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April 2019

马来西亚人民眼皮底下 联土局的8大交易丑闻

马来西亚人民眼皮底下
联土局的 8大交易丑闻

作者/来源:<当今大马 > malaysiakini.com/news/471796

发表于 2019年4月11日上午8时52分   更新于 同日下午4点51分 


原标题: 显微镜下的联土局:白皮书所载8大交易丑闻

政府昨天向国会提呈联邦土地发展局白皮书,探讨联土局的永续经营之余,也点出其多笔有问题的交易,导致联土局陷入财务危机,难以向支付垦殖民派发利息。

联土局(Felda)原本旨在推行种植计划,协助土著脱贫。不过,在前巫统副主席依沙沙末(Mohd Isa Abdul Samad)的领导下,联土局却通过其投资臂膀——环球创投(FGV)和发展局投资机构(FIC)在全球各地挥霍无度。

《当今大马》阅览联土局白皮书,胪列出报告提到的可疑交易及其原由,供读者一览详情。根据白皮书,这些交易都已经过稽查公司安永会计楼(Ernst & Young)的法务审计。
……………………………………………………………………………………………………………………………………………

一、肯辛顿公园酒店:7500万不翼而飞

肯辛顿公园豪华酒店(Grand Plaza Kensington Hotel)坐落于伦敦市中心。2014年,FIC宣称以6000万英镑(约3.21亿令吉)买下这家酒店。

事实上,FIC仅以4600万英镑(2亿4600万令吉)购入酒店,其余的1400万英镑(7500万令吉)则辗转落入多人的口袋,同时制造FIC支付6000万英镑置产的假象。

一开始,肯辛顿公园豪华酒店的卖家和FIC之间并没有签署任何买卖协议。


反观,2014年9月12日,以46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该酒店的,其实是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BVI)。这家公司是由大马人所有,白皮书称之为“I公司”。

随后,这个不知名的大马人在同年10月13日,将I公司价值5000美元(约2万零500令吉)的股票,以高达1400万英镑的价格,转让给两名FIC时任董事。

直至2015年,价值4600万英镑的肯辛顿公园酒店,与以1400万英镑购入的I公司股权(价值5000美元)才正式易手给FIC。随后,FIC将酒店易名为FIC伦敦酒店(私人有限公司)。

不过,FIC却在财务报告中声明,他们在2014年就已持有这些产业。

白皮书指出,“FIC在没有董事会的批准下,以两名前(时任)董事的名义,耗费1400万英镑,购买了I公司当时市值仅为5000美元的股权,造成FIC蒙受1400万英镑的损失。”

“随着可疑的收购案后,FIC已向反贪会举报,要求进一步调查。”

此外,2015年的一项评估表明,肯辛顿公园酒店市价已从4600万英镑,剧跌至2600万英镑(1亿3900万令吉)。

这项收购从未提呈给董事局批准,一直到三个月后,FIC才通知董事局。
……………………………………………………………………………………………………………………………………………

二、大广场服务式公寓:消失的7650万

2013年7月31日,FIC通过FIC英国产业私人公司(FUPSB),以9800万英镑(约5亿2400万令吉),向“D公司”和其姐妹公司“E公司”,买入位于伦敦的四星级大广场服务式公寓(Grand Plaza Serviced Apartments)。

不过,稽查“D公司”的财务报表后发现,它和“E公司”共只收到8370万英镑(约4亿4800万令吉)。D公司的财务报告也含括了E公司的交易细节。

白皮书指出,“这表示,此项交易的1430万英镑差价无从追溯。”


此后,大广场服务式公寓的生意节节败退,导致FUPSB公寓财务表现开始衰退,导致FIC英国产业有限公司只能在亏损中经营。

当初,FUPSB预先向联土局贷款置产,如今,这也意味着它不但无法偿还贷款,还因此被迫向一家金融机构,借贷4800万英镑(2亿5700万令吉),以偿还给联土局。

目前为止,联土局为了经营这家公寓,每年亏损高达1982万令吉。
……………………………………………………………………………………………………………………………………………

