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September 2021

林友顺<亚洲周刊>撰文: 大马朝野合作落实修宪, 行动党领袖挺协议立场 / 《当今大马》报道: 阿莎丽娜 要陆兆福交代 朝野协议"更具体内容"!

林友顺<亚洲周刊>撰文:
 大马朝野合作落实修宪,
行动党领袖挺协议立场



大马政府与希盟于2021年9月13日在马来西亚国会大厦共同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据媒体报道,双方达成的共识包括:加强抗疫计划、行政改革、议会改革、司法机构独立、成立相关指导委员会等。

本文是《亚洲周刊》2021年9月20-26日(第38期)刊出的由林友顺撰写的马来西亚最新政局的报道,原标题:大马朝野合作落实修宪。全文如下(上图与说明以及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大马朝野签署独立以来第一份合作协定,共推体制与国会改革,落实修宪以限制首相任期为10年、制定反跳槽法、尽快实施18岁投票制等。

朝野签署独立以来第一份合作协定

经过多轮秘密谈判后,马来西亚执政党与最大在野党阵线希盟日前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一系列的体制与国会改革。首相沙比里、希盟领袖安华、林冠英、末沙布及希盟新成员沙巴民统主席威弗列丹敖、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和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在国会,代表执政党、希盟及国会签署这份大马独立以来朝野第一份合作协定,为大马政局开启新篇章,同时也将平息近两年的大马动盪政局。

这份没有法律约束、未知能持续多久及全赖朝野的诚信才能落实的备忘录阐明在6个领域进行跨党派合作,即推动和加强应对冠病疫情计划、行政转型、国会改革、提高司法机构的独立性、评估沙巴与砂劳越加入大马的《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以及启动督导委员会等。双方同意在明年国会第一次会议前落实修宪,以限制首相任期为10年、制定反跳槽法令、尽快实施18岁投票制、公平对待反对党国会议员、国会反对党领袖享有部长级待遇等。执政党同意明年7月31日前不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而希盟则承诺,一旦在制定预算案及供应法案过程中受到谘询及取得共识,希盟在任何可能构成对政府投不信任动议的法案上将给以支持或持中立立场。双方也同意这份备忘录在本届国会解散前都有效。

朝野签署合作协定,旨在稳定政局

国家元首欢迎朝野双方的努力,通过跨党派合作来建立新的政治格局,以及为国家行政体制带来变革。他表示,这种成熟度是所有人民的期盼,并劝谕各造寻找解决问题的道路,必须採取民主的解决协商方案,让国会议员能够参与国家的施政。首相沙比里指出,这份备忘录将构建强大且稳健的两党合作,政府相信这份谅解备忘录不只能够搁置所有政治分歧,而且可以确保国家复甦能全面及包容地进行。希盟主席安华则表示,希盟会为了人民和国家的未来而竭尽所能。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说,政府与希盟签署合作协定,目的是降低大马的“政治温度”以稳定政局;签署备忘录后,国会就不会针对新政府的合法性提出信任表决,因为这不符合朝野寻求政治稳定的原则。

沙比里为的是避免重蹈前朝覆辙

沙比里接任首相后,由于他在国会现有220名议员中只获得114名议员的支持,而且执政党是由多个政党鬆懈组成,为了避免重蹈前任首相慕尤丁的下台命运,他向在野党伸出橄榄枝。双方各自成立小组负责谈判,并成功在一个月内国会开会时达致协议。执政党谈判代表为内政部长韩沙、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达基尤丁、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旺朱乃迪、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安努亚慕沙及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希盟代表则是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宣传主任三苏依斯甘达及通讯主任法米、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及署理主席哥宾星。

在野党沙巴民兴党及马哈迪领导的斗士党对他们没有获得希盟邀请共商谅解备忘录感到不满,并指责希盟过桥抽板。乾淨与公平选举联盟2.0希望备忘录中提出的体制改革将适用于所有反对党议员,而不仅是希盟的议员。淨选盟认为,该谅解备忘录是大马政治中的“罕见成就”,“跨党合作战胜了恶意的言辞、独裁和盲目的政治行动”。它强调,体制改革将确保各方公平竞争,也提供制衡,以防止滥用权力和腐败:“这份谅解备忘录实现的任何体制改革,都将在未来让所有政党受益,因为它们将产生公平的政治竞争环境,并结束目前赢家通吃的局面。”

行动党领袖对朝野合作协议见解

一些评论人认为在野党与执政党签署备忘录形同“自我阉割”,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指这些人不了解历史,因历史上有不少需要团结来面对致命敌人的例子,例如(中国)的毛泽东和蒋介石统一战线对抗日本侵略者,以及(英国)邱吉尔和艾德礼组成联合政府对抗希特勒的德国纳粹。他说,大马在野党虽然还没有与执政党组成联盟或联合政府,朝野之间仍然有著重大的分歧,但也必须暂缓,必须不计种族、宗教、地区或政治立场,优先考虑作为大马人的共性,要优先赢得应对疫情的战争,以确保所有大马人享有安全的未来。

