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rch 2014

《观察者网》专家分析 马来西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失联事件

《观察者网》专家分析
马来西亚航空波音777客机失联事件

作者/来源:张仲麟(民航业评论员)/《观察者网》
www.guancha.cn/ZhangZhongZuo/2014_03_08_212096.shtml

《观察者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马来西亚航空一飞机失联最新消息:马航8日就失去联系的MH370航班发布第五份声明,称机上所有乘客的家属已经收到通知,马航同时发布了该航班的所有乘客名单。声明还说,8日早上,国际搜索和救援工作已经展开,目前,海上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但空中救援会在天亮后重启。

美联社报道,越南空军飞机发现两条大油迹带,当局怀疑这与8日凌晨失去联系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有关。越南政府声明称,这两条油迹带在越南南部被发现,油迹带长度在10-15公里之间,发现的浮油与失联的MH370航班燃油种类一致。

越南人员绘制的马航客机失踪区域图
另据意大利安莎社最新消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的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名单中,今年37岁的意大利乘客路易吉•马拉尔迪(Luigi Maraldi)已经确认其不在飞机上。意大利外交部联系其家人,证实其现在泰国。其家人称路易吉•马拉尔迪的护照于2013年8月1日在泰国被偷,他曾回意大利办理了新的护照后重返泰国。目前有一种可能是有人用他丢失的护照登机。

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马来西亚方面的证实。而马来西亚运输部部长此前曾表示:“我们正在考虑有恐怖袭击的可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8日晚在召开记者会时,被问及此次失联飞机是否有可能涉及恐怖袭击时表示:“任何原因都有可能,但目前就下定论为时尚早。”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客机于吉隆坡时间8日0时41分从吉隆坡出发飞往北京,原定于北京时间6时30分抵达。客机于吉隆坡时间2时40分左右同马来西亚苏邦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机上共载有239人,包括227名乘客,其中150余名是中国人。

观察者网专栏嘉宾、民航评论员张仲麟专业分析马航客机失踪事件,基本排除迫降、劫机等可能性,解读搜救难度为何如此之大。

当今早六点半踏入办公室之时,就已经获悉了马来西亚航空370航班失去联络之事。作为一个民航从业人员,笔者对此类消息非常关心,更何况这飞机上有 着154名同胞。然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当早上八点依然没有马航370航班的消息时,已经有了最坏可能的预感。对于上百个急切等待着亲人消息的家庭, 对于心切154个同胞的整个中国来说,3月8日注定是个难眠之夜。而随着芝加哥朝阳升起,波音也将迎来又一个最长的一日,当然波音对于这种情况也早就不陌 生了。

“失联”是什么意思

要说飞机是如何失去联系的,那就得从飞机如何与地面联系说起。飞行员在飞行中主要的与地面管制人员联系手段是使用甚高频(VHF)无线电进行通话, 通过甚高频无线电飞行员可以在万米高空向飞行情报区的地面管制人员通报自己的状况,而地面管制人员也能相应的发布指令。除了无线电通讯之外,地面管制雷达也是管制人员获取飞机位置信息的重要手段,管制雷达分成两部分,一次监视雷达与二次监视雷达。一次监视雷达的原理很简单,通过扫描获得回波,屏幕上显示的一个个小光点就是天空中飞行的飞机。

一次监视雷达显示效果示意图
然而一次雷达所能发现的只有这些光点,屏幕上的小光点分别是哪些飞机就无法分清了,这时候就需要二次监视雷达获取信息。二次管制雷达向空中的飞机一个个发去问询信号,飞机上的自动问答机收到问询信号后,将管制雷达所发出的信息要求发回去,如航班号,机型,机号,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二次雷达所获取的信息与一次雷达获得的飞机位置信息结合在一起,组成了最终在地面管制人员终端上所显示的综合信息。


而这次马航370航班失去联络,所指的就是地面与飞机甚高频无线电呼叫不到,一次雷达扫描不到,二次雷达问询不回答,地面管制人员彻底失去了与飞机的联系。当油料所能坚持的最大时间超过之后,所有人不得不做好了最坏打算的准备。

在空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机组很可能忙于抢救飞机而无暇发出求救信号,或者飞机失事时的状态,如失速,坠落时机组已无力求救。

