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12

美国推动“亚洲疯狂军备竞赛”

 美国推动亚洲疯狂军备竞赛

作者: 杜朝平(中国)
来源: 环球视野网站


(漫画美国战略东移: 推销武器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 近期刊发专栏作家康恩哈利南名为亚洲疯狂的军备竞赛的文章,称亚洲目前正处于一场前所未有的军备竞赛之中,而中国1000亿美元军费及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主要动因。军事观察家表示,该文把中国作为靶标,恶意攻击中国正当的军费需求和军力发展,无非是要嫁祸于人,窝藏真正的凶手。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亚洲疯狂的军备竞赛?

美《国防》月刊网站近日对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亚洲之行的报道,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疑问:帕内塔在日前的亚洲之行中大谈美国扩大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计划及加强与该地区联系的决心,尽管没有贸易代表团随他出访,但推销高价武器仍是其重要任务。

中国又成了靶子

《外交政策聚焦》网站的文章指出,亚洲目前正处在一场前所未有的军备竞赛之中,这不仅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还与亚洲国家为消除贫困和日益加大的经济差距所做的努力相左。文章详细罗列了近两年来亚洲国家加强军备建设的情况。印度是2010年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采购国,它拿出200亿美元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 等装备。印度不久前成功试射了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5型洲际导弹,从俄罗斯租借的首艘核潜艇查克拉”—2号正式服役,并在研制一种能够携带多枚 核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以及购买更多的潜艇和水面舰船。印度今年的军费预算增加17%,达到420亿美元。

文章称,中国也在大力发展军备,包括加强海军建设、制造新一代隐形战机和研制一种也许能够压制位于中国沿海的美国航母反舰弹道导弹。中国的军费预算以每年大约12%的速度增加,目前为1064.1亿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中国在南海的强硬姿态引发了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与文莱等国的紧张关系。中菲黄岩岛争端目前仍未最终解决。

尽管中国在相关海域问题上容易动怒,但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奉行扩张主义,北京似乎也不急于动武。中国对谁控制这一地区海域担忧,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约80%的中国能源供应要通过美国及其盟友控制的海上咽喉要道。

文章表示,就算没有美国媒体描绘的那样尖锐或严重,亚洲的紧张局势却是真实存在的,而中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引发了军备竞赛。日本将大量军力从北部岛屿转移至靠近中国的南部地区。菲律宾斥资十多亿美元购买新飞机和雷达,最近还与美国在南海举行了联合军演。韩国刚刚成功试射了一枚远程巡航导弹。华 盛顿还正在恢复与印尼军队的关系,因为印尼控制着该地区大多数贸易和能源供应必经的战略海上通道。澳大利亚也在调整其国防政策以对付中国。澳国防部长斯蒂 史密斯还敦促印度扮演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地区安全和稳定事务中能够或应该扮演的角色。国外分析人士认为,史密斯这番话旨在促使新德里加入一个对付 北京的联合阵线。

炒作亚洲军备竞赛及把矛头对准中国,《外交政策聚焦》的文章其实并不新鲜。今年3月初,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预测亚洲军费2012年将首超欧洲,英国《金融时报》因此称亚洲正陷入典型军备竞赛的泥潭

英国《独立报》在3月中旬报道中印2012年度军费均呈两位数增长时,也煞有介事地宣称亚洲已陷入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过程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亚洲过去5年成为全球最大武器买家,排名前五的武器进口国都在亚洲。

美国彭博社特别关注中菲黄岩岛争端中菲律宾的军购计划,称菲正寻求尽快引进两个中队的军用飞机,并将为此支付高达16亿美元的采购费用。彭博社还援引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的话说,此举意在提高菲与中国在领土争端中的防御能力。菲海军还从美国引进了2艘汉密尔顿级炮舰,该级舰实际上已经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老古董了,但阿基诺政府仍然花了不少的钱。

哪里有争端,哪里就有美国的影子


自从2010年以来,美国战略逐步东移,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不断在亚太挑起纷争。可以说,哪里有争端,哪里就有美国的影子。61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第11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发表了有关美军事战略转向亚太的讲话,强调亚太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称美国削减国防预算不妨碍增加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未来几年将在太平洋部署更多舰船。2020年前美将改变目前在太平洋与大西洋分别部署50%战舰的格局,把在太平洋地区的军舰数量增至60%。美国目前有11艘航母,其中6艘部署在太平洋,今年底航母数量将下降至10艘,5艘部署太平洋。

帕内塔称,他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将太平洋地区部署航空母舰的数量恢复到6艘,并拟把大部分巡洋舰、驱逐舰、潜艇与濒海战斗舰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在新加坡期间,帕内塔和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拟向新加坡部署最多4艘濒海战斗舰。新加坡国防部长在单独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首舰独立号将于 2013年第2季度开始部署。尽管声明称部署细节仍在谈判中,这些战舰将轮岗,不会常驻,但美国在当前南海形势趋紧的敏感时刻,把其适于濒海作战的战舰部署到这里,意图不言而喻。

