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9

新加坡<早报>近日评论:马哈迪交棒安华有变数?

新加坡<早报>近日评论:
马哈迪交棒安华有变数?

作者 / 来源:苏俊翔 /<联合早报>

原标题:马哈迪交棒安华有变数?
作者:苏俊翔(马来西亚媒体人)

(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与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等希盟成员党的领袖2018年5月大选之前约法三章,同意希盟如果胜选执政,先由马哈迪担任首相两年,然后由安华接班。

希盟成功扳倒国阵至今的七个月里,马哈迪与安华多次重申这个共识,尤其是近期间,这反而让人怀疑“安华拜相指日可待”是否已经出现变数。

安华能否如愿接任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最关键的决定因素无疑是马哈迪的态度。马哈迪虽然多次表明会兑现诺言,在当了两年首相之后将位子传给安华,但几个月来的时局演变却让安华支持者质疑马哈迪是否会遵守承诺,甚至讨论了一旦马哈迪反悔,安华有何反制之道。

当前的情景与21年前其实非常相似

马哈迪与安华过去一年互相表明信任的情景,与21年前其实非常相似。1998年9月2日之前,马哈迪也曾多次表明信任安华,安华也多次强调一心效忠马哈迪,结果两人之间却发生了马来西亚历来最惨烈的权力斗爭。

马来西亚政治分析员林宏祥说,有了1998年的“前科”,马哈迪与安华如今的各种承诺及表态就注定要面对质疑。林宏祥认为,马哈迪这次应该会遵守协议让安华接班,因为无论马哈迪以任何理由阻止安华上位,都只会打击“马哈迪2.0”欲塑造的“革新形象”。等马哈迪重新执政两年后他将已高龄95岁,到时也无力面对另一场激烈的权力斗爭,更来不及再为自己重塑形象或奠定历史地位。

马来西亚历史学者及政治分析员郑名烈博士认为,不能将马哈迪与安华1998年的关系拿来与他们目前的互动相提并论,因为马来西亚1998年与目前的时空情境完全不同。

郑名烈也是著名智库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董事。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马哈迪与安华当年的恶斗,是由于1997年金融风暴及安华逼宫等一系列事件导致的,这与马来西亚目前情况大不相同。

郑名烈表示,马哈迪已经93岁,安华也已71岁。他们也许无法完全放下彼此几十年来的恩恩怨怨,但这并不妨碍两人沟通协商,两人的年纪也不允许他们再像当年那样斗得你死我活。

郑名烈认为,马哈迪将让安华接班,这除了是为了历史正名,也是由于土著团结党实力与公正党差距太大,何况公正党还有民行党及诚信党的支持。

马哈迪到时反悔, 安华有何反制之道?

拉曼大学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惟诚则对安华是否能顺利接班存有怀疑。他认为,安华在波德申国会议席补选狂胜,并且无对手当选公正党主席后,让马哈迪想起当年两人在巫统的内部角力。“马哈迪向来自负,所以必定忌讳安华背后的强大民意,进而对安华更为防备、更有保留,也更加不信任。”

刘惟诚告诉《联合早报》,就目前局势而言,安华正处于下风。如果两年后还是眼下这种局势,安华是绝对无法接班的。

他认为安华其实也担心马哈迪反悔,因此正寻找反制之道。这包括积极出访外国以争取国际舆论支持,以及针对一些引起争议的政策向马哈迪政府提出“劝告”,以便拉拢原本支持马哈迪的民意。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SIIA)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表示,马哈迪到时一旦反悔,安华其中一项反制之道,就是透过国会表决以显示哪方获得更多国会议员支持,获得较多支持者就是首相。

胡逸山告诉《联合早报》,这种相对温和及民主的竞争方式,在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都曾发生过。“即使同一政党或同一执政联盟之间都曾出现这种较量方式。”他表示,马哈迪与安华到时若不是采用这种方式,反而采用21年前“宪法外的方法”,则势必影响马来西亚的民主进程。

安华拜相不安稳,在公正党内有忧患

上月底,土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要马哈迪担任首相满五年的提案,让他和安华的交接议题越发升温。尤其是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不但公然表示支持这项提案,还称这并未违反希盟协议,甚至表示准备在希盟党主席理事会讨论此事。
马哈迪随即重申将遵守两年交棒的约定,并称此事不必带到希盟党主席理事会讨论。马哈迪显然希望制止这方面的议论不断加温,但只要他一天不交棒,这个议题就势必继续延烧。安华拜相前路上除了有外在不确定因素,在公正党内部也有忧患。

