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ugust 2021

《当今大马》滚动报道:慕尤丁黯然下台,交元首选新首相

《当今大马》滚动报道: 
 慕尤丁黯然下台,
交元首选新首相



原标题:慕尤丁接受下台命运,交元首选新首相

巫统多名国会议员8月3日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发动政变。慕尤丁经过两周顽抗后无力回天,并在今天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递交辞呈。

《当今大马》以滚动报道方式,从上午9时20分至下午3时40分,追踪时局发展——

慕尤丁召开内阁特会

早上9点20分:

首相慕尤丁今早抵达首相署办公,准备召开内阁特别会议,之后预料将前往觐见国家元首呈辞。

《每日新闻》报道,慕尤丁今早8点07分抵达首相办公室,而随后全国总警长阿克里沙尼也抵达,预计会出席预订上午10点的内阁特别会议。

慕尤丁将主持这次内阁特别会议,之后则将前往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
 

另外,《每日新闻》也报道,约30名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从早上8点开始已经驻守在国家王宫大门外,准备采访慕尤丁今天上午11点觐见元首的情况。

土著团结党籍的首相署部长礼端昨天证实,慕尤丁在会晤土著团结党国会议员的会议上,说明自己会在今天向国家元首递交呈辞。

巫统15名国会议员近日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使得国盟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尽管慕尤丁尝试力挽狂澜,包括向在野党伸出橄榄枝,以及承诺多项改革,却未见任何成果。

若慕尤丁呈辞获得元首接受,则他将是大马史上最短寿的首相,任期只有17个月。


吉祥主张安华当首相

早上10点41分:

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大力反对副首相依斯迈升正,并直言若依斯迈出任首相,只意味着恶人政府和盗贼政治的延续。

反之,林吉祥主张由希盟主席安华出任新首相,以便国家能够在新团队和新政治的领导下,克服2019冠病疫情。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总警长、检长、选委会主席进宫

早上9点55分:选委会主席阿都甘尼进入国家王宫。

上午10点47分: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抵达国家王宫。

早上11点17分:全国总警长阿克里从国家王宫正门入宫,觐见元首。




大批记者在宫外驻守

早上11点41分:

大批媒体人员守候在国家王宫外。王宫也为他们准备食物与饮料,慰劳他们。

总检长和选委会主席离开

上午11点54分:

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和选委会主席阿都甘尼完成觐见元首,离开国家王宫。



巫青呼吁组建团结政府

早上11点55分:

巫青团长阿斯拉夫呼吁,遴选不具争议且无意操弄政治布局的人担任过渡首相,以便组建团结政府应对疫情。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内阁特会结束

中午12点:

慕尤丁在首相办公室主持内阁特别会议后,动身出发前往国家王宫,准备觐见国家元首。



国盟最后一场内阁会议

中午12点08分:

慕尤丁今早召开内阁特别会议之后,种植及原产业部长凯鲁丁(下图)在面子书贴文,直言“国盟政府最后一场内阁会议”结束。

“国盟政府最后一场内阁会议今早结束。首相将动身觐见国家元首。会议之后的事情,就交由上苍来安排。”
 



万费沙感谢慕尤丁

中午12点10分:

青体部长万阿末费沙在社交媒体上载他与慕尤丁等人的合照,并感谢慕尤丁。

“我们昂首挺胸,为党主席感到骄傲。谢谢你的服务与领导。我们会强大归来。”

慕尤丁也是土著团结党主席,而万阿末费沙则是团结党青年团团长。





法迪拉促记者等宣布

中午12点15分:

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高级部长法迪拉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拒绝透露任何消息。

“请等宣布。你们都知道他正前往国家王宫。就等吧!”

法迪拉也是砂盟国会党鞭。



慕尤丁抵达王宫

中午12点22分:

慕尤丁抵达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



末沙布指咎由自取

中午12点57分:

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下图)发文告形容,国盟政府当下面对的政治危机,正是惩罚慕尤丁当初背叛希盟的行径。

他说,慕尤丁之前在喜来登政变中,违背第14届大选的民意委托。

“2020年2月,国家的民主历史留下了黑暗的一页。一个民选政府因为叛变的议员跳槽而垮台。”

“这不仅不幸,更是带来毁灭。”

“如今,这个自认通过盗窃人民委托和走漏洞来执政的政府,已即将要垮台。这证明,它不是一个稳定的政府,而是一个失败的政权。”




慕尤丁离开王宫

下午1点:

慕尤丁乘坐官车离开国家王宫。

他在王宫内逗留了大约40分钟。




安努亚道歉

下午1点01分:

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在面子书贴文,为任内的过失与不足之处向民众道歉。

“我们一起做所有的决定。最重要的是尊重与遵守法律及联邦宪法。首要考量的是人民福祉。我们为了人民服务到最后。”

