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y 2018

《南洋网》独家报道: 真假难分辨 对错可操弄 政客真伪 因选民而设 ——检视社媒运作 透视选民反应 (下篇)


《南洋网》独家报道:
真假难分辨 对错可操弄
政客真伪 因选民而设

——检视社媒运作 透视选民反应 (下篇)

作者 / 来源:黎添华 /《南洋网》

迈克杜卡基斯再诚实也被唾弃,只因不讨人欢心。

“州长,如果你的妻子被奸杀了,你是否觉得凶手应该被判死刑?”

这是前麻省州长迈克杜卡基斯在1988年总统大选挑战老布什时,于一场电视辩论中被询及的问题。

当时,迈克毫无表情地回应:“不,我想你知道的,我毕生都反对死刑。”就这么一个回答,他的支持率马上从原本的49%跌至42%,最后甚至大势已去,因为多数美国人认为,迈克面对挚爱遭奸杀也能无动于衷的答案太麻木不仁了。

有趣的是,2011年的《选战风云》巧妙地嘲讽了这段历史。片中,有意竞选总统的男主角被问到同样问题,他假装生气地说:“我会将杀人犯置于死地,入狱也在所不惜。不过,社会应比个人更理性冷静。政策讨论上,我不会倡导这样的立场。”显然,男主角兼顾了理性层面,更塑造了爱妻率真的形象,讽刺的是,他其实有婚外情。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政治人物的真伪,很大程度是基于选民的口味而设,更可怕的是,社媒当道的今天,真假不仅越来越难分辨,对错更可以被操弄。

陈利威:建议多接触不同资讯。

陈利威:影响力发挥极致
社媒资讯左右民众

槟城伯乐大学学院媒体系主任陈利威博士(上图)指出,社媒未来的发展将使得假的东西“假得很真”,而真的东西也“真得很假”。

这么说或许矛盾,但却有一定的背景。

他指出,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系很奥妙。如果我们的真实世界是美好的话,那么虚拟世界会更美好。如果我们的真实世界是凄惨的话,虚拟世界是无法塑造的。

就此,他认为,正因为目前选民普遍感觉并不美好,所以他们愿意去追随希望联盟所创造的美好,其中, 希盟给予未来愿景的想象是相对吸引的,加上通过社媒上传达,因此获得的回响自然更大。

陈利威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奖学金得主,他接受本报专访时,也分享自己搭巴士时的一种观察。巴士上一位男孩在45分钟车程中,全程就靠手机活在虚拟世界中,忽略了对真实外界的观察。换言之,对男孩来说,手机世界里的一切才是真的,而外在的真实世界反而不一定就靠谱。

个人喜好决定事实

也因如此,社媒上的资讯可以很轻易地左右民众,因为这是目前大众最直接的资讯管道,更何况在社媒“个人化”“追星化”,以及“羊群效应”等特质下,社媒资讯的影响力将发挥到另一个极点,以致是非对错已不再被其本质所定义,而是掌控在民众被社媒左右后的认知中。

尤甚的是,偏偏这份认知并不是建立在多元全面的资讯下,而是大数据里的个人小宇宙。

“在社媒中只是游览国阵资讯的人,就只会获得国阵的资讯,希盟的论述不见得会被他们看到。追随希盟领袖专页的人,也不会看到有利另一阵营的资讯,除非是谩骂对方的。”

最后,我们对事件的认知,对事实的掌握,甚至对是非的判断,不一定是全面的,更多时候是凭我们个人的喜好而决定。这,就是社媒时代的一个现象。

蔡熯锟:摆脱自卑可以从家庭开始。

民众自卑 社媒趁虚入蔡熯锟:从政者更易宣传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社会学讲师蔡熯锟博士(上图)指出, 由于自卑心态作祟,多数国人的自我意识不高,无法自我肯定,严重的话更会在某些课题上失去判断真伪对错的能力,这使得政治人物更容易展开政治宣传。

靠留言肯定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情况在进入社媒时代或许会更糟,因为网友们疯传他们认知里头认为是真实的东西,而且还会因为别人的转载率、点赞率,或正面留言而变得沾沾自喜,通过这些外在看法来肯定自己。

