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y 2020

<察网•中国>独家文稿: 美国对中国知识分子策略背后的目的分析

<察网•中国>独家文稿:
美国对中国知识分子策略
背后的目的分析

作者 / 来源:  王玉涛  / <察网•中国>


王玉涛为<察网•中国>专栏作家,根据察网介绍,作者多年来,一直关注时事政治和国际关系动态,在观察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也开始了对中国和世界的追问和反思,形成了个人的理解和观点。作者自诩“位卑未敢忘忧国”,有所感悟就发表文章。本文是作者向<察网>的独家投稿。

鉴于美国也在中国的周围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进行着“颜色革命”和“围剿中国”的阴谋活动,<人民之友>转贴此文,旨在供那些对美国在马来西亚推行“颜色革命”和“围剿中国”理论和实践有兴趣关注者参考和研究,也让那些尚未察觉“颜色革命”的危险的我国民主人士和党团有所认知和警惕。

美国对中国知识分子的诱惑、拉拢、收买、迫害策略是完全服从和服务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战略的,它涉及人才争夺、情报窃取、意识形态瓦解及科技打压等方面,美国有以下方面的考量:

一、吸引和抢夺高端人才,为美国提供充足的人才供应,保证美国在世界科技前沿的领先优势,并将这一目标与美国从意识形态上丑化和孤立中国、遏制中国相结合,这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表现尤为突出。

美国一向有吸引世界优秀人才的传统和政策,这确保了美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雄厚实力和领先优势,成为美国全球科技霸权的重要支撑。但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美国为施压中国,实现和平演变中国的目标,开始在留学生问题上大做文章,不但背信弃义,还将这一问题作为瓦解中国的重要环节和抓手。

根据1987年两国共同发表的《中美教育会谈新闻公报》精神,中美双方确认中国公派留学人员学成后应回国服务两年,这不仅符合美国法律,而且也符合国际惯例。但此时,美国政府违背这一承诺,大肆鼓噪“中国留学人员回国不安全”,将受到所谓“政治迫害”,在留学人员中制造对中国政府的疑虑和恐慌情绪,动摇他们回国的信心。

美国参、众两院分别于1989年11月19日和20日通过《1989年紧急放宽中国移民法案》,豁免了持J-1签证的中国数万名留美人员回国服务两年的义务;美国国会还以此为借口通过《1992年中国学生保护法》。该法案规定:凡1990年4月1日前进入美国国境的中国公民,只要1990年4月1日以后连续在美国居住,并且往返中国大陆未超过90天,就可以在1993年7月1日起的6个月内向美国移民归化局申请居留权,以成为美国永久居民。该法的实施使美国无偿得到了中国数万公派赴美留学人员,使中国遭受严重人才损失。

二、窃取中国机密情报,在遏制中国方面占据有利地位,做到“知己知彼”

美国此项计划一般针对中国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或国家安全部门人员,这些人均为从事国家尖端武器设计研发、掌握国家核心机密的关键成员。美国借此类人员访学、学术交流、旅行之机,指派特工与其接触,以为其子女留学、家庭成员移民提供便利为诱饵对其实施拉拢和收买,要求他们提供关于中国武器装备研发的情报或国家安全战略规划情报。

美国此举意在获取中国在军备领域的最新进展、摸清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底牌,为美国占据军事优势、展开对中国的军事围堵和牵制提供参考和借鉴。不难想象,一旦以上领域失守导致情报泄露,中国的战略处境必然相当被动,将处处受制于人。有鉴于此,国家必须严厉打击出卖机密情报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培养公知,充当和平演变中国的“第五纵队”,为颜色革命进行思想动员和方向指引

美国此项政策针对的目标是中国大学的专家、教授、智库学者,利用他们到美国访学、交流之机,对其进行美式民主、价值观宣传,播撒所谓“自由的种子”,千方百计将他们培养成资产阶级价值观的代言人、传声筒和实践者。这些人回国后,以合法身份混迹大学、智库,机关团体,大肆鼓吹美式价值观,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主张全盘“西化”,为颜色革命进行思想动员和舆论准备。

为此,美国专门设立“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和“国际访问学者计划”,以加强对美国价值观的传播,影响其他国家未来的领导层,以便将来结出和平演变之果。

根据“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美国每年派遣一定数量的专家学者到其他国家讲学或研究,同时,资助外国学生、学者到美国学习、研究或考察,其经费由美国政府负担。“国际访问学者计划”是邀请一些外国人到美国进行短期访问。被邀请的人大多是经美国驻外使馆文化处推荐的各界知名人士、或政治上处于上升阶段的人物。美国认为,这两个计划对于宣传美国价值观念、影响其他国家未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四、针对那些忠于国家、不为美国利诱所动,拒不投靠美国的中国科研人员,美国是“翻脸不认人”,使用下三滥手段,进行刁难、打压,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迫害

美国这样做,可谓一石二鸟、一箭双雕。一方面,为其诬蔑中国而炮制的“中国间谍”、“中国窃取”等罪名提供例证,表明其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证据确凿,有案可稽,这样就为其无端迫害、栽赃华裔科学家或中国学者的倒行逆施辩护,掩盖其处心积虑收买中国科研人员,以窃取中国情报的事实;另一方面,在美国对中国实施严密的高科技封锁的情况下,也是为了杀鸡给猴看,杀一儆百,以彰显敲山震虎之效果,提醒那些与中国科技人员接触的美国科技人员,不要泄露任何信息,否则,将面临通敌指控,吃不了兜着走;同时,警告中国留学人员“识时务者为俊杰”,最好在美国利诱下,顺坡下驴,为美国服务,才是正道,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否则,“就往死里整”,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强盗嘴脸暴露无遗。

例如美国对中国留美学者张浩的指控和逮捕又是借迫害中国科技人员打压中国高科技的又一案例。2015年5月美国司法部对包括天津大学三名教授在内的六名中国公民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称他们窃取敏感的美国技术以帮助中国的大学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其中就有中国留美学者张浩。2009年,张浩等人回到天津大学担任教授和博导,并在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诺思微系统”公司,将该项技术带到了中国。BBC称,36岁的天津大学海归博导张浩是被美方以开会为名骗到美国,遭到逮捕,由此导致张浩长期滞留美国,对其家庭、个人造成严重身心伤害,科研工作受阻。

总而言之,美国对中国知识分子的各种策略均是围绕打压中国、遏制中国的目标而展开的。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增强防范意识,采取果断措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对美国的无端指控进行义正辞严的回击和揭露,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中国科技人员合法权益。#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