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20

《多维新闻》报道: 泰国90天全境示威 的红线逐渐浮现

《多维新闻》报道: 
泰国90天全境示威
的红线逐渐浮现

作者  / 来源:茅岳霖 / <多维新闻>
 

10月20日,从7月下旬开始的泰国全境示威已持续了超过90天。

在这场风波中,数万青年学生举行了十轮大规模游行,竭力嘲讽泰王拉玛十世(Maha Vajiralongkorn);到10月13日至14日间,即前任泰王的忌日时,大批示威者还走上街头,冒着被判“大不敬”罪名的风险围堵泰王车队。

但是,初具规模的示威者开始展示其真正目标,把抗议的矛头从泰王对准现任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呼吁“解散议会”、“重新大选”、“另选总理”后,曼谷当局也一改相对放任的态度,随即收紧控制。

7月以来的曼谷暗流涌动

7月以来的曼谷暗流涌动,图片与说明如下——
 
(1)对外界来说,从2020年2月到7月间,被巴育强行解散又趁机重组重生的前进党是此次示威的最大动力,但他们却尽量隐蔽不出,转而推动学生出面。(Getty)
 
(2)由于在6月前后,部分活跃在推特等场合的泰国活动家被军警破获后已“失踪”(死亡可能性较高),这使得曼谷的活动家在进入警局之前便与亲友告别一番,如能安全返回则更好。(Getty)
 
(3)在此前以泰王为目标,采取多次成功的群体性示威活动后,曼谷的活动家们选择把矛头对准巴育。(美联社)
 
(4)在10月16日的对峙后,面对高呼“巴育下台”的示威者,军警终于拿出了染色高压水炮,一场图穷匕见的斗争似乎刚刚开始。(美联社)
 
(5)对此前毫无防备的学生们来说,10月16日的染色水枪是个严峻的考验。(美联社)
 
(6)除染色高压水枪之外,泰国军警还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弹。(美联社)
 
(7)到10月18日,为避免再遭染色水炮袭击,示威者开始穿戴护具,也就在这一天,泰国前总理英拉已经在社交网络上出面喊话了。(美联社)
 
(8)对泰国示威者来说,他们以为在10月18日的对峙中给了巴育以压力,实则不然,两天之后,曼谷当局就开始责成运营商对加密通信软件采取措施。这对于示威者是不利的。(美联社)
 
(9)与示威的学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部分市民也开车上街,以拉力方式采取行动。(美联社)。联脱下军育(中)将军代表着泰国军政府的延续,以及泰国军人集团干预政治

10月15日,巴育当局即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禁止五人以上聚集”;17日时,巴育发言人虽表示政府愿意认步,准备倾听来自各方人民的声音,可到20日,泰国当局即责成各大电信运营商封堵Telegram等加密通讯软件,并在同日关闭四家新闻网站,搜查一家出版社,出动军警严查“引起动乱及煽动混乱”的信息。巴育当局的迅速表现,也逐渐展现出了泰国政治暗流涌动下的红线。

风波从何而来

对分析人士来说,泰国2019年3月众院大选后,曼谷就一直酝酿着一场危机。其对准的焦点始终落在巴育身上。

前总理他信(Thaksin Chinnawat)、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兄妹二人创建的为泰党集团虽在众院500席中取得136席,领先巴育将军麾下民政党阵营,但取得116席的民政党仍能在泰军控制的参院250席加持之下,凭借友党帮助,让巴育继续担任总理。这种军方“量身定做”维持军政府的做法让很多人敢怒而不敢言。
 
(10)脱下军装的巴育(中)将军代表着泰国军政府的延续,以及泰国军人集团干预政治能力的极限。(美联社)

巴育当局在2019年6月再次确立后,开始大举倾轧野党势力。其最突出的行动莫过于在同年11月20日到次年2月21日间,以党首塔纳通(Thanathon Chuengrungrueangkit)“违反选举法”、“向本党贷款”为由,查办并解散众院第三大党“未来前进党”,禁止塔纳通等十余人参政。这让以为泰党为首的各大野党无不人人自危。

