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September 2011

浅谈三个宪法问题 -- 杨培根律师整理

谈三个宪法问题

法律顾问: 杨培根律师整理 30-7-2011

不久前, 我国有3 个宪法问题, 经过有心人精心策划和炒作, 闹得沸沸扬扬的。 这3 个宪法问题就是: 回教地位、首相人选、和扶弱政策的问题。 其实, 如果认真和客观地从宪法角度來看, 这些问题, 根本就是不成问题的问题。 正确的答案, 就在《联邦宪法》的相关条文中。

显然, 那些强词夺理的极端种族主义者并未花点时间, 去阅读和研究我国宪法的相关条文, 而有意无意地信口雌黄, 闭门造车, 目的是为了把社会搞得天翻地覆, 以遂其政治目的或隐议程。

我国知名宪法专家, 法鲁奇 [Shad Faruqi] 教授, 于今年6月初, 在英文《星报》撰写了一篇文章。 他从宪法角度, 精辟地论述了这3 个问题, 把这些问题交代得清清楚楚。 他指出, 这些所谓问题, 根本就不是问题。 为了方便读者了解这些关系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宪法问题, 现把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用淺显易懂文字整理出來, 供大家参考。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在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 在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人人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 宪法的主要­­­精神是包容性和容忍性。

法鲁奇教授, 个星期, 在非洲苏丹国首都喀土穆(Khartoum ), 举办了一个讨论草擬宪法的大会。大会特別强调, 虽然回教徒在马來西亚全国人口中占多数, 但是, 回教体系和民主制度共同存在, 各民族和谐共處。

不过, 針对过去10年间, 我国所发生的种族磨擦和宗教纠纷, 各国外交官提出了评论。 尤其是对最近所引起的三项争论, 那就是:

1。 是否存在把马來西亚变成基督国的阴谋;
2。在我国宪法下, 非马來人是否可担任首相一职;
3。 政府奖學金是否只保留给马來人而已, 非马來人不得问津。

法鲁其教授认为, 其实, 3 个问题, 挑起论争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他一針见血地指出, 这些问题会引起无谓的纷争 , 完全是因为一些政客在炒作。 理由很简单: 这些政客奢望, 通过播下种族不和的种子, 激化种族磨擦和宗教两极化, 在政治上, 争取他们所需要的支持。

1.     首相人选的问题

委任首相的权力掌握在国家元首的手中。 在行使这项权力时, 国家元首必须考虑到下列几点:

(1) 首相必须是我国公民。
(2) 他必须具有成为国会议员的资格; 他必须滿21岁。
(3) 他必须是下议院 (国会) 的代议士。
(4) 国家元首有权判断, 被委任为首相者必须能到多数国议员的信任。 

如果有政党(或阵线)贏得多数国议席, 那么, 国家元首就不需要作出任何判断; 元首成了象征性的立宪君主。 他必须委任获得多数国议席的政党 (或阵线) 领导人为首相。 但是, 在特殊情況下 (: 在国会中, 沒有任何政党占主导地位, 或者, 沒有一个政党取得多数议席), 国家元首將起关健性的作用; 他必须作出判断: 谁能担任首相?

值得注意的是, 纯粹从法律角度來看,首相人选可以來自任何种族, 不一定是來自马來族。 这点, 和各州苏丹不同; 各州苏丹必须是马來人。 这是因为, 宪法并沒有明文规定,  首相必须來自哪一个种族或民族。 同样地, 首相人选也不能以性別 、宗教、区域、或政党背景, 作为选择的标准。

同样地, 宪法并沒明文规定, 首相必须属于任何政党, 或者他必须是最大政党的领袖。 关鍵的是, 根据国家元首的判断, 他是否能得到国会 (下议院) 多数议员的信任。

从法律角度來看, 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发生这样的事: 我国国会或许会出现一个预想不到的局面。 那就是, 沒有一个政党能取得多数议席。 并且, 由于政客不择手段的政治炒作, 任何人 (非马來人, 妇女, 或者东马人) 都可能被推举为首相。

不可忽视的是, 沙巴和砂劳越两州控制了国会议席总数222席中的56 席。 这一批占全国议席25%强的国议员, 随时可以左右或影响国会內的势力均衡。

2.     回教地位

最近, 有人毫无根据地胡乱指责某些政治人物和牧师, 说他们在串谋, 想把马來西亚变成一个基督国家。只要查一查关于修正宪法的程序 (159),  就能明白, 我国 《宪法》已明文规定:回教是我国联合邦的宗教[3(1)]。 如果要修改这项宪法条文, 必须根据下述强制性的程序:
(1) 必须得到国会上下两院总议员人数的2/3 多数票, 并在国会第二, 第三读通过;
(2) 必须征得统治者会议的同意;
(3) 必须征得国家元首的同意。

