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October 2019

<观察者网>专访陈启宗谈香港(三): 从回归第一天起,在港敌对势力 就瞄准了北京(中央政府)

<观察者网>专访陈启宗谈香港(三):
从回归第一天起,在港敌对势力
就瞄准了北京(中央政府)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 )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9月4日在香港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大紫荆勋贤陈启宗先生是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他活跃于中国内地、香港以及美国的政商学三界,担任着亚洲协会荣休主席及其香港中心主席,美国外交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百人会成员,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等社团职务,并于今年1月获得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首次颁发的“外交之友”称号。他曾经出任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亦曾担任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为该机构董事会第一位华人成员。

几个月来,香港围绕修订逃犯条例出现的风波已经完全变质。暴力活动成为常态并持续升级,影响恶劣、波及面广,严重动摇法治权威。当下应如何止暴制乱,如何为香港青年廓清迷思、指点未来?带着这样的问题,<观察者网>总编前往香港,在恒隆集团总部采访了陈启宗先生。采访文稿经整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已经刊出,以下刊登的是第三部分。

(文内小标题为<人民之友>编者所加)



观察者网:8月13号的时候,你参加香港地产商在报纸上发声,这是香港本地对激进暴力示威的重要反应。你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陈启宗:老实说没怎么考虑,该做的事就做,需要什么考虑?你可能不清楚,香港人给英国人搞到了完全没有政治意识的地步,所以对政治的事非常不了解——包括最大的地产商。所以香港人一般来说政治上都极度幼稚,不同于在别的地方长大的人,比如说中国内地长大的人对政治很敏感,在美国长大也是这样。但香港有一帮人完全没有政治方面的认知。

港人大都缺乏政治认知和国家观念

观察者网:我很同意你的看法,你认识的李世默先生在TED上做过一个演讲,叫做“元叙事的终结”,就是冷战时期有两种元叙事,后来讲西式普世价值、普选、人权的赢了。但香港很特殊,冷战时没有经历过这两个东西。所以你刚才说香港本地老百姓不政治化,那么现在开始变得政治化,是不是有人刻意要“补课”的意思?抗议者的五大诉求与百姓民生的需要并不匹配,他们面临的民生问题与他们在街上喊出来的口号是两回事。对此你怎么解读?

陈启宗:怎么解释呢?第一,香港人的“政治基因”跟内地人不一样,有新中国成立时跑下来的,有“三反五反”时跑下来的,有大饥荒时跑下来的,有文革跑下来的,有学潮时跑下来的,所以这些人自然对北京方面存有戒心甚至敌意,他们使香港人的“政治基因”变得跟内地老百姓相当不一样。

第二,英国人也是真厉害,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在香港回归之前的几十年里,特别是60年代中期之后——因为那时发生了两件事,一个是银行挤兑,一个是受文革影响而发生的六七暴动——促使英国人培养出一种世界少见的人,即完全没有国家观念且完全没有政治意识的人。

50年代有国家观念的香港人跑去台湾,就成了跟台湾勾结;70年代特别80年代之后,有国家观念的香港人就被香港当局视为勾结北京;港英政府也怕香港人在国家观念上认同英国,所以绝对不承认你是英国人,不让你移民去英国,可见他们对国家观念极度敏感,所以他们就彻底抹杀香港人的国家观念,用经济来麻醉香港人。

这样做也有些好处,就是让大家都不讲政治,去发展经济,所以经济比较容易起来。社会上大量优秀的、有头脑的人都涌向商界,商业气氛自然就浓厚起来。但是另一方面也就制造出来一帮全没有政治意识,甚至可以说对政治完全无知的人。港英治下的香港不容许你讲政治,更不容许你讲国与国之间的大政治。

1997年回归之后,要港人治港,才开始有政党,开始有地方政治,可香港人对国与国之间的大政治仍然很无知,因为他们完全没受过这方面的培养。内地的朋友们很有国家观念,对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很关心,他们的问题可能在于只看到一面,比较不容易客观看待国际问题。但香港人是主观客观都没有,对大政治一窍不通。自从回归以来,香港从来没有对英国殖民统治进行过认真的反思和讨论,没有对英国人做的好事坏事进行客观评价。当然,进行这样的讨论并非易事,但总之香港社会就是没有对此进行大辩论。再加上外国某些人把香港看作棋子,特别是最近这两三年,在中美大格局变化的背景下,香港更变成一个小兵小卒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跟内地“政治基因”不同的人、别有用心的人、背后得到国际势力支持的人,毒害了香港的年轻人。回归至今22年了,现在上街的好多年轻人甚至不到22岁,哪怕那些30岁左右的,当初也不过8岁,他们对北京能有什么认识?北京没有对你不好吧?这30年来有做过对不起你的事吗?没有嘛!所以我说香港问题是政治问题,就这个原因。那些反北京的人控制了教育界。现在上街的这些孩子们二十多年来读的书、受的教育,都是所谓的泛民派写出来的东西。你说他们会有怎样的政治意识,会形成怎样的政治生态?学校要推行国民教育,香港人不接受,为什么不接受?政治原因。

香港的反对派是英国人有意留下的

观察者网:现在特区政府已经伸出了橄榄枝,愿意对话,但似乎对话一直对不起来,还可能有什么妥协的方式吗?如何达成和解?在法国,黄背心运动的民生诉求很强烈,政府做出一些妥协就可以达成一定程度的和解。香港反对派似乎不接受妥协,为何?

