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March 2021

《星洲网》总编郭清江评论:巫统牵动政治大洗牌

《星洲网》总编郭清江评论:
  巫统牵动政治大洗牌

 

本文是<星洲网> 2021年3月3日刊出的总编郭清江专栏评论,原标题:巫统牵动政治大洗牌。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冠病疫苗接种开跑,意味着第十五届全国大选不远了。

快的话就在开斋节过后的6至8月间举行,最迟也会在今年10月过后的任何时候。当然也要看疫苗接种进度,以及疫情是否受到控制。

人民对过去一年的政治乱局已感到厌倦,期盼通过大选突破当前的政治困境。大家都想看到疫情获得控制后,经济重新起飞、政局恢复稳定,以及国家回到正轨。

不过,大选真的是化解当前困局的仙丹吗?

选后的政局如果事与愿违,不要感到惊讶。

目前朝野各党,不论是国阵、国盟或希盟+都有可能重组,包括互换合作伙伴。

在马来人政党方面,巫统、伊斯兰党及土团党各有本身势力与盘算,其中以巫统最强,土团看起来最弱,而伊斯兰党则等着坐收渔翁之利。

我国目前政治形势的两大极端

这次的大选会在马来社会吹“只要不是火箭”风,而华社则对巫统、伊斯兰党及土团党没好感,继续以火箭马首是瞻,这是目前的两大极端。

但是,在马来人主导的政治现实下,不论喜不喜欢,华人的命运始终跟巫统、伊斯兰党及土团党捆绑一起。公正党还不是马来社会首选。

这3个马来政党都有可能当家当权,其政策将影响着我们。除非出现新的马来政党,否则我们必须务实地从中选择。

火箭明知伊斯兰党的最终目标是成立伊斯兰国,但为了入主布城在第13届大选仍选择与伊党结盟。因此,火箭若在第15届大选前,或选后基于政治需要跟巫统合作,无需感到惊讶。

从现在开始到举行大选,选情与政治组合会一直在变。甚至在大选后,布城新政府也有可能是选后经过谈判所产生。

巫统和土团党这对政治冤家已难厮守终生。

巫统布局以夺回布城与州政权

巫统不想再过寄人篱下的日子,希望尽快通过大选重拾政治主导与话语权。

据悉,巫统在最近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中作出7项决定:

➊在大选时跟土团党分道扬镳;
➋鉴于伊斯兰党似乎已靠向土团党,大选时有没有伊党同行都无所谓;
➌作好单独作战准备;
➍在大选中取得大多数议席作为争取首相职筹码,不会接受副首相职;
➎重建与改革巫统;
➏留在国盟政府直到全国大选;以及
➐尽可能只在全国组成联盟,而州选则单独出战。

从巫统的布局来看,该党对夺回布城与州政权是志在必得。但是,如果所有议席都出现三角战,即巫统对垒土团党和希盟+(假设此阵线未换名及还存在),巫统未必占有优势。最终得益者将会是希盟+,他们重返布城的机会是存在的。

巫统各派势力还在分裂与重组

巫统的如意算盘能否敲响及获得执行,还得看谁能在大选前掌控大局与话语权。目前的巫统已四分五裂,从主席阿末扎希、BossKu纳吉、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没有党职的希山慕丁,到副主席依斯迈沙比利等都各成一派,而且各方势力还在不断分裂与重组。

党内甚至有人在拉拢敦马哈迪与慕尤丁重返巫统,让这个马来人最大政党的权力结构充满变数。据悉,幕后的谈判与博奕一直在进行中。

巫统要重新整合并不简单,因为只要党主席扎希和BossKu纳吉还在,敦马哈迪与慕尤丁重返巫统的可能性都不高。

尽管党内有官职的领袖都希望扎希能退下来,但是,迄今没有任何人敢轻举妄动及公开反他。只要扎希一日还是党主席,他就掌握谁能上阵的生杀大权。任何人要在大选中上阵都须取得党主席签署的委任状。

BossKu纳吉虽然也是官司缠身,但是,他的政治影响力依然存在。他在下台后不断为民发声,成为不少马来选民喜爱的一把声音。与此同时,他在巫统基层的势力也不小,是党内各大派系争取的合作对象。
纳吉也须借助与扶持其中一方势力,为自己制造东山再起的机会。他跟希山据说一拍即合。

目前各方势力都在互相牵制,没有人可说了算。因此,如果大选前没有人能够压住各大派系,一个四分五裂的巫统,几乎不可能上下一心迎战大选。现在距离全国大选还有数个月时间,且看谁能化腐朽为神奇,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慕尤丁率土团党跟巫统博弈到底

坦白说,土团党也走得很不容易,巫统一直想并吞它。土团的命运看起来会跟过去的四六精神党一样,最终是解散以及所有人都重返巫统。但是,慕尤丁在过去一年几乎关关难过关关过,以他的性格会领导土团党跟巫统博奕到最后一刻。

慕尤丁作为在任首相,拥有庞大资源与优势去拉拢各方势力,以壮大国盟面对大选。假设巫统决定孤军作战,同时拿掉马华与印度国大党许多传统选区,或导致这两大成员党被迫在国盟与国阵之间作出选择。

至于另一个马来政党,即伊斯兰党在马来社会的势力与影响也与日俱增。巫统若不洗心革面,将让伊斯兰党在马来社会更快崛起。吉兰丹、登嘉楼以及吉打州如今已是伊党的天下,采取着乡村包围城市的作战策略。

没有政党可以赢得绝大多数席位

除非慕尤丁领导的国盟能在大选前组成强大阵容,或者巫统成功抓住马来人的心,否则选后可能出现一个没有任何阵线或政党赢得绝大多数席位的局面,届时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就得跟其他政党谈判以组织联合政府。

若不幸言中,真正的好戏才正式上演。

作为选民的我们,也许要做好经历再一次被出卖、被玩弄的心理准备! ▉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