塔纳通外形俊朗,在民间有“泰国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等称呼,这使得以学生为主的泰国青年在2020年2月后开始零散示威,但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泰国各地封城、停课,示威活动也不了了之。

在新冠疫情导致的封城等管控措施之下,泰国从2月到7月间暂时无事,偶有部分异见人士被逮引发社交媒体骚动。但巴育当局在7月15日未能及时通报海外输入的新冠患者病例,这一防疫疏漏还是引发了民间的不快。加之到16日,巴育侧近还袭击并逮捕了前往陈情的示威者,至此,新一轮风波就随之而起。

老对手的新较量

面对巴育当局控制泰国军队、警察、情治机构,具备压倒性控制力的局面。从7月18日开始的示威采取了迂回、分散、去中心化的手段。其针对的焦点也暂时从巴育对准了势力相对较弱的国王。
 
(11)现任泰王拉玛十世少时行事荒唐,在即位前即已声名狼藉,这使得尽管在泰国批评国王会触犯不敬罪,很多人仍对去世多年的老泰王拉玛九世心怀敬畏,但面对这位大王,多数人就不会选择恭敬。(美联社)

由于新任泰王远逊于其父,素来生活奢侈、放荡不羁,加之又在新冠疫情期间抛弃国家前往德国巴伐利亚躲避疫情,这使得泰国各界对于批评国王毫无压力。

在泰国各大在野党中,以未来前进党残部重组的“前进党”大力参与了第二阶段的示威。指挥人员也调整了斗争策略:以曼谷大学生为核心,辅以部分LGBT人士的活动群众放弃了激进集会,在7月18日到8月3日间以游艺活动、歌舞表演、群众健身等方式宣传其主张,并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大搞串联,为此后两个月间的学生示威奠定了基础。

到8月10日,泰国各地学生开始在复课后以“三指敬礼”、“绑白丝带”等暗号展开联络,这一“大串联”背后有着前进党和曼谷大学生组织的全力帮助。到9月19日至20日间,在曼谷大专院校学生联络之下,一场两万人进军曼谷大皇宫,递交要求限制王权的“十项请愿”的行动取得了初步成功。
 
(12)图为淡出政坛,取得塞尔维亚国籍的泰国前总理英拉,英拉虽然在2019年初开始远离泰国政治,但她和兄长他信,嫂子宝乍文等人仍对曼谷局势保持着高度关注。(Getty)

但是,随着示威者人数逐渐增加,其抗议、游行、请愿等活动也难以隐藏锋芒。随着示威者在10月13日冲击泰王车队,在14日与保王党人士发生斗殴,并于15日公开喊出“要求巴育下台”等口号。此前以防暴警察对抗人浪的巴育当局就一改此前相对温和的手段,直接以染色高压水枪、催泪弹弹压示威人群,亦捕去相当数量骨干分子。

对巴育当局来说,他们对此次风波似乎也已有相当的认识。从8月10日起,泰国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即宣称此次风波系塔纳通与他信二人联手引发;9月18日,《曼谷邮报》等主流媒体也称“政府有责任维护和平”,“冷静的头脑必须占上风”。这意味着巴育为首的军方及执政党一侧已经认清了现实:学生示威、平民游行虽不足为惧,但代表该国大资本、大企业利益的在野党的势力仍存。

事实上,此前“淡出政坛”的前总理英拉已在10月18日于社交网站发文,呼吁巴育“尽快采取适当措施”平息局势。英拉还以自己2013年被巴育逼迫解散众院的例子反将巴育一军。

考虑到他信前妻宝乍文夫人(Photchaman Chinnawat)为首的为泰党人士已经恢复了与泰王之间的信任关系,其背后的泰国资本集团也不甘于继续被军方压制至今,随着2020年度疫情引发经济萧条,泰国民间怨声载道,在军方暂时无力恢复局势,为泰党等集团基本盘仍存之际,曼谷的游行也将在野党与巴育及军政府集团的缠斗下维持一段时期。#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