弃准备在国会以不信任行动推翻之。

安华会见慕尤丁,技术上和舆论上,可以被视为他改变立场,认可慕尤丁和国盟政府的正当性,这和希盟之前的立场背道而驰;而华叔作为希盟共主,他的做法没有经过希盟高层协商和同意,难免引起揣测。

见面之后,华叔发表声明,表示两人是针对国内的冠病情况交换意见。

这个声明让人会心一笑。华叔不是医疗专家,能谈的不多,谈45分钟更是无谓;况且,如果要谈冠病,至少应该带前卫长祖基菲里同行才是。

冠病不会是重点,政治才是主题。

安华明显是向慕尤丁伸出橄榄枝

相隔不久,华叔在脸书直播交流时间,表示不会在下一次的国会会议期间,对慕尤丁提出不信任动议。

这个表态,露出端倪,明显的是向慕尤丁伸出橄榄枝,主动向老慕表达善意。

安华是政治嗅觉敏锐之人。这一个月来,慕尤丁的民意支持度不断攀升,尤其是在马来社会,他的表现获得赞许。冠病意外的给老慕一个表现领导力的机会,华叔看在眼里。

相对的,冠病险峻让民众转移视线,希盟的角色有限,反对声也缺乏共鸣,华叔也体会在心。

安华知道,要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机会渺茫;要激起民间反国盟的情绪,也无头绪。

与慕尤丁硬干不会有胜算,安华显然改变策略,想和老慕建立既对抗又合作的新关系。如此,或为安华,以及公正党的未来找到一个出路。

老慕若有安华合作,权位安稳得多

有人猜想,安华试图带领公正党加入慕尤丁政府,希望老慕回馈以副首相位子。这个说法比较牵强,缺乏说服力。既使老慕有意,巫统和伊党必定反对。目前桌上的蛋糕已经不够,不容安华再分掉一大份。

但是,站在慕尤丁和土团的立场,和安华修好无妨,如果获得安华支持,更是有益而无害。

虽然慕尤丁有民意优势,但是,巫统和伊党不会是忠诚的盟友,而是利益交换的伙伴。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之前宣称,伊党未获官职的国会议员要受委为政府相关公司的要职;而巫统则从未中断的要更多的政府职位和官企要职,党主席阿末扎希更发出信函,要慕尤丁授以沙巴巫统领袖各个职位。

巫统和伊党需索无度,让老慕处于投鼠忌器的处境,如果不满足它们,首相位子可能动摇;若要满足它们,则是失土丧权。

如此情况下,若有公正党加持,至少是多买了一个保单,安全许多。

对慕尤丁来说,马哈迪是主要敌人

慕尤丁的位子,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稳当。在巫伊的压力之外,他还要面对马哈迪的掣肘。

虽然马哈迪承认无法在国会推翻慕尤丁,但是,他可以通过土团内部,撼倒老慕。

土团的党选从4月延至6月,给老慕一个喘息时间,但是,日子还是一天天的逼近。马哈迪寻求蝉联党主席,无人挑战,马哈迪可能重夺土团领导权。而慕尤丁寻求蝉联党总裁,却面对慕克力的竞争。

一旦慕尤丁输掉总裁选举,他的首相位子或是指日可数。

于是乎,对慕尤丁而言,马哈迪的威胁,还大过安华。而安华和马哈迪的关系形同决裂,在主要敌人(马哈迪)和次要敌人(安华)之间,次要敌人反而可以化为朋友。

马哈迪的亲信凯鲁丁高调大骂安华和慕尤丁的会面,显示马阵营比任何一方都更加忌讳安华和慕尤丁修复关系。

说来也真吊诡。几个月前,马哈迪、安华、慕尤丁是希盟的铁三角;之后,关系生变,三人互为政敌,三角对立;今后,又可能是一个合作又对立的新三角关系。

(2020-04-19)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