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une 2019

美国推出大规模基建方案是 政客为2020年大选画的饼

美国推出大规模基建方案是
政客为 2020 年大选画的饼

作者 / 来源:张敬伟 /<青年参考>


原标题:美国大规模基建方案是政客画的饼
作者:张敬伟
(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由于党派纷争波及基建领域,一度轰轰烈烈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铁项目深陷困境。

美国联邦政府日前宣布,由于加州“多次不遵守协议,正式取消此前承诺为该州高铁项目提供的10亿美元资金”。美国联邦铁路局还考虑让加州归还已经收到的25亿美元资金。加州地方行政当局不甘示弱,随即将特朗普政府告到了法院。

就在前不久,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罕见地就总额为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达成一致,准备对公路、铁道、桥梁、互联网进行升级改造。加州高铁项目本来可以成为美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样板,不料风云突变,剩下的只有尴尬。

2016年特朗普竞选承诺无法兑现

实施大规模基建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重要承诺,当时宣布的规模为1万亿美元,周期10年。然而,特朗普执政后,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迟迟没有提上日程。减税、移民政策、废除奥巴马医保、美墨边境墙、不断“退群”并在全球挑起贸易摩擦……这些充满争议的举动,让“伟大”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搁浅。

如今,华盛顿把大规模基建重新提上日程,不是因为内政外交大局已定。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执政者必须向选民强化自身的政治信用。白宫在此时重新抛出大规模基建计划,不仅可以宣示“美国优先”的阶段性成果,而且有助于提振己方阵营的士气。

和特朗普处处较劲儿的民主党,在美墨边境墙纷争中没有占得便宜。联邦政府最长时间的停摆,没有阻止总统挪用军费,推进建墙计划。相反,民主党阻击特朗普的反作用逐步凸显,即使是“通俄门”调查,最后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面对特朗普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民主党无法一味抵制。毕竟,特朗普的内外政策虽然饱受抨击,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不错。这就意味着,特朗普有持续稳定的“基本盘”支持,对手要想翻盘,就不能轻易激怒中间派选民。

美国基础设施需全面翻新但没有钱

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其基础设施的确到了需要全面翻新的时刻。美国的科技水平在世界上领先,还有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等超过或接近万亿美元市值的独角兽大佬,但公路、铁道、桥梁等基础设施普遍年久失修,失去了支撑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

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然而,美国财政赤字逐年高企,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公共债务增加了2.03万亿美元,到今年2月总量达22.01万亿美元,借债度日成为山姆大叔的日常。无怪乎有人认为,若无美元霸权支撑,美国财政赤字早就难以为继。

虽然特朗普称基建计划“很棒且富于建设性”,但白宫幕僚长穆瓦尼认为两党共识上升为法案的可能性较低。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更是一语道破天机:“我全力支持更多基础建设,关键是——怎么付钱?”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2.9%,其中0.3%归功于减税效应;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放缓至2.1%~2.3%。减税效应逐渐消失,财政赤字激增,美国基础设施计划难有资本驰援。

要靠发行国债支持,恐怕也难行

还有分析认为,要推进如此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只能靠发行国债支持。中国和日本是美国国债当前的两大持有者,当下,中美贸易争端悬而未决,美日贸易谈判一波三折,都可能令美国基建计划成为无源之水。

更重要的是,未来,随着美元地位逐步下降,他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意愿也会降低。这就决定了,靠美元霸权推进大规模基建的思路不可持续。即使美国有足够的资本强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美国政治架构固有的低效率也会抵消基建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特朗普批评加州高铁将沦为“烂尾工程”,暴露了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窘迫处境。

这么看来,2万亿美元基建方案很像一些政客为2020年选举画的饼。

(作者张敬伟是中国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