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anuary 2023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某些国家在东南亚同中国搞零和博弈是个大错误!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
某些国家在东南亚同中国
搞"零和博弈"是个大错误

综合《观察者网》与《网易》报道

点击箭头聆听内容:
新加坡前外长:有些国家在东南亚同中国竞争影响力搞零和博弈,这犯了个很大的错误!


本文是《观察者网》2023年1月13日刊出、由刘程辉撰写的报道。原标题:新加坡前外长:有些国家在东南亚同中国竞争影响力搞零和博弈,这犯了个很大的错误。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

 “西方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标准评判他人,但现在的情况正在改变。”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 Yusof-Ishak Institute)10日举办的一场论坛会议上,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直言,世界走向多极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而美国正因此感到“不安”,他特别提到,一些“大国”对东南亚国家发展对华关系存在误解,将其视作一场“零和游戏”,实际上犯下了“非常大的错误”。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世界转向多极化,美国正与之对抗

据香港《南华早报》、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杨荣文在论坛上谈及世界政治局势走向时说:“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世界将发生变化。多极世界即将到来。实际上它已经诞生了。而且正在成长。”他强调,面对世界格局的这一必然趋势,美国等西方国家当然会开始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过去长期占据世界主导地位,认为自己的价值观才是普世的,早已习惯于“用自己的标准来评判别人”。 

“美国不喜欢多极化,并正与之对抗。我担心的是,这最终会失败且一败涂地。”杨荣文表示,美国与其抵制,不如帮助建立一个多极世界,考虑到美国现有的实力和英语在全球的普及。美西方仍可能处于领先地位。 

在过程中东南亚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杨荣文表示,在世界向多极化缓慢转变的过程中,东南亚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在他看来,东南亚地区的各个国家已经显示出应对复杂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能力。在俄乌冲突以及美俄关系紧张之下,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成功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就是一个例证。 
 
杨荣文10日参加论坛现场(图自新加坡在线新闻网站Mothership) 

杨荣文反对其他大国在东南亚搞所谓的“零和游戏”。他表示,一些大国对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存在误解,他们倾向于跟中国竞争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并将其视作一场“零和游戏”,这实际上犯下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反映出他们对东南亚缺乏了解”,“我们与中国接近,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会与他们接近”。

东南亚国家不想站队‚欢迎所有人

杨荣文说,只要不要求东南亚站队,东南亚欢迎所有人的到来,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美国人。 

当天举办的这场论坛会议名为“2023年区域展望论坛”(Regional Outlook Forum 2023),是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这家地区老牌智库每年年初举办的旗舰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理解混乱世界中的变革驱动因素”,话题涵盖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问题对东南亚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杨荣文等一些东南亚国家前高官还在会上点到了“去美元化”的问题。 

“美元是对我们所有人的诅咒。如果你把国际金融体系武器化,就会有更多的替代品取代它,美元将失去其优势。”杨荣文提醒人们要更加认真地看待出现这一情况的风险。他说:“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但金融市场必须密切关注。” ▉



新加坡前外长警告美国,在东南亚同中国搞零和博弈‚是一个大错误 !

 

本文为搜狐2023年1月13日刊出由贺文萍撰写的专稿。原标题:新加坡外长警告美国,在东南亚同中国搞零和博弈,是一个大错误。贺文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专家、中国电视广播时事评论员。全文内容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中美竞争,是当前国际格局的主要基调之一,由此所引发的种种效应,在东南亚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包括经贸合作、地缘政治倾向等。自巴厘岛会晤后,中美之间不受约束的对抗稍见缓和,但美国对华孤立、遏制的政策并未改变,这导致许多东南亚国家深感不安。

多级世界的到来,不可逆转

近日,东南亚研究所举办了一场座谈会,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上图)受邀出席,并阐述了他对当前世界政治局势的看法。杨荣文表示,多极世界的到来,是不可逆转的过程。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对这一趋势“感到不安”。因为西方在过往长期占据世界主导地位,他们认定自身的价值观才是普世的,并惯于用自己的标准来评判他国。

杨荣文这番话可谓是一语中的。当西方鼓吹所谓的“民主自由”,以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公然玩弄双重标准,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罔顾《联合国宪章》与国际法,侵犯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在广大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发展中国家看来,西方的所作所为充斥着妄自尊大、野蛮傲慢的色彩,他们对此并非不自知,而是掌控国际主导权与话语权的西方诸国,根本不屑与之置辩。这是一种建立在西方秩序之下,横行无忌、为所欲为的霸权行径。


 杨荣文:美国不喜欢多极化

杨荣文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不喜欢多极化,并尝试与之对抗,但他个人认为这必将是一场一败涂地的斗争。美国与其抵制或拖延多极世界的到来,不如主动投身多极世界的建设,就美国当前的国力而言,此举能够帮助西方在多极世界中,依旧保有领先地位。

随后,座谈会的主题由国际局势转向区域发展。杨荣文指出,在世界转向多极化的过程当中,东南亚势必会发挥自身重要作用。从当前的形势推断,东南亚各国已经表现出应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能力。在乌克兰危机延宕的当下,G20峰会能够在印尼成功举办,便是一大例证。

东南亚当前所面对3点挑战

东南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是,因中美竞争所带来的三点挑战。一是对中美爆发武装冲突的担忧;二是大国之间科技战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三是选边站队胁迫下,沦为他国附庸的不满。


当然,选边站队的胁迫并非出自中国。杨荣文在讲话中含蓄地表示,东南亚诸国一致反对某大国在该区域搞所谓的“零和游戏”。这些大国对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存有误解,他们倾向于同中国竞争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错误,也反映出他们对于东南亚的“不了解”。东南亚各国同中国交好,并不意味着不与这些大国接近,只有没有选边站队的胁迫,东南亚欢迎所有人的到来,“无论是欧洲人还是美国人”。毋庸讳言,杨荣文说的这个大国,就是指美国。

杨荣文的新颖观点见仁见智

去年年底,杨荣文也曾发表了一篇名为《多极化世界里的中国》的演讲,并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惯于在多极世界中治国理政,然而在单极体系中则显得处处掣肘。因此,他呼吁中国为世界多极化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让全球政治格局更为顺畅、平稳地向多极化过渡。


 
此外,他希望中国向美国释放善意,缓和双边关系,毕竟从当前的国力来看,美国依旧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大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旧会持续领导世界。至于在日后的多极世界中,美国能否保持自身的影响力,则取决于内政外务的发展。这番话的言下之意,实则是告诫中国,不要在当下莽撞地向美国发起挑战,等全球过渡到多极化格局后,再伺机而动。

总而言之,中美关系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东南亚各国的命运,杨荣文的言论其实也不难理解。至于该如何看待他的观点,那只能说见仁见智了。▉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