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6

法国燃起"星星之火" 黑夜站立、理想不眠

法国燃起"星星之火"
黑夜站立、理想不眠

作者 / 来源:李婧詝 / 欧洲时报网

“黑夜站立”运动方兴未艾。(本文图片均来自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欧洲时报内参)

【欧洲时报网】尽管已经进行了8天,但从巴黎共和国广场日渐增长的参加者的人数来看,“黑夜站立”运动方兴未艾。

3月31日起,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每天晚上都有数百、直至数千人自发集会,到4月7日晚已经持续8天。这些有政治理想的年轻人在一起通宵达旦地演 讲、辩论,批判金融资本主义、批判住房问题,批判被收买的新闻界,控诉对民主代议制的不信任,控诉政治阴谋论……这个被称为“黑夜站立”(Nuit Debout)的运动,已经蔓延到全法国50多个城市。

《费加罗》报道称,起源于巴黎的“黑夜站立”已经走出法国,在欧洲遍地开花。4月6日晚,200个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Barricades广场集 会。据当地媒体报道,比利时的集会类似于巴黎共和国广场,人们整夜演讲、辩论,呼吁新的民主和社会组织方式。他们当中有些人已经参加过巴黎的“黑夜站立”,他们向新加入的比利时人分享巴黎的经验。德国和西班牙也即将出现响应活动。

运动的导火索是法国正在进行的劳动法改革。瓦尔斯政府提出劳动法改革方案后,法国各地民众爆发多次抗议示威。劳动部长提出的新劳动法草案给予企业更多自由、放宽裁员限制,以期解决法国高失业率问题。但是,工会和民间认为新劳动法草案利于企业、损害劳工利益。在民众压力下,草案已经进行了部分修改,但抗议者要求政府完全撤销改革法案。

3月31日,法国7大工会联合发起的反对劳动法改革大游行同时成为“黑夜站立”的导火索。

“黑夜站立”标志法国新运动兴起

《回声报》、《观点》等媒体认为,从连续几天的行动以及示威方式看来,“黑夜站立”并非仅仅抗议“新劳动法”这么简单,它也许标志着法国新运动的兴起。这个运动开始是青年人、学生居多,后来又有工人、农民和退休人员参加。参加者表示,他们的运动不仅仅是反对劳动法改革 ,而是反对自由资本主义制度。

分析认为,这个运动可能会跟美国“占领华尔街”、西班牙“愤怒的人”一样长期坚持下去,成为蔚为壮观的群众运动,并且可能从中产生新的政治力量。截至4月7日,巴黎共和国广场的行动已经连续进行了8天,在法国其他50多个城市都有追随者效仿。

2011年9月,为了抗议华尔街的贪婪、美国的高失业率及社会分配不均,一些纽约民众发起了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示威活动。随 着时间的推移,参加者越来越多,类似抗议扩散到美国其他地区,“占领华盛顿”、“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示威活动陆续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波士 顿、丹佛等全美150多个城市。10月以后,活动开始全球各大城市串连,亚洲包括台北、东京、首尔、香港、吉隆坡都有人加入响应。

“黑夜站立”的开始似乎有些偶然。3月31日傍晚,巴黎反对劳动法改革大游行结束后,聚集在共和国广场的人群开始陆续散去。这时有人呼吁大家“游行后留下”,于是就有数千人相应,此后的几个夜晚人们继续集合在广场上,一场运动就这么开始了。

组织者称“黑夜站立”是自发性的运动,没有严密的组织。不过,通过对以下几方面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出这一运动的某些特征。

发起者:左派独立报纸《骗子》

3月31日晚上呼吁大家不要散去的人属于“斗争联盟”( Convergence des luttes)组织,这个组织2月23日刚刚成立。2月23日这天,法国亚眠市一份叫作《骗子》(Fakir)的左派独立报纸组织了一场公众研讨会,讨论该报创办者拍摄的影片《谢谢老板》(Merci patron)。会后,“斗争联盟”就产生了。

Fakir报纸于1999年创刊,号称不依附于任何政党、工会和团体机构,经济独立、思想左派,由志愿者组织工作。

《骗子》创办者Fran?ois Ruffin拍摄的纪录片《谢谢老板》(《Merci Patron》,讲述Ruffin通过政府、宗教、社团、企业等途径帮助一对失业、财政困难的夫妇走出困境,舆论和票房反响优异。联盟成员介绍说,他们总人数有300,其中50人非常活跃。在联盟官方网站自我介绍内容上,可以看到这个组织的成员多是“工会成员、知识分子、钉子户(zadiste)、工人、 住房困难户、大学生、贫困者……”另外,还有不少演艺界工作人员(intermittents),这些人常常负责在公共场合讲话。

支持组织:反全球化、住宅权协会、工会

“斗争联盟”称“黑夜站立”是自发运动,不依附任何政党、协会和工会。但是,31日晚上占据共和国广场的行动还是和反全球化组织ATTAC、住宅权协会DAL和SUD PTT工会有关,由他们向警察局提出申请的,因为“斗争联盟”还不具备提出申请的合法身份。

