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20

<英伦网BBC>3月5日报道: 马哈迪为何执政两年就垮台?

<英伦网BBC>3月5日报道:
马哈迪为何执政两年就垮台?

作者:乔纳森•赫德(Jonathan Head, BBC记者)

马来西亚新总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3月1日宣誓就职。

2018年的选举被马来西亚人视为历史性转折,因为它成功推倒主导马来西亚政坛60年的政党。

 不过,短短两年不到,新政府就垮台,马来西亚再次由过去的执政党重新掌权。曾经点燃改革希望的“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政权,为何会如此快速地黯然下台?

政治动荡的一周

过去一周,马来西亚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动荡后,出现一名新总理。

新总理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并不是个爱出风头的政治人物,2016年曾被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UMNO)开除。

随后,穆希丁与退出“巫统”的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等人共同创建“土著团结党”,马哈蒂尔任荣誉主席,穆希丁任主席,并和前副总理安华(Anwar Ibrahim)组成多种族的“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

他们的合作加上公众对于前朝贪腐的愤怒,成功击败“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取得执政权,终结执政联盟“国民阵线”60年的执政。

过去一周,“土著团结党”(Bersatu)主席穆希丁和超过30名国会议员与前执政党(国民阵线)结盟,一起推翻了马哈蒂尔政权。对于将2018年大选视为马来西亚政治分水岭的人来说,这是个巨大的打击,代表着国家回到一个新“起点”。 

今年72岁的穆希丁是“土著团结党”主席,目前“土著团结党”与“巫统”和伊斯兰教党联合组建政府。“巫统”是新执政联盟中最大的政党,以“巫统”为核心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曾连续执政马来西亚60年。

“我向你们道歉,我已经尽力了。”马来西亚的年轻政治人物、青体部长兼“土团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Syed Saddiq)在推特上表示道歉。他表示,“过去一周,我已经自我反思,我认为若有足够的时间,我应该还能完成更多的事。”

赛沙迪在2018年马来西亚大选代表“希望联盟”“土著团结党”当选为柔佛麻坡的国会议员,当时他的胜利被视为民众渴望改变的象征。虽然和赛沙迪与穆希丁在同一政党,但他拒绝与“巫统”合作。许多抗议声音批评该政党是“后门政府”之一。

人权律师法蒂亚娜瓦(Fadiah Nadwa Fikri)说:“这完全背叛了人民。”并表示,人们当年投票并非是要看到这样的结果。
马来西亚民众上街抗议“后门政府”。

“希望联盟”崛起

“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政党是多个政党在权衡之下所组成的执政联盟,其成员包括由安华领军、以华人为主、强调改革的“人民公正党”(Keadilan)、“民主行动党”(DAP)、以及另外两个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国家诚信党”(Amanah)及“土著团结党”(Bersatu)。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属于“土著团结党”,过去也有多年的执政经验,拥有庞大的马来裔族群的支持,选民信任他,因此决定放弃当时的执政党转而支持他。

“希望联盟”也获得许多反贪腐、反滥权的民间组织大力支持。

一直到2018年5月9日马来西亚的大选日,“希望联盟”仍不敢确定自己能否成功击败长年执政的“国民阵线”,但当时的选情充满希望,人们也很兴奋。

当时马哈蒂尔的竞选策略之一,是将时任总理的纳吉布(Najib Razak)比喻成“偷国家钱的小偷”。纳吉布被指在“一马发展公司”(1MDB)中串谋贪污。

因着物价上涨及政府征收消费税等造成民怨,加上马来选民的选票分裂至三个政党(“希望联盟”、伊斯兰党、“国民阵线”),成功使“希望联盟”击败主导马来西亚政府60年的政党,获得执政权。纳吉布也因此成为“国民阵线”首位丢掉政权的“历史罪人”。

 那“希望联盟”后来到底怎么了?

安华与马哈蒂尔的“爱恨情仇”

馬哈蒂尔与安华的“爱恨情仇”,可以追朔至过去30年。
 
政党要结盟一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联盟的两个政党领袖马哈蒂尔与安华的“爱恨情仇”,可以追朔至过去30年。

安华曾是马哈蒂尔的部下,也并被指定为马哈蒂尔的继任者。两人在2018年竞选期间达成共识,同意由马哈蒂尔代表竞选,若顺利当选总理,两年后会将政权交给安华,但是确切的日期及方式则从未对外说明。

他们俩人的性格也有所冲突,像是对于联盟如何处理经济问题就有分歧。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er)主任易卜拉欣·苏费安(Ibrahim Suffian)表示,马来西亚也有其他国家同样在面对的问题。他并举例:“像是经济增长,人们薪水却没有跟着物价涨,特别是马来族裔的年轻人受害最深。”

他说:“‘希望联盟’遇到的问题是薪水丰厚的工作机会并未跟着经济起飞而增加。当他们执政时才发现政府有大量的负债需要处理。”

