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anuary 2021

请再给安华和希盟一个机会; 愿安华认清敌友,坚持初衷![上篇] ——哈山卡林与人民之友的对话 [更新:编辑部交代(下篇专访文稿“被取消了”!)]

 请再给安华和希盟一个机会;
 愿安华认清敌友,坚持初衷!
[上篇]

——哈山卡林与人民之友的对话




▲人民之友一行9人于2020年12月12日到人民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Hassan Karim)的(选区)办事处,进行了一场关于他和安华以及人民公正党动向课题的专访,时间从下午2时至4时30分。
哈山卡林(右上方面向镜头居中穿白衣者)接受访问,陪同者是:Halil bin Razman(右1)、Murad bin Jailani(右3)及Nor Nazura(右4女)。
人民之友9人是:严居汉(主持人,穿黄色T-恤衫)、吴志鸿(穿蓝色T-恤衫)、梁碧琴(穿黑色T-恤衫),吴振宇(穿白领T-恤衫)、陈辛@陈成兴(穿白色衬衫)、钟立薇(长发披肩)、詹玉兰(短发戴口罩)、纳西尔与洪佩珊(两人因事暂时离开现场)。
以下是这次专访[上篇]的全部内容(所有插图和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人民之友:首先,非常感谢您拨冗接受我们的请求,与我们会谈。我们在此之前曾拜访过,有过亲切诚恳的交流,我们因没有留下记录以及公开我们的会谈内容,而感到有些遗憾。这次是我们第二次与您会谈。我们首先提一个要求,希望您同意我们将今日的访谈内容进行录音,以便准确无误地整理并公开发表。我们承诺,访谈内容整理后的文稿一定先让您过目核实,在您同意后,才公开发表。人民之友此前所发表的,对2007年兴权会游行示威重要领袖、兴权会2.0领袖乌达雅古玛(Uthayakumar)的两篇题为《兴权会的主要斗争对象乃是马来霸权统治集团》及《兴权会亟需产生真正的领袖,孤军作战无法摆脱本身窘境》的专访,就是这样形成的。(呈上两份所述的专访笔记给哈山卡林)。

我们人民之友是一群热衷于推动我国民主运动的同道,今天来到您的这个办公室,主要是想要准确地了解您和安华最近的动态的内在和外在原因,同时也直率表达我们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和看法,跟您交流。因为这是关乎民主改革和人民利益的当前热门的政治议题,我们跟您讨论内容最好让各族人民知道,以便我们的见解和主张让广大群众理解而接受后加以践行,我们双方也得以在实践行动中检验我们各自的见解和主张正确与否,让广大人民在亲身实践中认识和鉴别那种见解和主张才是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认为,所有民主党团和民主人士这样做,才是促进我国真正民主改革运动向前发展的正确途径。

(一)哈山的两点表白与人民之友的重点回应

哈山卡林:对于你们提出的问题,我这么说吧。我是人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Rakyat,简称PKR)的永久党员。目前是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简称PH)和人民公正党的国会议员。在辞去党职之前,我在党内最后的职务是人民公正党柔佛州主席。州主席一职是由党主席旺阿芝莎和安华委任的。2018年第14届大选之后,安华继续任命我为人民公正党柔佛州主席。

一年前,我主动辞职。目前此职位(柔佛州主席)由一个年轻人,即礼让区国会议员赛益•易卜拉欣(Syed Ibrahim Syed Noh)担当。辞去党职以后,我在党内无论是在州领导层或巴西古当区部,都不再担当任何领导职务。我目前只是人民公正党的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因为是党让我在该选区上阵,而我也成功赢得选举。

首先,我必须表明,由于我不是党的领导人,我不能代表党发言。但是,作为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我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因为我代表着巴西古当的选民。

