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September 2021

陈海德:新内阁意味尘埃落定? / 陈锦松:换首相换来一场空欢喜!

陈海德《东方网》专栏评论:
新内阁意味尘埃落定?


本文是《东方网》名家版2021年9月1日刊出的陈海德的专栏评论。原标题:新内阁意味尘埃落定? 

作者认为,(1)伊斯迈的新内阁是巫统与土团,或国阵与国盟之间最后妥协的产物;(2)“要稳定不要乱”,就是国阵与国盟在下届大选之前双方都乐见的局面;(3)若新内阁施政没让国人觉得稍有改善,连那些高呼“马来穆斯林大团结”的选民,都会忍痛将其唾弃。 

陈氏的评论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不难发现,新内阁名单了无新意,除了首相换人做,内阁正副部长则大多数延续慕尤丁时期的人马,甚至连洗牌都称不上,再次堪称为大马政坛新奇迹。何出此言?毕竟在我国昔日一党独霸的政府下,此类情形不多见;就算有,当届首相也会迅速摊牌,举行闪电大选消除政治乱局。2018年变天迄今,加上疫情的无情加持,我国政治仿佛不断在刷新记录,乃他国所无法比拟耶。 举依斯迈沙比里和慕尤丁内阁并排比对,除了首相署部长有稍许变动,以及部分部长、副部长职有调动之馀,其他原班人马持续保留不动,土团党与巫统的部长人数仍旧持平,两党仅在副部长分配人数上有微调,惟土团党综合仍掌多数配额。而且,慕尤丁在政权临危之时,将时任的高级部长兼国防部长沙比里提升为副首相,递补我国首次副揆空窗,藉以换取巫统的支持。然而老慕下台后,新内阁却重返慕尤丁的老路不设副揆一职。

巫统夺权后不急于改变游戏规则

从这些细微的改动可见,巫统今次夺权成功并不急于改变游戏规则,虽然巫统退出国盟政府的议案已成为一张废纸,但借此激将法,巫统起码换取了该党的威信和影响力,即你土团党无力忽视我,甚至将我玩弄于手中。至于新内阁何以没有太大变动,一切都按部就班持续就位,这倒取决于巫统的智慧。如果直接剑指土团党太过火的话,可能就爆发部分人士出走(土团或国盟脱出的可能性不大),114的简单多数席就会“冻过水”,毕竟这套游戏的过来人是巫统,你天真以为土团党人就不会照办煮碗? 

可以这么说,维持新内阁的和平稳定,即是巫统与土团,或国阵与国盟之间的最后妥协。争相位就当是给巫统的面子,从政权危机中得知自身趋于弱势的土团党,并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要自身还身在执政党、还能持续打混,留点后路再打算,已勉强够了,那用相位与巫统摆平也罢。而巫统至不至于持续进逼?目前看来应该无甚可能,要知道巫统直到目前阶段,是消耗著自身所持的成本与土团对峙,要真的继续冒险制造纷乱,将无异于拿火自焚。

扎希纳吉进行"倒慕", 却弄巧反拙

虽说,巫统去年曾被传与希盟合作的可能,但独缺行动党的话则难成多数,而巫统哪怕会跟任何政敌结盟,就独行动党没门。即便早前有消息称巫统与行动党有来往举动,但最终摆明不会讨得基层和选民的支持和欢喜,哪怕是跟安华合作,巫统党内也有反对声浪。 所以,之前的“挺慕派”摇身一变成了政府中枢,相反的巫统主席领导的“倒慕派”仅有2人入阁,即说明了扎希-纳吉为主的一派无法掀起大波,早晚将会失势。扎希弄巧反拙,以为不断藉倒慕、倒国盟来拉拢势力,结果适得其反,反而成了巫统领袖的“公投”,不仅多数理事大都认同老慕/国盟,而且非主流如希山慕丁甚至已进阶高级部长职,若拿官职与党职对称,巫统党内迟早要改朝换代。

巫土关系能否撑到大选, 无从预估

巫统与土团关系是否再有变数,或能否顺利相挺至来届大选,我们尚且无从预估,但目前为止应该是国阵与国盟都乐见的局面,就是“要稳定不要乱”,再乱则自损票房,得不偿失。当然,新内阁还得处决于如何妥善施政和作出成绩,以让国人觉得稍有改善,才能重获威信,否则连那些高呼“马来穆斯林大团结”的选民,都会忍痛将其唾弃。▉

............................................................................................................... 

陈锦松《东方网》专栏评论:
换首相换来一场空欢喜!


