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pril 2014

奥巴马亚洲行 是一次毫无意义的旅行

奥巴马 亚洲行
是一次毫无意义的旅行

作者 / 来源:牛白羽 (中美政治学者) / 《多维新闻》评论
opinion.dwnews.com/news/2014-04-24/59467352.html

【编者按语】​文内存有两点错误:(1)“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没有领土或领海争端”——事实上马来西亚和中国在一部分南海有主权冲突 ​;(2)​“2013年的马来西亚召开的APEC峰会”——事实上2013年APEC峰会在印尼巴厘岛召开。这无疑是作者的失误,但无损文章的立论。以下插图与小标题为部落格编者所加。

奧巴馬妥協將釣魚島寫入《日美安保條約》

在对日本《读卖新闻》表示美国支持日本解禁自卫权、《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后,奥巴马总统就踏上了他对中国“过门而不入”的东亚四国之旅。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奥巴马总统将趁着春光,马不停歇的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展开访问。

对于这次访问,奥巴马总统和他的幕僚团队都寄予厚望。白宫希望借此访问,强化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存在,指望这些小伙伴在“亚太再平衡”过程中能起到战略落脚点作用,鼓励这些小伙伴们即不要害怕中国崛起,也不要为中国的金元外汇所俘,而是要勇于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子,为遏制中国发挥炮灰作用。但实际上,白宫的这些想法除了在日本和菲律宾身上能多少得到一点回应,于其他两个国家而言,恐怕都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四国中的韩国,因为沉船事故,政治钟摆和国民心思完全不在奥巴马到访上,严重缺乏两国首脑见面握手言欢的欢迎氛围。只是因为美韩首脑会面是此前已经敲定的事情,所以尽管双方此时会面很不“方便”,朴槿惠也不好驳奥巴马面子,还是勉强做出欢迎姿态。

韩国不愿充当美国战略棋子而丧失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奥巴马整装出发之际,朴槿惠和习近平主动通了电话。朴槿惠在电话中请习近平协助向朝鲜施压停止可能进行的核试验。习近平则重申了中国致力 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并表示将根据韩方要求为韩方沉船事故提供救援设备。中韩双方领导人在奥巴马访韩前的敏感时刻互通电话,互相讨论的又是极为敏感的朝鲜核爆话题和在当下韩国国内最为敏感的沉船救援问题,这让美国这个自认为在半岛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情何以堪?

朴槿惠此举,折射出韩国极其不愿充当美国遏制中国棋子但是又不愿过分开罪美国的心态。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海外市场及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的经济实力快速上升,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日本,正成为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有影响的国家。眼见朝鲜民族数百年来第一次有机会超过日本并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此时的韩国正欲借助中国之风让韩国这艘大船扬帆出海,怎么可能为充当美国的战略棋子而丧失这个极其难得的历史机遇呢?

马来西亚怎么可能去充当美国的马前走卒

四国中的马来西亚更难以充当美国的战略棋子。马来西亚是个政治上高度自尊的国家,也是东南亚各国中对中国政府最为友好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没有领土或领海争端,也没有大的利益冲突,相反,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以及中国游客又是马来西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一直保持克制态度,小心翼翼的尽量避免损伤中马关系,对这些,马来西亚政府都看在眼里。马来西亚方面深知马航事故给中国带来的伤害,正尽力修复中马关系,争取中国游客早日重返马来西亚。在这种情况下,马来西亚怎么可能去充当美国的马前卒子?

事实上,奥巴马总统这次到马来西亚访问,与其说是一场国事访问,还不如说是一次“还账之旅”。自奥巴马当总统以来,已经耍了马拉西亚两次,也就是说有两次已经提前安排好的访问都被美国单方面临时取消。最近一次被取消的访问是2013年的马来西亚召开的APEC峰会。如果能够高朋云集,这次峰会本来是马来西亚在国际社会抛头露面的绝佳机会,但是奥巴马总统却傲慢地以美国政府关门为由缺席了这次峰会。我们以人之常情想想,就能够明白马来西亚当时心里作何滋味。

菲律宾甘当美国战略棋子却像个跳梁小丑

菲律宾这个国家倒是非常乐意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棋子,并且也想借助美国力量和中国夺取在南海的利益。但是菲律宾这个国家实在是太不成器了,政府贪腐无能,军队形同虚设,高层热衷权斗,民众形不成合力。对于中国而言,菲律宾就像个跳梁小丑,像这样的一个国家都被美国拿来充当遏制中国的棋子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支点,我们由此就知道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多么脆弱, 知道美国因为中国崛起已经焦虑到了病急乱投医的地步。
在奥巴马总统访问的四个国家中,首站到访的日本,也许是唯一一个可以令总统先生稍感欣慰的地方。日本是美国在东亚体格最大伙伴,世界第三经济大国,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巨大的军事潜力,这些都是日本相对于其他三国的优势。同时因为中国崛起和自身衰落,日本在心态上也特别需要从美国这个“老大哥”身上找到安全感,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来遏制中国。

