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20

<早报>评述马国当前政治:马哈迪与慕尤丁势同水火,慕尤丁政权在握暂居上风

<早报>评述马国当前政治:
马哈迪与慕尤丁势同水火,
慕尤丁政权在握暂居上风



2018年的一个记者会上,马哈迪(右)和慕尤丁紧紧挨着交头接耳,如今却反目成仇,势同水火。(路透社)

本文是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5日发表的对马来西亚当前政治局势的评述,作者是沈泽玮。

原标题是:儿子被拔点燃战火,马哈迪将再当首相屠龙手?

(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有传言说,慕尤丁为了表现“尊马”而一直不向慕克力发难,但马哈迪向国会提呈对首相不信任动议惹毛了慕尤丁,于是以拔掉慕克力作为反击,同时也满足巫伊要拿下吉打行政权的欲望。

马来西亚吉打州州务大臣慕克力本周二被拉下马,首相慕尤丁与前首相马哈迪之间的战火烧到台面上。

慕克力是马哈迪的儿子。自从慕尤丁与巫统及伊斯兰党靠拢,取代马哈迪出任首相并另组国盟政府执政,慕克力在吉打州政府的地位就已岌岌可危了。

有传言说,慕尤丁为了表现“尊马”而一直不向慕克力发难,但马哈迪向国会提呈对首相不信任动议惹毛了慕尤丁,于是以拔掉慕克力作为反击,同时也满足巫伊要拿下吉打行政权的欲望。

周三,马哈迪的浮罗交怡选区地盘也生变,这个国会选区内的两名州议员倒戈支持慕尤丁。

马国政局直到下届大选前难平静

老马相信不会善罢甘休,从他亲自刷下阿都拉和纳吉两位首相的记录判断,只要这位政治老人身体还行,预料他会继续出手向慕尤丁施压;换言之,马国政局直到下届大选之前料难平静。

一山不能容二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的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学院主任詹运豪分析指出,马哈迪和慕尤丁之间已是一场零和游戏,只要一天拿不回首相大位,马哈迪就不会停手;退而求其次,至少是要让儿子担任副首相。

詹运豪说:“如果慕尤丁继续当首相,老马唯一能接受的条件是,儿子慕克力当副首相,然后顺理成章成为下一届首相,这也是马哈迪重返政坛的原因。”

学者认为:马哈迪还会参与下届选举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诺沙里尔•萨(Norshahril Saat)博士接受本报访问时也认为,马哈迪将见缝插针,找机会打击慕尤丁政府,一旦不认同国盟政府的做法,他还会在下届选举出击。 

两位受访学者都认为,马国下届选举可能重演上届选举的全套或至少半套剧本——马哈迪亲自出马,争取基层支持。

詹运豪指出,马哈迪在乡村很有号召力,他可以集结一支“反慕”力量来挑战慕尤丁。“不要忘了他是如何拉下纳吉的。”

马国政治今年2月上演“后门政治”大震荡,马哈迪辞任首相,结果引发空前政治危机,之后上演各方人马抢当首相戏码,最后国家元首拍板由慕尤丁任相,才稳住政局。随着冠病疫情趋稳,暗流汹涌的政治角力又浮上台面,而且热度持续升高。

马国国会定本月18日复会。马哈迪对慕尤丁提出不信任动议被议长接纳后,外界原本将目光聚焦在疫后第一场国会的“马慕”交锋。但国会周三通知,复会时议程只有国家元首为国会开幕,不会辩论法案和政府事务;换句话说,18日当天不会对不信任动议进行表决,最早只能排入7月份的下一次会议。

马哈迪大表不满,疾呼:“这是不合法的政府,慕尤丁是不合法的(领导人)。”

慕尤丁利用相位笼络了更多支持者

国会如果对不信任动议的表决,将重演马哈迪与慕尤丁在2月争当首相的数人头游戏。不同的是,慕尤丁自3月1日拜相以来,已通过委任部长、特使、国企官职等拉拢更多支持者。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甚至在4月12日宣布,凡是没有受委正副部长的国盟后座议员,都将受委为官联机构要员。

马国政治学者黄进发在4月25日刊于“当今大马”的文章中分析指出,理论上慕尤丁委任的正副部长阵容让他在国会下议院掌握多数议席,222个席位中,有113席支持。

尽管慕尤丁只以微差多数执政,但国会要通过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也不太容易。马哈迪在3月间就抨击慕尤丁利用部长职位利诱和挖走他的支持者,并坦承即使在国会提不信任动议,也无法过关。

老马提"对慕尤丁不信任"动议的用意

既然如此,老马为何坚持要使出这一招?