三、 印尼飞鹰种植公司:难以收回的20亿

2015年12月,联土局董事局批准购买“可交换债券”,这些债券后来以5亿零540万美元(20亿7000万令吉),转换为印尼飞鹰种植公司(Eagle High Plantations TPK,EHP)的37%股权。

双方买卖协议是在2016年12月23日签订,由联土局的FIC产业有限公司(FPSB),与白皮书內指称的“A1公司”共同签署。

白皮书指出,前首相纳吉领导的财政部也参与了这项交易,“为投资结构提供策略建议”。

联土局一共支付了5亿零540万美元,以购买飞鹰种植公司的股权,相等于每股0.043美元。但董事局批准交易时,飞鹰种植公司股权的市价,每股仅为0.0098美元,共值1亿1520万美元(4亿7200万令吉)。


白皮书指,“这表示联土局同意以高于市价344.12%的价格,购买飞鹰种植公司的股份。”

报告还披露,飞鹰种植公司的所有股份,都被“A1公司”用作向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贷款的抵押。

而且,报告指出,国家银行也曾质疑这笔交易。

“尽管已知其中风险,联土局董事局却在没有执行额外尽责调查下批准这项投资,而且会议记录也没有记载投资的理由。”

尽管如此,这项交易附带“卖方期权(put option)”的条件,好让联土局可以领取回5亿零540万美元的成本,另外再加上每年6%的回酬。

纳吉也利用这点来为这项交易辩护,同时把白皮书的相关段落上载到他的面子书,并用红色标明。


讽刺的是,纳吉所张贴的部分段落中,其下一段就表明,没有证据显示,联土局曾评估A1公司的信用风险,以确保联土局行使“卖方期权”时,该公司有能力偿还债务。

白皮书也提及,联土局购买飞鹰种植公司的股权时,获得“A2公司”提供价值3亿7100万美元的企业担保。不过,联土局同样没有为A2公司进行信用风险评估。
法务审计更发现,A2公司的市值仅有3亿438万美元。
……………………………………………………………………………………………………………………………………………

四、吉隆坡垂直城市:背负亏损15亿的风险

吉隆坡垂直城市(Kuala Lumpur Vertical City,KLVC)是一项综合发展计划,研拟在联土局位于吉隆坡士马勒路(Jalan Semarak)的土地上发展,占地20英亩。
白皮书显示,FIC与“F公司”达成发展协议,并委托后者成为主要发展商。

然而,F公司取得委托书后,于2015年12月2日至2016年11月7日间,在联土局不知情下,把联土局的土地转售给自己和另一家“G公司”。后来,此事在2017年获得媒体关注。

根据白皮书,FIC管理层在2016年7月获悉此事,却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而联土局董事局一直到交易的8个月后才恍然大悟。


F公司擅自代表联土局,将土地售价定为2亿7000万令吉,但其市价实际上高达6亿1800令吉。

更甚的是,F公司要求把售价的10%支付给联土局,而其余的90%则自己收入囊中。

除了土地争议之外,联土局在没有调查下,同意在F公司负责的发展项目中,租借70万平方公尺的办公空间,长达20年。实际上,联土局目前只需要3.6%的空间。
白皮书透露,“该租赁协议导致FIC在未来20年间将曝露在风险下,损失租金收入至少15亿令吉。”
……………………………………………………………………………………………………………………………………………

五、Grand Felda House:如何两周内狠赚3100万?

