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November 2019

外媒<多维新闻>评希望联盟: 执政一年半犯下4大错, 不思改革必遭选民粉碎!

外媒<多维新闻>评希望联盟:
执政一年半犯下4大错,
不思改革必遭选民粉碎!

作者 /来源:卓朋序 /<多维新闻>


希盟在比艾补选的惨败是人民对希盟的一次教训!

(以上插图和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以下为刊载于<多维新闻>的全文内容与原来插图)

原标题:
四大错令马哈蒂尔政府遇险 , 
“政治海啸”可成就亦可淹没政客

作者:卓朋序

11月17日,马来西亚执政的希望联盟在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中,相较2018年大选,失去六成支持者选票惨败。今次补选是希盟2018年当选后第六次在补选中失利,也是表现最差的一次。距惨败已过去一周,马哈蒂尔依然就任首相,内阁改组遥遥无期,民怨亦愈发加深。一年半前,希望联盟依靠政治海啸登上权力巅峰;倘若再不痛定思痛,海啸也将把希盟政客们淹没。

希望联盟内部并非未想过改变。败选三日后的11月20日,首相马哈蒂尔便向媒体透露可能会改组内阁。11月23日马哈蒂尔面对记者提问时,又表示重组必须在“深刻检讨”后进行,时间未定。被问及联盟内四党是否不和时,马哈蒂尔更答道:“分裂没有出现在领导层,可能只是普通党员。他们会感到不满,因为没掌握真正的事实。”不过,这样“牛步”的检讨,以及推卸责任的话语根本无法令社会满意。

希盟执政一年半犯下4大错

事实上,希望联盟执政以来犯下四大错——

其一是忽视竞选承诺。2018年大选前,希望联盟曾在其政纲《希望宣言》中许下诸多承诺。包括华人最为关心的,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统考文凭;或是马来西亚大多数驾车者关心的,免收大道(高速公路)通行费。这两大政策也是当年希盟在竞选集会、文宣中多番强调的。

马来西亚公路交通发达,但其过路费却令基层驾驶者承受不小负担。(AP)

但相关政策选后并未落实。马哈蒂尔政府宣称,承认独中统考可能会触及马来民族主义者神经,不可仓促执行;但过去数十年来,马来保守派反对统考已是常态,希盟在选前亦早知承认统考面临的阻碍,但仍许下承诺,此时便不该推脱。同样的,希盟政府以“国家财政紧张”推迟大道免费计划,但选前希盟便以“政府累计大量债务”攻击当时执政的国阵,早就知道免收过路费的代价。

其二是官员荒腔走板。马哈蒂尔所在的土著团结党在去年大选仅获13个国会议席,远低于公正党和行动党。但按照希盟协议,该党可平均派出4名部长,便只能在极少数议员中“矮子里拔将军”,结果笑话连连。

企业发展部长礼端(Mohd Redzuan)今年2月在媒体吹嘘:大马将重点发展“飞行车”,并可能在年底研发出原型车。但今年9月公布的“飞行车模型”却用四个风扇拼接而成,而合作的日本企业也被怀疑为诈骗公司。教育部长马智礼虽是学者出身,但缺乏政治经验,频繁失言同时更在政策上摇摆不定,最终同时得罪华人和马来人群体。

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力推的所谓“飞行车”,模型有四个风扇拼接而成。(联合早报)

其三是留恋清算前朝。前执政党国民阵线贪腐严重,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更涉入金额高达7亿美元的“一马公司弊案”,令主打廉洁牌的希望联盟去年选举时收获颇丰。选后,新政府对前朝弊案的追查更收获不少掌声。但随着民众对弊案关注逐渐下降,希盟反而食髓知味,将打击前朝视为转移视线和提高民望的手段。

以拉曼大学学院(TARUC)事件为例,希盟政府以“马华公会控制大学”为由,在今年财政计划中砍去TARUC八成拨款,促使前执政党马华退出校园,令重视教育的华人群体颇为寒心。由于纳吉布相关案件调查18个月来,并未有太多新进展,也令马来人对前首相增加同情。相比之下,希盟则被扣上“只斗争 不做事”的帽子。

其四是内部斗争不断。去年大选时,希望联盟内部曾达成口头协议,由马哈蒂尔先任两年首相,后交棒给当时还在狱中的公正党主席安华(Anwar Ibrahim)。或因马哈蒂尔权力欲作祟,或因内部协调出错,马哈蒂尔口中的交棒时间从两年,到今年7月时的“会留任三年首相”到了9月,说法又变成“再做三年”,形同坐满任期,撕毁整个协议。

安华8月初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提到自己会在2020接任首相,随即被马哈蒂尔“打脸”。(彭博社)

尽管安华和马哈蒂尔仍保持“表面和谐”,却早已展开“代理人战争”。 比艾补选败选次日,立场亲马哈蒂尔的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Azmin Ali)在其官邸密会30名反对党议员,旨在说服反对党议员,在可能由希盟“倒马势力”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中支持首相,防止“逼宫”。马哈蒂尔所言“领导层没有分裂”不过是自欺欺人。

打江山易坐江山难。尽管希望联盟表现有诸多问题,但仍有些非战之罪。马哈蒂尔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意识形态同保守派的巫统接近,主张保护土著特权;政党出现只因为巫统内部分人士不满政府贪污,出走创立。而行动党和公正党却主张自由主义;行动党更打正旗号,试图建立“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而被马来人视为“华人沙文主义者”。

不思改过革新, 必遭选民粉碎

本网曾在今年11月17日比艾补选投票结果揭晓当晚的评论《18个月流失六成支持者, 马哈蒂尔政府还能撑多久? 》中提到“为了推倒国阵的共同目的,四党暂时走到一起。选后面对各自支持者的压力,必将实践本党理念,其间调解决不容易。”不过,纵使这一结构性问题存在,希盟各党仍可透过对话和联盟协商机制,而非“台面下政治斗争”方式解决分歧。所谓结构性问题,更不是希盟忽视选民承诺、热衷政治斗争、疏于施政的借口。

固然,作为马来西亚独立60年来,首个透过政党轮替上台的力量,缺乏经验的希望联盟会犯下不少错误。但此时,他们也必须检讨执政18月来的过失,彻底改革,刮骨疗毒。既然趁政治海啸而起,政客们也该格外小心,否则选民也不会给予任何情面,让他们跌得粉身碎骨。#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