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18

马哈迪欲访华,说辞模棱两可,避谈毁约停工,下月恐难成行

   马哈迪欲访华,说辞模棱两可,
避谈毁约停工,下月恐难成行

综合《当今大马》与《多维新闻》报道

▲ 达因本月访华向中国总理李克强递上马哈迪的亲笔信

《当今大马》:马哈迪下个月访华,讨论减少向中国贷款

《当今大马》本月20晚报道,首相马哈迪下个月将官访中国,届时他准备跟中方讨论减少向中国贷款,同时邀请中国公司来马投资,但却需使用本地员工和资源。

马哈迪也是土著团结党总裁。他今日在团结党总部主持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召开记者会表示,耆老理事会主席达因近日以首相特使到访中国,而他本人则将在下个月访华。

他说,届时他将与中方讨论,大马政府计划减少向中国贷款,避免国家破产。

“达因已提起一些特定课题,关乎那些合约……我们尝试减少借贷的钱……否则国家有可能会破产。”

马哈迪也透露,届时也会邀请中国公司来马投资,但却需使用本地员工和资源。

昨日,外交部长赛夫丁阿都拉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证实,政府是为了“特殊原因”而在首相马哈迪下个月官访中国前,安排达因以“特使”身份访问中国。

以上报道显然是要告知国人,马哈迪北京之行旨在减少向中国贷款和欢迎中国来马投资,是为马来西亚国家和人民的前途而心急如焚!

《多维新闻》:项目停工问题不解决,马哈迪访华将推迟

同日(即20日)《多维新闻》报道,马来西亚总统马哈蒂尔的特使达因7月19日访华,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达因带来了一封马哈蒂尔的亲笔信,李克强当场展开阅读。外界普遍认为,达因此访既是马哈蒂尔访华做准备,同时,中国在马投资项目将成为达因此访的重点讨论内容。 

此前,马来西亚新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7月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想尽可能早地访问中国,并称预期访问时间是在8月,但还需要与中国方面协商具体时间。 

显然,北京给马哈蒂尔访问留下了时间,如果不能解决中资在马来西亚项目停工的问题,马哈蒂尔的访问可能将会被无限期的推迟。 

马来西亚政府7月4日中止正在进行的3个中资项目

2018年7月4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致函中国相关企业,表明将暂停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三大工程项目。马来西亚财政部一名高官称,暂停这三个项目的理由是成本过高。 

此次马来西亚政府叫停的三个中资项目分别是耗资约40亿林吉特(约10亿美元)的马六甲多产品输送管工程、耗资约50亿林吉特(约12亿美元)的泛沙巴煤气输送管工程和耗资逾670亿林吉特(约165亿美元)的东海岸铁路建设工程。三项工程均由中国企业承建,且都已于2017年开始动工建设。 

与两项管道工程相比,东海岸铁路计划由于造价高,投资大,成为了马来西亚最大的在建项目,也是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工程之一。该项目对中马两国都有着特定的战略意义。 

事实上,此次中资项目的暂停其实并不出乎意料。早在今年马来西亚大选期间,马哈蒂尔就曾表达了若上台,新政府将审查所有外国在马投资项目的想法。 

今年5月,在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后,马哈蒂尔总理先是单方面取消了新马高铁建设计划,之后又明确表示将检讨和研究包括东铁工程等中资建设项目在内的所有外国投资项目。6月,马来西亚财政部部长林冠英再次公开表达了将和中方重新磋商相关工程的计划,以削减中资项目成本。 

马来西亚中止中资项目,除经济因素外,还有政治原因

对于马来西亚暂停中资项目的原因,一方面确实是出于经济因素考虑,与马来西亚目前的国债水平有关;另一方面是政治原因,为了与前任纳吉布(Najib Razak)政府划清界线,进行政治遗产清理。 

马哈蒂尔上台之后因经济和政治原因暂停了三个中资项目
(图源:新华社)
尽管马来西亚官方多次表示,此次审查并非针对中国,仅仅是为了马来西亚的国家利益,但由于马来西亚政府此前已与中国建设企业签订了合法的合约,此次项目暂停为中国企业方面带来的损失仍需要马来西亚政府给出进一步合理的解决方案。

北京对马政府中止中资项目虽有不满,依然保持耐心

但北京对马来西亚暂停中资项目明显表现出了不满。一方面,中资企业不可避免的产生损失。以东海岸铁路项目为例,基建已经动工,中方已投入巨资。马哈蒂尔宣布暂停工程重新谈判,其实就是逼迫中国作出让步,马来西亚可以少付钱。 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重大损失,更让担心的,则是这种示范效应,给马来西亚开了口子,其他国家也这样来操作,怎么办?

另一方面,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工程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项目,一旦停工,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推进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与挑战。也会产生一种不好的示范效应。 

然而,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马来西亚不可能脱离中国投资独立存在。两国之间的交流已经非常深化,中国大多数投资也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所以马哈蒂尔也不希望与中国方面将两国关系搞僵,这也是他急于派特使访华的重要原因。 

马来西亚方面给出了较为积极的信号。首先,涉及项目的承包商将与马来西亚财政部、交通部和精英顾问团等于7月率先访华,与中国交建公司等重新谈判,商讨解决方案。其次,马哈蒂尔总理预计将于8月正式访华,访华中的重要议题之一即将商讨在马中资所涉及的问题。 

从此前马哈蒂尔对华态度一向较温和的迹象来看,马哈蒂尔访华必然要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北京方面也对中马谈判持积极的态度,毕竟北京不希望一带一路的项目在马来西亚遇阻,同时,也不希望马来西亚在政治向偏向美国与日本,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北京依然对马来西亚保持耐心。#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