学者阿兹米哈山预测,朝野合作协定的直接结果将是反对党不再要求沙比里通过国会下议院的信任投票,以证明其首相任命获多数议员支持,但这并不意味反对党支援政府,他们只是为财政预算案等关键法案提供支持。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表示,希盟与联邦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不意味著希盟已经加入政府,希盟议员仍然坐在反对阵营,并继续扮演监督与制衡政府的角色,为人民的利益发声。但是,对于任何需要谈判和原则上同意的法案和预算案,希盟都会与政府合作。 ▇

.................................................................................................................................................

《当今大马》报道:
阿莎丽娜 要陆兆福交代
朝野协议"更具体内容"!



本文是《当今大马》2021年9月16日刊出的报道。原标题:朝野协议缺具体内容,阿莎丽娜要求陆兆福交代。全文如下——

政府与希盟本周一(9月13日)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备忘录》,但前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阿莎丽娜认为,朝野两大阵营所达成的协议不够“具体”。

阿莎丽娜也是巫统边加兰国会议员。她今天在线上座谈会主讲时,向同场演讲的行动党芙蓉国会议员陆兆福表达不满。

陆兆福是希盟代表团成员,负责与政府磋商拟定这份谅解备忘录。

阿莎丽娜直言:“你对,陆兆福。你和你和团队是备忘录的起草人。我期待会有更具体的内容,因为对国会议员而言,那是截然不同且成熟的平台。”

“为什么没有固定的结构?对我而言,当你谈了那么多改变,尤其是国会改革,我是多么兴奋。”

阿莎丽娜举例,如果政府已经拟定反跳槽法案,那么她就不必以个人议员法案的方式提呈罢免法案。

“所以,这算是什么(政治)停火?”

陆兆福也是行动党组织秘书。他在同一场线上座谈会上,形容政府与希盟签署的备忘录,如同双方的“政治停火”。

法案应列入议事表

阿莎丽娜不满此说,并主张政府应把反跳槽法案列入国会议事表,即使是最后一项也没关系。

她说,至少这显示政府有诚意兑现承诺,将此法案提呈至国会。

此外,她质问,为何这份备忘录是由朝野两大阵营代表签署,而不是以更公平的方式,让所有国会议员亲自参与。

未能满足所有要求

针对此,陆兆福(下图)解释,希盟已经在谈判过程中,向政府提出更多要求,但由于谈判涉及两方,因此不能完全满足单方面的意愿。

“当然,我们提出的某些要求并未获得政府的同意。可是,如果我们的要求没取得百分百同意,是否就要破坏合作?”

“我们采取中庸的策略。只要对方同意我们最低限度的原则,那么我们就不会取消合作,我们会继续。”


这场线上讲座题为“谅解备忘录——通往改革与稳定之道?”。除了阿莎丽娜和陆兆福,还有掌管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旺朱乃迪以及政治学者黄进发。

希盟唯一协议义务

陆兆福提醒,根据备忘录,希盟唯一的义务是协助政府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案,惟条件是希盟必须参与其中。

他指出,朝野双方在草拟财案过程中,若不同意某些事项,可在委员会的阶段,持续谈判和修订。

“所以,到最后,当我们通过财案时,那是我们双方已经同意的版本……这是我们希盟唯一的义务。

“所以,这算不算是投降?我不这么认为。我们现在有策略地利用在野党的身份,以达到我们过去所不能达到的目标。

谅解协议的有效期

这份备忘录的有效期是国会解散之前,政府也已同意不会在此前举行大选,因此有人质疑,这份备忘录的具体期限是否是2022年7月31日。

可是,陆兆福不认同此说。他指出,政府只同意不会在上述日期举行大选,但这并不意味着,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不能延迟解散国会。

“没有条款阻止他们展延解散国会,直至任期结束。我们对此没意见,因为我们不要夺走他的权力。”

“这不是那种10月为期的备忘录,它可以更长久。”

政府与希盟9月13日正式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备忘录”,为马来西亚国会历史奠下新的里程碑。该备忘录具法律约束力,其中希盟承诺不会在国会里,阻拦政府通过各项重大法案,如财政预算案。

作为回报,政府则会执行一系列希盟倡议和推动的政策与改革,包括加码冠病基金450亿、限制首相任期最多10年等;政府也承诺不会在2022年7月前解散国会。

这份文件如今已经上载在国会网站。▇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