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April 2014

奥巴马亚洲行 目标直指中国

 奥巴马亚洲行 目标直指中国 

原标题:日本猜不透奥巴马 美亚洲目标直指中国
作者 / 来源:茅岳霖 /《 多维新闻 》

(小标题为本部落格编者所加)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即将展开,按计划,他将从22日开始巡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但较之以往提前发布消息,白宫至今仍对此不着一字,外界对于奥巴马的访问更可谓彻底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对此,包括日本在内的众多受访国家已经开始从种种蛛丝马迹间揣测奥巴马的意图,譬如奥巴马拒绝日本“国宾”待遇就已闹得满城风雨。尽管奥巴马的心思外界很难猜透,但他此次亚洲之行的大目标却已显得相当明晰。

在面对日本等亚洲“盟邦”之际,奥巴马显然有所保留

就在4月17日,一向无孔不入的日本媒体开始热炒一条消息,指出白宫方面已婉拒永田町的邀请,奥巴马总统将不会在访日期间下榻该国最高级别的迎宾设施——赤坂迎宾馆。由于在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就曾在该馆内举行会见,因此,奥巴马几近拒绝日本“国宾”邀请的行动在各界掀起了一阵波澜。日本媒体更称“美方此举令东京十分尴尬”。

此前,美国总统曾有过下榻该馆的记录,前总统克林顿(Bill Cilnton)夫妇就曾在访日期间于此接受过前首相桥本龙太郎(Ryotaro Hashimoto)的款待,但“反恐战争”打响后,美国在高层访问等问题上已不得不保持神经紧绷状态,美国元首也一直都有着远离当事国迎宾设施而自行其是的习惯,包下美国使馆附近的一家豪华酒店几乎成为“惯例”。加之此次奥巴马的日本之行亦未公布携夫人同行的消息,这也让日本的骚动显得颇有些无事生非的意味。

奥巴马难以解决困扰已久的美日分歧

不可否认,白宫如拒绝日本的迎宾馆,显然也有着确保美国的隐私不被日本轻易窥探的用意在内,而就奥巴马此次亚洲行来说,怀揣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亚太再平衡”等意向的他,也的确不希望被外界轻易猜出自己的底牌。更何况,就当前美日关系的关键而言,美日于TPP问题上的分歧,也未必能在奥巴马抵达东京后有突破性的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美日领导人还需要至少展示TPP有望取得进展的前景。而这一政策也是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经济方面的核心。但以美日近期谈判仍面临阻力的情况来看,准备把访日重头戏安排在4月24日的奥巴马,难以在数日之内让这一困扰了美日数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并兑现白宫在2月时“加强合作”这一承诺的。在日本各界以期待的目光迎接奥巴马之际,他更需要隐藏自己。

奥巴马决计不能轻易外露美国的颓势

而就“亚太再平衡”这一长远目标来说,奥巴马的这次亚洲旅行显然是有些强度过大。对此,英国《经济学人》、《金融时报》等媒体已刊登专文指出,奥巴马除了要对日本、韩国和菲律宾三个签有条约的盟国重申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承诺外,还要设法将近来于中、美之间首鼠两端的马来西亚升格为美国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同时卷入了乌克兰、叙利亚等一系列冲突之际,东海、南海的争端难免让奥巴马有些担心自己是否力不从心。而美国的这种颓势,也是决计不能轻易外露的。

其实,如果从白宫最初公布奥巴马亚洲之行的用意而言,外界已大致可以猜出美国此行的用意,在美国白宫助理赖斯(Susan Rice)2013年末称奥巴马将访问亚洲后,因政府关门而缺席APEC的美国,显然是要用这场访问让外界保持对美国影响力的信任。此前,赖斯等人已称美国“会兑现自己的承诺”,并“将大部分海军力量在2020年前部署到亚洲”,同时推进TPP,借此重塑亚洲的秩序。而奥巴马的计划也由此显得一目了然。

奥巴马无法阻止外界窥探自己的秘密

事实上,奥巴马亚洲之行虽是在其多个“盟邦”间展开巡游,但其行动的目标早已指向了中国。多家西方媒体指出,在乌克兰冲突发酵之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固然忙于斡旋乌克兰危机,但奥巴马仍拨出一周的时间访问亚洲,他此行推进“亚太再平衡”、制衡中国的用意已不言自明。菲律宾驻美大使奎西亚(Jose Cuisia)更称,美国强调美菲间“强大的军事联盟非常重要”。而菲方这一表态也大致符合了奥巴马在亚洲加强军事部署的战略,相比之下,他无论如何保密,其行动的大方向终究是已经确定了的。

因此,就在白宫一反常态地对奥巴马的亚洲四国之行不加任何介绍之际,尽管奥巴马在日本也许会面临TPP进展受阻的窘境,在韩国于朝鲜问题上并无进展,在菲律宾、马来西亚上也仅展现了有限的军事存在,而他也并不希望外界能轻易窥探到自己的秘密。但美国“亚太再平衡”的目标却早已不必掩饰。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何在习近平发表了新的“安全观”后,与北京争夺亚洲主导权,就已成了华盛顿最新的任务。


相关文章链接:

1、中国开挖泰国克拉运河 给新加坡和美国“致命一击”
2、拜登到北京会晤习近平 安倍沦为中美交锋炮灰
3、印度被美国点燃屈辱感 强烈抗议逮捕女外交官
4、《观察者网》评论:美国亚太平衡新措施与对华军事动向, 更值得关注
5、《福布斯》捧普京为 “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 / 《福布斯》为何看扁奥巴马
6、“文化多元主义”不是替罪羊 李光耀献策治不了美国
7、美媒华盛顿邮报、福布斯杂志 辩论新华社“去美国化”文章
8、新华社社论文章呼吁世界“去美国化” 华盛顿焦虑
9、奥巴马:我缺席APEC峰会,让中国抓住良机
10、乔姆斯基:美国所作所为,完全不像一个民主国家 The U.S. Behaves Nothing Like a                 Democracy
11、美国曾经推翻的七个政府 The 7 Governments the U.S. Has Overthrown
12、"美国梦"变成了虚幻的神话! ——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美国梦"
13、美国盲目自大 引导地球走向毁灭 Can The World Survive Washington's Hubris?
14、美前总统卡特:美国人权记录残酷异常 / 从卡特的反思 看美国的人权困境
15、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16、Full text of 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3
17、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18、Full Text of 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2
19、美国利用人权推行霸权—— 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
20、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1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