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rch 2020

我国"喜来登政变"余震: 国民联盟与砂政联 掌握8州, 希盟与民兴党 仅剩5州政权

我国"喜来登政变"余震:
 国民联盟与砂政联 掌握8州,
 希盟与民兴党 仅剩5州政权

来源:<当今大马> malaysiakini.com/news/514645

发表于2020年3月14日上午 9:53 时分  更新于同日上午 10:16 时分


原标题:喜来登政变余震:多少个州属权力大洗牌?

“喜来登政变”二月杪发生,掀起马来西亚前所未有的政治风暴,不仅联邦政府垮台,数州政权也易主。

截至3月13日晚上为止,除了联邦政府,柔佛、马六甲与霹雳皆已换政府。

如此一来,国民同盟及其盟友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迄今共掌控联邦与8州政权,而希盟及民兴党则只剩下5州政权。

以下为“喜来登政变”后的各州政局概况:

(一)“变天”(希盟下台)州属

1、柔佛(国盟执政)

柔佛是第一个政权易手的州属。喜来登政变后的第四天,即2月27日,柔王宫就宣告希盟州政府垮台。隔天,柔巫统主席哈斯尼即宣誓上任为新大臣。

在这过程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柏玛尼斯州议员张发虎立场反复。

张发虎原是公正党州议员。在柔州王宫宣布前,就有传言指张发虎倒向国盟阵营。

但他先是发声明否认谣言,还曾与希盟全体州议员一同出席记者会否认变节。

不过,不到一周内,他却宣布退党,改为支持柔佛国盟新政府。

如今,他已受委为国盟州政府的行政议员,掌管团结、贸易及消费人事务。

柔佛州议会共有56个席位。柔佛国盟目前掌握29席,以一席微差优势,掌控柔州议会。

2、马六甲(国盟执政)

联邦政府易主后,马六甲巫统原本与土著团结党联手,准备夺取甲州政权。

不过,传言巫统与团结党争抢首长位。3月5日,甲州巫统主席阿都拉勿(Abd Rauf Yusoh)宣布,甲州巫统不再与甲州团结党合作,反而转为跟两名希盟叛将组成新联盟执政。

这两人是原属公正党的文庙州议员再拉尼(Muhammad Jailani Khamis)与原属行动党的彭加兰峇株州议员诺希占(Norhizam Hassan Baktee)。

3月9日,巫统林鲁州议员苏莱曼宣誓出任甲州首长,为马六甲政权争夺战画下句点。

让人意外的是,苏莱曼在委任行政议员时,却把团结党纳入其中。

在马六甲28个州议席当中,甲州国盟共掌握了15席。

3、霹雳(国盟执政)

国盟宣布有足够州议员在霹雳执政时,土著团结党也宣布从两席增至4席,即获得瓜拉古楼州议员尤努斯(Abdul Yunus Jamahri)及督亚冷锡加州议员努丽(Nolee Ashilin Mohammed Radzi)加盟。

尤努斯原属公正党。而努丽则是原属巫统,虽然在第14届大选后退党,但却一直维持独立人士身份支持阿末费沙。努丽也是阿末费沙的大姨子。


同一天,霹雳希盟三名州议员也宣布退党,支持阿末费沙继续当大臣。三名变节议员是:行动党的端洛州议员杨祖强与文冬州议员西华苏巴马廉(AN Sivasubramaniam),以及诚信党的知知西廊州议员哈斯努(Hasnul Zulkarnain Abd Munaim)。

霹州议会共有59席,国盟政府目前是以35席的简单多数执政。

阿末费沙本周二(10)向霹雳苏丹纳兹林沙辞职。之后,霹雳国盟三党,即巫统、伊党及团结党向苏丹提名各自的州主席当大臣。

无论如何,霹雳王宫今天(13日)宣布,重新委任阿末费沙出任大臣。阿末费沙已经宣誓就任。

(二)政权维持,但执政党成员有变

1、雪兰莪(希盟执政)

雪兰莪向来是希盟(前民联)的堡垒。喜来登政变后,雪州大臣阿米鲁丁宣布裁退团结党的各级官职。

同时,他也向两名公正党叛将开刀,停止向国际山庄州议员阿兹敏及鹅唛斯蒂亚州议员希尔曼发放选区拨款。

即便如此,4名团结党州议员仍强调,即使已不再是希盟一份子,他们仍然全力支持雪州政权。

这四名团结党州议员分别是:峇冬加里的哈鲁麦尼(Harumaini Omar)、而榄的莫哈末赛益(Mohd Shaid Rosli)、轰埠的沙烈胡丁(Sallehudin Amiruddin)及龙溪的阿迪夫(Adhif Syan Abdullah)。

