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November 2020

特朗普翻盘几率很小, 除非发生突发性事件 —《多维新闻》与北京学者 陈琪对话

 特朗普翻盘几率很小, 
除非发生突发性事件
—《多维新闻》与北京学者 陈琪对话


2020年共和党特朗普(左)与民主党拜登(右)竞选美国总统。今日(11月3日)是美国选民投票的正日子。

美国大选即将揭晓结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民调一路领先,也让舆论更加看好他的胜选前景。相比之下,这一年以来,特朗普的执政成绩被新冠肺炎疫情冲淡,政治极化氛围加剧,种族矛盾等激烈冲突一并出现。在对外关系上,特朗普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的策略,
进一步恶化了中美关系。2016年的大选情况是否还有可能重现?若拜登当选,他将面临一个怎样的美国和世界?中美在台海的博弈有可能失控吗?围绕以上问题,<多维新闻>专访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见右图),本文由萧予戴仑撰写。此为第一篇。原标题:对话北京学者:特朗普翻盘几率很小,除非发生战争。

多维:目前拜登在各大民调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在一些关键的摇摆州,拜登的支持率也高于特朗普。可以说,目前的主流舆论比较倾向拜登胜选。但是2016的经验也让不少人对于民调的结果产生疑虑,再加上拜登儿子近日曝光的丑闻事件,大选可以说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你如何分析当前的大选局势?

陈琪:其中涉及两个问题,第一关于民调,第二是目前为止拜登的领先优势能否确认的问题。11月3日,大选结果会揭晓,无非是谁赢了,或者陷入焦灼状态,后者是最有争议的一种情况。在大选前,出于谨慎态度,各界的预测都不会轻易断言谁会赢因为随时可能出现意外。

关于民调现下出现了一些阴谋论,认为民调结果是为了引导舆论,无法真实地反映选民的投票意愿和态度,我认为这种看法缺乏依据,美国的民调技术,历经多年实践,尽管还存在一些漏洞,但不会有系统性的造假,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各个民调机构的差别在于,样本可能不同,调查使用的问题不同。

很多人对于民调的质疑源于2016年的大选结果,但我恰恰认为,在此之后,民调机构更要提升自己的可信度,其实从2016年的普选结果来看,民调也是相对准确的。如果今年的大选结果,与民调机构的预测依旧相距甚远,那么民调的信誉肯定会受到进一步打击,这些都促使民调机构努力捍卫自身信誉,提供真实的民调数据。

所以,民调机构如果真的在乎自己的信誉,对于今年的大选,势必会尽量减少误差,而不是选择系统性造假来引导舆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大选的分析,除了民调之外,其他的工具无非是理论分析,如果说民调有误差,那么理论分析更是以主观认知为主,基于某种逻辑推测出选民的意愿,即便最后的结果是正确的,也只能说明你猜得比别人准而已。

我认为民调能够预测大的趋势,但不能预测小概率和偶然性事件。也就是说,民调基本可以划分出候选人的基本盘,如某个州是坚定的蓝州还是红州,从而引出第二个关键问题,哪些州是摇摆州。

2020年11月2日,佛罗里达州,特朗普在迈阿密奥帕洛卡行政机场的竞选集会上发言后,一边跳舞一边走下舞台。(图源:AP )
11月1日,大选倒计时两天,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在艾奥瓦州参加特朗普竞选集会,和选民互动过程令她面露兴奋神色。(图源:Twitter@IvankaTrump)
伊万卡对选民说,如果特朗普不能胜出,70万个水力工人的就业将危在旦夕。(图源:Twitter@IvankaTrump)
10月31日,宾夕法尼亚州的政治集会上,特朗普的支持者高举“再干四年”的手势。(图源:AP)
白宫前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1月1日在艾奥瓦州为特朗普竞选站台。(图源:Twitter@SarahHuckabee)
拜登的支持者和特朗普的支持者10月7日在犹他州总统第一场辩论前发生冲突。(图源:AP)

摇摆州的选民中,拜登和特朗普的支持者人数不相上下,部分选民的态度并不明朗。这种情况不能证明民调是错误的,反而民调所展示的模糊状况,恰恰是真实情况。现在的主流讨论集中在,拜登是稳赢还是小赢,这是因为,在8个摇摆州中,只要拜登拿下一个,基本上就可以锁定胜局,而特朗普需要全部拿下才有翻盘的可能。显然后者的难度要大于前者。这也是拜登赢的可能性更大的原因。我认可大多数人的意见,也就是拜登赢的可能性高于特朗普。

大选前还有可能会出现影响选举结果的事件吗?我认为可能性不大,过去一两周,已经出现了一些“惊奇”事件,如特朗普本人确诊新冠肺炎,拜登的儿子曝出“电脑门”丑闻。但可以看到,这些事件对于选举的影响有限。如果真的说有什么事件可以完全逆转选情,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爆发战争,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战争,比如炸毁恐怖分子营地,随便向某个小国的机场发射炮弹等等,而是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发生军事冲突,发动战争的结果是什么?特朗普本人可能也无法确认,但最直接的结果是,会影响选情。

不过这种可能性,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看不到双方进行任何军事动员,当然有一些军事演习,台海地区出现了军事的紧张局面,但说不上战争动员。不少主流民调表明拜登领先,一些所谓十月惊奇时间也没能明显影响选民心态。先期投票结果也显示拜登占优。从整体来看,出现显著意外事态的可能性比较小,特朗普要翻盘的可能性比较小。

多维:民调在进行的过程中存在一种“拒答率”的情况,也就是说特朗普的基本盘可能不太愿意表现自己的倾向。另外,可以看到,新冠肺炎作为一个突发事件,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特朗普的选情,与2016年相比,特朗普的基本盘是否发生了变化?