陈启宗:1997年回归之后,香港算是有了本地的政党政治,从第一天就开始政治斗争,注意斗的是政治而不是经济。而且香港的事还牵涉到一些外国势力,香港不过是一枚地缘政治的棋子,一个小卒而已。外国势力为什么利用香港啊,还不是为了攻击中国。正如香港反对派不是冲着香港政府,而是冲着北京。从1997年7月1日开始,他们反对的就不是香港政府而是中央政府,说白了就是反共。他们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国内地是敌对的,你说这不是政治是什么?政治斗争有妥协的吗?怎么妥协?

以往在反对派的压力面前,我们有的政府官员,甚至北京,是你推我就退,你再推我又退,退到最后一步你说不要推了,我自刎。那下次他们不推你才奇怪了咧。1997年的时候甚至回归之后的前十年,你这样做我可以理解,毕竟中国当时的综合国力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语,世界格局也和今天有很大的差别。那时候中央政府对香港高度包容,甚至把官员撤回去,认为既然港人治港了,那么不管就是管好。当时这也算是没办法的办法,不过可能真的有人错误地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反正当时的情况下也只能如此。

但香港回归20多年了,我们还是没有汲取教训。为什么这么说?港英时期香港人从来没有治理过香港,回归后要港人治港了你怎么治?特区首席行政长官虽然职位里有行政二字,但这不仅是一个行政位置,它需要懂政治、会搞政治的人。把公务员放到最需要讲政治的位置是荒谬得不能再荒谬的一件事。香港人本来就国家观念淡薄,其中最没有国家观念的就是香港的公务员,在殖民统治时期他们是最不可以有政治意识的群体。1997年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公务员可以被看作香港最大的政党。我心想你这是开玩笑呢。

特首这个职位不说别的,光代表中央在港主权这一件事,本身就是高度讲政治的。港英时期的港督也是个讲政治的职位,从来都是这样。不过也算英国人本领大,竟然能把香港人与政治完全隔绝开来,直到1997年之后才让这股政治力量释放出来。昨天晚上新加坡学者马凯硕跟我说,英国在殖民地都是这样,把政治锁得死死的,临走之前特意打开门放它出来。那是英国人有意留给你的。

中央政府对香港回归犯了3项错误

1997年三四月份,董建华先生去新加坡找李光耀谈,李光耀跟他说英国人留了好多地雷,你要小心。李是在政治斗争中长大的,跟英国人明争暗斗这么久,我们香港人哪里懂这些?所以我们当初对特区行政长官这个位置的理解本身就是错误的。

在这件事上,中央政府第一低估了英国人;第二,高估了自己;第三,高估了在前线的香港人,根本不知道香港人是没有国家观念、没有政治意识的。

好多年前,我曾经跟某位国家领导人说过,共产党是统战高手,周恩来总理是统战高手,但他要是看到1997年之后在香港的统战工作,简直死不瞑目,因为完全一塌糊涂。那位国家领导人立刻转身对负责统战的人说,“我早就告诉过你们,统战工作要越做越开,你们是越做越窄。”所以最高领导层是意识到问题的,但下面的人在操作层面上问题很大。我提个简单的问题,在香港的爱国爱港阵营里,有谁受到香港老百姓的普遍尊敬?没有。22年了,一整代人了你做了什么事?马凯硕问,香港特区政府有培养政治人才吗?我说香港人连政治意识都没有,何来政治人才?

观察者网:有很多香港演艺界的明星发出一些爱国爱港的声音,更多是出于市场的需要,还是他们真的有这个政治觉悟?

陈启宗:那些人我不懂。但不论他们怎么表态都不重要,因为在商言商,电影明星要在内地卖片子,当然要爱国。真正重要的是香港社会所谓的精英阶层,那些会思考问题、会写文章的有几个属于爱国爱港阵营?难得一两个。我们没有培养爱国爱港的政治人才,香港为数不多的政治人才去了反对派阵营。当然我也知道,反对是容易的,正面去建设是比较难的,因为你一跟政府拉上关系,凡事都要合法的去做,反对派敢在背后做不合法的事,而且做了很多。

香港这次动乱是必然会发生的事吗?

观察者网:香港这次动乱是由“反修例”这件事情闹起来的。依您看这是个偶然事件,还是一件迟早要来的事?

陈启宗:这里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在治理香港的问题上不能犯基本性的错误。要是没犯这样的错误,那么这件事可能是偶然的;但以往20多年犯了不少基本性错误,那么这场风波就迟早会发生。

观察者网:那么现在你觉得如果要亡羊补牢,应该从哪里着手?

陈启宗:哪里着手我也不知道。我不敢说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我可能有点阿Q精神吧,我觉得有三个可能发生的好事,最少是坏事变好事。第一现在是买房子的好机会,道理很简单,香港不会陆沉,一国两制也不会消失。内地有十四亿同胞,有钱人多的是,中产阶级三亿人,要是有1%来香港买房子,那就是300万人,香港有多少房子给别人买?这当然是半开玩笑,不是在解决问题。第二就是回归基本法。以往这20多年,好多做法都违背了《基本法》的原意。比如立法会的议事规则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现在应该借着这个机会正本清源,回归《基本法》,一切照章办事,把以往歪掉的东西,照着《基本法》修正回来。第三点就是叫北京对香港事务及香港人看得更清楚。 #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