“黑夜站立”的一位组织者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是支持“第六共和国”运动的积极分子,“可以说,我们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是积极分子,也是各种维护公民权益协会的成员。”

[ 链接 ]

迄今为止,法兰西已经经历了五个共和国。“第六共和国”概念在2001年出现,社会党左翼阿尔诺·蒙特布成立了“支持建立第六共和国大会”,阐述自己对未来法兰西共和的制度构想,并与大学教授巴斯蒂安·弗朗索瓦共同起草了政治制度改革的“30项建议”。

Edgar Morin:法国左翼知识分子的领袖之一,被认为是人道主义和社会平等思想的代表。Morin认为当今一些技术官僚从个人有限的专业知识出发、运用简单化的方法来进行管理乃至治国,造成社会畸形发展、生态破坏等许多问题,呼吁“变革思想方式”。

除了Francois Ruffin,“黑夜站立”运动还将经济学家Frédéric Lordon、哲学家Edgar Morin等多个社会名人当作他们的精神榜样。这些人都提出要形成一个有别于当今社会的公民组织。

运动诉求:直接民主、改变体制

“黑夜站立”运动是在全国性反对劳动法改革的风潮中应运而生的,但其诉求早已超出了劳工法层面。运动组织者称,即便政府收回了劳动法改革草案,“黑夜站立”也不会就此停止。

“直接民主制”、“公民辩论”、“公民大会”,以及“改变体制”这些词汇频繁出现在参与者的口中。对组织者来说,“黑夜站立”运动还涉及突破法国传统的示威游行模式:遇到了什么具体问题,就示威游行,随后慢慢懈怠,运动成为强弩之末,不了了之。运动的参加者经常提到西班牙的“愤怒的人”和美国纽约 “占领华尔街”运动,认为“黑夜站立”运动应该以它们为榜样。

[ 链接 ]

直接民主制:首见于原始社会。在这种体制中,每一个公民直接参与所有政策的制订,决议通过全体投票确定。

愤怒者运动:即15-M运动(西班牙语:Movimiento 15-M),是指一系列在西班牙进行的抗议示威活动。该事件开始自2011年5月15日西班牙的58个城市。该系列抗议活动要求对西班牙政治做出激进变化,抗议者认为自己无法被任何传统政党代表。

在节日气氛中讨论和辩论

“黑夜站立”运动,不光是通宵占据共和国广场那么简单,还要在“节日式”欢快气氛中组织社会问题的讨论和辩论。为此,组织者设立了不同主题的讨论小组,大家通过争论就失业问题、不稳定工种(如演艺界工作人员)的地位,以及工作和薪酬问题提出替代性的方案。

参加“黑夜站立”的一名青年艺术家在共和国广场表演

讨论主题在“每日会议”上被提出,在那里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在每天举行的全体大会上,讨论结果被通报给所有参与者。在这个全体大会上,所有在场的 人如果愿意也都可以发言。通报的结论,也就是替代性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最后要用举手方式表决通过,由“斗争联盟”记录。“黑夜站立”积极分子称:“这场运动要保护我们当中最弱势的人。”

目前,组织者并不知道运动会产生什么方案或结论。他们认为现在还是运动的初始阶段,最重要的是让运动持续下去。他们不断地向其他城市发出呼吁,让那里的普通公民也开展“黑夜站立”运动。

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不眠夜”运动影响力迅速扩散。4月5日晚,500人在图卢兹CAPITOLE广场集会;300人在南特Bouffay广 场集会;200人在雷恩集会。在里昂,激动的群众使得政府不得不动用警察维持秩序。4月6日下午,创建不到一周的“黑夜站立”脸书已经有近5万名关注者。 比利时4月6日举行的“黑夜站立”,在脸书迅速得到数千个关注。

法国传统政党怎么看

左派第一大党社会党主席Jean-Christophe Cambadélis是一类观点的代表者,他把这场运动看作“重新政治化的春天”¬¬——法国公民重新对政治产生兴趣,重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了,无需感到什么不安。不过,Jean-Christophe Cambadélis又补充说这个运动目前没有像西班牙“愤怒的人”运动那样重大,而更像是英国海德公园里各派人士各抒己见。

社会党地区议员、现任总统奥朗德的亲信Julien Dray也说,对现阶段的“黑夜站立”不要过高估价。他针对“斗争联盟”特别说道:“有一种左派,总是认为掌权执政就意味着对左派思想的叛变。”

推出劳动法改革草案的劳工部长Myriam El Khomri也是持谨慎态度,称将“关注所有民众的呼声”。

也有政治人物希望参与到运动中来。比如反资本主义新党(NPA)的领导人邮递员Olivier Besancenot,有人亲眼看到他参加了3月31日的“黑夜站立”运动。左派阵线(Front de Gauche)领导人Jean-Luc Melenchon向“黑夜站立”示好:“我不想将运动收归过来、利用它。相反,如果运动将我收归过去,使我为它所用,我会很骄傲。”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