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April 2017

四大板块三大矛盾主导世界格局

四大板块三大矛盾主导世界格局

作者/来源:郑若麟/环球时报


从冷战到后冷战、从东西方意识形态对峙到伊斯兰与“犹太—基督教”这两大宗教的摩擦,再到今天民族国家之间利益的冲突,世界形势正处在急剧演变之中。以支持或反对全球化为核心标志,世界四大力量板块和三大矛盾正在形成,并主导着世界格局的走向,也在冲击着西方国家目前已经结束(美国)、正在进行(法国)或即将进行(德国)的大选方向。如何理清我们的思路,提出应对策略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全球正形成四大力量板块

“西方”当前依然是全球主导力量。但“西方”内部却已分裂,形成两股对抗的力量。这两大力量板块存在于西方发达工业国家内部:以金融资本为核心的金融、石油、医药等跨国国际财团为一方,和以军工、航天航空、汽车、房地产等实业资本为核心的民族财团为另一方。

这两大力量板块在一系列当今世界最为重大的问题上,都处于尖锐对立状态之中。金融跨国财团支持全球化、支持打破国界的限制(资本需要更为方便地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通)、支持移民现象(需要廉价的劳动力)、支持欧盟一体化、反对俄罗斯……而实业资本民族财团则几乎在这些领域都与金融跨国财团持相反的立场。因为两者的利益所在不同,西方发达国家内部中的两大力量板块对峙的标志,就是对全球化的态度。前者支持而后者反对。

由于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造成西方发达国家内部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失业率大增,金融等跨国财团在西方目前舆论中声名狼藉,类似“占领华尔街”、“愤怒者运动”、“黑夜站立”等反金融财团的社会运动在西方国家内部风起云涌。特朗普正是代表着美国实业资本(特别是军工与房产)的利益,与金融财团及其拥有的媒体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竞选,在底层白人基督教民众的广泛支持下才胜出的。法国目前大选中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

另外两大力量板块分别是伊斯兰世界和中国。

伊斯兰世界作为一种以宗教为核心凝聚力的力量板块,目前在全球不少地方处于摩擦和战争状态之中。用美国学者亨廷顿的说法,世界存在着一条“伊斯兰冲突线”。但事实上伊斯兰势力并没有仅仅中止于国界,而是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世界各国内部,特别是在欧洲。部分伊斯兰势力在何种背景下会趋于极端化,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可以肯定的是,伊斯兰作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板块,正在形成与非伊斯兰世界的巨大摩擦,特别是与基督教的西方和犹太教的以色列。

崛起中的中国(以及复兴中的俄罗斯),无论是从文明的角度,还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与伊斯兰和西方都不同。中国近年来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经济、贸易、政治、军事和科技大国。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中国第一次对全世界而言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发挥全球性作用的角色。但是,中国从主观上而言,几乎不愿意与任何国家为敌。中国历来奉行的都是合作共赢的和平外交。只是,在西方势力的挑唆下,中国周边部分国家正在逐渐形成一条“中国线”。显然,这是被挑唆起来的,这个“锅”不应由中国来背。

三大矛盾冲突带来风险

西方内部两大财团板块力量的争斗最终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今天的世界要比二战前复杂得多。因为今天的世界存在着三大主要风险:上述西方内部两大板块力量发生冲突,西方世界——包括基督教和犹太教世界——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以及西方与中国之间的冲突。

如果说,在西方内部两大力量板块的冲突属于阶级、种族和宗教相混合的冲突,那么犹太—基督教与伊斯兰之间的冲突则相对单纯。源于宗教的冲突已经延绵千年。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斗争暂时掩盖了这一冲突,在后冷战时期的今天便不可避免地凸显出来。尽管当前伊斯兰力量板块与西方犹太—基督教两大力量板块无论在政治实力还是在军事实力上都无法同日而语,但伊斯兰力量板块有着四大优势:一是其拥有石油(武器);二是其生育能力极强,人口增长极为强劲;三是伊斯兰信仰非常坚定,处于攻势状态;四是伊斯兰教已经渗透到西方犹太—基督教世界的内部。因此,这一冲突从长远来看,谁将会最终胜出还真的很难预料。

西方与中国之间则是属于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混合而成的冲突。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欧美几十个国家因殖民主义和率先工业化,而在军事和工业上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以西方为主导的力量先后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但中国的崛起使这个大局开始出现新的变数。

中国是历史上一个真正的没有征服野心的大国。但由于工业化进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事实上很快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这就引发了西方一些国家的担忧。但是,中美和中国与西方之间的关系还不仅仅取决于不同利益如何协调和处理,更令人焦虑的实际上是源于西方内部的两大力量板块对中国的态度是不同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要处理好与西方的关系,必须了解并学会利用西方内部的这两大力量板块,才能维持自己的长久和平。

美国目前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欧洲由于大选还在进行之中,支持和反对全球化的力量分别代表着跨国和民族财团不同的利益,正在进行着拼争。中国的立场证明:西方两大力量板块中的一支,在全球化问题上与中国利益是趋于一致的。

当然,利益的分野从来不是那么清晰的。中国与西方内部的这两大力量板块都存在着利益重叠和分歧的部分。笔者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内部的这两大力量板块目前已经处于政权交替阶段,如果代表着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实体资本的力量在欧美普遍取得政权的话,世界会不会回到二战前夕的那种“以邻为壑”的危险状态之中?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的是西方内部的两大力量板块找到一个共同的外部冲突点,并成功地将矛头转移出去,从而形成某种合力,那将是更可怕的。但愿这都是杞人忧天。

(作者是中国旅法资深媒体人)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