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January 2022

关于南院中文必/选修风波,与知晓内情人士交流与问答【《人民之友》编辑部文章】

  关于南院中文必/选修"风波"
与知晓内情人士交流与问答

◆《人民之友》编辑部  ◆


针对南方大学学院(以下简称“南院”)最近发生的中文必/选修“风波”,《人民之友》部落格转贴了几篇相关报道和评论以及一封由16名新马文化人联名致给南院董事会的公开信。我们在贴出这些讯息时,通过“编辑部按语”表达了我们的丁点初步见解。为了了解南院这次的风波的真相,人民之友工委会派出了一个4人小组(严居汉、吴振宇、吴志鸿与陈成兴@陈辛)分别走访了一些知晓内情的人士,进行了深入诚恳的交流,今以问答方式综合表述如下,供热爱华文教育、关心南院前途的人士参考——

人民之友:
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南方大学学院(以下简称“南院”)中文从必修科变成选修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谁应该负起把南院中文必修科改为选修科并准备全面英化(把教学媒介语文全面改为英语英文)的主要责任人?关心南院前途的华文教育人士把南院当前的做法看成是“去华文化”或者说想把原是华文高等学府的南院改变为一所英文大学(就像当年李光耀把新加坡南洋大学转变为英文大学一样),难道错了吗?

知情人士(甲):
有人说,“南院早前被发现自2019年起,取消华文必修科,引起华社一片哗然。”这话有一定的根据:陈洺臣在2018年上任南院董事长后,随即聘请了郑玉美为南院校长之后,南院就开始排斥华文了。网络社交媒体和16名文化人给南院董事会的公开信所述的近3年来南院所发生的与中华文化和中文发展有关的部门和计划,不是遭废除,则遭停办或遭搁置,这些情况都离事实不会太远。

根据所知,陈洺臣董事长在2019年下半年期间就举办了一个南院重要领导人的饭局,由新上任的校长郑玉美推介南院全面实行英语英文的教学计划,他们当时就听到了维护华教的强音。但是,陈洺臣董事长依然我行我素,授权郑玉美校长实行她所要执行的计划。她就此肆无忌惮按照她的个人理念主掌南院的校政了。

如果上述情况没有纠正过来,南院就完蛋了!南院就从一所华文高等教育学府,被有居心者转变为一所全面的英文大学了。尽管陈洺臣和郑玉美不是南院取消中文地位,推行英文教学的始作俑者(因为南院在2012年开始遵循我国高教部的这种要求和规定),但是,指控他们两人是南院“去华文化”或者说是“全面英化”的罪魁祸首,实不为过。我认同你们的看法,(1)从“中文必/选修”到“去华文化”,就是南院英化“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南院英化的局面完全是陈洺臣董事长和郑玉美校长联手造成的,他们必须面对华社的问责和鞭挞;(3)如果没有纠正过来,华社所共有的发扬华族固有中华文化的高等学府南院不久之后就变成脱离华社的一所商业化、私营化的英文大学。

人民之友:
16名文化人于1月20日联名致给南院董事会的公开信内容倾向于只倒校长郑玉美,但是,在南院“去华文化”与“全面英化”的事件上,董事长陈洺臣是难辞其咎的,董事部也是不能置身事外的。难道不是吗?公开信发出一周之后,网络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一封庄智雅致给南院重要领袖和董理事的不应外传的信件(见下图),这是否显示,南院这次的风波,或许受到了国内和国外政治因素的干扰?

庄智雅给南院领导层的信



知情人士(乙):针对你们提到16名文化人的公开信,我要说的是,公开信突出地提出庄智雅对南院的贡献犹如陈六使对新加坡南洋大学的贡献,是不适当的。这是因为其他人(尤其是柔佛州的一些华社领袖以及所有捐助人)对南院的建设和发展的贡献,不会比庄智雅少。此时此刻,有人刻意吹捧庄智雅对南院贡献巨大,有人要请南院董事长陈洺臣下台,有人广发庄智雅给南院重要领袖和董理事的信件,有人大造陈洺臣在南院大有作为的舆论。这些情况的发生,让人对南院当下的风波是否受到了国内和国外政治因素的干扰,联想翩翩或疑心重重,是自然不过的事。