其次,关于我对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的看法。政治上,他是人民公正党全国主席。就个人关系而言,他是我的朋友。我们在大学时期,还年轻、还单身的时候就已经认识了。至今我和他的关系很好。他尊重我是朋友、巴西古当国会议员;我尊重他作为人民公正党主席。我们在原则上有很多共同点,例如对于改革我国的政府机关包括反贪会、人权法等。在过去的20年中,我与他有着相同的观点。我支持他在反对狭隘的种族主义政治所作的努力。他坚信民主、多元文化、多元宗教。我和他之间只有一些不是很根本的区别。

人民之友:我们了解您除了身为人民公正党巴西古当国会议员以外,在党内没有任何职位。我们注意到当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国会二读时,尽管安华下令不记名投票,但是您是唯一的起身要求记名投票的人民公正党议员。您这样“独树一帜”的做法,在政党政治斗争中,是要有坚定明确的立场、敢于斗争的勇气和敢于牺牲的精神的——这不是一般追逐权位以获得荣华富贵的野心政客或者是只会看风使舵以高攀执政权贵的投机政客,所能作出的表现。这标志着您在人民公正党内不是一个对安华唯命是从的人,您会坚持自己原则。在我们看来,你对待上述关乎人民利益的课题所采取的举措,不愿服从安华指示而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独立自主行事,是令人激赏的正确行动。因此,我们想直接向您了解您当时采取这个举动的考虑或缘由。

哈山卡林:这件事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人民公正党(哈山举手指向墙壁上的党徽)是由两个政党组合而成的。党徽的左右两条红色竖杠象征马来西亚人民党(Parti Rakyat Malaysia)而中间蓝底白色的眼睛,象征国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Nasional)。

所以,现在的人民公正党是国民公正党和人民党合并而成的。起初,我不同意人民党并入国民公正党。我认为需要保留人民党,坚持人民党的原则。在人民公正党成立之前,安华仍在监狱中服刑。他从狱中亲手写了一封长达3-4页的信传出来给我。他说,人民党和公正党合并至关重要,这样就能提供一个多元种族的政治平台。安华来自巫统,当时支持他的力量主要来自马来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Angkatan Belia Islam Malaysia,缩称ABIM)、城市马来人和一些进步的非政府组织。但是非政府组织不是政党。而安华认为新创立的政治平台必须是个多元种族的政党。他相中人民党,因为它是个有原则有基础的政党。安华与赛胡先阿里博士(Syed Husin Ali)讨论,并给我写了一封信。我考虑了很长时间后最终同意两党合并。

回头说我在国会下议院的举动。其实这出乎我意料。我当时想,这是一场斗争,那就战斗吧!我站起来后,发现除了马哈迪与其同伙,以及部分诚信党议员外,没有人民公正党同僚站起来。民主行动党亦只有一位来自砂拉越的议员起身。尽管人民公正党只有我一人站起来,但我坚持我的立场。此时此刻,我不代表党,我代表自己。当时巫统议员在大力鼓噪和抨击我们。一离开国会议事厅,我即刻给安华和党发短信。我说我刚刚站起来,可能违反了党纪,因为我是党员,我告诉他我准备好接受党的纪律处分。3天后,38名人民公正党国会议员在人民公正党总部举行了一个会议,参与者包括安华、旺阿芝莎和我。会议一开始就讨论关于我违反党的指示并要求我发言。我说交由党决定要对我采取什么行动。我重申我的立场。我认为我的所作所为是对的,我坚持这点。这意味着我尊重党的立场,尊重党主席的立场,但我却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安华是相信民主的。在该会议上,他说他知道哈山,哈山一贯坚持他的原则。这说明他明白我的作风也尊重我。最终,党没有对我采取纪律行动。

人民之友:财政预算案二读通过后,我们注意到另有两名国会议员,分别是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伊莎•安华(Nurul Izzah)和新山国会议员阿克玛(Akmal),连同您发表了批评安华发出放弃记名投票的指示的联合声明。我们对安华的女儿努鲁伊莎也参与联署感到惊讶。您能让我们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吗?

