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20

阿邦佐首次领军州选受考验,张健仁料达雅选民将掀反风——《当今大马》专访张健仁谈砂州选举之二

阿邦佐首次领军州选受考验,
张健仁料达雅选民将掀反风
——《当今大马》专访张健仁谈砂州选举之二

 

本文是<当今大马>2020年12月22日刊出、由叶蓬玲、高嘉琪撰写的专访报道(之二),原标题:阿邦佐魅力不及阿德南,张健仁料州选有达雅反风。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在2016年砂拉越州选,砂国阵在土保党时任主席阿德南带领下,横扫砂议会82席中的72席,拿下绝对多数的优势。

阿德南在隔年1月突然病逝,由时任砂州第三副首长阿邦佐哈里接过领导棒子,出任砂州首长及土保党主席。

砂州最迟明年6月前即需解散议会,亦是阿邦佐首次领军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出战州选,面对选民的考验。

近一年来,砂盟动作积极,不但拨款发展乡区道路、倡议两年内建立砂州电讯公司普及乡区网路,阿邦佐哈里在10月初更表明,一旦砂盟在来临州选胜出,就会再拨出15亿令吉给拉让江上游发展机构(URDA),推动乡区发展。

张健仁: 阿邦佐比阿德南逊色许多

砂拉越希盟主席张健仁(上图右)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指出,阿邦佐(上图左)的执政表现与个人魅力,都比阿德南逊色许多,且多项发展计划华而不实,无法让人民有感。

张健仁说,在选民眼中,来临州选更像是比较阿邦佐与阿德南之间的执政差异,而非砂希盟与砂盟之间的较量。

“上次的州选,阿德南效应非常显著,选民是拿时任首长阿德南与前首长泰益玛目做比较。来临州选,人们会拿阿邦佐与阿德南比较。”

“阿邦佐提出的计划许多都华而不实,比如一开始的轻快铁(LRT)计划,后来改成了智能列车(ART)。”

“另外,他说要建上千个电讯塔,现在部分已经建好了,但没有电讯公司要租,因为收费太高,电讯公司不可能做亏本生意。”

“所以,砂政府现在要成立一个自己的电讯公司。但就算你把马电讯、Maxis、DIGI等公司都排除在砂拉越之外,这家(砂拉越的)电讯公司还是只有砂人口300万的顾客群,这是不够的。”

2017年4月,阿邦佐宣布斥资108亿令吉建造轻快铁,连接三马拉汉、古晋、西连等地,惟在隔年却以专注发展乡区为由搁置计划。
2019年5月,砂政府重新检视此计划后,决定将之更改为“智能轨道”列车,并预计最快可在2025年上路。

砂人民需要强大反对党监督政府

张健仁续说,阿邦佐大手笔的花钱方式,正是砂州人民需要强而有力的在野党,以监督政府施政的原因。

阿德南在当权时,几度与联邦政府不同调,除了大打砂州自主权,明言不欢迎巫统东渡砂州、允许非穆斯林使用“阿拉”字眼,更率先宣布砂州承认统考、拨款独中、强调其州内阁必有华裔地位,打造清新的砂国阵形象。

此外,他端出的数项惠民措施,如调降砂州一般家户及工商业电费、废除南兰大桥过路费、取消民宅及小型农地土地税等,志在减轻人民生活成本,因而广受好评。

此外,阿德南当时也试图与备受争议的砂州元首兼前首长泰益玛目划清界限,并与时任首相纳吉的一马公司案撇清关系,最后在砂公正党及行动党同室操戈下,成功从砂希盟手中夺下5个华裔选区。

前砂首长泰益玛目执政时,砂行动党成功在2011年州选中拿下12席,写下有史以来最佳战绩,到了2016年则输剩7席。

达雅社群吹起反风,有3大因素

另一方面,张健仁也谈到,砂盟一直以来的铁票仓达雅社区,亦有反风吹起。

据他观察,这股对于州政府的不满情绪起因有三:
其一,是常年存在的土著习俗地课题;
其二,乃州政府的高层职位族群比例失衡;
其三,即是许多达雅选区比马来选区来得落后。
 

“土地课题虽是长年累月存在的课题,但现在(意识到此事的)达雅族群精英及知识分子越来越多。”

“另一个形成反风的原因是,州政府的高层职位大多是由马来人担任。我们(砂州)的民族结构是达雅族占多数,约有40%、马来裔30%,华裔30%。”

“但州政府高层人员的职位结构,马来族群远超出达雅族,比率大约是7比3。”

“在福利方面,达雅族选区则是远逊色于马来人选区。我们可以看到马来区的基本设施都做得不错,达雅区的有些就蛮落后。”

砂拉越公务员体制的族群失衡课题,近年来不时被挑起讨论。《婆罗洲邮报》在2016年曾报道,在1478名公务员中,达雅族仅占了28%,反观马来裔却占了54%,而华裔则有约17%。

实际上,2018年第14届大选,砂州就开始有达雅反风。当时,砂国阵不仅失去7个华裔国席,更让6个达雅国席落入希盟及独立人士手中。这6个国席就是实兰沟、砂拉卓、如楼、卢勃安都、婆罗洲高原、以及玛士加丁。

达雅反风存在,但效应尚难预测

不过,张健仁也坦承,这股达雅社群间的反风,目前只是一种普遍存在于半城乡区的情绪,因此尚无法断言会在哪些特定选区发酵,或能否动摇砂盟所掌握的30来个达雅选区。

他说,如若达雅区反风足够强劲,无疑会是砂希盟实现“改朝换代”的强大助力。

目前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abungan Party Sarawak,GPS)政府,是由土保党(Parti Pesaka Bumiputera Bersatu、PBB)砂人民党(Party Rakyat Sarawak,PRS)、人联党(Sarawak United Peoples' Party,SUPP),及砂民进党(SarawakProgressive Democratic Party,SPDP)四个砂拉越本土政党组成。

他们之前都是国阵成员党,惟在国阵在第14届大选国阵败北后,砂国阵宣布退出国阵另组新政治联盟。

翻看历史,砂拉越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至今58年,共出过6任首长,但只有第一、第二任首长来自达雅族,两人加总的任期也只有8年。

砂希盟尚未能影响马来马兰诺选民

因此,尽管东马沙砂素来被视为族群和谐的典范,张健仁直言,砂拉越仍有种族政治的存在。

砂拉越共有82个州席,其中36个属达雅区(其中22个以伊班族占多数),23个为马来-马兰诺区,13个华裔区,以及10个混合选区。

行动党是在1978年东渡砂拉越,吸引了不少砂人联党(SUPP)内讧下出走的领袖。人联党是砂州历史最久的华基政党。因此,行动党在砂州的政治堡垒与半岛情况相似,最初集中在华裔选区,直到近10年才渐渐获得达雅社群接受,比如在2018年大选拿下玛士加丁国席。

至于砂公正党,则以协助达雅社群处理习俗地争议著称,其前主席巴鲁比安就是知名的土著习俗地律师。惟该党也在耕耘约20年后,才开始在犀鸟之乡拿下数个国州议席。迄今,砂希盟三党,包括砂诚信党,都尚未能渗透23个马来马兰诺的内陆选区。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