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ly 2020

《亚洲周刊》专文论述:新加坡"两党制"初现,反对党议席创新高

《亚洲周刊》专文论述: 
新加坡"两党制"初现,
反对党议席 创新高

作者 / 来源:薛宗合 / <亚洲周刊>

毕丹星(左)领导工人党创造佳绩、李显龙领导行动党蝉联执政(图:欧新社/ iStockphoto/<亚洲周刊>美术部电脑合成)

工人党支持者在盛港区胜选后庆祝(图:法新社)

本文为2020年29期(2020/7/20-7/26)<亚洲周刊>刊出的封面专题文章。作者是薛宗合。以下新加坡大选结果图片和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工人党赢得10席打破狮城政治格局

新加坡大选揭晓,最大在野党工人党赢得10席,创下新加坡独立以来反对党最佳纪录,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虽然赢得83席,但得票率仅六成一,比上届剧降,为史上第二低。总理李显龙释出善意,首次遵循英国制,表示承认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为国会反对党领袖,将在国会提供办公空间和工作人员等设备给他的党团。观察家指出,这可能是李显龙基于预感,为狮城政治上的两党制在做准备。

长期以来被视为毫无悬念的新加坡大选,已出现微妙的变化。建国至今55年治国成绩优异的人民行动党,虽然笃定执政,但反对党能有多少收穫已经成为近几届大选的看头。在疫情下举行的第13届大选,是一场“非典型”大选,也出现了“非典型”战果,“两党制”苗头初现,反对党工人党赢得史上最多的10个议席,打破狮城政治格局。

夹在前后几个阴天之中,7月10号投票日在新加坡是炎热的朗朗晴天,很多选民一早就去投票,以年长者居多,为免群聚感染,选举机关将选民投票时间划分两小时一个时段,建议藉此分散投票。

然而令民众气愤的事情却在午后到傍晚发生,一些投票站传出进展缓慢,因为有民众要戴上当局提供的手套拿画押笔,另一些投票站负责人则警觉到时间压力很早就撤销这一环节。到傍晚,好些投票站依然大排长龙,选举官在晚上八点投票截止前忽然宣布延长两小时,立即引发在野党群起抗议,怀疑有诈。但事实上不久后所有选民都已完成投票。民众在网上的立即反应是:行动党第4代团队连做了很多次的选举程序都会误判,真是不可思议。

行动党虽获83席得票率显著降低

见微知著。随著开票推进,在野最大党工人党保住堡垒阵地后港区和阿裕尼集选区(五人一体),且以微差拿下旁边的盛港集选区(四人一体),使得来届国会出现建国以来最大的10人在野党议席纪录,整体得票率甚至达到参选的一半。行动党虽囊括83席,得票率却是独立以来第二低,大多数胜选的选区得票都显著下降,党内顿时瀰漫一股比深夜更深沉的气氛。

总理李显龙和副总理王瑞杰当晚都呼吁与工人党展开在国会的合作。李显龙甚至释出善意,首次遵循英国制,表示承认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为国会反对党领袖,将在国会提供办公空间和工作人员等设备给其党团。观察家指出,这可能是李显龙基于预感,为狮城政治上的两党制在做准备。

对于长期一党独大的新加坡来说,“两党制”一直是国际新闻才出现的词彙,当地主流舆论甚至不时刻意嘲笑这一现象。但如今舆论开始探讨反对党领袖这一职称,当局仍未具体说明将具备何种特殊待遇和权限。

盛港区的行动党团队一下损失3员内阁大将:主掌职工组织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以及马来族的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

行动党设计的集选区制度再次给它自己带来重挫。这项备受批评的制度,1988年制定时的理由是保障少数种族有机会在华人为主的选举制度中当选,然而反对党长期批评它其实是执政党将比较弱的候选人与比较强的打包叫卖,强迫选民接受。从历次单一选区曾出现少数种族战胜华人候选人的经验可知,新加坡选民并没有强烈的种族意识。

执政党在集选区制度中,9年前第一次失守,损失第3代大将外交部长杨荣文与该国第1个女部长陈惠华。


执政党总得票率大幅下滑主要原因

集选区制度只是选民反感的理由之一。本届大选执政党的挫败还反映在总得票率的大幅下滑,总结主要原因有几点:

  • 一:年轻选民不再接受执政党关于集选区和选区重划等长期课题的理据;
  • 二:专业领域选民不满意行动党近年与印度签署可以大量引进印度专业人才的协议;
  • 三:执政党在过去几年政绩失误连连,却从来不认错道歉也无人负起政治责任;
  • 四:执政党还动用法律武器,吓阻网民和异议人士在网络上批评,甚至在本次大选中,民主党主席、传染病专家淡马亚教授对疫情处理过失等重大课题的批评,也被执政党强烈反击,甚至试图以法律阻止他进一步阐述;
  • 五:三年前总统大选前,行动党修宪迫使前党员陈清木失去资格以及无人可以和当局属意人选哈莉玛竞争的「往事」,令很多选民愤愤不平,此举除了激发陈清木另起炉灶成立新加坡前进党,也是此番多党呼吁要打破三分之二修宪权的选战主轴之一;
  • 六:令行动党最意想不到的是,在盛港区工人党团队候选人、经济学家林志蔚经过电视辩论一夜爆红后,警方接到报案称工人党团队中巴基斯坦裔的候选人辣玉莎两年前一则网文,涉及指新加坡法律在族群和宗教方面有所偏颇,警方因而介入调查,总检察署迅速表达了处分法则,行动党也追著问工人党要如何处理。
社会对选举期间发生这种事大受震动,工人党上下迅速公开力挺辣玉莎并作出道歉,继续选战。然而民众多把事情解读成是行动党的卑鄙手段,因为吴作栋时代就曾以种族主义为由,对付1997年大选中工人党候选人邓亮洪,造成他落选。

