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uly 2012

美前总统卡特:美国人权记录残酷异常 / 从卡特的反思 看美国的人权困境

美前总统卡特:美国人权记录残酷异常
作者: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来源:新华国际
美国前总统卡特(资料图)

【编者按语】本文是摘自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6月25日文章,标题:一份残酷而异常的记录,作者是美国第39任总统、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吉米•卡特,他对美国在侵犯人权道路上走的有多远,进行了他的反思。在美国前总统卡特看来,美国侵犯国际人权的做法,并没有让世界更安全,反而帮助了敌人,疏远了朋友。

下面的另一篇文章是中国新华网站7月6日贴出的对卡特的这个反思的评论。作者刘杰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在文章中这么表达:卡特文章指出的事实,证明了美国在国内和国际人权问题上的双重失败,让世人更加认清美国人权的实质与虚伪,也验证了中国拒绝美国的无端指责、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的正当性和合理性。


美国正在放弃它作为全球人权捍卫者的角色。

失去道德权威

美国最高官员正在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民众作为海外暗杀的目标,这一消息的透露只不过是最近出现的令人烦恼的力证,证明了我们国家在侵犯人权道路上走得有多远。这一事态的发展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并得到了两党在行政和立法上的批准和加强,也没有遭到公众的反对。结果,我们国家在这些关键问题上发表意见时,就无法再拥有道德权威了。

美国在过去犯了一些错误,但10年来广泛侵犯人权的做法成为一个较以往巨大的变化。在美国的领导下,联合国在1948年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它成为“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这是一个勇敢明确的承诺,它确保权力不再是压迫或伤害人民的掩盖手段,而要让所有人民拥有生存、自由和人身安全的平等权利,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免受虐待、任意羁押或被迫流亡。

人权活动家和国际社会援引这份宣言,希望用民主来取代世界上大多数独裁统治,并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上加强法治。令人不安的是,我们政府的反恐政策不仅没有加强这些原则,反而明显违反了宣言30条中的至少10条,包括禁止“残忍、非人性或侮辱性的对待或惩罚”。

最近制订的立法规定,美国总统有权无限期扣押怀疑与恐怖组织或“相关势力”有关的人,这是一项可能在没有法院或国会有效监督下被滥用的广泛含糊的权力(这项法律目前受到一名联邦法官的阻挠)。这项法律违反了言论自由权以及在证实有罪前应假定无辜的权利,这是宣言所保护的两项权利。

效果适得其反

除了美国公民成为暗杀目标或无限期扣押外,最近颁布的法律还取消了1978年《外国情报调查法》所规定的限制,允许通过未经许可的窃听以及政府利用电子通讯手段来侵犯我们的隐私权,这是前所未有的。普遍施行的国家法律允许根据个人的外貌、祈祷地点或交往对象来扣押某人。

尽管有一项武断规定称,任何被无人机打死的男子都可以宣布为敌对的恐怖分子,但附近无辜妇女和儿童的死亡却可以认定是不可避免的。今年在对阿富汗民宅发动了三十多次空袭后,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要求结束此类袭击,但这种行动仍在巴基斯坦、索马里和也门这些非战区继续。我们不清楚有几百名无辜平民在这些袭击中身亡,但这些袭击都得到了华盛顿最高当局的首肯。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政策显然影响了美国的外交政策。最高情报和军事官员,以及目标地区的人权拥护者断言,无人机袭击数量的急剧增加把受害家庭推向了恐怖组织,引发了民众对我们的不满,也使得残暴的政府利用这些行动为自己的暴政辩护。

与此同时,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监狱目前关押着169名囚犯。大约一半已经宣告无罪可以获释,但却无望获得自由。美国当局透露,为了让他们认罪,少数(仅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的人曾遭到虐待,一百多次关押进水牢,受到半自动武器和电钻的胁迫,或者遭到性侵其母亲的威胁。令人震惊的是,这些被告无法利用这些事实来为自己辩护,因为美国政府宣称,这是在“国家安全”的理由下发生的。其他大多数囚犯甚至都不可能受到指控或审判。

正当民众革命席卷全球之时,美国应该加强而不是削弱《世界人权宣言》所列举的基本法律条款和正义原则。美国侵犯国际人权的做法并没有让世界更安全,反而帮助了我们的敌人,疏远了我们的朋友。

作为牵连其中的公民,我们必须说服华盛顿根据国际人权规范,扭转方向,重新获得道德领导权,因为多年来,我们一直正式将这种规范当作我们自身的宝贵财富。



从卡特的反思   看美国的人权困境
作者:刘杰(中国)
来源:新华网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利用“人权外交”把自己塑造成为世界的精神领袖和道义化身,国务院每年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都不断以裁判者的姿态指责别国的人权状况,始终坚持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并在改善人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的中国更是美国政府无端指责和攻击的重中之重。然而,作为“人权外交”的始作俑者,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最近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发表的一篇题为《一份残酷而异常的记录》的文章却给继续不遗余力在世界各地散播美国式人权的奥巴马政府泼了一瓢冷水,文章明确提出,“美国在侵犯人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正在放弃它作为全球人权捍卫者的角色。”