2014年9月,FIC董事局同意购买位于伦敦温布利Dexion 1区的450间房,以及Dexion 2区802间房,将它们分别更名为Felda House和Grand Felda House,并改造为学生公寓。

2014年10月13日,FIC通过FIV全球有限公司(FIV Global Limited,FGL),以2400万英镑(1亿2800万令吉)的价格,从“K公司”手中买下Grand Felda House。

然而,就在13天前,即2014年9月13日,K公司才以1700万英镑(9100万令吉)的价格购置房产。


至于Felda House,FGL是在2014年10月13日(同日)以1000万英镑(5350万令吉)的价格,向J公司购买房产。

但就在16个月前,即2013年7月1日,J公司是以435万英镑(2330万令吉)的价格买下该产业,不到它卖给FGL售价的一半。

K公司后来受委为学生公寓的承包商,另外收取4850万英镑和8526万英镑,分别作为Felda House和Grand Felda House的发展成本。

除了启人疑窦的收购案,联土局的公司架构也存在问题。

FIC旗下的公司FGL,前身为Treax Innovation Limited(TIL)。根据白皮书,TIL是由两名时任FIC董事所创办,以处理上述置产事宜。但白皮书称,没有证据显示,这两名董事是以FIC委托人的身份持有TIL。

TIL更名为FGL后,FIC才接管了它,股票市值为5万美元(20万5000令吉)。
与上述其他交易类似,这些交易都没有获得联土局董事局的批准,而董事局是在交易完成3个月后才获悉。
……………………………………………………………………………………………………………………………………………

六、Dataran Aras:花1亿购无用之地

Dataran Aras种植公司(DASB)位于砂拉越林梦(Limbang),自2007年成立,一直没有展开业务。

3年后,联土局决定以1亿4820万令吉全面收购DASB,包括该公司在林梦持有的1万零907公顷的土地。惟白皮书没有指名卖方的身份。

联土局在没有尽职调查下,就购买土地准备种植油棕,后来才发现,54%的土地是不可开发的传统习俗地(NCR)。

尽管联土局管理层实地探查,但他们并没有告知董事会,有关传统习俗地一事。

根据白皮书,独立产业估价公司说,若将传统习俗地的因素纳入考量后,这家公司的产值仅值5090万令吉,即联土局购价的三分之一。

不平等交易显然尚未结束。联土局还跟DASB持有人达成协议,允许DASB委托一家公司,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在该地区伐木,而且联土局分文不收。
随后,DASB原持有人以40万令吉,将伐木权卖给第三方。
……………………………………………………………………………………………………………………………………………

七、联土局健康公司:花24万聘董事儿子

联土局健康公司(Felda Wellness Corporation Sdn Bhd,FWC),为FIC的子公司,专营生物制药。

不过,FWC的人事任命引人质疑,包括委派时任FWC董事的儿子,到其投资的一家澳洲公司,出任财务经理,并由FWC支付高达24万4000令吉的薪资和开销。

其他问题还包括,FWC在没有获得联土局或FIC的同意下,耗资2410万令吉投资一家成立才1年的美国/澳洲公司。


此外,FWC在没有公开招标下,就直接颁发了19份共值1亿1960万令吉的合同给多家公司。而且,它一共支付了4601万令吉给多家公司,惟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公司已完成工作。

FWC成立于2013年,因无力偿债,已于2017年清盘。
……………………………………………………………………………………………………………………………………………

八、婆罗洲大酒店:负债累累的酒店

2013年5月28日,联土局以8640万令吉,收购位于沙巴亚庇的4星级婆罗洲大酒店(Grand Borneo Hotel)。

然而,白皮书显示,婆罗洲大酒店当时的市价为7800万令吉,意即联土局“买贵”了840万令吉。


交易之前,尽职调查报告显示,这家酒店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且打从2010年就开始亏损。

截至2011年,累计亏损达1830万令吉。尽管如此,联土局仍然一意孤行,收购这家负债累累的酒店。

白皮书还指出,这家酒店也曾被用作抵押,以申请各种贷款。

0 comments:

通告 Notification

安华接受CCTV独家专访 

点击下图,观赏视频




工委会议决:将徐袖珉除名

人民之友工委会2020年9月27日常月会议针对徐袖珉(英文名: See Siew Min)半年多以来胡闹的问题,议决如下:

