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ne 2021

BBC报道: G7峰会公报 涉新疆香港台海, 镜头之外的争论与中方的回击 / 《观察者网》报道: 涉港、涉疆、台海、疫情溯源…. G7公报 多处阴阳怪气

BBC报道:
G7峰会公报 涉新疆香港台海,
镜头之外的争论与中方的回击


发表于2021年6月14日
种种迹象显示G7各国首脑在大会公报对华立场措辞上意见不一。(图像来源:PA MEDIA)

为了让我国关心国际政治发展的网友准确了解西方媒体大力宣传的G7峰会公报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以及中国方面对它的立场和态度,我们选择了在此转载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BBC News)于6月14日发出的这篇报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选择了在此转贴中国《观察者网》于同日刊出的一篇题为《涉港、涉疆、台海、疫情溯源……G7公报多处阴阳怪气涉华》的特别报道,作为我国网民了解G7图谋扼杀中国课题的另一份补充材料。

七国集团(G7;七大工业国集团、工业七国集团)英国康沃尔峰会落下帷幕,大会公报促请中国尊重新疆人权与基本权利,尊重香港权利、自由与《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定明的高度自治,又首次表示七国重视台海和平与稳定。

公报同时呼吁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牵头,就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新冠病毒)作“透明”的溯源调查。

中国驻英国使馆随后在官网以答记者问形式作出回应,指责七国在新疆、香港与台湾问题上“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又称各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有着“昭然若揭”的政治目的。

事前有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就对华立场向其他六国领导人施压,各方幕后对公报措辞曾作激烈争论。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称,七国在对华立场上“日益趋同”。

投资平台AJ Bell在英国曼彻斯特的分析员,前记者丹妮•休森(Danni Hewson)对BBC评论说:“毫无疑问他们都集中火力瞄准中国,但从他们实际上达成的事来讲,例如疫苗捐赠承诺方面已受到质疑,抗衡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计划就已有人在问钱从何来。目前来说,问题比答案来得多。”

G7表态将捐赠新冠疫苗似乎有意与中国“疫苗外交”抗衡。(图像来源:REUTERS)

公报涉及台海新疆香港

星期天(6月13日)发表的大会公报说,七国认识到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有其必要责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

“至于中国以及在环球经济上的竞争,我们将继续协商透过集体模式应对非市场经济政策与做法的挑战,这些做法妨害公平与环球经济透明运作。”

“同时,也透过采取上述措施,我们将推广我们的价值观,包括促请中国尊重尤其是涉及新疆的人权与基本权利,以及庄严载入《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关于香港的那些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公报重申维持美国所称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又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鼓励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公报同时表达七国领导人对南中国海(南海)与东海局势的严重关切,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提升紧张局势。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星期一(14日)对此回应说,台湾政府“诚挚感谢G7成员国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并称台海和平稳定不仅限于两岸关系的范畴,已经提升至印太区域,并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焦点,对于促进“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而言至为关键。

中国多次指责外界对新疆处境的质疑毫无根据。(图像来源:REUTERS)

G7声明促请中国按照《中英联合声明》与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民众自由与权利。(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这是G7领导人峰会公报首次提及台海问题。(图像来源:AFP)

除此以外,G7峰会公报还促请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并以科学为本”的第二阶段研究。稍早前,病毒源头是中国武汉实验室发生泄漏的论调在美国再次成为讨论焦点,拜登总统要求情报单位彻查,并向他提交报告。

不过,公报标题与内文大篇幅谈论的是各国承诺如何合作打倒新冠疫情,“更好地重建”。但这项来自美国的B3W倡议旋即被视为西方社会试图抗衡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形容这是“里程碑式承诺”,比中国在“一带一路”计划下向沿线各发展中国家贷款“更加公平”。

此前一些评论质疑,中国旨在透过这些贷款扩展其国际影响力,一些发展中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弄至债台高筑,无法负担。

镜头之外的“G7内部分歧”

这份大会公报发表前,美国白宫官员曾主动发放消息称,六国领袖对拜登要求加大对中国施压意见分歧。一位匿名的“高级行政官员”星期六(12日)在媒体电话会议上称:“会议上有些有趣的讨论,也有一点意见分歧。”

彭博社的报道也称,与会各方闭门讨论对中国的措辞的过程相当激烈,其中以设立专责小组去“充实与北京旗舰项目相媲美的基础设施项目提案”的讨论过程尤甚。这一基建项目相信是指美国倡导的B3W计划。

一些西方民间团体抗议G7领导人“光张嘴吧不穿裤子”(All Mouth No Trousers)——只说不做。(图像来源:REUTERS)

投资分析员丹妮•休森对BBC评论说,公报措辞强硬程度也许比拜登乐见的要弱,“许多欧洲国家跟中国有巨额生意往来。他们未来还想跟中国合作应对候变化,这条路不好走。”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尝试说明美国在峰会中起主导作用。他说这次峰会的对华立场“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且七国在对华立场上“日益趋同”,而这是“几年前所不见的”。

沙利文在拜登结束峰会行程,搭乘空军一号专机转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峰会(NATO Summit)的途中说:“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中国代表着对世界民主政治的重大挑战……像‘抗衡’与‘竞争’等字眼是房间内每一位领袖都在说的共同词汇,并非只有拜登在说。”

拜登在峰会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说:“我想我们在一场竞赛当中,不是跟中国竞赛,而是在乎民主政体能否在瞬息万变的21世纪能否与世界各地的独裁者、独裁政府较劲。”但他也强调,这“并非寻求冲突”。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说:“G7并非一个仇视中国的俱乐部,而是一个民主国家聚会。这个聚会希望与中国一道应对所有世界议题,而中国也准备好与我们共同努力。无论是气候问题,还是真正重新承诺维护国际贸易规矩,还是发展政策,还是非洲国家债务问题。”