哈山卡林:我这么说吧!这个3人发表联合声明的行动,并不是故意要和党唱反调。我们认为,在不伤害党的前提下,人民公正党是一个公正、且能够容纳不同意见和观点的政党。我们相信人民公正党允许内部可以有不同的观点。即使只是少数人,一个、两个或三个人,但是这种不同的观点在人民公正党可以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有保障的,安华也尊重它。我们(即努鲁、阿克马尔和我)身为国会议员,都希望能做出贡献。我们要组建国会跨党派经济、社会和福利改革小组。在我们当中,只有阿克玛身有党职担任人民公正党青年团团长。我们认为作为国会议员,我们在党内必须承担某些任务,我们需要为某些议题奋斗,例如工人问题,特别是那些没有公积金、没有社会保险,正在陷入困境中的人。因此,我们三人形成了一种共识,要求成立一个关注各族人民议题的国会跨党派小组,包括马来族、华族、印度族、卡达山杜顺族、伊班达雅族等。

实际上这才是该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媒体凸出的却是声明的开场白:反对党领袖昨天发出指示反对2021年财政预算案二读记名表决让多方感到非常失望”。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呼吁成立一个关注民众生活问题的小组。这在党内完全不是问题。也许引人关注是因为努鲁伊莎也参与了联合声明。这只是巧合而已,或许因为我们3人都关注这些问题吧!

就我个人而言,党的领导层要寻求(其他党的议员)合作夺取中央政权我并不反对。原则上,我认为慕尤丁的政府是不合法的。因此,若能够夺回人民的委托,我是支持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想努力解决选区内的民生的问题。若党领导认为他们想要夺回中央政府,我们把它留给党领导决定。但是我们希望拉拢其他党议员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能够妥善处理。

▲3名公正党国会议员即新山国会议员阿克玛(Akmal,左),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Hassan Karim,中)和峇东埔国会议员努鲁伊莎(Nurul Izzah,右)对党主席安华最紧要关头放弃以记名投票反对,而让2021财政预算案以声浪方式轻松过关而感到失望。他们3人特地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成立一个关注民众生活问题的小组。他们还说,这在党内完全不是问题。
哈山卡林在这次专访中特别指出,他们3人联合声明的重点是呼吁成立一个关注民众生活问题的小组,媒体报道却都渲染对安华的批评而忽略联合声明的重点。

(二)期望人民公正党真正民主化和多元化

人民之友:我们认为,你们3人采取的行动是有积极意义的。政党就必须允许言论自由、百家争鸣。尽管您说人民公正党是多元民族的民主政党的,但是,我们毫不掩饰我们的观点:人民公正党的党内民主并不完善,以致安华和他所率领的人民公正党与各族人民的关系因而渐行渐远,从上届大选之后安华和他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和希望联盟应对“喜来登政变”立场和态度看来,已有迹象显示,安华急于入主布城以圆其首相梦,开始走上脱离广大各族人民(尤其是非马来人和非穆斯林群体以及生活在被压迫底层的马来群体)的道路。我们认为,如果人民公正党要向前迈进,必须做到:

(1)党组织应真正民主化。州主席必须是由基层党员选举产生,而不是由安华或党主席委任其亲信担任。现有的党主席委任全国各州主席的组织制度,将阻碍人民公正党继续向前发展;
(2)党组织应真正多元化。党组织的多元化不是依照一些政党那样地捧出一、两个其他族群的偶像充当象征性领袖,而是在组织结构上(基层党员组织、区部领导班子以至党中央理事会)真正多元化。

请问您对此有何见解?