公正党目前在国会拥有50个议席而成为第一大党,安华去年11月又高票当选党主席,按理说,公正党应是安华出任首相的最强后盾,不料这个大后院却也成了安华的另一道坎。

马哈迪出任首相后,就不断有传闻指他扶植公正党的阿兹敏出任经济事务部长是为了制衡安华,甚至准备让阿兹敏接任首相。马哈迪宣布内阁时的首批13名部长中就有五人来自阿兹敏阵营,让“马哈迪传位阿兹敏”的说法更是绘声绘影。这也是公正党此次党选竞争异常激烈的原因之一。

阿兹敏受马哈迪信任且在党内势力最强

54岁的阿兹敏除了是经济事务部长,也当过雪州大臣,他备受马哈迪信任是众所周知的。他追随安华之前曾在马哈迪手下工作,1987年按马哈迪的指示转为安华工作,至今约32年。

安华家族早就不满阿兹敏趁安华服刑期间趁机坐大,因此在此次党选中,或明或暗地支持公正党前副主席拉菲兹挑战阿兹敏的署理主席之位。阿兹敏经过一番苦战后最终在11月中旬顺利蝉联,其阵营也拿下七成公开竞选的党职,成为党内势力最强的派系。

阿兹敏这次并未挑战安华的党主席职位,但以阿兹敏此次大获全胜的实力看来,他若挑战安华,恐怕安华无法轻松过关。因此,安华下来能否顺利接任首相,恐怕在公正党内还要看阿兹敏的立场。

阿兹敏与安华由于公正党党选而关系紧张,但阿兹敏保住署理主席的位子后,在全国代表大会上仍表明将与安华合作。言犹在耳,两人12月又因为党内高职的委任问题而闹意见。

阿兹敏的亲信透露,阿兹敏恼怒地告诉安华,下来几年将跟安华对着干;安华的回应是“奉陪到底”。这显示,两人其实已经决裂。

关于阿兹敏派系可能出走甚至转投土团党的说法,刘惟诚认为这不太可能。“就目前的局势来看,阿兹敏不会、也不敢这么做,因为这等于公然背叛安华。”

刘惟诚说,阿兹敏若出走,将导致他在马来社会观感变差,因为马来社会向来讲究长幼有序与地位尊卑,阿兹敏也将因此失去马来精英的支持。“现在党内局势有利于他,所以他绝不会离开公正党。

郑名烈则认为阿兹敏如果什么都不做,其实是最有利的。他说,阿兹敏比马哈迪或安华都年轻许多,又是位高权重的经济事务部长,完全可以静待时机而成为安华之后的接班人。

阿兹敏的从中作梗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不过,马来西亚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法依沙副教授表示,公正党一直有安华任相遭人百般阻挠的传言,阿兹敏从中作梗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阿兹敏阵营的最新动作就是外交部长及希盟总秘书赛富丁元旦日突然对外发话,称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不曾讨论马哈迪的首相任期,希盟只决定了安华是马哈迪的接班人。“希盟协议只是确定安华是马哈迪之后的首相人选。我们没讨论任期,因为他们两人都相互理解。他们都是重要人物,能决定移交权力的最佳时间。”耐人寻味的是,安华次日就去见了马哈迪并长谈一小时。安华过后在推特再次呼吁希盟支持者全力支持马哈迪。“马哈迪在已商定的过渡期必须有足够空间领导国家及获得希盟全力支持。”

赛富丁隔天则再次强调,马哈迪与安华相互了解,因此将由两人决定交棒时间。“我们希盟成员党并未设下交棒时间表。原因是我们知道马哈迪与安华比希盟任何人更了解此事,他们有能力决定。”

马哈迪与安华过去一年都曾多次表示,马哈迪将根据希盟协议,在担任首相两年后交棒安华。赛富丁上述说法令外界解读为可能是要为马哈迪解套,掣肘安华。

分析员认为,安华若无法摆平公正党内部纷扰,势必影响他出任首相的威信与机会,因为舆论必定质疑:一个连自家政党都管不好的党主席如何能管好一个国家?