“中国也是一个跟我们在强迫劳动与人群问题上有分歧的强国,我们也没必要隐瞒这一点。”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评论却并未直接支持美方立场。他说:“目前来讲,我们所得到的意见是,这种病毒是来自动物,不太像是来自实验室。”但他同时强调,“显然任何有识之士都会想在这事情上保持开放态度。”

中方在G7公报发表前后的回应

丹妮•休森对BBC评论说:“拜登这次在很大程度上是攻下一城……北京显然对来自G7的言论不太高兴。”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位不具名发言人在公报发表前率先批评这次G7峰会这位发言人星期六说:“我们历来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商量着办,而不应由少数几个国家操纵,那样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这位使馆发言人还称,中国“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已向国际社会供应了3.5亿剂新冠病毒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空军一号上回应中国驻英使馆言论说:“这很悲哀。要这是在声称世界其余最大经济体都是小国家,那么他们的视野就有很大问题。”

峰会公报发表后,中国驻英使馆星期一发表2500字回应:“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溯源工作应当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而不应被政治化。美国等个别国家的政客无视事实和科学,公开质疑否定联合专家组报告结论,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完全背离科学精神,是典型的政治操弄。有关国家甚至用情报部门来搞溯源,其政治目的昭然若揭。这只能阻碍全球溯源合作,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

《观察者网》报道:   
    涉港、涉疆、台海、疫情溯源….
G7 公报 多处阴阳怪气



G7峰会公报,由于是“美国主导、各方妥协”的产物,导致公报在对中国立场的措辞,难免让中国人(特别中国媒体人)觉得“阴阳怪气”。以下就是中国《观察者网》刊出的一篇反映中国人感觉G7峰会公报措辞充满“阴阳怪气”的特稿——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

当地时间6月13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英国落下帷幕,这场“花了3天协调民主国家立场”的会议,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毫不意外地公开点名中国,不但涉及香港、新疆、台海问题,还要求在中国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香港《南华早报》称,今年的公报与去年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中国根本没有出现在公报中。《华尔街日报》认为G7领导人“响应了拜登挑战中国的号召”,不过美联社指出,公报中有关中国的措辞要比美国的温和。还有美国官员表示,德、意及欧盟领导人似乎不愿在公报中加入挑衅中国的措辞。

对于这份G7公报,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这次峰会让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是人为制造对立与分裂。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无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G7公报(部分)截图

据G7峰会13日发布的联合公报,G7国家将继续推进其“价值观”,包括呼吁中国在新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公报宣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日本共同社称,这是G7公报首次将“台湾海峡”纳入其中。

配合着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炒作,G7公报也要求世卫组织开展“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基于科学”的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阶段调查。

公报还批评中国实施“非市场性政策和措施”,并对所谓“强迫劳动”表示关切。公报宣称,七国集团贸易部长将在今年10月的部长会议之前,确定加强合作的领域,以消除全球供应链中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

美国与盟国对中国问题意见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白宫在会后单独发表的声明中,提到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上“新疆是受关注的主要供应链”,但G7公报中却并未直接点名。这似乎也印证了此前美媒的报道,即拜登试图说服G7领导人就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对华进行直接谴责,但并未取得“巨大成功”

和去年的线上会议不同,今年的G7峰会,从攻击中国所谓人权问题,到针对“一带一路”的全球基建计划,拜登早已做好了“联欧抗中”的准备,中国被列入公报并不令人意外。

《华尔街日报》在13日报道的标题写道“G7领导人响应拜登挑战中国的号召”,报道也指出,虽然G7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议题,但在涉华措辞上存在不同意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议会结束后表示,“我们花了3天时间试图协调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间的立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G7公报是在各方就措辞展开一夜激烈辩论之后发表的。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虽然拜登和其他领导人相处融洽,但中国问题是一个引发分歧的领域,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欧盟领导人似乎不愿在公报中加入挑衅中国的措辞。

美联社则指出,G7公报中有关中国的措辞比美国使用的要温和。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1日,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举行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G7领导人在会后各自表态不尽相同

G7峰会结束后,各国领导人在各自的记者会的表态也不尽相同。拜登表示,G7领导人上次峰会公报没有提及中国,但这次有,且G7领导人同意点名新疆、香港所谓“侵犯人权”的行为,也会协调出共同策略应对中国的“非市场政策”。同时,G7领导人也同意要出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案,只是具体细节仍在磋商中。英媒《金融时报》注意到,直到最后一天,峰会也没有就替代方案的具体资金来源和内容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更紧密地”协调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我们今天聚在一起明确表达的是,需要用一个声音说话……我们需要在一些领域直接挑战中国”。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跑出来“打圆场”。他13日表示,七国集团不是敌对中国的“俱乐部”,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发展政策等问题上,七国集团成员仍要同中国一起努力。马克龙还称,他看到中国走出的道路在过去几十年让数亿人脱贫,同时他也承认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存在的不同。马克龙强调,现在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坦诚与尊重,七国集团应该去直面分歧,但不能把这种分歧夸大。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的强烈回应

对于G7公报多处谈及中国,并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和要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4日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肆虐,全球经济低迷、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需要的是各国的团结与合作,但是,这次峰会让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是人为制造对立与分裂。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无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发言人强调,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倡导合作的国家,始终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同时,中国也是一个讲原则、有底线的国家。中国的内政不容干涉,中国的名誉不容诋毁,中国的利益不容侵害。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击强加给中国的各种不公和侵害。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