然而时代已经大变,那几天,来自基层和网媒的消息都显示,盛港当地乃至全国的年轻群体,尤其是首投族,对此做法产生极大反弹。

辣玉莎是马来商会会长千金,从小活跃于人道主义、妇权和义工等圈子,有网民在选后嘲笑行动党这次挑她开刀是捅了马蜂窝,等于一举触怒少数族群、穆斯林教众、年轻人、妇运界、社工界等多方面的神经,加上时值美国“黑人命贵”(BLM)运动遍地开花,引发狮城年轻网民联想,难怪注定败局。

年轻人是让人民行动党重挫的主力

一般相信,40岁以下年轻人是本届大选让行动党重挫的主力,他们除了比父祖辈更勇于表达针对体制的种种不公现象,要求纠正,也对行动党政府过去几年施政上的失误更不容忍。新冠疫情在行动党第4代领袖手中失控,过去几个月相关部长却毫无歉意,且一再扭曲事件过程,说成是自己处理得当,很多网民不客气地指出,这是无视民众智慧。

新冠疫情的失控不仅造成必须动用国库数以百亿来纾困,还导致企业和社会迟迟无法恢复正常,应届毕业生工作无著,这些现象在上一代选民心中都会被容忍,默认政府说辞,但这一代年轻人已无法接受,多个反对党提出的口号里,就包括要建立更透明、更能对政府问责的国会,要官员勇于负责。

强人李光耀去世后,李显龙家族迅速掀起纷争,成为国际丑闻,党内却无人可以动得了他,但其管治威信在民间也迅速流失。他所引进的第4代班子,过去几年曝露种种治国能力上的不足,涉及多个部门,此次盛港集选区团队一员蓝彬明,就在去年电动滑板车事件处理过程中,决策进退失据,延宕数月,引发社会哗然,一方面激怒行人,另一方面激怒车主和大量赖以维生的送餐员。

由于党内大老多已凋零或袖手,外部则在舆论管制下没有足够批评指正,因此第4代在施政能力上改进缓慢,直到疫情从天而降,所有短板一下浮出水面,激起民众大幅反弹。

因此,此次行动党与反对党此消彼长,是行动党刺激了大部分中间选民反感转向,更甚于反对党有好表现。

副总理王瑞杰(中)未来总理人选与团队(图:法新社)

接班人王瑞杰拿不出应付未来计划

此前,已经明确将接班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一直没有拿出任何计划、表露任何打算採取更开明、更透明或更有别于李显龙的做法来迎接未来政治新局面,他甚至几度在国会和公开场合发表简单讲话时,都无法顺利应对,民间、知识界和商界领袖因此普遍有一种对“王总理”时代的到来不知何所期待的心理,甚至嘀咕他作为国家最高政治首长的才具。

但在没有党内竞争、只强调和谐的行动党,封闭式的党文化要如何通过实质民主程序淘汰不适任的政治领袖,给选民真正选贤与能、唯才是用所产生的结果,很可能成为未来5年行动党必须长考的课题。

面对不畏威吓、不怕打压的年轻世代,以及越来越多人才加入的在野阵营,从李光耀延续到吴作栋那套“棒子与胡萝卜”并举的管治模式,在李显龙后期露出明显鏽蚀的痕迹,李显龙要如何确保自己可以光荣地交棒真正具备实力的下一代团队,为自己在人民心目中留下好名声,是越来越不容易的挑战。

李显龙投票:何时交班备受关注(图:法新社)

王瑞杰是否笃定接班,或有变数

他在选举前后隐约传达了自己不会立即交棒的意思,有观察家认为,健康不是很好的他绝非恋栈,而是无法放心,因此王瑞杰是否笃定接班,或许还有变数。

选后,立即就有基层组织借媒体公开敦促党中央,要检讨与年轻世代和中间选民的鸿沟,这在过去极其罕见。行动党第4代团队能不能在大选后诚恳面对自身缺失,向越来越聪明的社会大众表达歉意,并针对选民反弹的政策作出修正,提升治国能力,关係到民众在下次选举时的观感。

行动党有很强的纠错和自我调整能力,这是它历届得票率虽有起落却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2011年失去阿裕尼集选区后一个星期,李显龙就把自己的爸爸李光耀和吴作栋两个前总理请出内阁(两人原本在内阁内担任资政),并大刀阔斧削减部长薪资多达三成,以及改进公务员服务体系,全面强化社区排水等等基础设施,所有部长也一改往昔少理社区事务的态度,勤奋耕耘基层争取民心。这些都是过去备受民间诟病的课题,几年之后,行动党再度大获人心。2015年大胜,李光耀逝世固是助力,行动党那几年的改进才是更根本原因。

然而那次大胜后,经验不多的第4代逐步接管日常事务却不顺遂,反倒是对待社会大众的批评,以倨傲之姿应对,唯一曾为自己失误而公开道歉的只有卫生部长颜金勇。

行动党选前一再大声疾呼选民给予“强力委託”,理由是如此才能应对疫情,显示已经词穷。反倒是在野党要求限制修宪权力、加强问责与透明度、乾淨与君子之争的选举,获得越来越多选民认同。

因此,行动党基层有声音指出,检讨方向必须是如何提升执政能力与更加谦逊、勇于负责,向新世代民众展现自己值得一再被赋予强力委託的基础。▇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