哈山卡林:让我从一个党员的角度来看待此事。党主席和州主席是人民公正党的重要职位。党的章程赋予党主席遴选和任命各州主席的权力。也许不是很民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人民公正党的党主席是由全国所有党员,包括刚刚入党的党员,每三年一次经一人一票直选出来的。这一点上,在马来西亚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人民公正党那么民主。安华就是由所有党员直选产生的。这在巫统甚至民主行动党都无法做到。

上届党选安华不战而胜。由于党主席是由所有党员直选产生,因此党章赋予大多数党员支持的党主席任命州主席的权力,我想这并不矛盾。我在此明确表示,我不是要捍卫安华,他是民主人士,他同时也是个立场坚定的人。就任命州主席的事宜,他并没有随心所欲使用党章赋予他的权利。(他在监狱服刑获释后,担任党主席只不过两年左右。想象一下人民公正党已经20岁了,而安华只有最近才当选党主席。在他身陷牢狱之灾时,是他的妻子担任党主席。)据我所知,安华去了每个州,亲自会见该州所有区部主席,听取他们所支持的州主席人选。例如,柔佛州有26个区部,安华召集所有区部主席,要他们将各自属意的州主席人选写在纸上交上来,就好像投票一样。他就根据票数多寡任命州主席。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当叛徒掌握了某个州属,我们不能做出错误的选择是吧。而事实也证明,党确实一度由阿兹敏叛党集团掌控。那么在选择州主席的事宜上,尽管叛党集团的人选获得多数支持,安华仍会行使党主席的权力任命一个真正忠于我党(注意不是忠于安华)的州主席人选。

至于安华委任我为柔佛州人民公正党主席,是因为在最后一届大选中,人民公正党上阵8个国会议席,赢了其中7席,只输了1席,另外在12个州议席的竞选中,赢得了5席。安华认为这是柔佛州人民公正党在我领导之下所取得的成果。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安华纯粹是因为我领导柔佛州人民公正党在大选中取得佳绩,才委任我继续领导柔佛州人民公正党。但是,总是会有人非议安华对我的这项委任。

我要说明,当他要委任我时,他特地来士乃一趟。他其实可以直接委任我,大可不必特地到士乃。他来了士乃,反倒是我没有过去。所有的支部主席都聚集在士乃,只有我一个人没有出席,因为,我也没有兴趣和不想捍卫什么(因为有人质疑安华对我的委任)。我只是想要看看谁会被选。我这位被选(委任)的主席我都不出席。因此,当安华宣布委任我的时候,有人质疑。当有人质疑,我请辞。针对这项委任,安华在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中被质疑。他拿出证据证明哈山比拉昔(莫哈末拉昔,峇株巴辖区国会议员,前人民公正党党员但转投土团党)获得更多区部支持出任州主席。这说明,安华是会考量基层的意见才委任领袖的。

人民之友:我们并不否认,人民公正党采取全国主席由全体党员直接选举的制度,跟其他政党选举最高领袖的制度比较,有较大的民主性。我们也不否认,人民公正党是一个容纳各种族群人士参加、比其他政党更为进步的多元政党,但是,我们始终认为,(1)人民公正党仅仅采取了党员直选党主席的制度,并不能说明人民公正党已经进入真正民主化的进程;(2)现有的党员直选主席制度以及由党主席委任区部主席或州主席的制度,并不能在党内推动真正民主化的运行;现有的党的多元民族性质仅仅反映在党吸收基层党员方面,并没有充分反映在党的各级领导的结构上。严格说来,目前阶段的人民公正党只能算是一个以马来穆斯林为主导而容纳其他民族人士参加的政党,还称不上是“实质上的多元民族政党”。

我们想向您了解,人民公正党是否可能依据我国政治局势的发展和需要和我国各族人民当前迫切的愿望和要求,尽快修改党章以实现上述两个目标——

(1)党组织的真正民主化——从党主席到最高理事会,从州主席到州委员会,从区(选区)主席到区委员会,完全由党员投票选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采取委任的办法来应急。在正常情况下,都必须通过民主选举,选贤举能,队伍才能兴旺发展起来;
(2)党组织的真正多元化——当党的各级领导班子涌现出特出的马来领袖之外还有华裔领袖、印裔领袖,甚至还有伊班达雅领袖、卡达山杜顺领袖,在各民族各阶层各领域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本身的权益而抗争不懈之时,才是安华和人民公正党所率领的民主阵营入主布城推行真正民主改革之日。