“凡人都会犯错。因此,我为服务任内的过失、缺点与不足之处而道歉。”




凯里证实内阁总辞

下午1点15分:

科学部长凯里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贴文证实,国盟政府的内阁已向元首总辞。

“内阁已向国家元首辞职。再一次谢谢给我们机会为国服务。祈愿上苍保佑马来西亚。”

无论如何,国家王宫或政府首席秘书目前还没正式宣布。




潘俭伟呼“我们需要奇迹”

下午1点23分:

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在面子书贴文大呼,除非有“奇迹”,巫统的政治宰制已毫无避免地再度重临。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消息指元首接受慕尤丁辞职

下午1点35分:

一名卸任内阁部长向《当今大马》透露,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已经接受首相慕尤丁呈辞。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慕尤丁回家

下午1点40分:

根据《马新社》,慕尤丁乘坐官车,在下午1点08分回返武吉白沙罗的住家。




慕尤丁料3PM直播演讲

下午1点46分:

根据《当今大马》了解,慕尤丁将在下午3点通过直播,向全国人民发表谈话。



达基强调没“集体罪责”

下午1点53分:

卸任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说,国盟政府内阁是基于“集体责任”,而不是“集体罪责”而辞职下台。

他希望马来西亚会更好。



慕尤丁受委“看守首相”

下午2点47分:

国家王宫发表文告说,国家元首已经接受慕尤丁的辞呈,并同意让慕尤丁担任“看守首相”,直至选出新首相。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端依布拉欣称继续巩固合作

下午2点51分:

卸任环境部长端依布拉欣透露,今天的内阁会议气氛轻松,执政党领袖都同意之后会继续巩固国盟、国阵及砂盟的合作。



慕尤丁直播演讲开始

下午3点07分:

慕尤丁开始直播演讲。他开宗明义阐明,已经向国家元首辞去首相职位。

他也强调自己遵守联邦宪法。

“我今天辞去首相职位,所有内阁阁员也随之总辞。如联邦宪法所注明,只要失去国会多数支持,首相必须提出内阁总辞。”

“这已在宪法注明,而我必须要遵守。”

慕尤丁说,虽然他原本要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证明自己仍掌握议会多数,但随着15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支持,再加上在野党拒绝他的跨党派合作献议,已清楚说明他不再具议会多数,因此不再需要在国会通过信任动议。

慕尤丁也为任内的过失与不足之处,向全国人民道歉。

“我和内阁里的伙伴尽力而为,以在疫情期间拯救生命,保障你们的生活。”

“但凡人一定会犯错,所以我在此道歉。”



慕尤丁重申拒绝盗贼统治者

下午3点10分:

慕尤丁表示,既然一切是上苍安排,他接受下台的命运。

他也提及从政生涯的起起落落。

“6年前我被革职,因为我捍卫原则,拒绝在一马公司案妥协。”

他强调,绝对不会为了继续当首相,而典当其原则。

“我绝对不会为了继续掌权,而跟盗贼统治者勾结,干预司法与联邦宪法。”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慕尤丁保证疫苗计划顺利

下午3点13分:

慕尤丁接着提到其政府的执政成绩,尤其是推动2019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他说,马来西亚的每日接种人数在世界上数一数二。

“你不需要担心,我的内阁已经订购足够的疫苗。如果一切顺利,大家都会在10月结束前完成接种。”

他希望新政府,能够好好照顾人民。



慕尤丁感谢盟友、同僚与公务员

下午3点17分:

慕尤丁感谢前线人员的贡献,乃至所有公务员为人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他也感谢内阁阁员、高级公务员如政府首席秘书、全国总警长等的付出。

“在疫情期间,你们帮了我很多,协助我治理国家。”

慕尤丁也感谢盟友,包括国盟、伊党、砂盟、马华、国大党,乃至“一部分巫统国会议员”的持续支持。



慕尤丁呼吁民众忍耐

下午3点20分:

慕尤丁呼吁民众保持耐心,并表示新首相人选将会很快出炉。

“请继续保持冷静,国家元首将以智慧,根据联邦宪法选出新首相。”

慕尤丁接着祈祷,并结束直播演讲。



公务员运作如常

下午3点37分:

政府首席秘书祖基(Mohd Zuki Ali)发文告保证,公务员运作将一切如常。

他说,各部门秘书长或分局总监将如常处理日常治理工作。

点击这里阅读详文。



下午3点40分:

《当今大马》滚动报道在此结束。

本篇报道采访团队包括:Alyaa Alhadjri、高嘉琪、叶玮玟、Jade Tan、Louis Cham。

摄影记者是:Azneal Ishak。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