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20

马来西亚的200天政治危机 与 安瓦尔的冒险一搏【附《人民之友》编者按语】

马来西亚的200天政治危机与
 安瓦尔的冒险一搏 

作者 / 来源:茅岳霖 / <多维新闻>
 

本文是<多维新闻>昨日(9月26日)刊出的一篇针对马来西亚近半年多来的政局变化(重点在于对安华的“逼宫”行动)的评述文章,原标题:马来西亚的两百天政治危机与安瓦尔的冒险一搏。

从我国民间的角度看,在当前严峻的政治形势下,安华9月23日的行动,充分说明了他已经不顾一切拉拢腐败政客(主要是巫统议员)组织一个“以马来人和穆斯林为主”的政府,只图圆一圆他当上首相的美梦。他的这一行动标志着:
  • (1)他已经抛掉了他早年发动“烈火莫熄”的初衷,他长期以来欺骗了追寻“烈火莫熄”的广大群众(尤其是马来群众)和与他“共进退”的民主党团!
  • (2)他曾说过“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杜顺人等等,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为了骗取各族人民手中的选票的“假话”,如今他也原形毕露了,跟其他种族主义政客是一样的!
  • (3)他最终只能沦为被巫统利用来迫使慕尤丁劝请国家元首解散国会(旨在提早大选)的工具罢了!他想跻身成为马来霸权统治的核心人物的美梦难圆!
为了让国人了解关注我国动态的外国媒体对我国的最近的政治局势的看法,特此转载<多维新闻>刊出该文的全文内容和全部插图供参考——

进入9月下旬,波谲云诡的马来西亚政治危机还在继续。除去前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bin Mohamad)在25日吐露其“告别政坛”的意愿外,该国的首相之争也同样激烈。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掌握109个下院议席的“希望联盟”首脑安瓦尔(Anwar bin Ibrahim)突然在23日宣布自己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现任总理穆尤丁(Muhyiddin Yassin)当局业已倒台。此外,安瓦尔阵营还在25日披露了其与执政党阵营中巫统等党派的互动,称已得到多人响应。但由于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仍在住院,这使得安瓦尔的“逼宫”需要再等一段时间。

从2月以来,马来西亚的政局正在逐渐转向低烈度的政治危机,请看以下图片——
 
对安瓦尔来说,他在2月21日后的“喜来登运动”爆发后,就被马哈蒂尔、阿兹敏、慕尤丁等人玩弄于股掌中,并最终遭遇了惨痛的失败。(图源:美联社)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马哈蒂尔退盟逼宫前两天,马哈蒂尔(前排右)还在马来西亚布城与原定继任者安瓦尔(前排左)握手,劝对方“他必须有耐心”。(图源:美联社)
 
在马哈蒂尔执着于巫统的政治污点,又和土著团结党内的原部属拉开距离时,慕尤丁抓住了机会。(图源:新华社)
 
而今,慕尤丁在内外事务上的处置仍算相当得体,图为9月7日,慕尤丁(左)在吉隆坡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 (图源:新华社)
 
2020年7月28日时,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中)在离开吉隆坡高等法院大楼前接受记者采访。法庭判处纳吉布12年监禁,此案也让马来西亚的政治豪门巫统从此声名狼藉。(图源:美联社)
 
在新冠疫情之下,慕尤丁当局采取了强力的监控及防疫措施,其效果固然明显,但也有人批评当局加大了管制。(图源:美联社)
 
从4月开始,慕尤丁当局向公众发布了限制行动的命令,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图源:美联社)

随着一向稳健的安瓦尔开始主动与名声不佳的巫统互动,进而冒着阵营内部分裂的危险开始政治冒险行动,这一信号也意味着从2月下旬开始,长达两百多天的政治危机掀开了最新的一页。

希望联盟的希望何在

对分析人士来说,安瓦尔旗下的“希望联盟”在2月21日后统称“喜来登行动”(以安瓦尔麾下“人民公正党”叛党派系的会议地点得名)的政治风波后,已因马哈蒂尔在24日的辞职与其麾下“土著团结党”退盟而饱受打击,其麾下的政治力量也因此大为分散。至此,马来西亚政局的棋手马哈蒂尔也沦为棋子,安瓦尔可倚靠的王牌也在逐渐失去价值。