以上是我们对人民公正党的组织的批评和期望。可能的话,让我们了解您在这方面的见解和考虑。

哈山卡林:如果你仔细观察,当我请辞时,努鲁依莎也同时在槟城请辞。我辞职是基于两个理由:如果安华对我的委任被质疑,意思是如果多数票没有当选,而我作为少数票却被委任,我不能接受,就算是安华执意委任我。我提出要求人民公正党修改党章的建议,以便州主席能够在公开透明的民主选举中产生。这是我的原则。要达到这个目标是需要在党内进行斗争的。人民公正党的改革必须持续下去,以便成为更加民主的政党。这是我坚持的斗争。我目前也没有担任任何党内职位,我可以自由发声。我不希望人民公正党最后全部都是主席的人马(orang presiden),全部都是唯唯诺诺者。而安华理解我的立场,在这件事上我们彼此尊重。我尊重他的意见,但如果不赞同我也会在安华面前明说。如果安华需要统一看法,而我是持反对立场的,必须记录在案。我认为对的、应该做的,就算只是我一个人,我仍然坚持我的看法。党需要尊重我的意见,安华也同意。但这不能只有我单枪匹马而已,需要有更多人保持同样的看法。但是,我们坚持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必须是对他(安华)善意的提醒,出发点是好的,而不是要像阿兹敏那样挑战他,或者是推翻他——这样做是要不得的!。我可以提醒他因为我跟他有很久的交情,而且他喜欢说理争论。在党内,我与他意见不同并非新鲜事。我们一定要跟安华争论,同时也要聆听他的论点。有时候这些争论也会上报,在某些课题上,我们各自保留不同的意见。平心而论,安华并非完美无缺。你们试想象,我们现在有什么选择呢?如果有人反对我,我会辞职;如果我们抨击他,促使他辞职,最后他真的辞职,那就完蛋了。他辞职后,谁可以取代他?

人民之友:我们刚才已经表明,今天来到您的这个办公室,主要是想要准确地了解您和安华最近的动态的内在和外在原因,同时也直率表达我们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和看法,跟您交流。我们之间的交流,明显有着一个不约而同的共识,即人民公正党全国主席由全体党员投票选出是具有进步意义的,而人民公正党各州的主席全由党主席委任,形成人民公正党的州主席全是党主席安华的人马,却是让人诟病的“不民主”制度。因此,人民公正党必须迅速纠正这个组织制度的严重弊病,才有可能继续向前迈进。

我们并非人民公正党党员,我们是一群热衷于推动我国民主改革运动的志愿工作者,今天来到您的国会议员办事处,除了跟您交流并表达我们对您作为人民公正党议员在下议院提呈财政预算案二读表决时“独树一帜”以及您跟努鲁和阿克马尔联合声明呼吁成立一个关注民众生活问题的小组的正义之举,表示钦佩和尊敬之外,我们愿意对您表达我们的一点心愿如下: 

只要您愿意致力于修改人民公正党党章,以便达到以上所述的“党组织的真正民主化”与“党组织的真正多元化”这两项目标,我们会支持您并与您同在。如果在来届党员代表大会能够完成修改党章这项工作,我们相信,相较于民主行动党或其他政党,公正党将会是一个更进步的政党。人民公正党完成了上述两项目标,就不愁缺少“人民力量”了。 

▲我国虽然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但是独立60多年的统治思想,一直是马来霸权与马来主权的统治思想,不但没有改变,而且变本加厉。尽管2018年“5•09”大选后“改朝换代”而由希盟政府执政,有些领袖主观上想要走向民主多元路线,但终究改变不了客观现实而在22个月后宣告瓦解。马来伊斯兰保守勢力的反扑,考验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和他所代表的希盟阵营的民主多元路线。
看来,在我国当前的政治形势下,安华应该意识到,只有他所领导的人民公正党和希盟实现了“真正民主化”和“真正多元化”,才能确保人民公正党及希盟领袖有条件团结动员各族人民的力量,阻止马来伊斯兰保守势力的反扑或进攻,也才能确保安华和人民公正党依靠广大各族人民的团结力量,战胜马来伊斯兰保守势力,建立一个符合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民主多元政府。