团结党在雪州共有五名州议员。余下的巴生海峡州议员阿都拉西(Abdul Rashid)则力挺国盟,与希盟分道扬镳。

无论如何,雪州议会共有56个州议席,希盟在政变后仍有47席,掌握绝对的多数优势。

2、吉打(团结党联希盟执政)

虽然土著团结党已退出希盟,但吉打州所有的6名团结党州议员依然与希盟同在。

因此,吉打州务大臣暨日德拉州议员慕克里兹得以继续当大臣。


可以说,政变前后唯一的分别是,吉打州政府从之前的“希盟政府”变成现在的“团结党与希盟政府”。

吉打州议会共有36席,要执政最少需要19席。希盟原先刚好就只掌握19席,即公正党7席、土著团结党6席、诚信党4席与行动党2席。

在野党方面,伊党是吉州议会最大党,掌握15席;而巫统则有2席,两党合作后将会有17席。换言之,一旦慕克里兹失去两名州议员的支持,则其政府就会倒台。

据悉,伊党仍在行军部署,欲推举吉州副主席莫哈末沙努西(Muhammad Sanusi Md Nor)取代慕克里兹,出任大臣。

3、槟城(希盟执政)

与吉打相同,槟城团结党共两名州议员也表明支持希盟。

他们分别是直落巴巷州议员祖基菲里末拉津(Zolkifly Md Lazim)以及梅达州议员卡立末达(Khaliq Mehtab Mohd Ishaq)。不过,这两人原本就没在槟州行政议会。

槟城共有40个州议席。希盟掌握37席绝对多数,即行动党19席、公正党14席、诚信党与团结党各2席。而槟巫统和伊党则各只有2席和1席。

如此一来,槟州政权维持不变。

4、吉兰丹(国盟执政)

第14届大选后,伊党原已在丹州议会掌握绝对多数37席,余下8席中,7席属于巫统所有,1席为土著团结党。

随着国盟政府上台,巫统伊党团结党同属执政成员党,丹议会所有45名州议员都是执政党成员,没有在野党。

5、登嘉楼(国盟执政)

登州议会本来有32席,伊党原本掌握22席的绝对多数,而巫统则拥有10席。

政变后,巫伊两党合共32名州议员都属执政党,而登州议会则跟丹州议会一样,没有在野党。

6、玻璃市(国盟执政)

玻州议会拥有15席,国阵原本拥有9席,如今与伊党及团结党结盟后,国盟则掌握12席。

余下的3席是公正党所有。

7、沙巴(民兴党联希盟执政)

沙巴拥有60个州议席。政变发生后,希盟盟友民兴党仍然保有沙巴州政权,惟不再拥有绝对多数,从52席减少至43席。

这是因为,9个土著团结党州议员已经加入国盟阵营。值得一提的是,这9人原本都属于巫统,并在2018年大选后跳槽至团结党。

(三)维持原来状况

1、砂拉越(砂拉越政党联盟执政)

砂拉越依然由砂州政党联盟执政。

不过,砂州在野党的分裂却加剧。两名州议员阿里比祖和巴鲁比安现已退出公正党,惟未宣布他们在砂州议会支持哪个政治联盟。

阿里比祖与巴鲁比安双双都兼任国会议员。就国会而言,阿里比祖支持国盟,并受委能源与天然资源部副部长。巴鲁比安则在倒戈公正党后,后来又转为支持马哈迪当首相。

2、彭亨(国盟执政)

彭亨州议席共有42席。国阵及伊党上届大选各自囊获25及8个议席。在野党方面,公正党拥有2席,行动党则有7席。

由于团结党在彭州没有议席,政变发生后,彭州执政党成员不变,只是州政府在名义上从“国阵伊党政府”换成“国盟政府”。

3、森美兰(希盟执政)

同样的,团结党在森州没拥有任何议席,即使退盟也未影响森州政权。

森州希盟掌控20个州席,其中11席来自行动党,而公正党和诚信党分别有6席和3席。

在野党方面,巫统掌握15席,而国大党则有1席。

目前而言,希盟依然在森州执政。不过,希盟州政府仍面对潜在危机。若国盟能够策反希盟3名州议员,就能以简单多数夺下政权。#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