与此同时,安瓦尔手中的“希望联盟”也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此前在马来西亚身处政治光谱边缘的民主行动党,突然以42名下院议员的规模成为联盟内第一大党以及第一大反对党,而安瓦尔麾下的公正党在历经前署理主席阿茲敏(Mohamed Azmin bin Ali)等11人脱党后,其麾下只剩38名下院议员,被迫屈居次席。
 
马哈蒂尔仍不肯放弃,他最终也没有向安瓦尔低头,到最后,马哈蒂尔父子和其他四名议员另组了两支小党,这也是他最后的政治力量。(图源:美联社)
 
马哈蒂尔的侧近部众已经与其离心离德。这使得他难以借辞职轻易成事。到8月,马哈蒂尔虽然重组新党“斗士党”,但该党除马哈蒂尔父子外,就只剩三名忠心的侧近。(图源:美联社)
 
在3月1日,曾经与马哈蒂尔一同退出巫统,另立土著团结党的慕尤丁(左)终于技高一筹,取得总理大位。(图源:美联社)
 
在马来西亚坊间,人称“旺姐”的安瓦尔之妻万•阿齐扎(Wan Azizah)也在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图源:美联社)

俗称“火箭党”的民主行动党的旗下政客以华人、印度人为多,马来人政客经常以马哈蒂尔《马来人的困境》为号召,强调一旦“行动党上台”,那么马来人便会遭殃。而“希望联盟”以民主行动党为骨干的现状,也让安瓦尔在2020年内饱受攻讦。幸而慕尤丁当局确立后的表现,让安瓦尔阵营有了分化对手,绝地反击的机会。

资料显示,在慕尤丁组阁之后,以前执政党“巫统”为核心的“国民阵线”与从“希望联盟”中集体脱离的“土著团结党”和公正党分离派系合并,建立了“国民联盟”,其麾下共有113名下院议员。其中巫统以39席为其中第一大党;整合了公正党分离派系,并公推慕尤丁为首脑的土著团结党以31席为第二大党。

但在组阁分配正副部长份额时,巫统只取得了10名正部长、8名副部长的地位,土著团结党则取得了10名正部长,15名副部长的相对优位,这其中还包括贸易部、教育部、通讯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财政部等重要位置。这种局面无疑令传统政治豪门巫统难以轻易接受。
 
对安瓦尔来说,他的一生是被马哈蒂尔不断折腾的一生,他作为巫统出身,有望接班的显贵,只因治国思路相左,就被多次冠以不体面的罪名。(图源:路透社)

拥抱巫统的命运

考虑到当前的巫统也是马哈蒂尔“破旧立新”后的产物,而非马来西亚独立后建立的传统老党,在马哈蒂尔展示了以反复无常的态度成为政界常青树的秘诀后,早就希望丢掉前政府留下的“贪腐”等帽子,甚至几乎在2018年解散党派的巫统议员对于“叛党”之类的行为自然也毫无压力。

事实上,安瓦尔阵营也已经在“希望联盟”政府倒台之后开始了和巫统乃至土著团结党的第分化及谈判行动。到9月24日,有公正党内部消息人士称,安瓦尔阵营有望从“国民联盟”中吸引至少20人跳槽,这将使得“希望联盟”阵营旗下的议员总数达到129人至138人。马哈蒂尔旗下拥有6名议员的两个小党即便反对安瓦尔上位,但他们已经无足重轻。

但是,安瓦尔无论怎样接纳跳槽来投的议员,他都难以回避另一个负担,即“与巫统合作”。

对马来西亚的观察家们来说,马哈蒂尔解散旧巫统,建立新巫统的历史并不遥远,更不用说安瓦尔本人也是旧巫统出身,也曾跟随马哈蒂尔一同喊过“马来人优先”的口号。
 
在历尽牢狱之灾重返政坛之后,安瓦尔仍然容易被马哈蒂尔等人调动或欺骗,这作为一名政治家来说,无疑是令人唏嘘的。(图源:美联社)

由于马来西亚政坛除去民主行动党和一小部分公正党外,多少都有着巫统的血脉,这就会让有政治洁癖的城市活动家们会激愤于安瓦尔为了掌权,竟能毫无底线地与旧势力“同流合污”,而与安瓦尔共进退的民主行动党,更有可能要面对被前者出卖的危险。

安瓦尔将如何在此后的斗争中稳住其盟友,确保其冒险行动的成功,也将成为下一阶段马来西亚最值得注意的话题。#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