哈山卡林:这事不难,毕竟我曾就此事发过声。我认为,党章确实存在弱点,不允许州级党内直选。我们必须紧记,人民公正党还是一个新党,现阶段任何人都可以上网申请入党。我不需要把这件事带到人民公正党的代表大会,但是我可以在国会和安华碰面时进行讨论。我可以提呈几项修改党章的建议。我个人认为,修改党章的建议由他提出来比较有效,意即我提呈给他,并和他讨论。如果他同意,他就把这些建议提呈到相关层面。

人民之友:我们认为,如果你能够向党员代表大会或公开向全体党员提出,才是最好的途径。这也是我们之间观点的不同。我们始终认为,人民公正党的党组织的真正民主化和真正多元化,必须依靠广大基层党员的觉悟和力量来完成。如果您准备这么做,对人民公正党是有好处的。

哈山卡林:我这样回答吧!我年事已高,并没有大志想要领导党。如果能对党内民主带来改变,我会发声。我会先私下与党主席提起。我还是认为如果党主席本身同意并准备修改党章会更容易些。如果我有远大抱负要领导党,这意味着我必须准备跟安华较劲。但我不需要做到这个地步,因为我相信这是他应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该要支持他。如果他犯错,我们一起帮助他。

大家对政治行动都有各自的解读。我在这之前的声明发出以后,人们已经做出不同的解读。如果在这之后我又宣称人民公正党必须进行党组织的改革,人们一定会联想:哈山有什么议程呢?如果我真的想要争做党主席并决定和安华较劲,这样做还值得一点。但是我在党内是扮演一个老人的角色,在这最后时刻我支持安华。我支持安华,意即不论他的优缺点,我都支持他。如果我不这样做,安华一定会备感压力。如果党不民主,不会有这么多人加入人民公正党。我作为党员,我希望党是团结一致的。  

安华已两次觐见元首。他失败时,只有他一人被抨击和谴责。可是,如果他成功了,所有人却会趁机谋部长职。弃投预算案的决定并非安华一人的决定,而是希盟的决定,其中包括林冠英与末沙布。安华是希盟的领导人。希盟所有人都同意这决定,但最后却只有他被抨击和谴责。再加上我一个巴西古当议员站起来,安华多可怜。当我站起来,媒体已经认定这是在挑战安华。那些从来没接触过我的媒体记者,纷纷打电话询问我,我是不是有什么隐议程?我说没有,我支持安华。安华也没对我采取任何行动。现阶段,我觉得支持改革及期望改革的党内同志和党外朋友必须对安华公平。

我们不可能要马哈迪回归吧?难道要纳吉、扎希他们再度掌权吗?我们希望慕尤丁、韩莎再努丁他们全部再度掌权吗?如果他们再度掌权,我觉得《内安法令》会再还魂。对我而言,安华现在不能组成政府没关系,我们好好面对第15届大选。现在的难题是没有其他人可以成为希盟的领导人。我们必须紧记,马哈迪还想当首相的心还没死呢。对我而言,有朝一日安华成为首相也只是改革的开端而已。如果我们不同意他的做法,我们可以和他讨论或辩论。两年前的第14届大选,人民接受希盟并不是因为马哈迪。那时候还身陷囹圄的安华,人民看来他虽然不完美,却是引领人民向贪污腐败的巫统国阵政权作斗争的象征。

在两年前的第14届大选中,马哈迪很贪心。他争夺了59个国会议席让他的人马上阵。他一定要比人民公正党更多;人民公正党只有52席。大选结果,马哈迪只赢得13席,输了46席(这意味着希盟失去了46席)而人民公正党则赢得50席,只输了2席。那时候安华还身陷囹圄。