种族政治

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1963年成立了马来西亚联邦政府。种族一直主导着马来西亚政治,马来人占人口的一半以上,并被称为“马来西亚土著”(bumiputera),这包括了马来半岛和婆罗洲的原住民,约占总人口的68%。

最大的少数族群是华人,他们也是最成功且有钱的族裔,通常是在英国殖民时期移民至马来西亚。

1969年5月13日马来西亚发生种族冲突事件,从那之后,政府制定有关马来人的政策显得至关重要。

由于马来人在经济地位上往往不及华人,马来西亚华人拥有较多的经济资源,“巫统”将自身定义成“照顾马来人的政党”。

 部分马来人担心,由华人为主组成的“希望联盟”可能会减少亲马来人政策。

80至90年代,马哈蒂尔执政的22年期间,国家发展以马来人为优先,扶助马来企业,使经济大幅成长,但同时也造成贪污和腐败。

虽然如此,马来族裔仍对政府的亲马来政策满意。部分马来人担心,由华人为主组成的“希望联盟”可能会减少亲马来人政策。到邻近吉隆坡附近的鹅唛县(Gombak)走一趟,就能感受到马来人的担忧。

市中心的高速公路及高楼大厦,交错在混凝土公寓楼以及成排的小型作坊和汽车维修中心之间。

准备开一间小型咖啡厅的穆罕默德·伊敏(Mohammad Amin)告诉BBC,他感觉,马来人不再像过去那样受到政府的照顾。

他并描述,住在该地的穷人连日常最基本的开销都无法应付。并说,政府并没有照顾住在乡村的的马来族裔们。

因此,尽管“巫统”的形象因“一马发展公司”(1MDB)贪污案重创,但他们已经开始利用民众对执政党处理经济议题上的失望,希望吸引他们的支持。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因涉嫌侵吞巨款,以贪污等罪名遭到逮捕。

过去两年,“希望联盟”在国会议席中丢失6个国会或州议会席次,也不让人意外。

不断的败选,也使安华的支持者向马哈蒂尔施压,要求上任两周年后将执政权交给安华,但遭到拒绝。安华阵营虽然并未强求交棒,将交棒的权利仍留给马哈蒂尔,但是联盟日益紧张的局势,使穆希丁离开“希望联盟”,投向敌营。

如同过去40年每次的危机,马来西亚内外都有个说法,就是无论政坛如何动荡,懂得操弄政治角力的马哈迪尔一定会紧抓权利,确保自己排在首位。

辞职决定使他摔了一交

当他递出辞呈震惊政坛时,朝野政党纷纷表态支持他再度任总理,就连安华当时也强调,马哈迪并没参与推倒“希盟”政府的阴谋。不过,这出宛如马来西亚政界的“纸牌屋”发展至上周,证明了这名高龄94岁的政治老将心中的算计出现大失误。

马来西亚王室2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土著团结党”主席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成为下任总理。3月1日,穆希丁宣誓就职。 

虽然马哈蒂尔已表示将会在国会中推翻新政府,但王室的任命及祝福,显然都会是穆希丁的强大资产,这无疑会吸引大批人站在穆希丁这一边。

穆希丁是否拥有多数议员的支持还无法确定,但是马哈蒂尔已经提出挑战,声称他才是拥有国会多数支持的一方。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政治学家伊兹丁(Mustafa Izzuddin)强调,最高元首无法作出政治决定。

伊兹丁说:“最高元首有可能做两方的调解人,居中协调并团结两方,这在马来西亚历史上非常少见。”

不过他也指出,“马来西亚的政坛正充满未知,因此可能必须做出一些前所未有的决定,国王可能已将穆希丁视为最值得信赖且最能维持政坛稳定的人。”

马哈蒂尔与王室的冲突

值得一提的是马哈蒂尔和马来西亚苏丹王室曾有冲突,这也可能影响的国王任命总理的选择。

1983年和1993年,他曾提倡宪法改革,对王室权力施加限制。

新南威尔士大学退休荣誉教授卡斯勒(Clive Kessler )表示,在过去的危机中,王室中抵抗马哈迪的势力是现任国王的父亲。他说:“记忆和怨恨总是不容易遗忘。”

因此,失去两年政权后,“巫统”重新掌权,纳吉布仍是党内的重要人物,其贪污案的调查和审判将可能因此被搁置。

而安华则是再次面对挫败,在90年代他就被外界认为有望成为总理,他也一直相信今年就有机会掌权,却遇到政坛大地震。

安华的政治生涯宛如莎士比亚作品中的悲剧情节,而他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时候,可能就是因“鸡奸罪”入狱服刑,蹲在牢里的那两年。

至于马哈蒂尔这名现代杰出的政治家,政治之路遇到阻碍,可能也走终点。

马哈蒂尔刻意营造他和他夫人的医生形象,发誓要根治马来西亚的疾病。 
 
正当他面对政坛地震,而无法控制情绪时,他的妻子紧抱着他,或许希望马哈蒂尔95岁生日前好好退休吧。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