陈琪:我并不认同选民“拒答”民调这种情况,2016年的时候,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愿意说自己支持特朗普,因为那个时候支持他是一种政治不正确的行为,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奇怪的人。我2016年的时候去美国调研,采访了一些专家,从各种琐碎的消息中可以感受到,大家都非常看不起特朗普,在美国自由主义的话语体系中,特朗普对女性和黑人的歧视,都是极大的政治不正确。

美国经历了四年特朗普时代,政治极化现象进一步加剧,国内进一步突破了原来自由派知识分子营造的极端政治正确,突破了“不敢说话”的政治氛围。也就是说,特朗普的支持者不敢表态的外部压力已经不存在了。

【美国6月份发生的示威活动】
2020年6月20日,丹佛市中心,骑自行车的人沿着第26街行进,参加首届种族正义骑行活动。在这个夏天的第一天,100多名骑行者穿过5个地方,到达丹佛东北部,呼吁人们关注美国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图源:AP)
2020年6月20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大约100名穆斯林参加了从清真寺到清真寺的集会,以支持“黑人的生命也是重要的”运动。(图源:AP)
2020年6月21日,美国加州康普顿,示威者与洛杉矶县治安官对峙,抗议18岁的安德烈斯·瓜达多的死亡和种族不平等。(图源:Reuters)
2020年6月20日,盐湖城华盛顿广场发生了两场示威活动:一场抗议警察暴力,另一场表示对当地执法部门和急救人员的支持。(图源:AP)
2020年6月20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美千禧购物中心前的康罗伊路和千禧大道的繁忙十字路口,抗议者在车流中叫喊和奔跑。(图源:AP)
多维: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特朗普连任不会有太大悬念,在你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特朗普的选情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

陈琪:在这一点上我认可大多数人的看法,特朗普四年任期内最引以为傲的成绩是经济,他常以“一个成功的生意人”自居,认为美国的经济比他上任前要好,就业率一路升高,股市也高涨,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负担。从宏观层面看,美国经济状况确实还不错,但是新冠疫情让这些成绩几乎归零。美国没有实行全面封锁,但是经济下滑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新冠疫情对于特朗普的打击是决定性的,这解释了为何他要一直甩锅,以及对中国生气的原因。

多维:美国的政治氛围在特朗普任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朗普在选前快马加鞭提名保守派的大法官巴雷特(Amy Barrett),使得最高法院法官的意识形态向保守派倾斜,美国社会是否以此为标志进入保守时代?

陈琪:我认为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美国进步派的话语体系造就了一堆政治上的禁忌,使得美国少数人的权益凌驾于大多数人的权益之上,同时也导致了美国社会内在调整机制的缺乏。特朗普上台打开了这个调整机制的缺口,当然是通过一种破坏性、超常规甚至流氓姿态的方式。但不管怎么说,最后的结果是局面被打破。

美国政治的钟摆,在所谓进步主义的话语体系之下,制造了政治正确的氛围,堵塞了美国人正常表达的空间,想要发声的人不得不先考虑,我这样说对不对,因为说错话的后果可能就是丢掉工作岗位。对黑人权益的过分保护、在少数族裔、女性主义以及第三性等社会议题上的发展超出了很多人能够接受的范围,特朗普上台之后,政治钟摆开始往回摆动。当然,巴雷特上台并不意味着,她能够给美国社会带来什么,而是她成为了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力量占主导地位的象征。

这意味着,美国社会的钟摆将再度回摆。美国社会确实需要新的调整,大多数人都能看到的一个结果是,政治极化下美国进步派知识分子营造的话语体系不得不接受冲击和挑战。

多维:有学者认为,今年的美国大选,表面上是对特朗普的表决,但本质在于,选民们对于美国是要成为一个民族国家,还是继续拥抱全球主义的投票。一直以来,美国都充当着自由主义世界秩序的引领者一角,特朗普上台之后,回归保守的势力抬头,这次大选就是美国做出选择的时候,对此你怎么看?

陈琪:其实这是旧问题的新包装,关于美国是想继续孤立主义还是重回国际主义,这是美国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长期话题。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稍微往回摆了一点,他希望减少安全承诺,减少国外驻军,少花钱,美国优先,体现了美国孤立主义思潮的回归。

特朗普执政四年之后,美国国内的思潮也有了改变,美国政治精英们批评特朗普放弃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权以及对盟友的轻视,认为这大大削弱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上的权威。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问题上,美国完全没有任何领导力,这是美国精英们不能接受的,这种回撤幅度太大了。

如果拜登上台,美国会捍卫其在国际机制中的领导权威,进一步捍卫所谓的自由主义国际体制。但是拜登的顾问们基本观点是,美国之所以成为国际社会的领导者,最关键的还是国内治理,换句话说,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美国有着根深蒂固的国内问题,一些矛盾沉疴多年难以解决,如果美国的国内治理能够得到显著改善,国家实力增强,就能吸引别人向美国的战略靠近。所以,如果拜登上台,美国不会退回孤立主义,另一方面也会加强自身实力的建设。其实美国的体制,很难进行实质性的社会改革,但精英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无论是否能做到,关键在于,他们认识到了,比起打压中国,更重要的事情在国内。

拜登的助手们,思想来源比较多元化,他们吸收了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遗产,甚至糅合了共和党中的传统政治精英,还有一些是民主党所谓的极端自由派。所以,若拜登上台,他的国际议程会以建制派精英理念为基础,但是也会部分继承特朗普的现有政治遗产,毕竟特朗普造成局面,他必须要面对,但他未必会捍卫。拜登可能会更强调遵守规则的中美关系,他的对华政策和国际政策相对而言更加符合建制派的口味。”#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