在柔佛州议会竞选方面,慕尤丁想要争夺18席,如果没记错,席位比行动党还多。最后,土团党上阵18席,人民公正党只上阵12席而已。选举结果:土团党只赢得8席,与人民公正党赢得的议席不相上下。这意味着慕尤丁和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并不被人民所接受。这表示当时人民是支持安华成为未来首相的。

我想要谈谈关于这个国家的建设发展。我并非是要恭维安华,但他知道该如何领导多元族群与多元宗教的国家。重要的是,我们勿让安华领导多元族群与多元宗教国家的机会失去。马哈迪在主宰巫统、大权在握时期不断摧毁对他的权位有威胁的同僚。马哈迪首先摧毁了慕沙希淡(他聪明又民主);之后又摧毁东姑拉沙里。最后是轮到安华,他被送进监狱还被殴打。这全部都是马哈迪的杰作。马哈迪摧毁了他的有力竞争对手之后,谁成为了首相呢?阿都拉、纳吉。这是谁的过错?

因此,我认为,我们为什么不给安华一个机会?现在我反问你们,为什么不给安华机会?在你们回答之前,我要告诉你们一件事。安华从来不批评、不阻止我进行我坚持的事。安华其实和柔佛州苏丹的关系很好。谁反对马哈迪,柔佛州苏丹都会喜欢。柔佛州苏丹敬重安华。在我担任人民公正党柔佛州主席的时候,在夺取蒲来河周边人民土地的事情上,我经常批评柔佛州苏丹。苏丹和他的孩子都很恼怒我。针对我发出的声明,苏丹打电话给安华投诉,苏丹以为我是马哈迪的人。可是安华告诉苏丹:“不,君主。他是我的人。”当苏丹听了就放下心来。柔佛州苏丹还请安华邀请我一起去丰盛港一起用餐。安华在国会时才告诉我这事。安华并没有说:“嗨!哈山,可不可以拜托你别再批评苏丹?”又或是“别再为难我了。”

人民之友:刚才,您问为什么我们不给安华一个机会。我们是这么理解的:人们对安华是寄予厚望的,即便安华身陷囹圄时也没有改变。人民支持希望联盟,因为安华被视为希盟的领导人。即使我们知道安华并不完美,我们也一直支持他。因为他是唯一具有威望统领反对党阵营的领导人,尤其是他展示了他作为民主派和改革派的立场。我国各族人民都寄望安华可以为我国带来民主改革。但是,安华在“喜来登政变”后的作为以及他对最近这场政治危机的反应改变了人们对他的看法。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和其他朋友们的感受是,自从“喜来登政变”以来,安华应对关乎人民根本利益课题的立场和表现使人们对他失去了信心。从被统治的各族人民的角度来看,是安华自己与人民渐行渐远,而不是人民远离了他。他被免除副首相职位的25年中,他一直坚持改革立场,但从他被认定为“候任首相”到希盟政府倒台之后,这一切都改变了。各族人民都希望他像以前一样,与各族人民同在,勿忘初衷!

这就是我们对安华的认知和态度。

“安华背离了人民的利益”这样的看法在普通老百姓中日益增长,这是他改变立场的结果。安华在政治上改变立场虽然目前未能确定,但是已经有迹可循。我们认为这是我国民主改革运动可能面对也正在发生的危险。


— 上篇完,下篇下周待续 —

 编辑部的交代

《请再给安华和希盟一次机会 ;愿安华认清敌友,坚持初衷!》下篇无法面世是基于以下情况:
受访者阅读了下篇文稿后表示不同意发表,但不愿说明真确的理由;
他也不愿指出并讨论他不认同的论点或词语;
他甚至撂下一句狠话:你们若坚持发表这篇专访,不如把我毙了;
他最后说:你们尽可径自发表你们的政治观点,不要把我扯进去。
《人民之友》对无法改变受访者的上述态度感到无比遗憾,并对无法原文刊登专访下篇文稿,谨向广大读者表达深深歉意!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