被喻为"破船"的巫统,也许是"造王者"

安华能否拜相的另一个变数是巫统。

巫统曾是执政超过60年的全国第一大党,但2018年大选后它分崩离析,很多党员纷纷跳槽,以致被说成是逐渐下沉的“破船”。但俗话说“破船还有三斤铁”,巫统至今仍是拥有37席的国会第三大党,仅次于50席的公正党及42席的民主行动党。许多人因此都盯上这艘破船的“残余价值”,希望拉拢其议员。巫统领袖各自谋算前途之际,也乐得当个能发挥杠杆作用的“造王者”。

马哈迪及土团党高层几个月来频频邀请巫统国会议员加盟,希盟一些成员党认为,这是为了壮大土团党并阻扰安华接班。安华多次驳斥这样的说法,并指这是媒体诠释的阴谋论,不足为信。

土团党去年大选参选52个国会议席,但只赢得13席。在掀起“政治海啸”的吉打,只有马哈迪及慕克力父子俩拿下国会议席,其他候选人都铩羽而归。这个现实让马哈迪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争取马来人的支持,吸纳巫统议员无疑是最快的方法。

马哈迪深知土团党是靠他个人的威望才能在内阁取得首相、内政部长与教育部长等要职。一旦他不在了,这些职位很可能不保。因此,他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全力扩大土团党的势力。在公,土团党对马哈迪是重要的政治遗产;在私,他是为了他的儿子、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

土团党策略局主任莱益斯胡申表示,无论马哈迪或安华的阵营都各有支持者怂恿巫统议员出走,意图影响首相位子的交接。一些人甚至与巫统领袖联络,因为巫统仍具有一定影响力。

分析员沙尤迪奥玛认为,公正党一些党员可能不乐见许多巫统前领袖转投土团党,因为这些巫统前领袖极可能担任内阁要职而影响公正党党员的地位。

此外,有消息指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派系主张与安华合作,一起在今年3月国会开会时对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让安华提早接任首相。

马哈迪在《星洲日报》元旦刊出的专访中表示,安华从未向他提过要提早接班。他希望能担任首相超过两年,但若要他两年就交棒,他也会信守承诺。“两年后我就95岁了你知道吗?很老了。”

前路仍不明朗, 安华与支持者步步为营

安华接棒前路仍不明朗,安华与支持者步步为营。

安华经常遭抨击“家族政治”及“裙带关系”,近期这样的声音似乎又随着接棒课题受热议而增加了分贝。

安华夫人担任公正党主席超过20年,直到去年党选才交棒给安华,他们的长女努鲁依莎也曾长期担任公正党副主席。旺阿兹莎目前在马哈迪内阁中担任副首相;虽然安华一再表明,一旦他出任首相,旺阿兹莎就必定辞去副首相职务,因此不可能出席夫妻同时担任正副首相的情况,但仍难阻止旺姐为安华“卡位”之说。

去年以最高票当选公正党副主席的努鲁依莎在12月15日受委为槟州主席后不到一天,就宣布辞去公正党副主席及槟州主席两大要职,只保留峇东埔区国会议员的身份。

努鲁依莎辞任后表示,她与母亲旺阿兹莎不再担任公正党任何党职,因此没人可以再以“公正党是安华家族政党”来攻击安华。

安华后来说,努鲁依莎是厌倦了党内派系斗争而辞职的。分析员认为,努鲁依莎其实是“弃车保帅”,至少能保护安华不受“家族政治”及“裙带关系”等指责。

努鲁依莎向来支持率颇高,尤其获得年轻人支持,她这么做对于提高年轻人对安华的支持度应该有所裨益。

马来西亚著名智库ILHAM研究中心2018年8月公布的民调结果就显示,马来选民认为从马哈迪手上接棒的最合适人选就是安华,支持率达42%。

根据该民调,安华的支持率远超过在他后面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24%)及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8%)、土团党主席慕尤丁(7%)及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4%)。

分析员沙尤迪奥玛认为,民意是安华接班的支柱。“马哈迪已多次承诺将交棒安华,这也是希盟各党的共识。安华在波德申国席补选打下漂亮一仗,就显示人民要安华取代马哈迪。”

安华说,努鲁依莎是厌倦了党内派系斗争而辞职的。分析员认为,努鲁依莎其实是“弃车保帅”,至少能保护安华不受“家族政治”及“裙带关系”等指责。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