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18

马来西亚新闻媒体与新政府的“蜜月期”

马来西亚新闻媒体与
   新政府的“蜜月期”

作者 / 来源:庄迪澎 / 《卓越新闻电子报》

[本文是马来西亚传播学者庄迪澎6月12日发表于一份在中国台湾刊行的<卓越新闻电子报>的一篇短评。上图与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这份电子报对作者简介如下:庄迪澎,在学与术两栖的马来西亚传播学人,钟情於传播政治经济学,长期观察马来西亚的传播法规、新闻自由、中文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变迁。2010年创设“马来西亚媒体识读资源网”,以期推广媒体识读。著有<强势首相vs弱势媒体――给马哈迪的媒体操控算账>及<批判与改造――马来西亚传媒论衡>等书。]

马来西亚四党组成的在野党联盟“希望联盟”(希联,马来语:Pakatan Harapan,缩写為PH)在5月9日大选将执政超过一甲子的“国民阵线”(国阵)赶下台,实现了独立以来的第一次联邦政权轮替,迄今刚满一个月。目前既是“新”政府的蜜月期,也是新闻媒体的蜜月期。人们普遍预期“新”政府会有蜜月期,蜜月期过后必将面对各种批评和怨懟;然而,很多人為政权轮替欢天喜地之际,忽视了新闻媒体在新政府治下也有蜜月期。

双方“相敬如宾”,沉溺于“蜜月期”

大选迄今一个月,新闻媒体仍然沉溺於“蜜月期”,这个“蜜月期”有两个面向,一是新政府对新闻媒体保持友善态度,二是新闻媒体乐此不疲地专访新权贵,尤其是广电媒体更因能邀得以往无法邀请的在野党人上节目而喜不自胜。换言之,新闻媒体此时的“蜜月期”是一种彼此“相敬如宾”的蜜月期,而非新闻媒体即便发出噪音也安然无恙的蜜月期。

当前这种“相敬如宾”的局面,可从政府和新闻媒体两方面来理解。在政府这边,回锅当首相的马哈迪优先要整顿的不是媒体,这和他第一次出任首相(1981年)时的情况相同。马哈迪的优先要务是追究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这个惊天大丑闻,它既关乎政府必须承担的庞大债务,也意在惩罚晚近几年对他极其不敬的前首相纳吉。1MDB丑闻之外,马哈迪也积极清除前朝在政府部门的人脉,以及壮大他的政党(土著团结党)在希联和政府的势力,以抑制安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论议席数目,土著团结党目前在希联是小党,马哈迪在动用各种手段(例如收编民主行动党)使土著团结党的地位固若金汤之前,会表现“俯顺民意”的姿态,以免民意的噪音干扰他的大计。

“我国有新闻自由了”欢呼得太早、也不当

在新闻媒体这边,则有一种“搞不清楚状况”的窘境。国阵执政时,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乏善可陈,国营和私(党)营广电媒体的新闻节目无法邀请在野党从政者/议员和被视為反政府的非政府组织上节目,评论人上节目也有言论尺度的限制。5月9日政权轮替之后,昔日的在野党从政者和议员一夜之间成了执政党从政者和议员,於是除了印刷媒体竞相约访新权贵,广电媒体也乐此不疲地找他们上节目,然后一些媒体工作者和网民因此公开欢呼:马来西亚终於有新闻自由了!

“马来西亚终於有新闻自由了!”不仅欢呼得太早,也欢呼得不当。政权轮替后,这些昔日的在野党从政者之所以能上广电媒体,是因為他们已经成了执政党和新权贵,以他们能上节目作為新闻自由的指标,不符逻辑。再说,眼前仍是希联政府的蜜月期,暂无丑闻和重大失误,媒体和民眾普遍上还在歌功颂德和造神,政府自然暂时对媒体相对放任。我们甚至可以说,当前主流媒体对新权贵的逢迎和昔日主流媒体对旧权贵的逢迎,是相同的西瓜靠大边。然而,眼前糟糕一点的是,昔日的异议媒体乃在野党和非政府组织的重要发声平台,如今执政党和在野党已换人做,有些异议媒体似乎跟著去当执政党媒体了。

对新政府给予新闻自由,不可过度乐观

在我看来,对於希联政府治下的新闻自由还是得保持审慎态度,不可过度乐观,原因有二:
  • 首先,马哈迪是保守派而非改革派从政者,他穷尽巫统党内的管道和资源皆未能推翻纳吉之后,方与在野党结盟,选前选后的改革议程对他而言只是其中一种权宜性战略;对於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马哈迪始终服膺於国家机关有权管制且应以公权力管制媒体的治理思维,即便他自2008年开始善用部落格抨击时任首相阿都拉,享受互联网媒体赋予的言论自由,但他曾於2014年8月1日撰文,以互联网破坏公眾道德观念的理由主张政府必须审查互联网,甚至说当年签署承诺不审查互联网的多媒体超级走廊保证书,是因為不了解互联网的力量。领导新政府之后,最近的总检察长任命课题中,也显见马哈迪操作媒体舆论之痕跡。

  • 其次,希联的其中三个政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昔日虽是改革派政党,其从政者也长期深受未能充分近用主流媒体发声之苦,但是成為执政党、掌握权力之后,其民主和言论自由的素养是否深厚得足以抵挡施展权力的诱惑,抑或肤浅得只要一尝到权力的甜头马上换个脑袋,也并非无跡可循——政权轮替的两天后(5月11日),民主行动党在檳城的一位州议员便以第三电视(TV3)是煽动者的理由,要求联邦政府撤销它的营运执照;三週后,同样是民主行动党的吉隆坡国会议员恫言对批评她办事不利的住宅区社运份子提告。从这些蛛丝马跡来看,在新政府与媒体间的蜜月期之后,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能否更有空间?仍然还有待观察。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