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8

中国一名政治观察家撰文: 马来西亚政局演变 与 马哈迪的政治历程


中国一名政治观察家撰文:
马来西亚政局演变 与 马哈迪的政治历程

原标题:马来西亚变天!谈谈马来西亚和马哈蒂尔那些事儿

作者 / 来源: 鹿野 / 《察网》


上图:马来西亚历任首相(1957-8-31至2018-5-9),依次是(自左至右):1、阿都拉曼;2、阿都·拉萨;3、胡先翁;4、马哈迪;5、阿都拉(巴达维);6、纳吉。(图源:《当今大马》)

下图:2018年5月9日马来西亚全国大选,人民掀起要求改革的风浪,马哈迪率领的希望联盟击垮了纳吉领导的国民阵线,实现了他编制已久的“打倒纳吉,再当首相’”的梦想。

以上图片与说明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察网申明:本文为作者向察网(www.cwzg.cn)的独家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



据新华社消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5月10日凌晨的计票结果显示,1925年出生的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在5月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议席。执政长达61年的国民阵线被赶下台。

关于马哈蒂尔,年长一点的朋友想必都很熟悉,但是恐怕也不明白为什么其在退休15年之后的90多岁还要领导这一场政局的巨变。也有些朋友可能会有疑问:这个长期执政的政党下台对中国有无警示作用?故笔者就在此简单介绍一下几十年来马来西亚政坛与马哈蒂尔的情况,仅供大家参考。

一、从被开除党籍到接任总理

1957年马来西亚独立的时候是由英国妥协主动退出的,并没有经过什么革命运动,所以其一方面保留了西方殖民者的很多特权,另一方面也保留了大量的贵族残余势力。

独立初期的马来西亚不仅建立了君主立宪制,而且首任总理东姑•阿都拉曼也是马来西亚吉达州苏丹的儿子。只不过由于他是庶出的儿子,没有王位继承权,所以少年时代就去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取得了英国方面的支持才踏上从政的道路。副总理阿都•拉萨则相对比较重视民族独立,又比东姑小20岁,所以两人之间一直处于面和心不和的状态。执政党也是这两种势力的联合体,在组织形式上是由巫统等多个党的联盟。

进入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美国入侵越南遭到了普遍的反对,马来西亚更激进的民族主义者逐渐走上了政治舞台,其代表人物就是马哈蒂尔。1965年7月21日,马哈蒂尔在当选国会议员之后第一个重要声明当中,就做出了当时令整个政坛震惊的表态:

【由于美国对马来西亚人民表现出不同情与不友善的态度,以及因为在当前之东南亚政治发展中,美国帝国主义在南越行将垮台,所以我国政府应立刻检讨其外交政策。

我们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政策应作新的评价,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更切实际,以符合作为一个独立亚非国家的荣誉和愿望,我们这方面与西方国家作完整的防务安排,乃是莫大愚蠢,甚至法国的戴高乐也发觉到这个愚蠢,结果与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和谅解,尤其是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国不顾印尼对我们的侵略而把战略配备售卖给印尼,证实了美国的不可靠及背叛了好朋友。美国在我们与印尼侵略的斗争中不知何去何从乃是最明显不过的了。由于美国人看不出印尼侵略的严重性,并对我们表现出自得的态度,致使苏加诺对我们不妥协:美国人是靠不住的朋友,从最终的分析中,我们知道只要为了它的自私的经济利益,美国将会与任何国家站在一起。至于与印尼的情形,美国帝国主义及其扩张主义者的政策,是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


让我们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法国、东埔寨、巴基斯坦及加纳等所有亚非进步的国家学习,与美国的关系越疏远越好,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将可以避免很多的失望,同时可以加强我们的独立和主权。

方华
,敢于说不马哈蒂尔,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8年02月第1版,第60页】

此后,马哈蒂尔几乎每次演讲中都猛烈抨击马来西亚执政当局亲美亲西方的政策,主张转向同中国与苏联发展友好关系。尽管他是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的党员,但是执政当局特别是首相东姑极不待见他。后来在1969年的513排华事件当中,马哈蒂尔公开呼吁东姑下台,结果被开除了党籍,并撤销了职务,但是这一事件反而积累了他的声望。最终1970年东姑被迫宣布退休。副总理阿都•拉萨接任总理之后,于1972年邀请马哈蒂尔重新回执政党。

