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15

中国获准用马国军港 令南海局势重大转变

中国获准用马国军港
令南海局势重大转变

作者 / 来源:陈光文的军情观察 / 凤凰网

(插图说明与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对于中国在海外拥有军港,一直是很敏感的事,而最近这个敏感可是到家了。据参考消息网20日引述外媒的报道称,在一次悄无声息但无疑十分重大的事件中,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最近率团访问马来西亚,与马来西亚海军达成协议,允许中国海军船只使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作为“中途停留的地点”,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国防关系”。另据美国之音网站19日报道,今年10月中国的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3.6265亿美元)赢得达尔文港99年经营权。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19日表示,将北部港口达尔文港的经营权租给中国,不影响澳大利亚军方行动,也不影响进出该港的美国船只。又据《环球时报》12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在当日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将瓜达尔港及其周边数百公顷的土地交给中国,以开发瓜达尔港自由贸易区。再据美国韦斯新闻网19日文章,非洲小国吉布提已下令美国撤出其在该国奥博克次级军事基地,并将基地移交中国,这在华盛顿引发重大关切。

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有据可查的新闻中,就有4起是关于中国使用外国港口的,其中3个明显是作为军用的,只有澳大利亚的那个是民用的,但该港口却有美军驻扎。而就这四个港口所在的地理位置来看,几乎全是在国际重要航线节点上,均有很重要的地位,难怪一些国家对此十分敏感。

上图为马来西亚的哥打基纳巴卢港(俗称亞庇港); 下图的红色标记即中国海军获准使用的哥打基纳巴卢港口所在地。

根据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1月18日報道稱,中国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日前應馬來西亞海軍司令阿齊茲、印度尼西亞海軍參謀長阿德•蘇潘迪和馬爾地夫國防軍司令艾哈邁德•什亞姆邀請, 率團訪問馬來西亞。訪問期間,吳勝利與馬來西亞海軍達成協議,馬方允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船隻使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作為“中途停留的地點”,以加強兩國之間的國防關係。

马来西亚准中国海军使用哥打基纳巴卢港

首先来看看最新出现的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这是马来西亚最靠近南沙群岛的一个港口,虽然规模不很大,但是却能驻泊较大型的军舰,前不久中国海军郑和舰在出访活动中就访问过该港。从这里出发,到中国正在建设中的几个岛礁的直线距离大概在400公里左右,要比西沙或者海南岛基地近的多。当然,从中马的协议来看,主要是供中国海军船只作为“中途停留的地点”使用,也就是用作补给维修之用,而不是作为中国海军南海巡逻的日常使用港。但这已足够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海警和海军舰船,坚持常年在南沙海域执行维权任务,根本没有合适的后勤支持地点,如果需要补给维修休整,除了返回西沙或者海南岛、湛江和广州的基地之外,根本没有其他选择。但最关键的是,要返回这些基地来回至少一个月时间,遇到出现紧急情况根本无法支援。而现在有了哥打基纳巴卢港,中国海军和海警的船舶只需要大半天时间,就能航渡到该港口,遇到紧急情况还可在同样时间内赶赴现场,实在是便捷的很。而最令其他国家感到担忧的是,该港口地处美国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和在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之间,还能扼守马六甲海峡的东口,显见其地理位置之重要。而且,在日本获得使用越南金兰湾基地之后,其欲对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构成牵制的战略,也因为中国获得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港的使用权而大打折扣。所以,中国获准使用哥打基纳巴卢港,将令美国如鲠在喉,也将逼迫其在南海的战略不得不做新的调整。

上图为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资料图);下图的红色标记即达尔文港所在地。


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10月13日宣布,与中国岚桥集团达成价值5.06亿澳元(1澳元约合0.72美元)合作协议,将达尔文港土地、附属 EastArm码头设施(包括达尔文海事供应基地),以及FortHill码头赁予岚桥集团,租期99年。北领地政府将保留其它若干码头设施运营权,并履行监管职能。

