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anuary 2022

凤凰卫视报道与观察: 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示威,全国紧急状态,背后原因不简单

凤凰卫视报道与观察:
    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示威,
全国紧急状态,背后原因不简单

 

哈萨克斯坦日前因天然气价格上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外国训练的恐怖分子占据境内多个主要基建设施。在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机场,有5架飞机遭到恐怖分子劫持。当局向集安组织求助,据报集安组织将派遣维和部队,协助哈萨克斯坦斯坦稳定局势。目前哈萨克斯坦斯坦全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哈萨克斯坦斯坦局势急剧恶化,数千名示威者夜晚涌向阿拉木图市中心,与警方发生冲突。警察局长表示,阿拉木图正受到“极端分子”和“激进分子”的袭击。

在日间,阿拉木图大批示威者游行到市政府,部分人更手持木棍。有人在市政府外焚烧杂物,现场冒出大量浓烟,有人闯入市政府纵火。当局动员警察、国民警卫队和军队,发射眩晕弹和催泪弹,试图驱散示威者,但不成功,有警员更被抢去警棍和盾牌。不过目前有多人被捕。

据哈萨克斯坦斯坦总统府网站5日消息,总统托卡耶夫当天签署总统令,接受政府辞职,政府成员将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组成。总统令即日起生效。
 

托卡耶夫随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谴责暴徒有预谋行动。
他本人从5日起,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当局将对非法示威者尽可能采取最强硬的措施。此外,托卡耶夫表示,将尽快提出关于政治转型方案,并将秉持对改革的一贯立场。
 

邻国俄罗斯表示,哈萨克斯坦斯坦没有要求俄方协助,
莫斯科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相信哈方可以自行解决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托卡耶夫通电话,讨论哈萨克斯坦局势。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斯坦使领馆,提醒在哈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规定,增强防范意识,减少不必要外出,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驻哈使领馆联系。

凤凰观察:
暴乱不单纯因天然气涨价,
不排除有外国势力介入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

目前来看,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并不简单,不是单纯因为天然气涨价导致民众上街游行,从而演变成暴乱,甚至现在有恐怖主义分子开始活动。

从哈萨克斯坦的历史上来看,因为天然气价格上涨而造成部分地区城市发生骚乱也已不是首次。2011年,当时阿拉木图还有其他的一些城市,也因为天然气的价格上涨引起民众的不满,上街游行导致1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爆发了民警之间的暴力冲突。

此次暴乱情况更加复杂。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并不是缺少天然气的国家。实际上在独联体内部,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储量仅次于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储量有3.5万亿立方米。在2020年,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产量达到550亿立方米,经过加工之后成为商品的天然气共有280亿立方米,大部分都是留在哈萨克斯坦内部来消费,其中40%的天然气供应出口。从这个逻辑上看,哈萨克斯坦并不缺乏天然气,那为什么会出现价格上涨?

如果按照市场运作来看,应该是生产需求和消费之间出现了矛盾。这样,应该从市场经济方面入手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引发暴乱。


但是目前情况来看,
很有可能是民众借着此次矛盾,想要提出一些政治上的诉求,同时也不排除有外国势力插手,这也是为什么哈萨克斯坦政府主动提出集安组织来介入此次事件。

目前,莫斯科还在观望,相信莫斯科一定会高度关注此次事件,因为毕竟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是非常重要的盟友,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哈萨克斯坦内部的局势非常关键。

希望哈萨克斯坦可以稳定国内局势,通过对话协商、改革来解决现有矛盾,而不是出现大面积骚乱。

新闻多一点:
外媒:哈萨克斯坦2名士兵
在机场反恐行动中丧生

俄新社6日援引哈萨克斯坦Zakon网消息称,2名哈萨克斯坦武装部队士兵在阿拉木图国际机场一次反恐行动中丧生。

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发言人5日确认,机场被40余名反政府人员控制。当时机场除了一架刚刚落地的航班外没有其他乘客,政府军在此之前已从机场撤离,机场工作人员自行组织了疏散工作。

另据哈萨克斯坦内务部5日消息,该国非法抗议活动已造成至少8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死亡,另有317人受伤。

外媒:6日早晨阿拉木图市
将进行暴徒“清理”行动

据俄新社援引哈萨克斯坦KazTag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早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将针对街头暴徒和动乱者进行大规模“清理”行动。

此前阿拉木图市副市长巴巴库马洛夫表示,该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反恐行动。

来源:凤凰卫视、海外网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