20世纪70年代的马来西亚先后由现任总理纳吉布的父亲阿都•拉萨和纳吉布的姑父胡先翁担任总理。两人年龄与马哈蒂尔相仿,都是出生于1922年,也都与马哈蒂尔关系不错。马哈蒂尔随之在政坛上步步高升,先是在阿都•拉萨的内阁中出任教育部长,后来1976阿都·拉萨患白血病去世后,胡先翁选定了马哈蒂尔担任副总理。最终在1981年胡先翁宣布辞职,马哈蒂尔正式接任了总理职务。

二、与马来西亚王室的斗争

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为什么今年年初的时候马来西亚王室要撤销马哈蒂尔的荣誉称号,现在这次胜选以后又没有第一时间任命其组阁?事实上,马哈蒂尔与马来西亚王室的矛盾与斗争由来已久,其任首相的22年中,前十几年主要就是在与王室进行斗争。

前面说过,马来西亚王室在马来西亚独立初期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事实上其也不仅仅限于在政坛上的影响力,在政治体制上王室也具有极大的特权。比如说,马来西亚的宪法规定元首有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还规定马来西亚的王室不受批评和起诉,任何人攻击王室成员属于刑事犯罪,王室成员无论做任何事都不得追究刑事责任。

正如马哈蒂尔之所以能够政坛上迅速崛起主要就是靠抨击以首任总理东姑为代表的马来西亚王室势力起家一样,在他上台之初就提出要逐渐削弱马来西亚元首的职权和王室的种种特权,建立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这在当时国际舆论中,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都不会进行反对,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

1983年,马来西亚发生了第一次宪法危机。当年6月,马哈蒂尔提出应该修改宪法第12条中规定国家元首对议会法案享有否决权和第20条中规定国家元首有实行紧急状态的权力等条款。11月7日的时候,前总理东姑发表公开声明,攻击马哈蒂尔是破坏国家团结,削弱王室权力是想要搞独裁统治。11月20日,马哈蒂尔等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和各州王室成员就修宪问题举行谈判,结果不欢而散。随后,各州王室成员对于联邦和各州通过的一切法案均拒绝签署,使得整个政府工作陷于停顿。在这种巨大压力下,马哈蒂尔被迫在12月进行让步,不仅保留了国家元首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和议会否决权,而且还进一步扩大了王室的权力。也就是把原来的王室否决之后议会可以2/3多数通过改为即使议会以2/3多数通过王室也可以再把法案延期60天。

不过,尽管马哈蒂尔作出的让步使王室权力比修宪之前更扩大了,但是其态度仍然引起了王室的警惕与不满。到1987年时,王室推出了东姑·拉扎利和马哈蒂尔竞争党主席。在这次政治斗争当中,拉扎利几乎集合了所有的反马哈蒂尔力量。既包括首任总理东姑·阿都拉曼,也包括1983年危机时曾经站在马哈蒂尔一边的的前任总理胡先翁,还包括长期担任马哈蒂尔负手的穆萨和时任国防部长的巴达维。而站在马哈蒂尔一边的只有其新提拔的安瓦尔等人,但是选举的结果仍然是马哈蒂尔以微弱多数获胜。

随后,最高法院宣布马哈蒂尔领导的巫统是非法团体,其党代会选举结果无效。马哈蒂尔随即表示,巫统已经不复存在,并且与支持者建立了新巫统,其绝大多数反对派,包括拉扎利和穆萨等人则成立了“46精神”运动(意为马哈蒂尔背叛了1946年建党时的精神,自己才是这一精神的代表者)。不过,原来反对马哈蒂尔的国防部长巴达维则没有加入反对派,选择了在政治危机中加入马哈蒂尔一边。

经过这次政治危机,马哈蒂尔虽然仍然控制了议会多数,但是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因为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正是这次危机当中几乎所有反对马哈蒂尔的势力纷纷自我爆炸,其领导的马来西亚由派系共治转向了大权独揽。因此在此之后,王室的影响力就大不如从前了。

