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anuary 2021

高龄83复出竞选中委, 廖金华盼"敲醒"行动党——<当今大马>专访报道(第1篇)

高龄83复出竞选中委,
廖金华盼"敲醒"行动党
——<当今大马>专访报道(第1篇)



“行动党很多不满的声音,只是他们(领导层)装睡,基层不满的声音很多。不要再装睡了,要醒了!”——这是廖金华在对<当今大马>专访发出的肺腑之言。

本文是<当今大马>2021年1月20日刊出由李伟伦与黄凯荟负责访谈而由黄凯荟撰写的廖金华的专访报道。这是第一篇。

以下是<当今大马>刊出的全文内容和原文插图(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22年前,时任士布爹国会议员的行动党领袖廖金华被贴上“倒林吉祥”的标签,经过异常激烈的党争后退党,此后淡出政坛,直至今年的行动党党选,廖金华重披战袍,以83岁高龄复出参选中委职。

党应从"个人领导"变成"集体领导"

他强调这次参选并非为了“倒林”,而是希望推动党的革新,摒弃个人领导作风,同时回归党的斗争路线。

廖金华说,过去行动党只有个人领导,单凭两三名领袖就决定重要决策,而这不利于党内民主。

“我从来没有说‘倒林运动’。我提出的是一个民主的程序,这关乎党的操作。因为我看到,过去这个党强调个人领导,只凭着林吉祥等两三个领袖来决断。”

廖金华说,为了符合民主的操作,行动党应该改变,从个人领导变成集体领导,避免中委会沦为“橡皮章”。

“不是靠一两个人,经常是秘书长或主席对媒体宣布了,然后才来开中委会决定。”

“这是不对的。在22年前,我就已经说这不好。每个岗位的中央领袖都有自己的权力,应该集思广益讨论,才来决定和推行。”

今复出参加党选并非个人意气之争

廖金华出生于1938年,1966年参加行动党,曾中选为三届州议员与三届国会议员。在党内,他曾出任全国宣传秘书、副秘书长及副主席,一度是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的亲密战友。

不过,1998年行动党大风暴爆发,廖金华与时任秘书长的林吉祥闹翻,最终在同年党选失利后退党。

廖金华在约4年后的2002年7月重投行动党,但已淡出政坛,直至这次的行动党党选才复出。

他原定1月17日推介个人回忆录《政海浮沉卅载》(见下图)与双语诗集《长在石墙上的榕树》,但因为2019冠病疫情与限行令,新书推介礼被迫展延。

配合新书出版,廖金华本月初接受《当今大马》专访。他坚持当年并未发起所谓的“倒林运动”(Kick Out Kit Siang,简称KOKS),而今复出参加党选,也并非个人意气之争。

上图所示:廖金华刚出版的个人回忆录《政海浮沉卅十载》新书中的重要篇章的首页。

问:你说过22年前的事情是一宗冤案?

答:我不是倒林,我从来没倒林。

问:那么现在出来参选,是意气之争吗?

答:不是,我已经放下了。当时我受了冤屈,但我认为他们还捉住行动党理念,能够在大是大非之前站稳立场,所以我个人碰壁不要紧。我接受了,我离开了行动党后来又回去,证明我接受。

当时,林吉祥等等领袖依然有维护宪法,站在很前面,他们还是民主运动里面重要的人物和领袖,所以我个人损失不算什么。没有得当YB,我就退休而已,四年后我又回到行动党,就是看到他们还像一个党,还像个人,还继续捉住宪法的基本权益斗争。

行动党执政22个月表现乖离党理念

不过,廖金华指出,当下的行动党已经失去原则,执政22个月期间屡屡爆出争议。

他举例,在希盟执政后,行动党在承认统考、爪夷字教学,乃至拉曼拨款等课题皆处理失当。

他尤其不满爪夷字课题。他说,在爪夷字风波时,林吉祥宣称学爪夷字无损华人特质,反而更成为一名马来西亚人,完全违反了林吉祥34年前的立场。

2019年,教育部拟在华小国文课纳入爪夷字介绍课,点燃不同群体的舆论纷争。行动党的中央领导及内阁部长身陷两难,社青团及基层领袖曾联署反对,林吉祥在选区甚至遭人狂嘘和呛声。