本文是马来西亚《东方网》2021年8月31日刊出的陈锦松专栏评论。原标题:换首相换来一场空欢喜。 

作者在文中提到的“推到慕尤丁等同让巫统回到权力的顶峰”的论断是可圈可点的。 

陈氏评论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我国确诊病例与死亡人数还在飙升,截至8月29日累计确诊人数高达170万6089例,死亡人数1万6087例。人们对早前国盟政府的疫情处理方式、判断能力、防堵策略等几乎感到无奈与疲劳,本以为推翻仅担任17个月的首相慕尤丁,可以换来政治新气象、新作风、新改变,但最终看来只是“一场空”。

"新内阁",90%是前首相留下的班底

无疑的,新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委任的所谓“新内阁”,90%是前首相慕尤丁留下的班底,旧脸孔多过新脸孔,此内阁过去没有什么令人称道的业绩,而现在重新回到同样岗位,难道他们突然一下子会非常有“表现”? 

霹雳州去年12月国盟内斗发生换州务大臣的举动,土团党署理主席阿末费沙在州议会被投不信任票下台,换上巫统沙拉尼取代。巫统与土团党之前的矛盾已积累已久,巫统处心积虑要绊倒慕尤丁的“心思”从没停止。

慕尤丁倒台前,曾向希盟伸出橄榄枝

结果趁慕尤丁政府因撤销紧急状态与国家元首出现“矛盾”,巫统终于逮到机会发难,动员巫统国会议员撤销对国盟支持,使慕尤丁惊觉被自己人“插刀”,在面临倒台危机时刻,慕尤丁急忙向希盟伸出橄榄枝,希望通过释放“利好政策”拉拢反对党希盟保住其相位,但事与愿违,希盟并不买单。 

尽管当时行动党内部出现不同声音,国会议员潘俭伟建议支持慕尤丁以换取“利好政策”,毕竟这些政策其实也是希盟早期的构想,包括向国会提呈反跳槽法令、限制首相任期和改革议会等。但希盟内部反对声音强过支持声浪,慕尤丁碰得一鼻子灰,也知道时不我与,唯有向国家元首辞职。 

土团党慕尤丁走了,巫统总算换了自己人沙比里登场。当时身为国防部高级部长的沙比里在控制疫情上,表现也乏善可陈,在其由高级部长升副首相时,许多人都大跌眼镜,现在竟然再升一级坐上首相大位,结果引发超过30多万网民联署反对。其实沙比里只是巫统与土团党权力争夺下的折衷人选,跟他从政表现的优劣几乎没有太直接关系。

推到慕尤丁等同让巫统回到权力顶峰枝

沙比里从副首相一下升为首相,如同乘搭直升机,看不到过去有什么政绩可令人津津乐道,倒是“抵制华商论”令人印象深刻。我国历任首相都是巫统主席,但现任主席阿末扎希官司缠身,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只是州议员,才使得巫统排位第三的沙比里轻松被“黄袍加身”。 

有人以为推翻土团党首相,等于间接帮助一个在509倒台的巫统重新又回到权力顶峰。其实土团党与巫统体制没有太多区别。巫统在509大选前的分裂,导致一分为二,土团党不少议员原就是出身巫统。 

巫统作为一个全国最多党员的马来政党,瓦解土团党才能把马来人一统在巫统毫下,但基于权力分配,土团党不会甘心束手就擒,而那些早期背叛巫统者就是回归,其处境是否会继续在党内受宠?慕尤丁之前还想保留“国盟”称号的想法,最终还是被阿末扎希泼了冷水。

沙比里内阁组成不如预期,令人失望

对巫统而言,国盟在慕尤丁下台后,国盟政府已“寿终正寝”,现在应是新政府,是由国阵、国盟、砂盟和沙巴团结党(PBS)所组成,取名为“大马一家”或“大马政府”。看来慕尤丁想借尸还魂,巫统不得不急忙拦截。 

沙比里内阁成员维持与慕尤丁政府时同样70人,早前许多评论认为新政府会进行瘦身,以精简内阁,避免臃肿致增加国家负担。但沙比里内阁组成不如预期,令人失望。 

无疑的,我国内阁职位分配已沦为政治酬佣,在各党争取成为阁员的角力中,如果沙比里无法让现有各党领袖皆大欢喜,那首相大位将随时面对即将来临国会信任动议的“压力”。慕尤丁当时没有委任副首相,就是无法平衡各方的权力争夺,为避免顺得哥来失嫂意,沙比里悬空副首相一职终于避开一场政治大战。

首相要各内阁部长交出百日成绩单?

沙比里要各内阁部长在百日内交出成绩单,如果沙比里是认真的,他现在就要下一道指令,要各内阁成员2周内列出他们准备做的短期“百日大计”,这样人民才能够评估到底所谓百日政绩是有哪些数据、明细、计划支持的,不然要如何做出客观评量? 

如果“该做什么”、“该完成什么”,“该达到什么目标”与“时间表”都列不出来,或没有明确指标,那最终将沦为空洞的政治承诺,甚至百日后人人也将可以自我吹嘘“达标”,甚至“超标”。 

沙比里是个比慕尤丁更弱势的首相,他的威信、形象、魄力都是个大考验,权斗的政治已经让国家停摆,失控的疫情也使国家蒙羞,我们不希望这是失败政府2.0,但换汤不换药的内阁却不得不令我们忧心忡忡。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