1992年时,马来西亚柔佛苏丹之子在曲棍球比赛输球后凭借权势把对方球队的守门员打伤,随后柔佛苏丹又公开打了一个对于柔佛曲棍球队不满的教练员的耳光。这一事件引发了马来西亚社会各界普遍不满。1993年马哈蒂尔借机又一次提出修改宪法,这一次主要指向是宪法当中王室不得受批评和受指控的条款。同时,其支持新闻媒体曝光了几十年来各州王室成员大量违法乱纪的事实。一时间王室成为众矢之的,不少马来西亚人甚至提出了要废除君主立宪制建立共和国的口号。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王室被迫同意修改宪法当中的相关条款,随即便一蹶不振。1996年,王室所支持的四六精神运动重新并入巫统,事实上接受了马哈蒂尔的领导权。马哈蒂尔与王室的斗争以马哈蒂尔的胜利而告终。

三、与两个接班人分道扬镳

现在很多人把安瓦尔视做马来西亚亲西方势力的代表,但是其早年从政时恰恰是以激进的反西方态度而知名的。那个时候,安瓦尔是马来西亚反对党伊斯兰青年阵线的主席。其鼓吹伊斯兰社会主义,把埃及的纳赛尔和利比亚的卡扎菲视作自己的榜样。

或许是因为在维护民族独立方面有共同之处,所以马哈蒂尔在出任总理之后就向安瓦尔伸出了橄榄枝,不仅让其加入了巫统,而且不顾党内元老的普遍反对不断提拔,把他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培养。在1993年的时候,马哈蒂尔正式任命安瓦尔出任副总理,确立了其接班人的地位。

在出任副总理之后,安瓦尔开始时也并没有改变自身的态度,仍然和马哈蒂尔亦步亦趋。其一方面表示自己对马哈蒂尔怀有“儿子对慈父般的感情”,另一方面又和马哈蒂尔一起猛烈批判西方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等行为:

【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说:“在人权和自由问题上,亚洲不需要西方上课,它这样做是‘非常无礼’的。”并进一步指出,如果“允许别人的自由和人权问题给我们上课,对我们进行恐吓……就等于我们自受其辱。” 游唤民著,爱国主义传统与当代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06,第316页】

但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两人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安瓦尔认为应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马哈蒂尔则反对这种做法,认为如果这样做就会把马来西亚的经济命脉交到西方国家手里。西方媒体顿时就来了个180度的转弯,把安瓦尔吹捧成马来西亚民主力量的代表,并且表示希望能够由安瓦尔取代马哈蒂尔的地位。1998年时,马哈蒂尔宣布解除安瓦尔的副总理职务。1999年,安瓦尔因为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00年时又因为鸡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安瓦尔也呼吁支持者推翻马哈蒂尔,曾经亲如父子的两个人走到了势同水火的地步。

不过,安瓦尔事件的冲击并未能动摇马哈蒂尔的地位,反而因为其领导马来西亚相对平稳的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而再度赢得了声望。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马哈蒂尔于2002年的巫统党代会上突然表示要辞去党主席职务。当时会场大乱,副总理巴达维等领导人纷纷冲上去前去劝阻,最后马哈蒂尔虽然表示接受挽留,但是强调要在第二年辞去一切职务,把党政权力全部交给副总理巴达维。

前面说过,巴达维在马来西亚的1987年政治危机当中曾经反对马哈蒂尔,但是最终选择了和马哈蒂尔合作。此后的十多年里,巴达维一直紧跟马哈蒂尔的步伐,从没有发表不同意见,特别是在安瓦尔事件中完全支持马哈蒂尔。这种态度或许是马哈蒂尔选择他担任接班人的主要原因。

不过马哈蒂尔或许也没有想到,巴达维刚刚上台就不顾马哈蒂尔反对提前释放了安瓦尔,此后又不断地表达自己要搞“政治改革”。这种做法引发了马哈蒂尔的强烈不满,在2008年大选执政党仅获得微弱多数之后,两人的矛盾彻底公开化:

【前任总理马哈蒂尔统治马来西亚22年,于2003年下台。执政联盟上月选举遭受史无前例的大败后,他已呼吁巴达维辞职下台。巴达维指责马哈蒂尔滥用影响力摧毁巫统,马哈迪则表示不会退缩,一直到巴达维下台为止。巴达维说,马哈蒂尔炮轰巫统领导层,将可摧毁巫统及削弱政府,“这可能发生,为什么不会?会的。他(马哈蒂尔)宣称自己强大,他的确强大,可是他滥用了这种力量。” 大马总理巴达维拒辞职 猛烈批评前总理马哈蒂尔 http://news.sohu.com/20080407/n256127284.shtml