诺沙里尔分析指出,马哈迪的用意在于向慕尤丁施压,强化国盟政府通过“后门政治”上台的负面印象。

“18日国会复会如果不能就不信任动议表决,外界会认为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很脆弱,因为不够支持票才回避表决。马哈迪要给慕尤丁制造心理压力,让他知道自己未必够票数当首相,同个时候马哈迪也可以辨认,自己的支持者有哪些跑票了。”

土团党党内分裂导致极为吊诡现象

如果国会暂且不是第一个摊牌战场,另一个观察点可能是土团党党选,但这场党选因为冠病疫情而展延,日期至今未定。

土团党党内分裂导致一个极为吊诡的现象:党内一号人物马哈迪和二号人物慕尤丁反目,但二号才是国家领导人,一号找来在野公正党领导人安华一起谴责二号。

马哈迪在无人挑战的情况下蝉联土团党总主席,而慕尤丁寻求连任土团党主席将面对慕克力的挑战。有分析指出,如果慕尤丁败给慕克力就失去政治平台,也没资格领导国盟,所以政坛传出他将与公正党的阿兹敏、巫统的希山慕丁及凯里筹组新党,作为退出土团党的后备计划。

诺沙里尔认为,慕尤丁有可能通过这个方式组新党,但这取决于他在国会里争取到多少人支持,也得留意巫统是否有人倒向马哈迪阵营。

诺沙里尔指出,即使慕尤丁无法连任土团党主席,也不必然失首相宝座,只要能够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以及国家元首任命就足够了。“巫统确实有这种传统,党主席当首相,但土团党没有。”

詹运豪则认为,慕尤丁拉拢阿兹敏和希山慕丁等人筹组新政党将冒很大风险,除非这个政党很有把握争取到一定的乡村票。“下届大选约两年后就要举行,要让乡村选民在短时间内认识新政党是很困难的,上一届大选希盟全靠马哈迪这个老品牌。”

握有行政资源,慕派目前暂处上风

在马慕厮杀中,握有行政资源的慕派目前暂处上风,而且马来选民对国盟的支持度高于希盟,疫情也给慕尤丁提供了一段缓冲时间,在保健康和救经济的关键期,也有选民对马哈迪挑起政治风波感厌烦。

诺沙里尔认为,马慕之争不只涉土团党内部之争和巫统内部的权力结构变化,也涉及马国社会对马慕的观感之争。“慕尤丁被视为是捍卫马来社群的领导者,马哈迪被视为是打击贪腐及捍卫原则的那一方。哪一种观感更能引起民众的共鸣?马国社会在这方面是分裂的。”

詹运豪则认为,慕尤丁暂且无需太多动作。虽然在国盟内部受巫统和伊斯兰党牵制,但只要这位动过胰腺肿瘤切除手术的首相健康不出状况,他领导的政府应可撑到下届大选,因为巫伊想重夺政权就不能把慕尤丁推下悬崖,否则惹恼马来来社群将得不偿失。

“巫伊会继续跟慕尤丁讨好处,但不会把他逼下台,因为一旦国盟垮台,马来社群肯定恼火。慕尤丁与伊巫联手发难引发政治危机,他们的说辞是希盟没有很好捍卫马来社群权益,那如果集结马来族力量的国盟分崩离析,主事者又要如何向马来社群交代?

慕尤丁处于守势,但守中带攻;马哈迪直线抢攻,绊不倒对手决不罢休。

马慕之争很可能一路延烧至约两年后的下一届大选,任何一方都输不起。慕尤丁如果输了,未必有机会东山再起;马哈迪如果败了,所有政治遗产可能消耗殆尽。两人肯定也都不想被打上马国“最短命首相”的印记,94岁的马哈迪目前是这项纪录——22个月的持有人。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