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August 2022

中国学者田飞龙撰文: 如何读懂第三份 台湾问题白皮书?

中国学者田飞龙撰文:
如何读懂第三份
   台湾问题白皮书?



点击箭头聆听内容:
❝推进祖国统一既是民族复兴的事业,也是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台湾社会与台湾居民将是两岸统一最大的受益者。❞

本文是《香港01》网2022-08-11刊出的中国学者田飞龙就中国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而撰写的文章。原标题:如何读懂第三份台湾问题白皮书?

作者田飞龙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

《香港01》刊出的田氏这篇文章全文和插图如下——

中国官方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时隔22年大陆再就台湾问题发表重大政策白皮书,也是“九二共识”达成以来中国发布的第三份涉台白皮书。

笔者认为,此次发表的白皮书是大陆对台政策与形势判断的最新结论以及推进两岸统一的最完整行动框架,对国家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进程具有思想指导性和政策指引性。

台湾的历史事实与“一国两制”

现代民族国家的基本要素是领土、主权和人口,领土是历史形成的,也是人民通过政治建构而维持的。台湾属中国一部分有充分的历史根据和人民的实践根据。

中国对台湾有著数千年的开发、管理和有效统治的历史,两岸中国人在漫长的历史年代中结成了紧密的民族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体不因殖民主义和台独分离主义而被分割。尽管近代以来的台湾历史遭受过不同的殖民者侵略和外部势力干预,但中国人民包括台湾民众秉持“一个中国”的民族主义信念和主权原则展开了反殖民、反侵略、反干预、反压迫的长期斗争,中华民族斗争史持续刷新和巩固台湾属中国之历史事实与法理事实。

二战结束以来的国际法基本文件确认和保障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法事实以及台湾属中国的法律地位,两岸政治分隔是内战的延续,外部势力干预是非法的“准殖民行为”,不能改变台湾属中国的基本事实和地位。从国际社会的多数而稳定的认知来看,“一个中国”的基本事实与原则已牢固确立。

“一国两制”作为国家和平统一的伟大战略构想和制度创意,因台湾问题而起,也必然最终落脚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此次白皮书不仅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而且给出了两岸民主协商与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是对台湾民众和台湾社会的积极呼吁,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大善意释放与实践努力。

但从白皮书中可以看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针对的只能是赞成“一个中国”与和平统一的台湾社会民众,而不是追求分裂和“台独”的反对势力。“台独”势力是和平统一的民族公敌,对待公敌只能使用非和平方式,甚至包括使用合法武力加以镇压,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支持统一的台湾民众与一切和平力量。和平统一是两岸统一的理想形态,但势必经历严酷的反“台独”和反干预斗争,最大限度排除和平统一的阻力要素。这是和平与斗争的历史辩证法,台湾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必须要有斗争意志和斗争艺术作为支撑条件。


两岸关系未来的变量和方向

斗争的形势和危险性是存在的,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可能激化。须看见,“台独”势力的反动性和危害性非以斗争方法加以制裁和压制不能解决;美国等西方势力的冷战企图和地缘政治危险性,美国在产业链上裹挟和掏空台湾的危险操作,也是必须严格防范和斗争的。外部干预势力在“台湾牌”上的冷战极限利用,甚至参照“乌克兰模式”进行代理人战争的挑衅和对抗,以牺牲台湾的方式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进程,这是对中华民族的敌意行为,也是白皮书试图加以警示和排除的主要风险和危机。

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芯片法案,试图建立美国主导和控制的、隔离中国的芯片霸权联盟,而台湾的芯片产业要被整合或掏空,这不仅危害大陆芯片制造业和产业链安全,也严重破坏台湾产业链的基础和可持续性。两岸和平统一,也是为了维护台湾既有产业基础和发展利益,避免台湾成为美国霸权的棋子和牺牲品。

白皮书特别提出“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其核心逻辑在于,中国的民族复兴与国家发展越坚定前行和成果丰硕,即国家实力稳定增长,两岸关系发展越可能朝向和平方向,台独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的挑衅成本越高,和平统一的希望越大。因此,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是,中国大陆保持政治团结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实力上稳步积累并有序实现超越。

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变量是台湾社会自身的变化和相向而行。两岸和平统一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事业。“台独”危害性和美国干预的危险性在此次“佩洛西风波”中暴露无疑,而解放军环台军演及国际社会的多数共识构成对台湾社会的严格刺激和政治警醒:谋独邪路,倚美无望,统一才是正道。

两岸关系未来方向也取决于中国在中美体系性斗争中的相对优势和逐步突破霸权宰制的坚定性与斗争效果。美国霸权笼罩台湾,两岸相向而行阻力重重。美国还会策动盟友体系推动“台湾国际化”,制造不符合联合国决议与国际法的两岸“互不隶属‘的冲突状态,推动台湾”乌克兰化“,以满足其冷战战略目标和遏制中国的对抗意图。中美竞争的总体态势和效果,对两岸关系走向具有结构性的塑造作用。

白皮书释放的信号与前景

在此时点,白皮书的发表释放出什么信号呢?我想从这份代表中国政府涉台的最高、最权威与最清晰的政策框架的白皮书,首先可看见大陆四点国家意志和行动指南

其一,时间点的敏感性与及时性,即在佩洛西窜访台湾和台独势力甚嚣尘上的危机时刻,全面论述中方涉台立场和行动理由,对于反独促统大局有关键性的理由说明和行动支撑意义;

其二,进一步澄清两岸统一的双轨制辩证结合逻辑,即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最佳方案并不懈努力,同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持对“台独”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的终极威慑以及对国家统一目标的绝对信念与斗争意志,以非和平方式为后盾促成和平统一之全面条件的成就;

其三,对“一个中国”的历史根据、国际法理以及国内法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和论证,有力驳斥来自“台独”和外部势力的歪理邪说,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国”在国际社会与两岸之间的强大共识基础和法理正当性;

其四,明确将两岸统一与民族复兴、世界和平挂钩,表明中国涉台的一系列行为是民族复兴的正当作为,也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理性行动,将破坏台海和平与阻挠国家统一的负面责任明确归于“台独”势力和外部干预势力。

推进祖国统一既是民族复兴的事业,也是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台湾社会与台湾居民将是两岸统一最大的受益者。从白皮书中可看出三个主要受益面

其一,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可以与大陆共同开辟新全球化的星辰大海,发展利益和增长空间是无限的;

其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更好保障,即台湾人作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之一分子,不再仰人鼻息,不再做冤大头搞无效军购,不再充当冷战的炮灰,不再内耗于民族内斗,而是身心合一、知行合一地做完整的自由人和文明的中国人;

其三,台湾同胞共享民族复兴荣光,即台湾人既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也是民族复兴的享有者,民族复兴的全部前途和价值内在于台湾人的意义体系和政治价值范畴之内,这是任何其他身份和利益无法比拟的。

(全文完)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