后来,行动党曾召开内部汇报会,林冠英在会议后强调行动党没有分裂,后来也开腔灭火称“只有三页影响不大”。

廖金华在访谈中指出,行动党在执政22个月期间进退失据,也乖离了以前捍卫宪法、追求民族平等的路线。

“现在党出现的问题比20年前更加严重,路线、政治理念与方式都出了问题。你看看那22个月,有没有照着党的理念跑?我认为没有,很多乖离了党过去一路来的斗争。”

中委会应该要改变,不要做橡皮章

行动党党选预计最晚2021年6月30日前举行。现任组织秘书陆兆福原本被视为林冠英的“内定接班人”,但最近有传言指林冠英属意由现任署理主席哥宾星接棒当秘书长,以利于他以党主席身份,幕后继续控制行动党。

询及林冠英若转任党主席,会否让主席职务权力扩大,廖金华简短地回应说:“有可能,党内他们确实有这样的顾虑。”


廖金华认为,无论是数十年前林吉祥的时代,或是如今林冠英所领导的时代,行动党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都不曾改善。

不过,廖金华强调,主席及秘书长“独揽大权”的权威塑造,其实是双向的。

他期待,行动党新的中委会领袖能独立思考,勇于发表不同看法,不再只是附和主席或秘书长的“应声虫”。

“每个中委应有自己的看法和判断,这个智慧很重要。如果你总是追随,只懂得说‘是’,那么他们(主席或秘书长)当然有很大的权力。”

“如果你懂得说‘不’, 很多人都说‘不’, 那么秘书长和主席也需要听下面那些人。”

廖金华指出,唯有行动党中委会集体领导,才能避免上述问题发生。

“应该要改变,不要做橡皮章。你(指行动党领袖)以前说国会反对党力量太小,国会就像是橡皮章。但党内也是一样,必须要尊重少数派。”

大选候选人由1-2个人决定, 糟透!

廖金华举例,行动党候选人名单往往只由秘书长等两三个人决定,以致高度集权。

他解释,若遴选候选人的决定权掌握于少数一两人,将不利于民主。

“若我不派你,就算你大学毕业,你是律师又有什么用?我不派你出来,你有机会吗?”

廖金华认为,理想状况是,行动党应该由支部推举候选人,之后再逐级呈上审核,经由国会选区联委会、州领导层到中央工作委员会(CWC)来最后决定。

他相信行动党人才济济,只要能调整领导及决策模式,走向“集体领导、集体负责”,未来行动党必定能继续壮大。

询及是否有属意的新任秘书长人选,廖金华表示,他心中并无特定属意的秘书长接班人选。

他说,只要是不图求私利,能以国家和党为优先考虑的人,他都会乐于支持。

“我认为,要当那个位子的人,首先要牺牲自我利益。”

“要放弃个人的利益,有为党为国的胸怀,有这种准备的人,我就支持他。我不管他是谁。”

他说,林吉祥1970年出任行动党秘书长时,年龄也只有29岁。

因此他表示,行动党如今有许多有才干的年轻领袖,只要适度给予机会,相信多名领袖都有潜质能良好胜任。

这次竞选中委, 旨在敲响党内的警钟

隐退十数年之后,廖金华坦言,2008年政治海啸后才加入行动党的新世代领袖,普遍已不认识他。

他宣称是在党龄超过30年的“老党员”推动下,才决定参与本届党选。


他说,活了83岁已“无欲无求”,不期待获得党内要职,参选并不一定是求胜利。

他解释,这次参选只是希望带出一个“信号”,敲响党内的警钟。

“行动党很多不满的声音,只是他们(领导层)装睡,基层不满的声音很多。不要再装睡了,要醒了!”

他强调,行动党的初心不应改变,应坚守原则,而不是沦为投机政党。

他认为,就算侥幸胜选为中委,也将是中委会的“少数”,但他必定会努力传达基层声音。

“赢了,你的责任就在那,你需要传达那个声音。虽然我可能是(中央领导层的)少数。而当一个少数是很痛苦的。”

“他们不会理睬你,我可能会碰到焦头烂额。但我要的是能够改变现状,结合老中青力量,带来新气象。”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