———以上两张图片与说明来源: mil.news.sina.com.cn/2015-10-16/0921841322.html

澳大利亚让中资企业使用达尔文港

之后来看看澳大利亚的北部港口达尔文港,该港之前很有名,主要是因为美国在此部署了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据称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正因为如此,美国感到不满,害怕中国利用该港来监视美军的行动,从而不同意澳大利亚将该港交给中国。可是,美国人时常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也许是把所有由中国人参加的活动都当成是对付美国的行为,所以,就十分武断认为这会给美军带来麻烦。其实,美国人也不好好看看,这个中资企业实际上是一家民企,顶多也就是使用该港来进行海运,根本与中国海军没半点关系。而且,澳大利亚方面还保留在战时可以收回使用权的权利,这有什么可怕的?不过,虽然是一次商业行为,但是可能会达到两个目的:一是会让美军不自在,或者不久就能促使其撤回这支部队;二是由此可让美澳产生隔阂,因为美国极力想把澳大利亚拉到美国干涉南海的行动中来,而澳大利亚允许中国使用其基地就是一个楔子。不管能否为中国海军使用,现在能被中资企业拿下,就已经达到了目的。

瓜达尔港和奥博克港成为中国的战略据点

早就被大家所熟知的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和运作中的“一带一路”计划都离不开巴铁,而瓜达尔港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枢纽,其战略地位不但是军用,在经济、能源和国家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也相当关键。

(左下图红色标记即吉布提的所在地。吉布提与北京签有一项军事协议,允许中国海军使用吉布提港)
最后是吉布提的奥博克军事基地,这是中国寻觅了好久才最终得到的一个位置极佳的港口——扼守红海的出口,而实际也是卡住了苏伊士运河大动脉。该基地和北部的瓜达尔港一起,分别控制着两条能源大动脉,而这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十分重要。在中国扩大海外影响力的一系列努力中,中国在地处战略要冲“非洲之角”的东非小国吉布提建立“军事前哨站”这一动向格外引人注意。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这一事态毫不意外地笼罩上滴水穿石的意味,也许预示着中国将“逐步从近海防御型转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并重”。如果中国真正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这将是中国首次公开在印度洋建立正式据点,并以此获得进入东非的跳板。但更多分析认为, 中国更多在于行使自己的大国义务,如果在该区域没有一定的设施,支援参与反海盗行动的舰船将变得越发困难,而要长期坚持为国际提供公共产品,这一决定必不可少。

中马达致的港口使用协议将有重大作用

最后,必须再次提及中国和马来西亚达成的协议,这可能意味着南海局势要发生重大转变。马来西亚允许中国使用哥打基纳巴卢港, 这是一个重大信号:东盟主导国里面一个主要国家支持中国的南海政策!尽管西方国家很热心炒作中国与马来西亚在南海的“争端”,甚至把马来西亚对中国“强硬”描述的绘声绘色,但是一个使用哥打基纳巴卢港的协议把这一切击得粉碎。实际上,在东盟内部,马来西亚和泰国、柬埔寨、老挝、文莱甚至缅甸,都是中国的亲密朋友,本月初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正是得益于这些国家的支持,中国才成功粉碎了美日欲强行把南海问题加入会议声明的企图。现在,菲律宾APEC峰会刚结束,而李克强总理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际,中国和马来西亚宣布这项合作,无疑是向各方郑重表明了马来西亚的态度:马来西亚不支持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美日菲等国期待的南海问题!而且,这很可能也是一次警告:连马来西亚这样同样与中国存在南海争议的国家都在尽力和中国保持合作,甚至是紧密的军事合作,像菲律宾和越南这样的国家,就不要再受域外国家挑拨继续闹腾了!

甚至可以这样告诫一些国家,美国实力正在全面衰退,美国经济已经很难为所谓盟国提供支持和帮助了,那些单纯希望通过借助美国军事力量来为自己获取国家利益的想法实在不敢恭维。在当今这个发展高于一切的时代,如果不能搭乘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高速列车,那基本就会使本国失去紧跟世界发展步伐的良机,而不能带领国家发展的政府是不会获得国民支持的,从而也就失去了执政基础。所以,像马来西亚、泰国(正在与中国空军举行“鹰击-2015”的联合训练)等东盟重要国家,无不重视与中国的合作,这不可谓不明智!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