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y 2015

克拉运河项目扑朔迷离 泰方则有将领参与签约

克拉运河项目扑朔迷离
泰方则有将领参与签约

来源:《多维新闻网》/ BBC中文网

此前,中国多家媒体报道,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日前在广州举行,中泰双方还在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

台媒近日报道称,中泰两国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预计项目需耗时10年、投资总额280亿美元。一旦运河开通,大陆的“马六甲困局”也将迎刃而解。但是中国官方随即否认了这一消息,中泰克拉运河项目是否存在尚存在疑虑,但有消息称,泰方背景涉泰国军事高层。

综合媒体5月20日报道,中泰两国政府官员19日均表示,没有参与共同开发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工程。但BBC认为,这一项目依然显得扑朔迷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表示,没有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有关泰国克拉运河项目的计划。该项目中方投资者背景不详,但泰方则有军方背景。而泰国副总理安全顾问也对新加坡亚洲频道电视表示,泰国政府并没有签署有关开发克拉运河项目的合作协议。

这名安全顾问说,泰国的克拉运河委员会是由商人及前政府官员组成,主要是研究克拉运河项目的可行性。他还说,中国媒体的报道可能是出于误会。

克拉运河为何如此重要

香港《东方日报》19日报道克拉运河时,俯视地球,聚焦“国际通道博弈”。文章认为,“随着中美洲尼加拉瓜运河去年动工以及泰国克拉运河的研究工作展开,中国正式迈入海权时代”。报道说,今天的世界经济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世界贸易90%的运输通过海运实现。美国海军曾经开列的16条海上重要通道,其中7条在大西洋、2条在太平洋、2条在印度洋、2条在地中海。16条海上重要通道联结五大洲,沟通四大洋,不仅是世界海上交通和全球贸易的纽带,也是海军行动的重要航道和战略要冲。

“六把钥匙锁世界” ,世界地缘政治中曾有这样一个比喻,意思是有六个最关键的海上运输通道,决定着全世界的能源运输。它们是:巴拿马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马六甲海峡。 目前普遍认为,这些海峡绝大部分控制在美国手中。美国海军利用超强的实力,把持这些海上咽喉,这就相当于控制了全球的海路,也借此掌握海权。

《东方日报》认为,随着克拉运河和尼加拉瓜运河的开凿,中国海权分量大幅攀升,尤其是克拉运河对中国战略部署的影响,比尼加拉瓜运河重要得多。因为一旦有了克拉运河,美国对中国的岛链封锁将形同虚设,中国军舰与商船都能自由进出太平洋与印度洋,新加坡也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港口优势,作为美国战略棋子的重要性也将大大削弱。而且中国还可以帮助泰国修建中泰铁路,今后中国云南、广西的货物通过铁路可以直抵克拉运河。

中国多家媒体报道

此前,中国多家媒体报道,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日前在广州举行,中泰双方还在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

报道说,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羿与亚洲联合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泰国三军总司令、泰国前总理兼国防部长察哇立•荣斋育(Yingluck Shinawatra)上将就合作项目共同召开发布会,并在泰国王室秘书长派雍•素玛少将的见证下,对泰国克拉运河投资建设等项目进行签约。

据称,计划开发的的克拉运河,全长102公里,400 米宽,水深25米,双向航道运河,横贯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克拉运河修成后,船只将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可节省航运2—5天时间。

克拉运河的建成将改变亚洲地缘政治格局(资料图)

虽然泰国以往多位领导人曾建议建造克拉运河作为马六甲海峡以外的另一条航运线路。但是由于建造成本昂贵,再加上可能对泰国南部社区及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因此有关项目从未立案。

泰将领见证签约

但分析人士称,有关投资合作洽谈会早在2015年4月10日就在广州举行了。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也在4月17日就发表了新华财经记者撰写的报道。报道中还有有关洽谈会的现场图片。

报道透露,除了克拉运河项目外,郭羿与察哇立•荣斋育上将当天还就曼谷新老机场轻轨投资建设、巴提亚乌达抛机场改建、泰国国际会展中心投资建设、NGV客车在泰组装生产等多个项目签约。而报道还说,当天到场参与发布会的泰方嘉宾还有泰国南部军区司令针隆•坤颂上将、泰国国王侍卫长革滳萨•达玛朋海军上将、泰国警察部队总装备局副局长披塔雅•习里拉嘎警察少将等泰国多名现役军方高级将领。

泰方主席是前总理

不过,网上并没有检索到有关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董事长郭羿的任何背景资料。此外,资料显示,亚洲联合投资集团则于2015年2曰23日在泰国曼谷成立,是由“泰玺投资集团”和一家中国著名企业合资组成的,但有关资料没有披露这家中国企业的名称,网上资料还表示“亚洲联合投资集团”以民用航空、旅游地产和金融证券等为主题投资业务。

至于察哇立•荣斋育今年已经83岁。他在1986年到 1990年曾担任泰国皇家陆军司令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并在1988年担任差猜•春哈旺政府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1990年,察哇立•荣斋育退役后创建了新希望党,并在1992年至1994年他担任川立派内阁的内政部长,又在1995年到1996年任班汉•西巴阿差政府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1996年11月16日,察哇立•荣斋育的新希望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随后被泰国国王任命为第22任总理,但在1997年11月6日因为金融危机而被迫辞职。

2009年10月2日,察哇立•荣斋育加入有前总理他信的支持者组成的为泰党。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