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anuary 2022

黄大志教授《星洲网》专栏评论: 南方大学学院华文必修课风波 【附《人民之友》编辑部按语】

 黄大志教授《星洲网》专栏评论:
 南方大学学院华文必修课风波

 

❝在华文的国际地位日渐升高、商业实际用途和价值越来越受看好的今天,马来、印度裔和国际学生能在南方大学学院学到基础华文,为日后前途铺路,何以还说他们因此害怕而不是喜悦?❞

本文是曾担任南方大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黄大志教授,针对南方大学学院取消华文必修科风波,2022年1月7日发表于《星洲日报》/《星洲网》的专栏评论。作者委婉批判校方歧视华文自我矮化而在2019年取消华文为必修课,“可被看成是一种错误的举措和范例。” 

热心华教人士普遍认为,“华文必修科正是南院办学根基,取消华文必修科似如割华社的肉,挖华社的心,这将会是摧毁前人几十年苦心经营坚持南院保有华文教育的功业。” 

有人在网络上对新山小商公会在去年会员大会通过“要求南方大学学院恢复列华文为必修科”的议决“也只能引起十多个面友的回应”而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表示“真有点失望”!有人甚至担心“让今日的南院继续滑下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为了引起全国华人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建议: 作为南方大学学院的向来的重要监护人,柔佛州华人社团(包括宗乡会馆、姓氏组织)、华人商会(包括各行业公会)采取下列行动
 
立即通过会议议决,或发表声明,表达“华社要求南院恢复华文为必修科”的意愿和诉求,以示互相响应; 

 

立即在会所外,张挂华巫双语的“华社要求南院恢复华文为必修科”的横幅标语,直到南院有所回应,以表共同决心。 

我们期盼,上述两项合情合理又合法的行动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黄氏这篇评论全文如下(上图和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今年开年第一天,星洲日报刊登一则不起眼,但引起华社异常关注的新闻。该新闻标题为“新山小商公会大会,通过数议案”,其中一项议案涉及关注新山南方大学学院取消华文必修课一事,大会并吁请校方复办华文必修课。 

据理解,早在1990年南方学院创校以来,校方就规定所有入校学生,修读华文为必修课,其初心不外是维护学习和应用母语的权益,承担着传承华族文化、先哲教育哲学的使命。这个规定一直延用到2012年该校升格为大学学院之后第七年的2019年,才被废除而改成选修课。自改为选修后,各学院自主决定学士与专科文凭课程,因为必修与核心课多,只是某些课程有安排选修华文。由于校方基本不鼓励,成为冷门课,这等于变相废除了华文必修课。 

针对新山小商公会大会的议案和吁请,南方大学学院作出了回应,解释改华文必修课为选修课,是基于教育部下了减少必修课学分的新规定,只好将华文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另一个理由是考虑到报读入校的不谙华文的华族子弟、马来、印度裔和国际学生会却步,影响招生。

"取消华文必修课"的说辞很难令人信服

校方的解释听起来很有道理,但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却很难令人信服,听来“似曾相识”是大马华校生向来从纯英校生口中得到的说辞,其根本原因其实就是纯英校生长期以来歧视自己华文的心理因素,而修改华文必修课成选修课可被看成是一种错误的举措和范例。 

试想一个修读3到4年120到140学分才能毕业的大学生,学习期间修读一个学期3学分的华文必修课,教育部的新规定就真能影响他们毕业吗?华文必修课分成两个级别。一类是来自华小背景或华文水平更高至独中的学生,他们修读的是正规华文课。另一类是不谙华文的华族子弟、马来、印度裔和国际学生,他们修读的是非常简单的华文基础课。 

笔者以往当南方大学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时,每学期都得审批华文基础课的考题。考题十分初级,考生基本上只需认真学习上课,想在考试时拿不到及格的50分,是极为困难的。懒散学生各院各校都有,但以学习简单的华文基础课而令学生却步为理由,将华文改成选修课,是说不通的。

维护华文职责所在,岂能取消必修华文

大马自独立后,华文教育地位可说每况愈下。维护华文的教学地位,已成了华社维护华族文化和传统的职责所在。新纪元大学学院及韩江大学学院同样列华文为必修课,其实这只是在大趋势下的一种象征式意义。在加拿大,法裔占人口的四分之一,跟大马华人所占全国人口比例相似,但许多加拿大的英语省区中小学,均列法语为必修课。 

在华文的国际地位日渐升高、商业实际用途和价值越来越受看好的今天,马来、印度裔和国际学生能在南方大学学院学到基础华文,为日后前途铺路,何以还说他们因此害怕而不是喜悦? 

结束前,由于华文必修课的学生背景参差不齐,特别是上正规华文课的独中生和华小背景学生的华文水平差距大,笔者也许有个建议,如华文恢复成必修课后,学生在该科的考试成绩可以不列入总成绩的核算,以示公平。学生考试及格就行了。▉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