毕竟庄智雅从来都是具有很强政治背景的知名人物。过去,他是代表昔日的民政党和国阵统治集团的人物,如今,相信也是代表民政党和国盟统治集团的人物。据说,有一个时期,南院前理事长张瑞发建议:张文强退休后由庄智雅当董事长。张文强立即否决,他说让庄智雅来当董事长,南院就会乱了!众所周知,张文强是一名具有马华背景的政治强人,但是如今他已年老体衰,全身是病,本身有心无力了。

至于在此必须提出的是,有一名新山文化人1月23日先在他个人的脸书贴文,大义凛然地发出了南院捐助者(包括个人和团体)对南院董事长和董事会逐步把南院英化(改为英文大学)做法的疑虑和愤懑。只隔2天,他又上载了另一篇散发出“变味”的贴文——赞扬南院“把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马华文学馆、中文系讲座系列、新媒体中心、南方电视、研究生院、出版社和一带一路等社区服务单位纳入“文化与社区服务委员会”进行统筹统办,有联合力量办大事的气势,刚刚,也获得了100万元基金,进行研究出版等活动,显示南院内部的‘拥华力量得到加强。’”就有读者迅速在其贴文下对这点做出反应:这些就是“去华化”的一种行径。另外,更有学者指出,作者次文恭维“南院把多项活动纳入‘文化与社区服务委员会’进行统筹统办,有联合力量办大事的气势。”只是一场骗局罢了!细心的读者可以觉察作者巧妙散发的保皇思想和反中意识。

这名文化人,不会不知道以下传闻:有人问任教26年,曾任南院华人族群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的中文系教授安焕然:“你为何要走?你在南院付出了不少心血呀!”安焕然回答说:“她把我的助手开除了,我这个研究所所长没有助手来整理文件,我还要讲课,哪里还有时间整理研究所的文件?委任书也没有发下来呀!我没眼看啦!我只好走啦!”安焕然呈辞后,曾在其脸书留言:“希望我的离开,能够让南院领导层有知觉、意识,南院办学不忘初心的重要性。”令人感慨万千!

南院这次的风波,是否受到了国内和国外政治因素的干扰?就由读者自己去判断了。

人民之友:根据媒体报道,南院的这次风波(主要指“去华文化”与“全面英化”)是由新山小商公会在去年杪举行的会员大会通过的其中一项决议即要求南院列华文为必修科,该会会长郑添皇和总务许炳正并在1月7日(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见下图),希望南院管理层针对此事向华社说明情况,陈洺臣董事长却不予回应而发生的,对吗?你怎么看待这场风波的发生和发展?为何起来发声的是新山小商公会,而不是作为新山华社领导组织的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五帮就是广东帮、福建帮、客家帮、潮汕帮和海南帮)呢?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跟南院管理层在这项风波的课题上有过些什么互动?
 

许炳正(左四起)和郑添皇等人于2022年1月7日(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图源:星洲网)

知情人士(丙):是的。没错!南院这次的风波的导火线是新山小商公会去年杪的会员大会通过“要求南院列华文为必修科”的决议。一名曾担任南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黄大志教授,在许炳正等人召开有关决议的新闻发布会的隔天(即1月8日周六)在《星洲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南方大学学院华文必修课风波》的专栏文章,对有关事件作了简要评论,大家可以参阅这篇文章,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对于新山小商公会这次通过会员大会决议及其后续行动是挽救南院的正义之举,一定会获得柔佛州以至全国华人社团和华人社会的赞赏和支持的!加油!

南院董事长陈洺臣面对新山小商公会的决议,却继续玩弄手段,在1月10日发出“南院领导层经全面检讨,决定‘维持华文必修科’” 的简单文告,以图草草了事。但是,隔天,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总会(留台联总)会长陈荣洲就迅速发表文告“尽管该校已宣布撤回决定,但马来西亚留台校友会联合总会(留台联总)促请该校向华社道歉,同时检讨决策并追究问责,以免类似事件再次重演!”随即引起了全柔以至全国华团和华社的关注和议论。

我要在这里要提出的是:南院当前面对的危机,不仅仅限于取消华文必修科的问题,我赞同你们(人民之友)先前提出的对南院危机(或者说是沉沦)的见解,你们说南院早在2012年就已经规定教学媒介语是英语(这就等于不动声色取消中文必修的规定,中文实际上变成了选修科)这就是所说的“中文必/选修”阶段,而在2019陈洺臣和郑玉美联手执行的则是“去华文化”或者说是“全面英化”的阶段;事实显示:从2012年“中文必/选修”阶段发展到2019年“去华文化”或者说是“全面英化”阶段,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新山小商公会会员大会决议所提的只停留在“要求(恢复)南院列华文为必修科”,还只是解救南院的一个小手术罢了!还需要新山华社领导组织(主要是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动员全柔以至全国华团群策群力对解救南院提出大手术方案。

