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14

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开幕 中国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开幕
中国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原标题: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今开幕 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观察者网》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自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2001年首次在上海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时隔13年再次举办的APEC领导人会议。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并表达他对这次会议的期许。
——以上图片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上图为航拍怀柔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下图为航拍位于怀柔雁栖湖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


今日 (11月5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正式启动,本次APEC会议周各项活动如下:11月5日至6日举行今年最后一次高官会,7日至8日举行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10日至11日举行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APEC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工商界活动和领导人配偶活动。

谈判近十年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能否从愿景走向现实?如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时隔一年多,此次“习奥会”将谈些什么?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亚太、聚焦中国、聚焦北京之际,身为东道主,中国将如何交出“答卷”,值得观察。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会议。过去13年,不仅是中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的13年,更是中国逐步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并日益扮演主要角色的13年。2001年上海APEC会议时,中国的GDP还不到日本的一半,但13年后,中国已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APEC会议重返中国,无疑让这次北京“年会”具有了13年前不可比拟的含金量。

APEC时隔13年再返中国 主场外交展中国姿态

“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不日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此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并表示,“我们将利用主场之利,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基础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25年前,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共同宣布创立亚太经合组织。在当时,与柏林墙倒塌和冷战结束的重大历史事件相比,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然而,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亚太经合组织不断成长,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启幕的APEC会议,也是时隔13年再返中国。

“中国扮演东道主角色,与一般中小国家有不同的涵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杂志主编王逸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确实用了很多心血,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APEC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尤其在促进亚太地区各国相互协作、打造亚太经济互利共赢模式方面,能有新的推动。

在王逸舟看来,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他说,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将进一步发动魅力攻势,让各国看到中国乃至东亚会继续在全球经济下一波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这,也是同13年前最大的不同。

“13年前的中国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举办此次APEC会议本身就是展示中国的实力,不仅是经济实力,也包括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都会在这次APEC会议中显示出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2001年10月,上海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时的上海还不具备世界金融中心的气质,中国也还不是WTO成员,亚太还尚未从1997年那场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世界也正笼罩在9•11事件带来的恐怖阴云中。

但上海APEC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在危机时刻增强了各成员应对经济困难、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作为《领导人宣言》附件的《上海共识》为APEC未来发展确定了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议程,正是这些成果,在后来的十余年极大鼓舞和促进了今后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

13年后,北京成为中国第二次承办APEC会议的城市,而此时,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由2001年的1.3万亿美元攀升到2013 年的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也日益倚重中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亚太在倚重中国,中国在过去13年中也越来越融入亚太。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贸易额已占对外贸易总额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亦表示,东道主的分量,会增加会议的分量,而对于中国来讲,这也无疑是今年最大的外交“重头戏”,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它涵盖主场外交、周边外交、经济外交等多个层面,能实现很多功能。

三大议题抢眼:启动亚太自贸区不是“另起炉灶”

据王毅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有望在“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等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突破。

金灿荣评价,这三大议题“既很重要很宏大但又有一定的可行性”,应该都会有一定进展,特别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舆论分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发布,或将成为此次北京APEC会议的最大亮点之一。

事实上,亚太自由贸易区概念早在2006年河内APEC会议上就已提出,但多年来,该议题并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亚太地区双边、多边的经济合作机制却层出不穷,其中包括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这一机制虽对区域合作也有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出现竞争,甚至排他性张力。正因如此,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将APEC成员聚合在一起,对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形成合力,不再任由碎片化趋势发展。

APEC前高官王嵎生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次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启动亚太区自贸进程等三大突破是顺应时代要求的。2001年,中国承办APEC会议时,发展中成员还未大面积兴起,但过去13年来,发展中成员快速崛起,因此对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的诉求更加强烈。”

“在APEC大家庭中,有数十个形形色色的次区域进程,而中国此次是希望推动进一步的整体性亚太合作,当然也有人会认为这和美国提出的TPP分庭抗礼,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眼下的世界经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交叉重叠,包括区域一体化,也不是简单排斥,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补。”王逸舟说。

因此,在王逸舟看来,中国这次主张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不是完全“另起炉灶”,更不是踢开别人,而是在现有各种安排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增加、丰富合作层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黑白分明、非此即彼的替代过程,而更像一个色彩斑斓的马赛克,以尽可能减少各类自贸安排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风险。”

另有分析提醒,由于APEC主要成员关于亚太自贸区的指导理念和路径偏好各异,中短期内难以就其建设具体路径达成一致。但多数专家认为,万事开头难,此次启动并推动亚太自贸进程,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行动,或将成为提升亚太区域一体化水平的关键一步。

多场重量级的中外双边会晤引全球关注

除了APEC提供的多边外交舞台,未来一周内,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展开访华行程,此外,借助会议召开,包括多场中外双边会晤,均是APEC会场外的重要看点。

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消息,应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0日至12日来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美国中期选举的背景下,中美元首将如何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两国关系“调弦定音”,引起外界极大关注。

“这是继去年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元首又一次重要的会晤,也是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次新契机。”王逸舟表示,去年两国元首就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但是,在中国不断崛起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下,中美相互间的诸多“疑惑”需要通过高层接触来加强沟通。

“尤其考虑到还有两年多就要离任,所以,奥巴马本人应该是希望就当下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在王逸舟看来,包括经贸、外交在内,中美两国之间的议题非常多,如何增强互信、消除互疑,规划双边关系未来,两国元首将再次作出“顶层设计”。

“通过进一步定位新型大国关系,可以把双方之间存在的客观矛盾管控一下。”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这样预测“习奥会”,此外,两国元首预计将在宗教极端组织(ISIS)、埃博拉防控、阿富汗和平重建、朝核、伊核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有所成果。

据媒体报道,除了中美元首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出席本次APEC会议。届时,可能进行的中俄元首会晤,料将成此次会议另一场重量级双边外交活动。

今年以来,习近平与普京已进行4次会面,今年10月,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成功访俄。在专家分析,两国高层的高密度接触,体现当前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双方在APEC期间如果进行元首会晤,议题也将更加务实。

此外,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包括加拿大总理、墨西哥总统、智利总统、秘鲁总统等,也将在APEC会议期间来华访问。届时,这些密集进行的“会中会”,也将使中国的“主场外交”更加丰富立体。



【相关链接】

1、中美将在APEC上演扳腕大戏
2、APEC:FTAAP暗战 TPP
3、外媒热议北京APEC峰会:亚太领袖将看到中国的雄心
4、APEC会议:亚太自贸区重上议程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