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20

砂希盟争取与砂民党合作,放眼建立更大的制衡势力——《当今大马》专访张健仁谈砂州选举

 砂希盟争取与砂民党合作,
放眼建立更大的制衡势力
——《当今大马》专访张健仁谈砂州选举

 
砂拉越行动党主席/砂拉越希盟主席张健仁(Chong Chieng Jen)

本文是<当今大马>2020年12月21日刊出、由叶蓬玲、高嘉琪撰写的专访报道,原标题:砂希盟表明州选不再内耗,也争取与砂民党合作。全文如下(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砂州议会最迟明年6月前必须解散选举下,砂州希盟毫不意外地在备战,除了要确保上次兄弟阋墙不会重演,也要跟砂政坛在野“新军”砂拉越全民团结党协议合作。

砂州希盟主席张健仁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预计,州选或将落在明年3月,以避开农历新年、开斋节、丰收节等各族节庆。

砂希盟与砂全民党寻求合作共识

张健仁同时也是砂拉越行动党主席。他证实,砂州希盟与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arti Sarawak Bersatu,PSB)过去多个月来已多次会谈,尝试取得议席分配共识。

“我们已开始接触协商,在州议会就一些课题的合作上都有共识,有一致的立场。”

“我们会尽快。但如果是提名前一天能够谈妥的话,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双方还未有详细的议席分配结论

不过张健仁说明,双方还未有详细的议席分配结论。

砂希盟与砂民党的合作,依然有一些议席分配障碍,例如后者目前掌握的部分议席,如都东(Dudong)及峇都林当(Batu Lintang)过去都曾是希盟传统议席。

不但如此,砂公正党主席孙伟瑄7月曾经表示,若行动党放弃砂民党主席黄顺舸掌握近30年的巴旺阿山州席,则公正党就会披甲上阵,另外5、6个议席也比照办理。

询及砂希盟会否因合作而向砂民党妥协让步,抑或双方仍会在部分选区上演三角战,张健仁(下图左)则大卖关子说,一切须待谈妥后才能公布。

“我们现在的基本共识,就是打倒砂拉越政党联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GPS)。至于是否会有三角战,这些还言之过早。”

张健仁表示不为黄顺舸过去洗白

另外,砂希盟跟昔日政治对手的合作也带来政治尴尬,包括黄顺舸是他们过去极力批判的“白毛”——即前砂首长及现任砂元首泰益玛目重要盟友,以及砂民党拥有砂公正党“叛将”。
 
张健仁(左)与黄顺舸(右)

黄顺舸(Wong Soon Koh,上图右)素来有诗巫政治强人的称号,过去隶属人民联合党(Sarawak United Peoples' Party,SUPP),但后来因为党争而出走,另立砂联民党(United People's Party,UPP),即砂民党的前身。

黄顺舸跟泰益玛目关系密切,也在泰益政府下担任过州部长。泰益治理砂州的30年间备受滥伐森林、裙带贪腐的指控,而砂行动党及公正党也曾大力挞伐他。

询及行动党要如何向支持者解释与黄顺舸的合作,张健仁回应说,砂行动党不会为黄顺舸的过去辩护。

“我们不会为他的过去洗白,让他为自己辩护吧。”

“但如果人民觉得砂州政府执政57年已经够了,是时候换一换,那么黄顺舸退出砂州内阁,对我们来说是个有利因素。”

“我们是在同一艘船,但我们是以政治及政策的需求来决定要合作。”

顺舸辞官砂民党成了砂最大反对党

黄顺舸去年辞官,宣布结束与砂盟合作关系,使砂民党变身砂议会最大在野党,而自己也在11月取代张健仁,出任砂议会反对党领袖。

截至今年初,砂民党旗下其实仅有4名州议员,但喜来登政变之后,它获得两名脱离公正党的州议员加盟,即峇加拉兰州议员巴鲁比安及巴都林当州议员施志豪。

巴鲁比安及施志豪也是前砂公正党正、副主席。孙伟瑄今年8月就曾告诉《当今大马》,该党计划要在来临州选夺回上述两个叛将的议席。

双方在6个争议议席公平合理分配

针对砂希盟在2016年州选同室操戈,在6个州席相残而双双落败的问题,张健仁表示,砂希盟本次已达成基本共识,不会再让类似闹剧上演。

他笑言,砂行动党与砂公正党之间,可说是“不打不相识,越打越爱”。

至于两党来临州选会如何分配上述6个议席,他则称,“在6个重叠议席中,有3席我们的得票较多,另外3席是公正党得票比我们高,就这样分。”

“至少我们曾在这些席次上有过健康竞争,彼此知道各自的势力(分布)在哪里。”

上述的6个议席是巴都吉当(Batu Kitang)、穆鲁(Mulu)、曼旺(Mambong)、尼麻(Ngemah)、成邦江(Simanggang)和穆仑(Murum)。

砂行动党上阵议席将比上届(31席)少

另外,张健仁透露,与砂民党合作后,砂行动党上阵的议席会比2016年的31席来得少,尤其会把攻打乡区的责任分散给友党。

惟鉴于行动党如今掌握一个比达友国席玛士加丁(Mas Gading),张健仁认为,这将有助于该党拿下玛士加丁国席下的石隆门(Tasik Biru)州席。

“华人政党的形象多少会淡化,显示我们也获得土著的支持,不然的话(玛士加丁国会议员)莫迪(Mordi Bimol)就不会赢。”

针对媒体揣测他或准备上阵石角(Batu Kawa)的传闻,张健仁不愿正面回应。

他声称,一切须视乎局势的发展,并交由党集体决定。

石角州议席由人联党主席兼砂房地部长沈桂贤掌握,因此张健仁若移师到石角,则那是他们继2018年大选的实旦宾国席之争后,第二次的“王对王”决战。

“我们不是不曾打过难打的仗。”

过去10年间,砂希盟的政治堡垒主要集中在城市及半城乡区,并获得当地华裔的支持。

2011年第十届州选,砂希盟猛打泰益政府贪腐课题,一举拿下史上最好的战绩。然而,到了2016年州选时,尽管再次主打前首相纳吉一马公司贪腐案,砂希盟却无法克服首长阿德南效应,加上同室倒戈,因而痛失半壁江山。

时至今日,2019冠病疫情席卷下,民间普遍对政治课题冷感,询及砂州华裔反风是否已吹起,张健仁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无论如何,他强调,砂希盟会继续坚守原则,抓稳透明清廉的治理原则,监督政府的财务运用及施政表现。

“我们不是不曾打过难打的仗。砂行动党曾经只掌握一席,在2018年以前也不曾做过(联邦)政府,一直都是在野党。”

“从1979年东渡开始,我们迄今所打的仗,都是以在野党的状态去打。”

砂希盟放眼建立更大的制衡势力

今面对力量和声势大张的砂盟,张健仁表示,砂希盟会“退而求其次”,放眼建立更为强大的制衡势力。

他补充,砂希盟如今必须与其他目标一致的政党合作,设法扩大在野党的席次,以监督收支日益庞大的州政府。

他续说,砂州政府10年前的年收支仅30、40亿令吉,如今已增长到每年100亿令吉左右,在资源增多的情况下,在野党的角色比以往更为重要。

他认为,希盟如今有过执政经验,也曾在国会推动一定的改革,比如由在野党出掌公账会主席等,因此砂希盟有信心在州层面建立稳定的监督机制。▋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