一个衰败的日本无法发挥遏制中国的作用

但是,日本靠什么来遏制中国?在经济层面,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中日经贸比重在中国对外经贸总量中的份额在不断降低,日本在经济层面不仅无法对中国施加压力,相反倒是极度需要中国的市场来提振本国经济。在政治层面,日本一百多年来一直是以东亚侵略者的面目出现,二战中日本的不光彩历史以及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格局可以说就是日本的魔咒,中国只要以维护二战后国际格局的方式来进行国际统战,日本就永远无法越过这个红线。在军事层面,虽然日本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但是随着日本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两国在军事预算上的投入会越来越大,中日两国的军力差距也只能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核武器,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绝不会允许日本成为一个核武国家。在外交层面,日本一直致力于协助美国建立包围中国的“自由之弧”,但是这些被日本“统战”的国家同时也是中国的“统战”对象,在对经济的追求更甚于对安全的关注的情况下,我们很难想像这些国家会为了美日利益而与中国为敌。

在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层面,日本都难以发挥遏制中国的作用。所以,一个衰败的日本,对美国的战略价值,不过就是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做做文章,寄望借此以转移中国的战略注意。除此之外,日本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还能发挥什么作用?日本靠什么来遏制中国?我们相信只要中国能保持足够战略定力,并妥善解决好国内的民主转型和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无论日本还是美国,都难以阻止中国的崛起。

奥巴马之行不过是给安倍政府吃几粒兴奋剂

奥巴马总统的日本之行,不过是为安倍晋三政府打了一针鸡血,吃了几粒兴奋剂,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奥巴马总统在访日前所说的、在访日期间所说所做的,都是美日在几十年前就约好的内容,重申这些内容,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就可以,大可不必为此跑一趟日本。日本国不可能因为奥巴马总统进行了一次访问就突然间威力倍增;中国也不可能因为这次访问就乱了战略阵脚。

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总统的日本之行,不过就是一场纳税人掏钱的春季旅行。日本的寿司确实好吃,但是在美国政府财政预算日益吃紧的状态下,这样的旅行还是少一点为好。


相关文章链接:

1、朴槿惠提前向习近平背书 奥巴马访韩之前先输一局
2、奥巴马亚洲行现三大看点 TPP将是重要议题
3、奥巴马亚洲行 目标直指中国
4、中国开挖泰国克拉运河 给新加坡和美国“致命一击”
5、拜登到北京会晤习近平 安倍沦为中美交锋炮灰
6、印度被美国点燃屈辱感 强烈抗议逮捕女外交官
7、《观察者网》评论:美国亚太平衡新措施与对华军事动向, 更值得关注
8、《福布斯》捧普京为 “全球最有影响力人物” / 《福布斯》为何看扁奥巴马
9、“文化多元主义”不是替罪羊 李光耀献策治不了美国
10、美媒华盛顿邮报、福布斯杂志 辩论新华社“去美国化”文章
11、新华社社论文章呼吁世界“去美国化” 华盛顿焦虑
12、奥巴马:我缺席APEC峰会,让中国抓住良机
13、乔姆斯基:美国所作所为,完全不像一个民主国家 The U.S. Behaves Nothing Like a                 Democracy
14、美国曾经推翻的七个政府 The 7 Governments the U.S. Has Overthrown
15、"美国梦"变成了虚幻的神话! ——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美国梦"
16、美国盲目自大 引导地球走向毁灭 Can The World Survive Washington's Hubris?
17、美前总统卡特:美国人权记录残酷异常 / 从卡特的反思 看美国的人权困境
18、2013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19、Full text of 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3
20、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21、Full Text of 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2
22、美国利用人权推行霸权—— 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
23、Human Rights Record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2011
24、美国推动“亚洲疯狂军备竞赛”
25、2013年亚洲将成美国军火倾销地
26、新加坡:美国遏华急先锋
27、“占领华尔街运动” 半周年述评
28、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来龙去脉
29、“占领华尔街”运动 与 美国资本主义的危机
30、“占领华尔街”:美国“民粹主义新时代”?
31、俄印中三国构筑国际秩序新轴心?
32、俄印蒙三国总理同时访华 日本警惕中国与俄印走近
33、中国外交政策起了战略性变化 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