在历来的惯例中,美国政府对任何关于美国人权问题的批评都是断不承认的,即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美国代表也可以蛮横的拒绝接受理事会关于美国应在100多个方面改进人权状况的建议,但对于来自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前任总统的批评,奥巴马继续采取视而不见的做法不仅无助于改善自己岌岌可危的选情,对美国的外交和国际现象也将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在世界各国形成质疑和批评美国人权状况的滚雪球效应。

来自于美国内部的有影响力的批评

从根本上说,卡特的观点并没有超出人们对近年来美国人权状况陷入困境的认知,但来自于内部的有影响力的批评声音还是使人们对美国的人权状况、人权外交以及人权裁判者角色的实质性认识得以进一步加深:

首先,美国在指责别国政府侵犯人权时,却从来没有认真反思过自己在本国是否同样在各种名义下侵犯人权。而且,如果说在过去的大多数时候,美国国内侵犯人权问题主要是一种基于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和社会不公等造成的社会现象的话,近年来美国政府越来越频繁的成为侵犯人权的重要主体,侵犯人权正日益由难以根治的社会性问题变成政府有计划、有预谋的政治性问题。卡特在文章中列举的一系列事实:如“过去10年来,美国最高官员正在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民众作为海外暗杀的目标”;“最近制订的立法规定,美国总统有权无限期扣押怀疑与恐怖组织或“相关势力”有关的人,这是一项可能在没有法院或国会有效监督下被滥用的广泛含糊的权力”;“最近颁布的法律还取消了1978年《外国情报调查法》所规定的限制,允许通过未经许可的窃听以及政府利用电子通讯手段来侵犯人们的隐私权”等等,这充分显示出美国在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下,把美国人长期引以为豪的“自由”、“人权”变成了政府意志的附属物和牺牲品,按照卡特的说法,“美国在侵犯人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次,美国的人权外交因其在其他国家肆无忌惮的侵犯人权而日益受到更加广泛的批评和抵制。在巴基斯坦,美国将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民众作为海外暗杀的目标;在阿富汗和巴勒斯坦等国,美国军队利用无人机搞“定点清除”伤及无数平民百姓;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监狱中,目前关押着169名囚犯,大约一半已经宣告无罪可以获释,但却无望获得自由。为了让他们认罪,少数(仅在军事法庭)接受审判的人曾遭到虐待,一百多次关押进水牢,受到半自动武器和电钻的胁迫,或者遭到性侵其母亲的威胁。这一切,都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清醒的看到美国军队的到来无助于他们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而只能是相反,“美国侵犯国际人权的做法并没有让世界更安全,反而帮助了美国的敌人,疏远了美国的朋友”。

第三,美国的行为是对普遍国际人权标准的践踏,没有资格自认为“全球人权捍卫者”。卡特对美国人权行为的批评不仅来自于他所列举的一系列事实,更在于他把美国的侵犯人权行为放在了国际人权法的原则和规范下加以评判。他认为,仅美国的反恐政策就明显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30条规定中的至少10条。这就凸现了美国在普遍人权标准面前遭遇的国际道义困境:一方面,反恐仍然是美国重要的战略基点,另一方面,在反恐名义下采取的侵犯人权行为使美国的行为受到更多的质疑和抵制,进而导致美国即使没有面临更多的恐怖袭击,但至少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因其行为正当性不足而在战略上与美国保持距离。从长远看,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道义地位无疑会不断降低,几乎没有人会继续相信美国的行为是在世界范围内“捍卫人权”而不是在维护自己的一国之私利。

卡特的反思是富有启发意义的

此外人权之于美国从来就不是它所自称的理想追求和人类普世价值。美国从来就是基于双重标准来谈论人权问题的,这样的双重标准既体现在它对国内和国际人权问题的不同态度,也体现为对不同国家人权问题的立场的迥然相反,更体现为它时而把人权问题上升到“普世价值”的高度来指责别国,时而又在美国军队肆意伤害别国妇女和儿童时将这种行为轻描淡写为“连带伤害”,在这样的双重标准下,人权成为了一种美国政府在攻击别国政府时任意使用的政治工具。正如在美国扭曲和攻击中国人权状况时人们一再看到的那样,美国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中国的人权,从来没有正视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基本事实,他所关注的是能否利用人权问题贬损中国的国际形象,实现最终将中国纳入美国的战略轨道的终极目标。

对于正在致力于执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中国而言,卡特对美国人权的批评同样是富有启发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按照美国的意志和愿望来推进自己的人权发展,反而必须进一步坚定根据自己的国情不断改善国内人权状况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的人权状况不需由美国来加以评判,尽管美国长期试图扭曲和抹黑中国的人权形象,但卡特文章指出的事实证明了美国在国内和国际人权问题上的双重失败。进一步说,这还促使人们在认清美国人权实质的同时,验证了中国拒绝美国的无端指责、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的正当性和合理性。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