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anuary 2014

拜登到北京会晤习近平 安倍沦为中美交锋炮灰

拜登到北京会晤习近平
安倍沦为中美交锋炮灰

原标题:中美交锋再过一个回合  安倍沦为炮灰

作者 / 来源:禔靖 /《多维新闻》

拜登随行官员:拜登习近平关系无可替代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北京时间12月5日下午结束访华前往韩国。总体来看,拜登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私人关系热络,大大盖过议题分歧。就外界期待的关于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拜登并未得到中方丝毫让步。两国因识别区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暂时告一段落。安倍政府绑架美国施压北京的做法再次失败,成为此次中美交锋过后的炮灰。

从拜登此访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已经意识到,东海领土之争始终是一个烫手山芋,一味地靠向日本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更关心的还是自身的对华贸易和朝鲜核问题,这一点从中共官方和白宫在公布拜登访华成果的节奏和侧重点上就可以看出。拜登离开北京前,白宫还特意发表了通报,强调美中强化在气候、能源以及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经济合作。

习近平和拜登总共举行了至少三次会晤,时长5个半小时。其中,在近2个小时的单独会晤和近2个小时的晚宴中,两位领导人只有个别助手陪同,所谈议题集中且详细。

美官员称,拜登对三中改革印象深刻,询问了诸如“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利率的自由化及改革和公平竞争”等三中改革细节以及推进改革的时间框架和方式。拜登最后向习近平表示,三中改革也有利于深化和强化美中双边经济关系。藉此,两人还讨论了两国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拜登还简单询问了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并未给予详细答复。

拜登此行重点谈朝鲜

拜登和习近平原本计划45分钟的会谈最后延长至2小时,外界猜测是针对东海局势。但美方事后透露,两位领导人花了很多时间在讨论朝鲜问题,包括两国为解决朝鲜核问题所作出的努力,近来媒体报道的朝鲜内部局势,以及伊朗核初步协议对朝鲜的示范或暗示。双方重申朝鲜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美官员认为,国际社会施压和外交对话双管齐下促使伊朗回到谈判桌并最终达成建设性协议,这同样适用于朝鲜。

美官员称,外交施压的影响在伊朗核问题上就有体现,中国等许多国家对这种施压的可信度也是强烈认可。考虑到两国的明显差异,朝核和伊核虽然不在一个严格的 “模板”内,但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逻辑”是一样的。P5+1谈判达成了伊朗核问题的初步协议,美国也希望能同中国以及其他六方会谈国家一道,促使朝鲜更加 理性。

私人关系压过美日盟约

相比在中国的高调、热情接待,拜登在日本并没有儿子及孙女伴随参加活动,也没有同安倍政府发表所谓的联合声明,对于军方强调的《日美安保条约》,拜登更是只字未提。但在中国,拜登一家三代受到中共的热情接待。

美官员在北京表示,拜登和习近平举行了非正式、坦率的会谈,时常会拿此前成都的访问和洛杉矶的访问来活跃气氛。两位领导人做到了真正的放松,即便双方触及一些棘手议题,也毫不回避就此举行非常直接的讨论,有些议题一天可能都要谈及两三次。晚宴席间,拜登和习近平的交谈更私密,议题涵盖政治、历史、国家治理等话题。

事后有拜登随行官员称,自己第一次经历拜登会晤习近平,对两位领导人之间的这种关系感到惊讶。两人彼此都很随意、舒适,在分析和了解彼此的基础上,双方都非常愿意和对方以一种私人、忆轶事的方式讨论问题。美官员还透露,就两国领导人进行广泛沟通,拜登—习近平组合真是无可替代的。

拜登之行没有满足安倍

中国外交部在拜登离开之际就东海防空识别区表示,中方领导人已向拜登强调,中方此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方应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予以尊重。而据拜登随行官员透露,拜登4日在北京并未公开要求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而是在和习近平的单独会晤中提出美方关切。

安倍利用拜登计谋落空

美官员4日称,拜登向习近平表明,美国期待中方能够采取措施降低紧张局势,避免该识别区的强制性措施引发危机;拜登也希望中方能够同日本等其他相关邻国建立沟通渠道,以避免误判、事务和局势升级的风险。而习近平同样也全面阐述了中国立场,并在当天的两次会晤中详细解释了中方就这些问题的“思考”。

但美国官员最终解读认为,习近平“听取”了拜登所提出的立场,现在取决于中国在接下来几天或几周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包括避免一些导致危机发生的强制性举动。美国及其他国家对此拭目以待。所以,当前问题的解决取决于中国。

美国官员在北京强调,副总统拜登的目的就是要确保紧张局势的缓和,从而降低危机、错误或误判的可能性,这也是拜登今后判断此访成果的方式。不过,美方同时强调,并不是拜登离开就可以马上看到中方变化,而是需要一段时间看此次对话的效果。

根据美方判断,中方宣布识别区并非是最近才作出的举措,并不是一次“膝跳反应”式的做法,而是中方为保护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长期努力,而保护主权和领土 完整也是习近平本人强力维护的核心利益。但是,就拜登言辞是否被北京视为干预中日争端,美方官员表示,没有感觉到中方对拜登直接的表述有任何反对之意。

随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4日在华府被问及是否坚持中方必须撤销识别区,他的回答显示美国立场已经大幅度转弯。他说:“不是说防空识别区有什么新鲜或特别的,我们最大的关切在于(中国)未在国际上作任何咨商就单方面而且立即就设立了。”

美方就识别区态度的突然转变与拜登在华实际对话有关。此前,安倍政府为了利用拜登逼迫北京撤销识别区下足了功夫,但是美国还是意识到,中国对识别区这一战略性举动不可能作出调整,过度替日本站位根本不符合自身利益。

拜登深知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以及复杂性,所以不会因为某个议题而绑架其他议题,这也彰显了两国关系的日趋成熟。

而从对朝鲜问题的高度关注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继叙利亚危机及伊朗核初步协议达成以来,朝鲜核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更重要,在这一方面,中美也存在合作共识,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并提升其他热点议题上的合作。就钓鱼岛问题,美国当前能够做的就是提防安倍,避免被其绑架,同时呼吁中日对话,尽量将这一不稳定因素引发紧张及冲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点。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