蔡熯锟认为,这样的情况是基于我们从小就活在不同模式的权势下(社会阶级、儒家、勋衔、尊卑等),其中 家长热衷比较、社会的功利,以及教育主张排名下,使得多数人都存有程度不一的自卑感。

“所以你会发现,我们很多时候在国外都没有什么自信地面对外国人,总觉得别人比我们好。”

蔡熯锟指出,正因为熟悉社会心理,公关手段高明的公众人物会通过让民众获得认同与肯定,甚至满足他们其他心理层面的需求来达到本身的目的。

社媒是政治人物的利器,但也可以被选民善用。

接触多元资讯 追随诚信媒体
我们还是有救的

民众自卑、社媒当道,而政治人物借此达到目的,那么套着这样发展脉络来看,我们还能分辨真假吗?

对于这心态的出现,陈利威是乐观的,他认为社媒是公平的公共平台,就此,只要民众愿意走出 “日常的自我”,肯接触多元的讯息,那么大众还是可以从不同角度的资讯中综合出一个相对持平认知。

“除了游览自己支持的一方专页,也不妨去接触不同的资讯,这样才能综合自己资讯。”

他也建议民众追随一些有公信力的新闻网站,其中,他就发现面子书在早前泄露用户资料丑闻后,如今也尝试将有公信力的网站新闻专页,主动推出来予用户的页面,试图让用户获得更中立且正确的讯息。

“此外,学术界、媒体及非政府组织能扮演一定的角色。学术界需要做更多的分析与教育,媒体也要有深入的分析解剖和揭露,而非政府则要更勤劳做监督和宣导的工作。”

反驾驭社媒拒愚弄
3招摆脱奴役心态

陈利威让我们知道如何反驾驭社媒,避免被社媒愚弄,而蔡熯锟则以3招让社会摆脱奴役心态,懂得宿命。

家教谢绝言听计从

第一,家庭应该放弃“言听计从”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学习独立自主,而家庭任何成员,无论身分尊卑都应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同时允许每一个人与我们不一样。

“我们应该学会将孩子视为个体,不是一定要听你话,跟从你的人,我们要学会让他们自主,学会承担。这样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屈尊于权威,也不会因为一朝得志后会随便滥用权力,因为他会知道那是一种责任。官职没什么了不起的。”

他就点名希盟的杨巧双就是一个典范,她经常鼓励年轻人要有自信,同时也强调自己只是人民的公仆。

学习不断反思

第二,民众可以学习不断反思:领袖这么说真的吗?如何做?是不是还有什么是他没有讲出来的?我是不是可以找到不一样的资料?

政治学者阿末阿朵里就说过“还没执行成功前的宣布,我们都不应该高兴得太早,否则我们和单纯的小孩无异。朝野的相互抨击也不一定是真的,他们只想让你讨厌他们所讨厌的。”

时刻觉察怀疑自己

第三,要时时觉察自己,甚至怀疑自己。由于我们在接触到的资讯都被政治人物操弄过,更因为大数据而只接触到个人喜好的论述,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都很狭隘,获得的资讯更是一面倒的,所以他建议国人学习自我省思,并尝试从自我否定中找到答案。

一位资深的电视台前媒体人在知道本报正处理这专题时就提醒:“你们这题材很好,不过很危险,因为观众不喜欢承认自己的不理智,不承认自己有奴性。”

那,我们又是否愿意正视自己的缺憾呢?

结语:勿当朝野博弈棋子

若以社会学来解析我国的政治,不难理解为何国阵可以在过去60年来撼动不了(因为社会结构、阶级制度、以及利益输送等关系运作),而如今又是如何在工业转型、城市化,政策纰漏、还有社媒运作下被推翻。

面对当下的局势,国阵支持者的心理状态是可想而知,而希盟支持者的情绪反应也毫不遮掩地显现出来。

但,无论是哪一方,我们都应该尝试了解背后的原因,否则我们不仅不是自己情绪的主人,更只是朝野博弈中的一枚筹码一颗棋子。

政治从来都是关于人的事,而我们本应就是社会的主体。


[相关新闻]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