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September 2020

关闭使馆后,再撤回驻华大使, 美此举是变相降级外交关系?

   关闭使馆后,再撤回驻华大使,
美此举是变相降级外交关系?

作者 / 来源:郭宇男 / 搜狐号@排头兵
 
▲ 即将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

原标题:关闭使馆后,美再撤回驻华大使,中国从未怕过美国任何举动

在中美军事、外交关系持续紧绷之际,美国驻中国大使馆9月14日证实,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将于10月初卸任,并将于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离开北京。同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发文感谢布兰斯塔德过去3年的努力。由于正值两国关系紧张加剧之际,美方此举被解读为另类“召回”大使。有分析称,美国此举可能变相将中美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估计美国政府在大选前不会任命新大使赴北京。

蓬佩奥再一次上演"对华不友善"的戏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14日一早发推文说,“感谢布兰斯塔德为平衡美中关系作出贡献,令两国关系变得互惠互利、公正,为美国未来数十年的亚太地区外交政策,带来持久及积极的影响。”

蓬佩奥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之所以选择布兰斯塔德出任驻中国大使,是因为看重他在公共政策、贸易和农业方面的经验,还有与中国早前交流时建立的感情。不过,蓬佩奥并未说明布兰斯塔德去职的原因,也没有宣布可能的继任人选。据称,布兰斯塔德大使离开北京后将返回美国爱荷华州。

其实,蓬佩奥违反外交惯例通过社交媒体而不是外交渠道披露布兰斯塔德卸任的消息,这其实是“变相召回大使”的举措。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政府继7月突然命令中国驻休斯顿使馆关闭后,再一次发动单方面、不友善的外交举措。如果布兰斯塔德离任后,美方刻意不递补人选,甚至进一步采取其他措施撤离其他使馆人员,那将意味着美对华外交战进一步升级。

中国外交部9月14日召开例行记者会,被问及是否收到布兰斯塔德离任的消息时,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推特,尚未收到布兰斯塔德将卸任的通知”。

有分析认为,中国外交部不知道美驻华大使即将卸任这件事,未来两个月可能都会没有美国驻华大使,这将是中国和美国建交以来前所未见的时刻。

▲ 2019年5月布兰斯塔德与妻子在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时合影

布兰斯塔德撰文指责中国是导火索吗?

布兰斯塔德的任命起初受到了北京的欢迎,中国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在布兰斯塔德的任期内,美中关系进入了近代史上最艰难的时期之一。自上任以来,作为一场长期贸易战的—部分,特明普政府对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政府还禁止华为等中国技术公司参与美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禁止中企获得美国零部件,并加强了对在美工作的中国国家媒体记者的签证限制。

近日,布兰斯塔德撰文指责中国近几十年来“利用了”美国的开放政策。《人民日报》因其“与事实严重不符”而拒绝发表该评论文章。

中方说,《人民日报》完全有权决定是否刊发及何时刊发投稿,完全有权对投稿作必要修改和编辑,也完全有权拒绝刊发有明显事实错误和充满偏见的文章。

布兰斯塔德在离任声明中强调,美方正在重新平衡美中关系,以使其公平、对等,并能在两国都推动积极增长。离任之时,我和到任时一样乐观。我在中国遇到了非常多了不起的人。我太太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热情好客。

▲ 布兰斯塔德及家人

不想当替罪羊,还是回去替特朗普拉票?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猜测,布兰斯塔德可能不想当作毁坏美中关系的替罪羊,但更不排除是为返回爱荷华州为特朗普岌岌可危的选情固票。

胡锡进分析称,美国一般都是在大选之后调换驻外大使,现在换走布兰斯塔德,显得很突然。他任职驻华大使的这三年是中美关系最为恶化的三年,他处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上。

胡锡进认为,他不太相信在中美关系断崖式跌落的过程中,布兰斯塔德大使扮演了推动角色。美国对华政策的急剧逆转显然是华盛顿直接敲定的,他的可作为空间也很小。他说,布兰斯塔德来中国前是爱荷华州长,那是美国的农业州,与中国关系密切。布兰斯塔德来华后,行事比较低调,在中国接触到布兰斯塔德的人,对他个人的印象大多不错。现在还不清楚是布兰斯塔德本人提出辞去驻华大使职务,还是华盛顿直接免的他,有学者分析,前一种可能性更大。如果是那样,也许是他不想做特朗普政府毁掉中美关系的替罪羊。当然,也不排除特朗普调他回去拉票。

特朗普将会加深"强硬应对中国"的形象

而召回美驻华大使,这对于在竞选中将“打压中国”视为竞选策略的特朗普来说,无疑是向选民展示他继续向中国施压示强的举动,是向中国展示不友好姿态,不过,这符合他向美国民众灌输的“如果大选输给拜登,中国就拥有美国”的政治言论。

特朗普目前的民调仍然落后于拜登,在多个关键摇摆州都是落后状态。美国多家媒体表示,特朗普在落后的形势下可能会剑走偏锋,越来越恶毒。可以预见,特朗普为扳回颓势,将会继续加深“强硬应对中国”的形象,而中国从未惧怕过美国对华出台的任何破坏性举措。#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