后来,马哈蒂尔在2008年5月时宣布退出巫统。巴达维最终于2009年迫于党内马哈蒂尔支持者的压力而辞职,同意由马哈蒂尔推荐的纳吉布接班,马哈蒂尔也重新回到了巫统。马哈蒂尔又一次获得了政治斗争的胜利。

四、民主外壳下的家族政治

前面说过,纳吉布是马哈蒂尔老领导阿拉•都萨的儿子,他的父亲和姑父相继担任过总理。马哈蒂尔所以极力提携他,除了报答老领导的香火之情,还有一个愿望是希望他能够提携自己的儿子。2013年时,马哈蒂尔希望纳吉布同意自己的儿子担任巫统副主席,结果未能如愿。随后两人矛盾逐渐公开化:

【其后在2009年3月巫统党选中,由马哈蒂尔看好的纳吉布和慕尤丁接任党主席、署理副主席,并赢得大选分别担任首任、副总理。纳吉布直到2013年10月巫统党选,马哈蒂尔希望自己的儿子慕克里兹当选巫统副主席,为未来铺路,却并未如愿。此后马哈蒂尔开始公开抨击纳吉布,议题包括民生、腐败、反恐等。 马来西亚总理涉700亿国资弊案 马哈蒂尔:赶紧下台 http://news.ifeng.com/a/20150612/43964765_0.shtml

随着马哈蒂尔与纳吉布矛盾的加深,其再度与反对派首领安瓦尔携手。2016年,马哈蒂尔再次宣布退出巫统转入反对派,并且多次呼吁当局释放安瓦尔。附带说一下,此前安瓦尔又一次因为鸡奸罪而二进宫:

【马来西亚上诉法院7日裁定,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安瓦尔鸡奸罪名成立,将面临5年有期徒刑。美联社称,安瓦尔于2008年因与一名男性助手发生不正当关系遭鸡奸罪指控,但法院于2012年以证据不足为由判其无罪。7日,马来西亚上诉法院法官表示之前的无罪判决是“错误的”。 安瓦尔鸡奸被判5年 http://www.fx361.com/page/2014/0308/251705.shtml

在这次大选当中,一般认为马哈蒂尔和安瓦尔达成协议,首先由马哈蒂尔出任总理,安瓦尔的妻子出任副总理,然后等到安瓦尔被释放之后再由安瓦尔出任总理。不过也有人认为,马哈蒂尔有可能会扶植自己的儿子,不会遵守希望联盟之前的默契:

【事情至此尚未结束。按照希盟的意思,马哈蒂尔只是过渡,下一步应该提请最高元首赦免安瓦尔,在其出狱后再接任总理。但让一直捧儿子慕克力上位的马哈蒂尔做这些,显然不会太容易。 马哈蒂尔上台,很多人低估了选民求变决心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8-05/11/content_719637.htm?div=-1

附带说一下,安瓦尔在搞家族政治方面较之马哈蒂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所在的“公正党”以反对裙带关系和家族政治为主要纲领,但是这个党精神领袖是安瓦尔,主席是安瓦尔的妻子,副主席是安瓦尔年仅34岁的女儿。几乎完全是安瓦尔一家之天下。这也是对某些把安瓦尔吹捧成“民主斗士”的西方媒体的绝妙讽刺。

结 语

总之,通过马来西亚历史和马哈蒂尔的政治活动可以看出,马来西亚的执政党和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其没有什么政治理想,完全是为选举夺权而生的西方式政党。在马来西亚,政治的中心不是政党而是政治家族,分分合合,进进出出都很正常。

所以这个长期执政的政党下台对中国警示作用不大,如果有的话就是政党要有政治理想,不能把革命党改成西方式议会党。至于马哈蒂尔本人,其反对西方维护民族利益是主流,但是也存在多变的一面。我们不必因为他历史上曾注重对华友好就欣喜,也不应因为其竞选时有反华言论就愤怒,还要听其言观其行。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