显然, 国家元首和9 个马來统治者, 有权否決可能影响回教地位的任何立法; 他们可以不接受这类立法。  根据《联邦宪法》, 由于上述繁杂的修宪程序, 在我国的法律和政治体系中, 回教的地位已固若金汤, 不容易动搖。

在宪法中, 至少有30项条文提及回教、回教法庭、回教司等。 条文规定, 回教是联邦的宗教 [3(1)]。 州法律也限制, 不得向回教徒传扬其他宗教[11(4)]。 实际上, 这类条文禁止非回教徒, 向回教徒弘扬其他信仰。

马來人一词的定义, 和回教息息相关, : 马來人必须是回教徒。 回教徒必须接受回教教育。 为回教徒提供回教教育, 是合法的。除了砂劳越以外, 各州都以回教作为州的宗教, 每州都设有回教事务理事会。 法律也规定, 可设立回教法庭。 不仅仅有法律条文规定, 回教是 联邦的宗教”, 我国更设立了各种回教经济机构, : 回教銀行、朝圣基金、回教大學等。 这些机构都是在联邦政府大力支持下设立的。

80年代开始, 回教文化和宗教习惯已成了主流意识。 电视台播放回教节目, 每星期至少15个小时。 所有的官方场合都采用回教仪式。

因此, 有人危言耸听地警告说, 人口占少数的基督教徒, 其中有一小撮人, 想廢除回教所享有的崇高地位, 意图改变现狀。 他们也沒得到任何政治势力的大力支持。 这就等于说, 他们正采取激进行动, 要廢除 <联邦宪法> 中的30 项关于维护回教的条文, 以及各州宪法內的类似条文。 这种无中生有指责, 确实令人笑脫门牙。

3.       扶弱政策

某些种族极端分子提议: 政府奬學金, 不应颁发给非马來人。 他们所提出毫无根据的所谓理由是, 宪法第153 条明文规定, 扶弱政策只局限在马來人和沙砂两州土著。 这样的诡辩难以令心折服, 一点也不新奇。 那是因为在全世界都存在极端主义, 种族主义, 和种族仇视; 大家见怪不怪了。

其实, 任何人只要对人权, 法治和宪法有起码的尊重和认识, 就不会矢口否认,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 在法律面前, 人人平等; 同时, 人人也获得法律的平等保护。

在诠译宪法第153条的特殊规定时, 值得注意的是, 根据一般的理解, 固打制、比例制, 从來就不是完全归于某一族群, 也不是由某单一族群所垄断的, 而令其他群族完全不能享有。
153条文的扶弱政策, 并不完全实施于所有领域, 而只涉及四个领域 [见第153(2)], : 提供一定比例的奬學金, 教育和培训权利和特殊利便; 准证和执照; 高等教育學府的學额给土著。 要注意的是, 国家元首必须保障其他族群的合法权益 [153(1)]

令人遗憾的是, 原本只是一种扶弱政策, 现在却增添了种族主义、仇视其他族群的色彩。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我国宪法起草时, 作为背景的文件, 不难看出,  宪法精神是: 对各民族都有包容性, 富有寛容和忍让精神。 马來特殊地位是以其他族群的利益互相平衡的。 这点有助于促进我国各族群文化和宗教的和谐, 并且, 可为其他国家起模范作用。

遗憾的是, 目前, 反动势力从中作梗, 正向54年前(1957)建立起來的良好基础, 提出挑战。 具有正确思想的马來西亚公民, 都应该团结起來, 继续沿着1957年宪法所擬定的中庸道路, 阔步向前。   

[取材自: 法鲁奇法學教授在英文 <星报> 上撰写的一篇文章 Spirit of Moderation Animated  一文, 2011-6-1《星报》, 32  法鲁奇法學教授(Prof Shad Saleem Faruqi)  现为玛拉工艺大学法学教授。 他曾经是我国回教大學兼我国科技大學法學教授。 他是我国的一名宪法专家。 一般人称呼他为沙。 法鲁奇(Shad Faruqi)。 所以我认为, 把他的名字译为 法鲁奇较为贴切。 电子邮报<今日大马>把他的名字译为萨沙林’, 这很难让人联想到所指的就是 Shaq Faruqi]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