鉴于徐袖珉长期以来顽固推行她的“颜色革命”理念和“舔美仇华”思想,蓄意扰乱人民之友一贯以来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治立场,阴谋分化甚至瓦解人民之友推动真正民主改革的思想阵地,人民之友工委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和验证,在2020年9月27日会议议决;为了明确人民之友创立以来的政治立场以及贯彻人民之友现阶段以及今后的政治主张,必须将徐袖珉从工委会名单上除名,并在人民之友部落格发出通告,以绝后患。

2020年9月27日发布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精神患者的状态

年轻一辈人民之友有感而作


注:这“漫画新解”是反映一名自诩“智慧高人一等”而且“精于民主理论”的老姐又再突发奇想地运用她所学会的一丁点“颜色革命”理论和伎俩来征服人民之友队伍里的学弟学妹们的心理状态——她在10多年前曾在队伍里因时时表现自己是超群精英,事事都要别人服从她的意愿而人人“惊而远之”,她因此而被挤出队伍近10年之久。

她在三年前被一名年长工委推介,重新加入人民之友队伍。可是,就在今年年初她又再故态复萌,尤其是在3月以来,不断利用部落格的贴文,任意扭曲而胡说八道。起初,还以“不同意见者”的姿态出现,以博取一些不明就里的队友对她的同情和支持,后来,她发现了她的欺骗伎俩无法得逞之后,索性撤下了假面具,对人民之友一贯的“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的政治立场,发出歇斯底里的叫嚣,而暴露她设想人民之友“改旗易帜”的真面目!

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课题上,她公然猖狂跟人民之友的政治立场对着干,指责人民之友服务于中国文宣或大中华,是 “中国海外统治部”、“中华小红卫兵”等等等等。她甚至通过强硬粗暴手段擅自把我们的WhatsApp群组名称“Sahabat Rakyat Malaysia”改为“吐槽美国样衰俱乐部”这样的无耻行动也做得出来。她的这种种露骨的表现足以说明了她是一名赤裸裸的“反中仇华”份子。

其实,在我们年轻队友看来,这名嘲讽我们“浪费了20年青春”[人民之友成立至今近20年(2001-9-9迄今)]并想要“拯救我们年轻工委”的这位“徐大姐”,她的思想依然停留在20年前的上个世纪。她初始或许是不自觉接受了“西方民主”和“颜色革命”思想的培养,而如今却是自觉地为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而与反对美国霸权支配全球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人民为敌。她是那么狂妄自大,却是多么幼稚可笑啊!

她所说的“你们浪费了20年青春”正好送回给她和她的跟班,让他们把她的这句话吞到自己的肚子里去!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人民之友>4月24日转贴的美国政客叫嚣“围剿中国”煽动颠覆各国民间和组织 >(原标题为<当心!爱国队伍里混进了这些奸细……>)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篇文章作者沈逸所说的“已被欧美政治认同洗脑的‘精神欧美人’”正是马来西亚“公知”及其跟班的精神面貌的另一种写照!




[ 漫画新解 ]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马来西亚
"舔美"狗狗的角色

编辑 / 来源:人民之友 / 网络图库

注:这“漫画新解”是与《察网》4月22日刊林爱玥专栏文章<公知与鲁迅之间 隔着整整一个中国 >这篇文章有关联的,这是由于这篇文章所述说的中国公知,很明显是跟这组漫画所描绘的马来西亚的“舔美”狗狗,有着孪生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

欲知其中详情,敬请点击、阅读上述文章内容,再理解、品味以下漫画的含义。这篇文章和漫画贴出后,引起激烈反响,有人竟然对号入座,暴跳如雷且发出恐吓,众多读者纷纷叫好且鼓励加油。编辑部特此接受一名网友建议:在显著的布告栏内贴出,方便网友搜索、浏览,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谢谢关注!谢谢鼓励!












Malaysia Time (GMT+8)

面书分享 FB SHARE