为何搜索如此困难

失去联系那么久,为何还没找到飞机?为何这么大一台飞机就找不到?当飞机在天上时,还能通过雷达来进行搜寻。然而此次马航370航班失联事件,几乎可以认为飞机迫降了或者坠毁了。雷达自然不可能发现飞机的踪迹。而当飞机失事之后,会启动失事信标,发送无线电信号来标明自己的方位。由于遇难信标的功率 并不大,只有在飞机失事地点附近才能准确接受到遇难信标并进行定位。至于用GPS定位一说,那只能说对于GPS的原理根本不明白。GPS定位是通过接收器 接收GPS卫星信号来获得定位,是一种被动定位方式,完全不可能用于寻找到使用GPS信号的装置的位置。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飞机最后的坐标是在泰国湾海域上空,在越南老挝领海交界处。要进行搜索也只能以最后失去联系的地点为圆心展开搜索。

然而很不幸的是距离失去联络海域最近的是柬埔寨与越南,两者海空搜索能力本来就不强,更不用说越南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南海海域,而非泰国湾。对于只有3架C212小型执法飞机的越南搜救力量而言,或许这个考验太难了些。而随着进入黑夜,搜索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加。最新获得的消息称,美国将派出飞机与 水面舰艇一同参与搜救。有着丰富搜救经验与高技术装备的美国海空军参与搜救,这将是一个好消息。

失联原因的分析

截止到晚上8点为止,依然没有飞机的任何蛛丝马迹,这基本排除了飞机迫降附近机场,或者成功迫降海面的可能性了。如果迫降成功,哪怕在海面上,也会第一时间通过紧急救援频道呼叫。在此或许不得不接受这么一个沉重的事实,那就是马航370航班已然失事。

通常来说飞机事故多发阶段是起降阶段,这两年来发生的主要空中事故也都是在起降阶段发生的。从目前获得的消息来看,最后与地面的联系是在0120, 起飞后40分钟。这时候已经处于高空平飞阶段了,高空平飞阶段并不是一个事故多发的阶段,但目前看来马航370航班就是在这个时候失去联系的,也可以推 断在那个时间段发生了事故。

Flightaware网站上所公布的马航370飞行数据记录,网站上最后更新的时间为凌晨1点02分,此时飞机已飞到万米高空,开始停止爬升进入平流层巡航阶段。
从目前已知信息,机组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来看,基本可以排除发动机失去动力这一个可能。暂且不说波音777是双发机,就算双发失效了也在滑翔,机组有足够的时间与地面联系,或者使用紧急救援频道呼叫mayday。哪怕由于发动机失效,停止供电,飞机上也有相应的紧急电源。

至于劫机这个可能性,机组也该有机会与地面联系,或者应答机设置为7500(意为机上发生暴力事件)劫机者也会找个机场降落并提出条件,目前已经可以排除这一种可能了。

而恐怖袭击炸弹高空爆炸这种可能性存在也无法排除。截止到3月8号晚,笔者发现了一条未经证实的令人震惊的新闻,被认为在马航370航班上的意大利 籍旅客Luigi Maraldi并未登上飞机,目前正在泰国,去年8月护照被偷。而今天凌晨,有人手持这本护照登上了马航370航班。排除重名等因素,如果有人手持这本丢 失的护照冒充Luigi Maraldi登上了这班载满中国旅客飞往北京的航班,那这个人又是谁?为何要冒充他人登机?这人与航班失联又有何关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8日晚召开记者会时,在被问及此次失联飞机是否有可能涉及恐怖袭击时表示:“任何原因都有可能,但目前就下定论为时尚早。”——观察者网注)

最后则是机械或人为事故了。高空巡航阶段人为操作失误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虑到法航447事故就是巡航阶段人为操作失误所引发的灾难,也不能彻底排除 这种可能性。那么就剩下机械故障了,发生如此迅速以至于机组都来不及向地面求救的故障,所能想到的就是飞机在空中解体了。这架机号为9MMRO的波音 777-200飞机在前年就发生过事故。2012年8月9日浦东机场,注册号为9MMRO的马来西亚航空B772与东航飞机发生了剐蹭事故。从当时拍摄的 事故现场图片来看,可以较模糊的看到该飞机尾部9MMRO字样的机号,与本次马航370失联事故飞机机号相同。

从图中清晰可见,该飞机右翼翼尖损伤严重。如果该飞机由于两年前的剐蹭事故导致机翼结构受损,在之后的维修中并没有彻底修复,给机翼结构带来隐患。有可能在执行马航370航班时机翼结构隐患爆发,导致右翼解体从而引发飞机失事。
截止到今(8日)晚上9点,海空搜救行动还在持续展开,已经有7国共同参与搜救行动。最新的消息是越南空军飞机发现了两条疑似与马航370相关的油料带,很可能是该飞机所留下的。

飞机失联已接近20小时(截至8日晚9 时),衷心希望搜救人员能尽早寻找到失联飞机,也祝愿能有幸存者被成功营救。(人民之友部落格9日注:马航代表在客机失联超过36小时后委婉请求乘客家属做好面对最坏情况出现的心理准备。)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