至于为何起来发声的是新山小商公会,而不是作为新山华社领导组织的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呢?局外人是无法知晓的,这个问题只有留待各有关单位的领袖来回答,才能说得清楚明白。

南院管理层跟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之间,在这次风波的课题上有过些什么互动?双方并没有发表文告作出宣布,有关人士大都讳莫如深,关心这次风波的人士只能从社交媒体的传言捕捉一些未经有关方面证实的讯息。

据悉,南院管理层与新山中华公会和五帮会馆领导人举行过闭门会议,但媒体没有任何报道,会后却有“郑玉美校长在会上表示,南院恢复中文必修科,但是,只有修读中文系和中医系,中文及格有学分;修读其他系,中文及格没有学分”的传言。此项传言,众说纷纭,是真是假,莫衷一是。参与会议的华团领袖们也都讳莫如深。华社对南院这项举措的不满情绪高涨起来了。

在强大华社舆论的压力下,陈洺臣董事长终于在1月2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全校学生都必须修华文课,同时也维持原有的3个学分,因此不存在修华文课没有学分、或以非华语传授,或只有中医和中文系才有学分之说。”

陈洺臣董事长主导下的董事会和理事会只是关于中文科必修和学分的澄清,而没有宣布此前裁退的华文课师资如何补充以及已被废弃或搁置的对我国中华语文和中华文化研究的单位如何恢复的计划——这种现象显示着陈洺臣主导的南院管理层对华社宣布“南院恢复中文必修科并维持原有的3个学分”是华社舆论压力下的“应急措施”而不是承认过错的“改正政策”,是缺乏诚意的,是令人担忧的!

人民之友: 根据媒体报道,新山小商公会在南院董事长陈洺臣召开记者会宣布“南院华文课维持必修科3学分”的隔天(即1月29日),又再发表文告向南院提出两个建议,希望校方能够接纳。你对他们提出的两个建议有什么看法?依你之见,华社还须提出什么建议,以保证南院是马来西亚全国华人社会所公有,重视华文的多元文化教育的高等学府?

知情人士(丁):是的。新山小商公会的确再向南院提了2个建议。这两个建议是:希望校方能建立一个涵盖新山重要大华团及有活力的文教团体一起参与设立一个輔助董理事的S0P监管问责机制、同心为华教出力力协助南院健全发展大学之路。据知之前多位资深教授离职后、南院目前只有3位正教授、高等人才不足是南院今后升格成为一间大学后的最大隐憂,希望院方能致力罗致更多专才以及保留人才,备以升格大学后的基本需求、取信于社会大众。(摘自新山小商公会2022-01-29文告)

我个人认为,这两个建议对解救南院的危机,是颇有针对性的,也是颇有建设性的。我没有理由反对它,我只有理由支持它。南院这次风波的产生和恶化,不正是由于南院欠缺监管问责机制而造成的吗?南院恢复原来的华文必修课政策,不正是亟需罗致资深中文专才以迅速填补那些被挤走的师资空缺吗?我也非常期盼南院能够尽早接纳这两个建议。若是陈洺臣董事长不愿接受上述建议,董理事会就请他下台,另选贤能替代;若是连董理事会都不愿,就只有召开南院赞助人大会来解决这个疑难了。这是因为赞助人大会才是南院的最高权力机关。

依我之见,要保证南院是马来西亚全国华人社会所公有,重视华文的多元文化教育的高等学府,就必须做到以下3点——

进入南院管理层(董事会和理事会)的任何华团代表或华社领袖,莫忘他(她)们是来自华社、代表华社的,莫忘南院创办的初心、宗旨和艰辛。
作为南院董事会或理事会的成员,都只是我国广大华社的受托人,都必须按照广大华社的意志和愿望办事,要做任何重大决定,都必须回到华社。
若南院掌舵人(指董事长)不顾广大华社的反对,执意以自己的意志和愿望行事,广大华社有权利通过号召赞助人大会,对他制裁,请他下台,另选贤能替代。

最后,谢谢大家的关注!▉


相关链接: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