英国《星期曰泰晤士报》援引美国专家的话说,在监测、侦察及兵力投送等方面,独立号优于任何已知中国水面战舰,可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中国在南海独大的局面。

向南海地区派驻战舰,是美国继增兵关岛、澳大利亚后在亚太地区进行布阵的又一举措。美国防部官员还宣称正寻求在亚洲及中东建立与欧洲类似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帮助伊朗、朝鲜的邻国抵御来自伊、朝的威胁,并帮助美国防御未来可能的远程导弹威胁。美国提议的这一反导系统直接建在了中国的家门口,名为防范朝鲜和伊 朗,实为遏制中国。美国《大西洋连线》杂志就称,一场高科技导弹对峙逼近东亚

美国还拟重返菲律宾驻军,帕内塔63日历史性地到访越南金兰湾,重回美军越战时期建立的最大海空军基地。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加紧武装其亚太盟友,分化中国与亚太国家之间的关系,如支持日本强化钓鱼岛控制, 鼓动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闹事,并为他们撑腰。近期最典型的就是暗助菲律宾在黄岩岛与中国抗衡。
    
410日中菲黄岩岛争端发生后,美国尽管公开宣称不在南海主权问题上选边站,但却不时暗示对菲给予支持。菲国防部长加斯明高调宣称,美国务卿希拉里与防长帕内塔都向菲保证,将保护菲在南海免遭任何形式的攻击。而且,美还加紧向菲提供装备,第2艘汉密尔顿级炮舰在523日移交给菲方,美海军还把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开到菲律宾苏比克湾。美菲强调美军核潜艇只是例行停靠,与近期黄岩岛事件无关。但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在这个时候派出核潜艇访问菲律宾会有什么潜台词。

是谁惹的祸一目了然

亚洲军费增长较快,但总量仍然有限。2011年亚洲国家的防务开支为2620亿美元,低于欧洲的约2700亿美元。如按人均防务开支标准计算,亚洲则显著低于欧洲。而与美国相比,亚洲军费开支相差更远,虽然面临削减财政赤字的空前压力,但美国2013财政年度的军费仍高达6139亿美元。因此有专家指出,事实上并不存在什么亚洲军备竞赛。就算如西方媒体所言,亚洲正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军备竞赛之中,那么是谁惹的祸,也是一目了然。

军事专家指出,从国防需求来看,中国目前的军费还远远不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军费开支属维持型,根本不能满足正常装备更新换代。上世纪90年代后 期,中国军费进入补偿型增长阶段。目前,中国提升军力是正当的国防需求。而且,如今中国的物价上涨,军队官兵津贴也随之增长,这也是导致军费增长的一 个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计算的许多数据都喜欢看人均,如果将中国的军费按人均计算,其实是非常低的,也是处在世界排名靠后的。部分国外媒体对这个问题也有较深的认识。

英国《每日电讯》记者普里查尔撰文说,对于中国军费今年增长11.2%,日本等表示关切。虽然我不想站队,但我要指出中国名义GDP今年将增长12%到 13%,其军费占GDP的比重实际在缩小。因此让鹰派失望的是,我不会对中国军费增长夜不能寐。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指出,中国国防支出保持较高速度 增长,但实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军费增幅也不低。

亚洲是保留冷战遗产最多的地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处于战争状态: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存在严重领土纠纷等。由于存在领土及岛礁主权之争,造成亚洲国家缺乏相互战略信任,为了领土等利益,相互提防,所以使武器购买增长有些偏高。

菲律宾GMA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南海争端是所有领土争端之母,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菲律宾、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其实,这只是亚洲的导火线之一,其他还有朝鲜半岛、钓鱼岛、苏岩礁、菲律宾与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澳大利亚与印尼的海伯尼亚礁争端等诸多问题。

这些争端刺激了亚洲地区军备竞赛的急剧升温,也给美国等域外大国浑水摸鱼、从中渔利提供了口实。一方面,美国针对亚洲崛起大国加紧强化与调整亚太军力部署,人为加剧亚洲军事紧张,导致亚洲国家间的分化甚至对抗,刺激亚洲军费上涨。另一方面,美国一些媒体则倒打一耙、反咬中国一口,无理指责是中国崛起导致周边国家紧张与亚洲军费上涨,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真可谓,一手制造危机,一手推销军火。

显然,美国军事战略重返亚洲才是诱发亚洲军备竞赛的真正原因,而这也是美国乐意看到的,它可利用亚太各国之间的岛礁及海洋争端等大做文章,煽风点火、推波助澜、挑拨离间,趁机大发军火财与缓解国内经济困境,又能藉此操控亚洲安全形势,维持其所谓的主导地位

美《国防》月刊网站近日刊文称,奥巴马政府认为,亚洲军备竞赛加剧是推动美国制造业以及经济增长的机会。看来,美国亲手制造危机,然后销售军火,亚洲军备随之升温,于是出现更大危机,需要更多军火……这一恶性循环正是美国挖好的陷阱。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471期,摘自201265日《中国国防报》)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