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pril 2018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彭波撰文:通过贸易战打出一个伟大的国家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彭波撰文:
通过贸易战打出一个伟大的国家

作者 / 来源:彭波 / 《观察者网》(中国)


[本文作者彭波为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对中国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而未隔一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又表示,加税在6月前都不会生效,期待在这段时间内,双方可以进行有效的谈判。虽然这一表态阻止了贸易战不断升温的态势,但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仍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两个大国之间。


莱特希泽(图/NBC)

对于美国主动挑起的“战争”,中国坚决反对,但也不惧怕。如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所言,“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这不,关税司昨日又来了个重磅炸弹:4月2日起,中国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这次加征关税,主要针对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中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希望以此来阻止中国的产业升级,用心险,出手重。但是,历史的发展从来都是好与坏经常相互转化的。春秋时期齐国的管仲说过:“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当一国遭遇压力和冲击的时候,如果应对得当,反而可能变成好事。

就如当年的英国,在百年战争中战败,被赶回英伦三岛,丧失了在大陆的全部领土,事后痛定思痛,从此不再追求大陆霸权,转而潜心经营海洋,率先开始工业革命,成为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个全球领袖国家。这就是坏事最后变成了好事。

又如在19世纪60年代,美国打了一场被美国历史学家声称为史上最残酷的内战,战争中伤亡人数占全国人口的5%,南方青壮年男子损失了三分之一,战后南方几乎被夷为平地。美国内战的损失可谓创巨痛深,但是借此统一了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工业体系的发展,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美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同样是坏事变成了好事。

现在也是如此!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主观目的是打击中国,但在客观上却可能给中国一个推力。借助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契机,中国可能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推动国家更加深刻的变革,在产业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及文明发展等深层次领域实现全面超越,打出一个伟大的国家,同样把坏事变成好事。

贸易战的基础是产业

美国这次之所以要跟中国打贸易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产业的进步已经让美国坐不住了。2018年1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中国迈向科技超级大国的惊人转型》的文章,指出中国已经成为——或接近成为——一个科技超级大国。科学和技术构成了社会经济发达和军事实力强大的知识基础,中国渴望在这两个领域成为世界的领先者。面对中国的追赶,美国深感压力,对中国的对美投资也一直加以严格限制。如美国近年来一直拒绝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去年又否决了博通收购高通的申请。

另外一方面也说明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相对中国还有一定的优势,还可以借助目前的优势来压制中国。如在商业航空器、半导体、生物机器、特种化工和系统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美国还领先较多。


中国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未真正加以重视。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次贷危机之后的“四万亿”,虽然维持了经济增长,却导致了资产泡沫,阻碍了产业升级。这次正好借助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的压力,化压力为动力,排除干扰,加紧时间推动中国的产业迅速转型升级,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产业的背后是货币

美国这次敲诈中国,凭借了美元的力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美元国际地位的必然结果。美国不仅对中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还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美元是当前世界上的主要储备货币,所以美国不但可以持续“打白条”利用他国的资源建设自己的国家,还可以利用这种地位不断讹诈他国。

中国应清醒认识到这一点,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抓紧时间尽快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只有当中国在对外贸易与投资当中,主要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和结算的时候,甚至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易也大量使用人民币的时候,美国才会失去讹诈中国的把柄。

如近期中国推出的石油人民币,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削弱了美元的作用。这一类措施固然会招致美国的反击,但也是迫不得已的,因为美国已经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的对手,不论中国如何韬光养晦,美国都必然要对中国下手。既然如此,还不如保持主动。

货币的背后是信用

一个国家,只有他能够取信于全世界的时候,他的实力和价值观被全世界所公认并广泛接受的时候,他的货币才能够在全世界到处被接受,到处被使用。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应该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建设,加紧社会法治体系的完善,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同时不断加强中国软实力的开发,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全球影响的思想体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观,真正全方位引导世界前进。

只有满足这些要求之后,人民币才能够被全世界广泛接受,从而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与美元、欧元鼎足而立,甚至超越。也只有到这个时候,美国才会真正掌控世界和丧失敲诈他国的能力,心甘情愿与中国和平共处。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信用的背后是文明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一种状态,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三者相互作用的一个系统。在西方人看来,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文明”。与世界上其他文明相比,中国无论在社会心理、观念、历史传承、经济机制,还是政治制度等方面,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当然,既有明显优势,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中国人热爱和平、勤劳勇敢、好学上进、自强厚德、爱国敬业、百折不挠,总体上非常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最重要的是中国人习惯于从根本处观察问题,所谓“见微知著”、“履霜坚冰至”,所以中华文明能够经历5千年而不倒。但有时候显得过于实用主义,冒险开拓精神有所缺乏,在顺境时路径依赖过于强烈。

中国与美国的冲突,不仅仅是国家之间的冲突,也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冲突。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应该坚持发扬自己的文明特色,同时吸收全世界的先进元素,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程度,让美国和西方学会尊重中国和东方文明,真正实现美国与中国、西方与东方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面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中国人不但不会害怕,并且必将予以坚决的反击。当然,我们不能只把自己的目光限于贸易层面,而是要同时看到贸易战背后多重深刻的影响因素,力图从最根本处解决问题,从而借助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带来的总图,化压力为动力,实现中华的全面发展及升华。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既是坏事,也是好事,但在根本上是一件大好事,因为它打破了中国人的麻木和依赖心理,激励中国奋起和自强。 #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